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灰(8):台烏成兆 屏雀為媒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8月14日】

【原文】

tái wū chéng zhào ,píng què wéi méi 。
台烏成兆,屏雀為媒。

ㄊㄞˊㄨ ㄔㄥˊㄓㄠˋ,ㄆㄧㄥˊㄑㄩㄝˋㄨㄟˊㄇㄟˊ。
台烏成兆,屏雀為媒。

【注釋】

(1)台:指御史台,掌管監察,也稱“烏台”。
(2)兆:預兆。
(3)屏:屏風,形狀像門,在室內用以隔間或遮蔽的用具,單扇或多扇,可折迭。也稱“屏門”、 “屏障”。

【語譯】

御史台聚集烏鴉,成了事前的預兆;屏風上的孔雀,成為李淵和竇氏的媒人。

【人物故事】

據《漢書•朱博傳》,何武任御史大夫時,皇上廢除御史大夫的官職,改何武為大司空。議論者多認為古今有不同的制度,漢朝自天子稱號,下至佐史,都和古時不同,只改三公制度,權責難以分明,對治理混亂的局面沒有幫助。此時御史府一百多區井水都枯竭了;御史府中成列的柏樹,常有幾千隻野生烏鴉棲息其上,晨去暮來,號曰“朝夕烏”,烏鴉離去不來已有幾個月了,老年人感到奇異(顯示御史大夫之職被休廢)。兩年多後,朱博為大司空,上奏說:“臣以為大司空官職可廢除,重新設置御史大夫,遵循舊有制度。臣願盡力任職御史大夫,做百官的表率。”漢哀帝聽從了他的建議,任命朱博為御史大夫。

據《舊唐書‧柳仲郢傳》,柳仲郢有乃父之風,常修禮法,牛僧儒感嘆說:“若非長期修習禮教,何能如此!”仲郢曾任監察御史、諫議大夫、河南尹等職。自從官拜諫議大夫後,每次遷官調職,就有一大群烏鴉聚集到他的宅第,停滿庭院的樹枝棚架,五天才散去。下詔後,烏鴉就不再聚集,家人認為是仲郢遷官的徵兆,只有遷任天平軍節度使,烏鴉沒有聚集,後來死於任上。柳仲郢嚴守禮法,重氣節道義。家居未曾不拱手行禮,馬廄沒有名馬,衣服不染香氣。公餘時手不釋卷,手抄九經、三史、魏晉南北史,分門三十卷,號稱柳氏自備,又精讀手抄佛教經典。所寫小楷精謹,無一字縱筆。撰寫尚書二十四司箴,韓愈、柳宗元深為賞識。

據《舊唐書‧高祖太穆皇后竇氏傳》,唐高祖李淵的皇后竇氏,父親是隋朝定州總管竇毅,封爵神武公,母親是北周武帝的姐姐襄陽長公主。竇氏出生時,髮長過頸,三歲時頭髮就和她身高一樣長了,舅舅周武帝特別喜愛她,把她養在宮中。當時周武帝娶突厥之女為皇后,不受周武帝寵愛,竇氏年紀還很小,私下對武帝說:“四方尚未平靜,突厥還很強盛,但願舅舅克制私人情感,對皇后稍加撫慰,以蒼生百姓為念。只須突厥相助,則江南、關東就不足為患了。”周武帝對她的諫言深表接納。竇毅聽說後,對長公主說:“這女兒才貌如此不凡,不可隨意許配給人,應當為她尋求賢能的夫婿。”就在屏風上畫二隻孔雀,有意求婚的諸位公子,就給兩支箭讓他射,暗中約定把女兒許配給射中孔雀眼睛的人。前後幾十人都射不中,李淵兩箭分別射中兩隻孔雀的一隻眼睛。竇毅大為高興,於是把女兒嫁給了李淵。周武帝駕崩,隋文帝接受禪讓的帝位,竇氏聽說後傷心流淚,撲到床上說:“恨我不是男兒身,不然就能救舅舅家族的危難。”竇毅和長公主急忙掩住她的嘴說:“你不要胡說,會滅了我們家族呀!”竇氏婚後對待婆婆以孝聞名,婆婆向來身體病弱,時而病情危急,其它妻妾因為婆婆性情嚴厲害怕被譴責,都稱病而退,只有竇氏日夜服侍,不脫衣鞋動輒一個月之久。竇氏死後,李淵建立唐朝,追封竇氏為太穆順聖皇后。

【說明】

“烏台”在西漢稱“御史府”,東漢初改稱“御史台”,是御史治事的地方,主管彈劾、糾察等,秦漢御史大夫為御史台的長官,地位僅次於丞相。倘若御史為官清政,嚴懲貪官,糾劾不避權貴,有助於政治清明,實乃百姓之福。如果結黨營私,陷害忠良,其位高權重,往往影響甚巨,北宋蘇東坡震驚當時的“烏台詩案”即是一例,當年的蘇東坡因為這次文字獄,幾至於死亡。至於烏鴉聚散成為預兆,天象變化預示人間變遷,自古始然,凡是發生不尋常的事情,常伴隨某些事態的變化,有時也由不得人不信了。

竇後是唐朝開國君主李淵之妻,李世民之母,死後被追封為后。其過人的膽識,高尚的品德,確實無愧於大唐王朝國母的稱號。當初“雀屏中選”的李淵,也成為千古佳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