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媚上行虐者戒!

辛棄名


【正見網2011年08月21日】

唐朝的監察御史王掄,在擔任朔方節度判官時,乘驛車前往某地,途中暴死,而面色不變,身上還有暖氣。因此,人們不敢殯斂。

過了十五天,王掄又復活了。他講自己到了冥府,與冥吏談話,冥吏很喜歡他,就讓他進入房內。冥吏出屋時,王掄便乘機會,試著打開冥吏的案牘看,他看到一個案卷,上面記載:楊慎矜(筆者註:楊慎矜,?-747年。唐將。為官沉毅,有氣節,健而才。)天寶二年,為御史中丞,累官至戶部尚書。被王沭、李林甫陷害殺死。楊慎矜在天帝那裡,控告了李林甫、王沭。天帝已判:將王沭滅族。

這時,王掄不敢再往下看,就把案牘,放回到原處。然後,王掄被召去謁見冥王。只見冥王在殿庭前東西兩廊下,都垂著珍珠帘子,讓王掄坐於簾下。這時,楊慎矜兄弟二人進來了,他們見了冥王,便喊冤。冥王說:「對於你的申訴、控制,天帝已經判決:把王沭滅族。很快就要將王沭押到。」

不多時,王沭便被鎖到,還有他的子弟數人,都披枷緊縛,七竅流血。冥王命令:把他們送往拷訊的處所。然後,王掄與楊慎矜,一同走了出去。這樣王掄就復活了。

過了一個多月,便發生了王沭「邢挎發兵造反」之事,朝廷派軍隊前往平叛後,王沭便被抓獲,予以誅殺了。

(筆者附註:據舊唐書記載:王沭,唐臣,天寶初年,任御史中丞,恣行割剝,獻媚於上,以歲租外物,供天子私奢。人皆嗟怨。天寶九年,身兼二十餘使。後謀反,罪死。)

正是:
王沭大權在握,
恣意盤剝宰割,
陷害忠良百姓,
簡直無惡不作。
怎奈上天公直,
申張法紀嚴格;
設定爾等謀反,
按律殺之不赦。
此時天皇老子,
也是無話可說!
可見為人須正,
不該媚上行虐。

(出自《紀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