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子速度超過光速 顛覆現代科學時空觀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9月25日】


歐洲核子中心的環形加速器

據科學日報網2011年9月23日報導,歐洲核子中心的OPERA實驗組在距離730公裡內觀測中微子飛行時間,在長達三年實驗中發現,中微子速度比光速每秒快7.5公裡。這個結論已經震動了科學界。如果被證實,將給現代科學時空觀帶來深遠的影響。

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認為真空光速是宇宙速度的極限,也就是宇宙中任何物質的速度都不能超過光速,這是相對論的基石。而相對論是現代物理學的基礎理論。如果相對論有局限,那麼現代物理學的很多篇章必須重寫,而建立在相對論基礎上的現代科學時空觀也得從新審視。

據報導,科學家總共觀測了15000個中微子事件,發現中微子比光快大約60納秒(一納秒=10億分之一秒)到達終點,這意味著中微子的傳播速度比真空中光速快了大約每秒7.5公裡。鑒於這一結果的深遠影響,OPERA實驗組在仔細檢查實驗和分析步驟找不到任何漏洞後決定發表文章公開實驗結果和詳細步驟。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OPERA聯合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和其它機構的計量專家對中微子飛行距離和飛行時間進行了一系列高精度的測量。中微子飛行距離的測量精度是20厘米,飛行時間的測量使用了包括先進的GPS系統和原子鐘等精密儀器,精度好於10納秒。探測器的響應時間也被非常精確地確定。

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達裡奧.奧鐵羅說,「我們對這一研究結果很有信心,但我們還是期待著與其它實驗結果的相比較。」

因為受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光速極限框框的限制,現代人多數認為現代天文觀測到超新星爆發,伽瑪射線爆發,星系碰撞,重組和誕生這些現象都是發生在遙遠的過去,和現代人沒有直接關係。但是中國古人認為天人合一,從中國古代文獻中我們也知道,天象的變化從某一程度上是人間變化的對應,天象變化也會很快反映到人類社會中來,因此從天象的變化可以看到或預測人間即將或正在發生的大事。如果地球上測量到的光速不是宇宙中物質速度的極限,在宇宙中不同的地方物質運動有不同的規律,也就不難理解古代史書中描述的天象變化和人類社會變化的聯繫了。

正如師尊說過:「而有一些科學家,所謂在某一領域有些成就的人,他也下了許許多多的定義。牛頓也好,包括愛因斯坦也好,已經在常人中很有成就,比起一般人他看的已經很遠了。他所下的這些定義,給人留下的東西,是一個寶貴的知識財富。可是,在他這個範圍之內怎麼研究,怎麼認識都是有規律的。後人完全按照這個科學家的框框去走的話,永遠不會超過他,不會有新突破。」(《轉法輪(卷二)》)

中微子超光速的發現,預示突破現代科學時空觀,正視宇宙巨變的時機已經到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多維時空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