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灰(4):淵明賞菊 和靖觀梅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7月30日】

【原文】

yuān míng shǎng jú ,hé jìng guān méi 。
淵明賞菊,和靖觀梅。

ㄩㄢ ㄇㄧㄥˊㄕㄤˇㄐㄩˊ,ㄏㄜˊㄐㄧㄥˋㄍㄨㄢ ㄇㄟˊ。
淵明賞菊,和靖觀梅。

【注釋】

(1)淵明:陶淵明,字元亮,東晉潯陽柴桑人(江西九江)人。自號五柳先生,入南朝宋代後改名潛,死後親友私諡靖節先生。大司馬陶侃的曾孫,幼年父母過世,投靠外祖父孟嘉。其作品樸素自然,有“田園詩人”之稱。
(2)和靖:林逋,字君復,北宋錢塘(浙江杭州)人,死後宋仁宗賜諡號“和靖先生”。恬淡好古,不趨名利,隱居杭州西湖的孤山,終身不做官,不娶妻,喜歡種梅養鶴,人稱“梅妻鶴子”。詩風淡遠靈奇,詠梅詩意境高潔,尤其入神。

【語譯】

陶淵明喜愛玩賞菊花,林和靖喜歡觀看梅花。

【人物故事】

據《宋書.陶潛傳》,陶潛擔任彭澤縣令時,郡裡派督郵到此,縣府官員說應該穿上正式官服接見督郵,陶潛感嘆說:“我不能為五鬥米折腰向鄉裡小人。”(我不能為了區區俸祿彎腰侍奉這些鄉下鄙陋之人。)當天他就交還印信離職了,並寫了〈歸去來〉,其詞曰:“歸去來兮,園田荒蕪,胡不歸……三徑就荒,松菊猶存。”(回來吧!田園已經荒蕪,為何不回來呢……房前庭院的小路長滿野草,但松樹和菊花依然存活。)後來被征為著作佐郎的官職,他不接受。江州刺史王弘想要與他結識,也沒辦法。王弘就在他前往廬山途中,命人備酒款待。陶潛曾在九月九日重陽節苦無酒喝,走出房門在屋旁菊花叢中坐了很久,正巧王弘又送酒來了。

據《宋詩鈔.和靖詩鈔》序,林逋,杭州錢塘人。幼年喪父,篤志力學但不願做官,建屋舍在西湖孤山……當時人們仰慕他高潔的心志,皇帝賜諡號和靖先生。林逋不娶妻,沒有兒子,居處多種梅、養鶴,泛舟於湖中,賓客到此就放鶴招回林逋,因此有梅妻鶴子之說。

【說明】

陶淵明生性愛菊,屋旁種滿了菊花。所作〈飲酒〉其五:“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為千古絕唱。菊花在四季中最晚凋謝,“此花開盡更無花”(元稹〈菊花〉)。秋風中唯獨菊花凌霜盛開,如君子之德高潔脫俗,自古被視為花中隱士,恰好與陶淵明安貧守道的高尚品德相符,在百花之中他又偏愛菊花,於是菊花變成了陶淵明的象徵。“三徑就荒,松菊猶存。”也是說明自己雖然久未隱居,但如同松菊般堅貞的氣節,卻始終沒有改變。

林和靖種了三百六十多棵梅樹,梅花既可觀賞,果實也可販售,每出售一棵梅樹的果實,以供一日之需。(《孤山志》)林和靖常畜養兩隻鶴,放出則飛入雲霄,盤旋很久再入籠中。又常坐著小船,游西湖各寺廟。有客人到他的住處,則有一名童子出來應門,招待客人入座,並開籠放鶴。過了很久,和靖必定劃著名小船回來。大概是鶴飛出的效驗。(《夢溪筆談.人事二》)和靖詩中常有賞梅詠鶴的佳句,其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山園小梅》),寫出了梅花的神韻,被譽為梅花詩千古第一名句。

陶淵明“閒靜少言,不慕榮利……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宋書.隱逸.陶潛》)林和靖“恬淡好古,弗趨榮利,家貧衣食不足,晏如也。”(《宋史.隱逸.林逋》)一人雅好菊花,一人樂於賞梅,不求功名利祿,衣食不足也能自得其樂,同樣有著菊和梅的高潔操守,因此在史書上都被列為隱逸之士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