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大陸大法弟子 如淵


【正見網2011年08月22日】

知道修煉就是要放下「自我」,放下為私為我的心,逐漸的達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精進要旨》之《佛性無漏》)。但一想到要放下這顆私心,在利益上不把自己放到第一位的時候,我就會怕,不敢,一點點都不敢往前跨一步,怕失去自我。

「我」是誰,這個「我」從小就在意識裡扎了根,「我」能看到、聽到、感受到酸甜苦辣、幸福和痛苦。為了讓「我」幸福,我什麼事都要為自己考慮,我要怎麼怎麼樣、我想怎麼怎麼樣,這樣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才能夠活的更加自我。記的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非常的怕死,怕死了以後,自己沒有了,不存在了,沒有意識了,自己很恐懼那種狀態。捨棄自我,那麼自我不就是不存在了嗎?我感覺不到自我的存在,那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我不敢、不能放棄自我。

這樣就導致把自己的觀念,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思維、自己的利益看的非常重要,永遠是第一位的,這樣又形成了非常自私的個性,什麼首先考慮到自己。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每一層次都有不同的標準,要想提高層次,你必須放棄你的不好的思想和倒出你的髒東西,同化那一層次的標準要求,這樣你才能上的來。」對自我的執著就是私心,這種私心當然應該去掉。師尊在《轉法輪》中多次講到私心,「從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們的層次,就不能在這一層次中呆了,他們就得往下掉。」我悟到,由神而降到人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一個「私」字。而「私」又是舊宇宙的主要特性,所以一個修煉者不去掉為私立為我的心就根本無法進入新的宇宙。

一方面,怕失去「我」這個概念的執著,讓我只有感覺到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身體、自己的行為,自己才會踏實,活著就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而活著。可是這個「自己」又是誰呢,這個「自己」是真的自我嗎?還是後天形成的假我。自我的感受、自己的身體、行為,只是這個表面肉體在生活中,在後天觀念下帶來的各種感受罷了,而不是真正的自己。常人在生活中為了感受而活,想快樂、幸福、自尊、光宗耀祖、福蔭子孫,獲得巨大的滿足感和價值感,這些都是為了滿足表面肉體的感受而已,可是壽命一到,肉體也不是自己真正的生命也要扔掉,所有努力爭取的感受都如夢幻泡影,因為這個肉體不是自己,元神才是自己。

另一方面,我認為:「如果我放下自我,什麼都為別人考慮,那我不就會常常吃虧了嗎?」,哦,原來還有怕吃虧的執著,是啊,常人中誰都認為吃虧不是好事,利益上吃虧了,情感上吃虧了,誰都會懊惱。在生活中為了避免吃虧現象的發生,左思右想,權衡利弊,絞盡腦汁,就連買件衣服也要跑幾家店,在討價還價中採用各種戰術,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別人的利益最小化。可是,這樣活的就「自我」了嗎?那常人活的是最自我了。

但是作為一個修煉的人怎樣看「吃虧」這個問題呢?那在這個問題上我不能掉到常人這個層次上來,常人認為「吃虧」不好,我也認為吃虧不好,那我不就是一個常人嗎?師尊在講法中一再告誡我們,常人的理和高層次上的理是反過來的,常人認為的好,其實是不好,而常人認為的不好,恰恰在高層次上是好的。

師尊告訴我們「大家知道,我們這一法門不避開常人社會去修煉,不避開、不逃脫矛盾;在常人這個複雜的環境中,你是清醒的,明明白白的在利益問題上吃虧,被別人竊取利益的時候,你不跟別人一樣去爭去鬥;在各種心性的干擾中,你在吃虧;你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中,魔煉你的意志,提高你的心性,在常人的各種不好的思想影響下,你能夠超脫出來。」(《轉法輪》)所以常人認為吃虧是壞事,我們修煉人就應該認為吃虧是好事,當然我們修煉講無為,也不是沒有專門去找虧去吃,我們就是隨其自然,對個人利益看的淡,吃不吃虧無所謂。

常人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都是圍繞著自己的感受,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就要把它看淡。我悟到,就是把自己看淡,最後把自己完全放的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