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元方父子真君子



【正見網2011年10月14日】

在中共黨文化灌輸中,人們往往把“乖巧”、“聽話”、“不(給領導)添麻煩”、“積極(向領導)要求進步”的表現說成是好,似乎不那麼做就是“壞”。古代好人是不是如此呢?

陸元方,字希仲,唐代蘇州人,中舉後累次升遷至監察御史。武后時,陸元方奉命出使嶺南海外,在海上船剛啟航,就遇到狂風駭浪,船夫嚇變了臉色。陸元方說:“我心裡只有受命出使一念,沒有私心雜念,神豈會害我!”催促船夫趕快前進,而風浪也隨即平息。

陸元方回國後,被來俊臣構陷。武后把誣告擱在一邊,不予治罪,升遷陸元方為宰相。李昭德被構陷後,陸元方因所謂“附會李昭德”被牽連,貶為綏州刺史,後來被武后升遷為天官侍郎,兼司衛卿。有人說陸元方推薦提拔的都是他的親戚朋黨,武后大怒,將他免官,讓他以平民身份領職,以觀後效。陸元方還是薦人如初。武后將他召來批評。陸元方說:“我只舉薦我所知道的賢人,沒心思管他與我是對頭還是朋黨。”反而又推薦好友崔玄有宰相之才。武后明白陸元方沒有別的心眼後,又拜他為宰相。陸元方當宰相後,武后曾問他民間情況,陸元方回答道:“我既然充當宰相,就應當稟報國家大事,民間瑣碎事務,我不敢稟報陛下。”結果惹惱了武后,被貶為太子右庶子。陸元方後來升為文昌左丞,隨即逝世。

陸元方兩度執政,一向清廉謹慎。百官人事任命,武后一定先秘密諮詢陸元方意見。陸元方臨終時,燒掉奏摺草稿,說:“我對別人有陰德,後代一定有興旺的。”又說:“我按理本該長壽,只是我負責人才選拔太久,精神耗傷太多了。”可見陸元方默默幫了許多人,積了大德。

陸元方的後代果然興旺。兒子們都是一表人才,陸象先、陸景倩、陸景融尤其知名。僧人一行經常對別人說:“陸氏兄弟都有才行,比得上古代的荀氏、陳氏兄弟。”(東漢荀淑八子都有才名,被人稱為“八龍”;東漢陳寔兒子陳紀、陳諶與陳寔都有高名,被人稱為“三君”;陳紀字元方、陳諶字季方,荀淑八子字中都有“慈”字,《後漢書》譽為“二方承則,八慈繼塵”。)陸景倩任縣令時被小吏譽為:“某某強為清廉,某某詐為清廉,只有陸景倩才是真正的清廉。”陸象先更是聞名天下。

陸象先原名景初,唐睿宗認為他“能紹先構,是謂象賢”,賜名象先。有些人為兒孫功名富貴機關算盡,可就是“生兒不象賢”。陸象先不會察言觀色,無心與他人拉關係,卻屢屢受到他人提攜,命運的巧妙安排令人嘖嘖稱奇。更令人稱奇的是,陸象先如同其父,在功成名就、坐擁富貴之際依然走自己的路。

陸象先器識沉邃,科舉高中,初任揚州參軍事。當時奸臣吉頊與陸元方同為吏部侍郎,吉頊很會拉關係,就提拔陸象先為洛陽尉。陸元方忙說不可不可。吉頊擺出正人君子貌,說:“我當官選拔人才,豈能因為陸象先是您吏部侍郎的兒子,就廢棄了至公無私?”強行提拔了陸象先。陸象先不久就升遷為監察御史。

陸象先屢次升遷到中書侍郎。太平公主謀劃讓情郎崔湜當宰相,崔湜提出要求:“以陸象先的人望,他應該參與執政,如果不能,我鬥膽推辭。”太平公主不得已,替陸象先忙碌,陸象先莫名其妙與崔湜一起當上了宰相。雖然陸象先做宰相似乎是關係戶,可他性情恬靜寡慾,議論高尚簡潔,反而被時人推重傾慕,崔湜曾說:“陸公加於人一等。”對他心服口服。

太平公主擅權後,宰相們爭相阿附,小人之交甘若蜜;陸象先卻未嘗登門拜見,君子之交淡如水。唐玄宗繼位後,太平公主策劃謀反,召宰相們商議廢掉唐玄宗。陸象先問:“皇帝為什麼得到皇位?”太平公主臉一板,說:“皇帝一時有功,如今他失德,怎可以不廢!”陸象先卻好像聽不懂,說:“因為有功而被立為皇帝的,必須有罪才能被廢除。如今天子又沒聽說有什麼過失,怎能被廢!”太平公主大怒,不顧忠言逆耳,在竇懷貞等人投其所好的攛掇下執意謀反。結果被唐玄宗先下手為強,一網打盡。陸象先因為是太平公主提攜的,將與太平公主黨羽蕭至忠、岑羲等一同處斬。唐玄宗趕緊下令赦免陸象先,說:“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因為陸象先保護唐玄宗的功勞封他為兗國公。

太上皇唐睿宗聽說政變,登上承天樓抵禦。唐玄宗無奈對群臣說:“助朕者留下,否則就離開!”於是有的大臣向唐睿宗投名效忠。唐睿宗回宮交出一切權力後,唐玄宗得到大臣們投名,因為認為陸象先是自己黨羽,叫陸象先按名單逮捕。結果陸象先將投名全部焚毀。唐玄宗大怒,要將陸象先與其他人一齊殺掉。陸象先頓首致歉道:“大臣奔赴國君之難,是忠。陛下正以德化天下,為何要殺行義之人?我作為舊朝臣子是違抗了陛下命令,但我豈是反覆無常的人?我豈敢苟且偷生!”唐玄宗頓時醒悟,讚許陸象先的做法。當時對太平公主黨羽窮追猛打,陸象先私下說情營救,保全了很多人身家性命,當時人卻不知道。

陸象先卻因此由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變成益州大都督府長史、劍南按察使。他為政主張仁恕,司馬韋抱真勸諫道:“大人應該狠打幾頓板子來立威,不然刁民輕慢大人,無所畏懼。”陸象先回答說:“施政只要能達到治理就行了,難道非得要用嚴刑峻法來立威嗎?”最終沒有聽從韋抱真的主意,而蜀地卻大治。陸象先屢次調動,他擔任蒲州刺史、兼河東按察使時,一個小吏有罪,陸象先告誡一番後讓他退下,大吏不同意,一定要將小吏打頓板子。陸象先說:“人情大抵不相遠,你說他聽不明白我的告誡嗎?你一定要我打板子管理,那我就從你打起吧。”大吏慚愧退下。

陸象先曾經說:“天下本無事,執政者庸人自擾才讓政務這麼煩亂。執政者只要使人心道德這個源頭澄清,何憂政務不簡?”所以陸象先所到之地官吏百姓都對他懷念不已。陸象先最後由揚州大都督府長史升遷為太子少保,於七十二歲逝世。朝廷追贈尚書左丞相官職,諡號文貞。

傳統文化才讓人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人。古代君子重德、重心性,而不重表面。邪黨文化推崇的很會來事的人在古代看來近似奸佞之徒。如果說“表現好”就是好,那麼楊廣、秦檜都是正人君子了?那麼搶親的濟公是壞人了?君子體現出的好是自己內心的流露,可不是為了在別人面前博取表現,更不是在邪惡中共面前邀寵偷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