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一首好了歌 莫認他鄉作故鄉

莫言


【正見網2008年05月24日】

《紅樓夢》當作一本故事,人們看得很帶勁,甚至鑽入故事中搞什麼紅學。然而全書點題之意全在這一首好了歌裡,而結尾之處更是「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其實人生一場,得不足喜,失不足悲。赤條條來,赤條條去,為物慾而喪人節多不值得,看今天人因名利爭的頭破血流,可不好笑?

今天人去看書裡的熱鬧,卻看不到自己不過就在這好了歌裡跳。今天的人不願也不能理解他,說這是消極厭世,才是迷信愚昧,根本原因是迷信現代科學,不知道人的一生不過是人真的生命中的短短一夢,人死魂不死。如果能在一生中不為名利所動,善修身積德一世,就能回歸故鄉,返本歸真。一個能看淡人生的人才能做一個心胸豁達的仁義之士,將人生一切視為自己的全部死不撒手的人其品德又能怎樣呢?難道這是積極嗎?

今天的人已經不能理解神、佛,對佛的敬仰被世俗化、人化了。其實,覺者把人的一切都看得很淡,《轉法輪》中說:「人家說:我來到常人社會這裡,就像住店一樣,小住幾日,匆匆就走了。有些人就是留戀這地方,把自己的家給忘了。」

奉勸世人不要誤認他鄉作故鄉,在夢醒之時再懊悔不已。如今佛法已經來到人的面前,勸你為自己永久的生命認真思考,不要錯過這萬古不遇、帶你回故鄉的機緣。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士隱聽了,便迎上來道:「你滿口說些什麼?只聽見些『好』『了』『好』『了』。那道人笑道:「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便名《好了歌》。」士隱本是有宿慧的,一聞此言,心中早已徹悟。因笑道:「且住!待我將你這《好了歌》解注出來何如?」道人笑道:「你解,你解。」士隱乃說道: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槓,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那瘋跛道人聽了,拍掌笑道:「解得切,解得切!」士隱便說一聲「走罷!」將道人肩上褡褳搶了過來背著,竟不回家,同了瘋道人飄飄而去。

...... 中間一二零回的假語村言免提 ......

後人見了這本奇傳,亦曾題過四句為作者緣起之言更轉一竿頭雲:

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
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