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俗:放鞭炮 驅魔避邪喜洋洋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11年07月07日】

中國是鞭炮的故鄉,有2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各個歷史時期,鞭炮的叫法不同,稱謂從「爆竹」、「爆竿」、「炮仗」、「編炮」一直到「鞭炮」。先人起初發明鞭炮是想用它來驅魔避邪,送瘟神。這個傳統也延續到今。同時,在傳統節日、婚禮、各類慶典、廟會活動等場合幾乎都會燃放鞭炮,又是一種喜慶的表示。

古人焚竹發聲,名曰「爆竹」。《通俗編俳優》說:「古時爆竹,皆為真竹著火爆之,故唐人詩亦稱爆竿。後人捲紙為之,稱曰爆竹。」爆竹的原意在於驚憚和驅逐惡鬼。《荊楚歲時記》中記述:「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辟山魈惡鬼。」《神異經》云:「西方山中有人焉,長尺余,一足,性不畏人;犯之令人寒熱,名曰山魈。以竹著火中,嗶嗶有聲,而山魈驚憚。

相傳,裝硝製作爆竹的是唐代的花炮祖師李畋。

話說當年,唐太宗誤助魏徵斬殺犯了天條的八河都總管涇河龍王,罪龍的陰魂怪罪李世民,擾的李世民坐臥不安,夜夜不得安寧。因此只得派大將秦叔寶、尉遲恭守護在唐太宗的寢宮外,才算平安無事。但是,夜夜要守護,實在苦了秦叔寶和尉遲恭。正在為難之際,有個叫李畋的人想出一個辦法:用小竹筒內裝些硝磺,點燃爆響,真是山叫谷鳴,鬼怪邪魅全都嚇跑了。這樣一來,鬼怪邪魅是嚇跑了,可是爆竹發出大聲,仍然使唐太宗不能安寢。又有人想出辦法,將大將秦叔寶和尉遲恭的畫像貼在李世民的寢宮門上,一鎮鬼怪邪魅。所以,秦叔寶、尉遲恭後來就成了門神。李畋除用爆竹守護李世民的寢宮外,他還用爆竹驅嵐散瘴。因為當時唐朝征戰頻繁,疫病盛行,貧民遭殃。李畋使用這個辦法後,果然靈驗。所以,爆竹被廣泛應用於辟邪驅瘴了。

後來,人們用紙造的筒子代替了竹子,並用麻莖把炮竹編成串,稱為「編炮」,因聲音清脆如鞭響,也叫「鞭炮」。 宋代的《東京夢華錄》中,已有除夕時開封府街頭出售鞭炮的記載。

到了今天,人們在歡慶的時候,都有燃放鞭炮的習慣。剛剛有報導,迫害法輪功的千古罪人江xx可能已魂歸地獄,香港民眾和大陸的網民已迫不及待的放起鞭炮,送惡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