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懸鏡》──行之卷

沉思


【正見網2011年09月22日】

欲成事必先自信,欲勝人必先勝己。

君子受言(接納良言、勸諫)以明智 (明事理、開智慧),驕橫 (驕傲蠻橫)孤行 (一意孤行)(災禍)必自生。

孟子曰:「雖有智能 (智慧才能),不如乘勢 (利用形勢); 雖有槊基(穩固基礎),不如待時 (等待時機)。」「時者」,機遇也。

子曰:「君子和 (與人關係和諧融洽)而不同 (自有見解而不隨便妻同),小人同 (無主見人云亦云) 而不和。」故君子得道,小人求利。

孟子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非知之實難;惟行之,艱也。
(實際上,並非求知難,而是落實自身,遵照著去踐履實行,才是最艱辛哪!)

令行生威,威而有信,信則服眾。
(行伍號令嚴明,軍紀自然威猛而守信,講信即能懾服萬眾。)

蓄不久則著不盛,積不深則發不茂。
(蓄勢不久即發動攻勢,容易造成軍威不盛而不中目標;一如草木,地下積攢的根部不夠深遠,那麼生髮滋長時就不會繁茂。)

學貴有恆,勤能補拙。

寧忍胯下之辱,不失丈夫之志。

當斷不斷,必有禍亂;當斷則斷,不留禍患。

精於理者,其言易而名,粗於事者,其言浮而狂。故,言浮者親行之,其形可見矣。
(專精於研讀學識世理的人,說出來的話,言簡意賅而有名;處事粗心大意的人,其言談舉止浮躁而狂妄。所以,言語浮誇的人親身踐履時,那醜行惡狀每每形之於外??#?

五嶽(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之外,尚有山尊 (還能發現有座高山唯我獨尊);至上之人,亦有聖人。

作者:南北朝 傅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