成語典故:懲一警百

鄭重 選介


【正見網2011年06月20日】

「其有所取也,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懼改行自新。」
??東漢•班固《漢書•尹翁歸傳》

「警」,警戒。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公正的懲罰一人,用以警戒眾人。

西漢時,大臣霍光,受漢武帝遺詔輔政,任大司馬大將軍,權勢極重。霍光的原籍在平陽,他家的下人,仰仗主子的勢力,時常拿著兇器在市場上胡作非為,甚至強行搶掠財物。百姓敢怒而不敢言,地方官也不聞不問,任其作惡。

後來,一個名叫尹翁歸的人,被任命為管理市場的官吏。尹翁歸年輕時,當過牢獄小吏,熟知刑法,他又愛好武藝,劍術相當高明,在平陽很知名。尹翁歸到任後,嚴格按法律辦事。霍家的下人,早就知道他的厲害,從此再也不敢到市場上來作惡了。

有一年,河東太守田延年,巡視來到平陽,召見當地官吏,尹翁歸也在召見之列。田延年對大家說:「有文才的站到東邊,懂武藝的站在西邊。」眾人都按太守的要求分別站立,唯有尹翁歸站在中間。田延年問他:「為什麼不選擇一邊站立?」尹翁歸跪下稟道:「我文武兼備,聽候太守安排。」

田延年一聽這話,就覺得尹翁歸此人不簡單。經過一番談話,確認他確實文武兼備,而且很有才幹,便將他調到自己手下任職。尹翁歸不負田延年之所望,秉公辦案,執法嚴正。田延年很器重他。

由於政績卓著,後來,尹翁歸被提升為東海太守。到任後,他發現那裡很不太平,便在所屬的每個縣,都建立起簿籍檔案,要求:還原事實真相,認真收錄、記載各方面重要材料。他一有空,就認真閱讀這些檔案材料,因此很快熟悉了郡內的真相。

當時,郡內有個名叫許仲孫的豪強,經常魚肉百姓,殺害無辜,遠近的人,都對他恨之入骨。但因他勢力大,關係多,前幾任太守,都不敢得罪他。因此,他一直逍遙法外,縱慾行兇。

尹翁歸到任後,迅速查清了許仲孫的罪行。他採取「懲一警百」(懲罰一個,以警戒眾人)的方法,首先將這個惡人逮捕,並在熱鬧的市場上,當眾將他斬首。

嚴懲了許仲孫後,官吏和百姓對尹翁歸都很敬服。其他大小豪強,膽戰心驚,不敢繼續作惡。尹翁歸終於把東海郡,治理得安寧祥和起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