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懲前毖後

鄭重 選介


【正見網2011年06月21日】

「子其懲而毖後患。」(《詩經•周頌•小毖》)

懲:警戒;毖:謹慎。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要從以前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謹慎從事,不致再犯類似的錯誤。

周王朝的開國君主周武王,登基時間不長就去世了。他的兒子周成王繼位。由於成王年輕太小,由武王的弟弟周公姬旦,協助處理國家大事。

對此,武王的另外兩個弟弟管叔鮮、蔡叔度,都很為不滿。他們到處造謠,誣衊周公助理成王,目的是想伺機廢除成王,奪取王位。

周公是個待人忠心誠實、豁達大度的人,聽了這些謠言後,為了不招惹是非,便離開京都,住到外地去避嫌。

成王年小不懂事,還真的以為周公要搶權,便也不加挽留,讓他去了外地。

管叔鮮和蔡叔度,見周公離開了成王,便暗中勾結殷紂王的兒子武庚,一起發動叛亂,企圖篡奪王位。周成王得到密告,急忙召集大臣商議,可誰也拿不出辦法來。成王急得在宮中團團轉,不知如何才好。

這時,一個大臣見了,說:「這事,只有周公才有辦法處理!」成王聽了,眼前一亮:「是啊!應該快去把周公請回來!」

周公來了,成王馬上命令周公帶兵東征,討伐叛賊。經過三年的艱苦征戰,叛亂終於被周公平息了。接著,周公又忠心耿耿的替成王料理了幾年的國家大事,一直到成王長大成人後,便把政權交還給他,讓他自理朝政。

正式接管朝政這一天,周成王前往宗廟典祭祖先。在祭祀儀式上,周成王對著他的文武大臣講了話。他回顧了以往的歷史教訓,並說:「我一定要『懲前毖後』(從以前所受的懲戒中,汲取教訓,小心謹慎的辦事,以免再遭禍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