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11年10月31日】

*評議者案:我們今天的評議仍然是把近來審稿中發現的、必須及時告訴有關作者的問題告訴大家。

作者甘霖在10月8日寄來、10月9日沒有登載的詞和一首詩:

瑤台聚八仙・贊神韻舞蹈《苗鄉秀》(外一首)

羌笛悠悠,梆聲響、苗寨日照山湫。
燦銀冠戴,裙幅款款簪旒。
舞有苗家真韻味,樂惟古樸奏還優。
盡町洲,綠溪曲繞,幾許田疇。

堪嗟紅朝碌碌,更劫波不斷,利慾添愁。
石徑松蔭,紅禍亂處歸休。
遠天剩有霽壑,霧縹緲雲微嵐氣稠。
吟簫鼓,賞紫霄瑩燦,碧水清幽。

詠西遊
一心向真佛,除惡若等閒。
只為眾生度,不懼艱險繁。

簡評:此詞唯一字平仄待商:上片末句「幾許田疇」之「幾」應讀仄聲,而該處當平。另外,下片第三行末句八言,《白香詞譜》強調其句法為一字領七言句。作者所填八言句「霧縹緲雲微嵐氣稠」顯然不能作1-7讀。如果作者是因為不同意詞譜中的句讀處理而寫成3-5讀的,我們沒有反對意見,因為對這一句的處理,我們也認為1-7讀只可作為一種選擇,而不必固守;但如果作者是疏忽了該譜的要求,本意是要一絲不苟的按圖索驥,那就不妨將該句改為1-7讀的句子。因作者所作不合,而未做說明,故此提醒。

至於作者所附小詩,細審第二、四句,如果用之於當今大法弟子,則頗不相宜。作者詠事,意在勸人,所以就不用登了吧。

下面把作者後來寄來而未登的兩首詞也說一下。

南鄉子・贊神韻歌曲《得失一念》(10月9日收到)

碧嶂接遙天,
山繞縹帶曲水潺。
草木葳蕤榮翠綠,
無邊,
雲色茫茫廣宇間。

修者唱真言,
琴韻泠泠入世間。
得失全看一念起,
娟娟,
無數天花落有緣。

此詞第二行中之「帶」字平仄不合:該處要求平聲,但「帶」字讀仄聲。下片第三行中之「一」字是入聲字,應算作仄聲,但該處要求平聲字。(詞、曲作者請注意:「一」字在《中原音韻》中仍然派入仄聲,只有在現代普通話中才讀為平聲。)

踏莎行・贊神韻舞蹈《蒙族舞》(10月18日收到)

胡馬相偕,
火雲欲斂。
Zf巒屏壑青如湛。
深秋季節麥飄黃,
蒙家起舞蹄聲漸。

玉碟聲聲,
金裙冉冉,
管弦漫把天花掩。
天音奏凱樂千重,
帳篷萬點長空淡。

此詞第三行中「青如湛」似有不妥:「湛」字表深、厚,非表色,故「青」不能「如」之。下片第三行「管弦漫把天花掩」亦給人同感:「管弦」代聲、「天花」示色,聲、色似不能互「掩」。以上各詞的評註,作者如果同意,請修改後再寄來投稿。

寫完上述評議後,寫作中斷,停了幾日。其間作者又寄來了好幾首詞作,下面就一併簡單的指出問題之處,不再評議了。

齊天樂・贊神韻舞蹈《大唐仕女》(10-23-11收到)

蓬萊仙島回霞殿,
丹崖拔空桃綻。
海撼瓊台,波搖玉影,青碧萬濤如練。
霓裳舞遍,
正裙袂飄飛,袖如雲扇。
照水髻環、岫峰樓觀舞千萬。

唐風翠宮綺霰。
大音虛躡步,鸞鶴輕囀。
慢板縈峰,繁弦動海,金鼓神簧如瀚。
幽廊華苑,
眺雲闕煙波,大唐驚現。
舞雪迴風,是天朝玉釧。

問題:第三行末句之「萬」字、第六行之「髻」字皆為仄聲,按譜兩處皆當用平聲;下片第三行末句「金鼓神簧如瀚」,「瀚」之字義是否誤用?第四行之「華」字是平聲,但該處當用仄聲字。末行九字是一句,所以「舞雪迴風」後面當用頓號而不是逗號。

齊天樂・天界聖會----贊神韻舞蹈《隨主下世》 (10-24-11收到)

巍巍主佛從天現,
擎天柱中華焰。
溢彩庭階,鎏金陛棟,神闕仙宮觀遍。
飄飛萼瓣,
盡神聖莊嚴,眾王閬苑。
曠遠空茫,大雲如海涌霄漢。

師尊聖容似炫,
法中觀手印,洪靄金霰。
寶粑藍髻,寬袍素袖,眉宇威嚴無限。
祥雲滿殿,
喚神救蒼冥,諸天發願。
且跪師前,讓瑤琴奏遍。

問題:第二行「擎天柱中華焰」是名詞片語,省略的當是系動詞。所以就要理解為把「主佛」比喻成「擎天柱」和「(中)華焰」(視句讀而定)。此句句讀按譜當是2-2-2讀,但此處3-3讀卻優於2-2-2讀,因為「柱中」有「華焰」於理欠通;上片末行是一句,所以「曠遠空茫」後宜用頓號而非逗號。下片第三行之「髻」字是仄聲,而該處當平;第五行之領字「喚」與後面的「神救蒼冥」就變成2-3讀的五言句了,而不是1-4讀了。同行的「諸」「發」兩字,其平仄與譜示的平仄相反。末行與上片末行一樣,逗號應為頓號。

齊天樂・開創神傳文明--贊神韻舞蹈《隨主下世》(10-26-11收到)

袖衫飛越無窮景,
隨師下塵人境。
棹楫飄零,風雲際會,千載恍如鴻影。
山林市井,
或墨客離人,謫仙詩聖。
浩瀚滄桑,燦如星漢宙河耿。

文明感恩佛贈。
聖王傳與世,看戲馳騁。
將相初和,王侯又亂,總是雲殘星冷。
千年夢醒,
舞鼓樂昂然,笛簫嘉永。
我擬輕毫,把瑤圖贊詠。

問題:第三行末句之「恍」字是仄聲,該處當用平聲字。上片末行用「浩瀚」修飾「滄桑」,不知當如何理解;而「宙河」與「星漢」同列,不知有何區別。下片第三行之「雲殘星冷」,喻義似不明了。上片末行和下片末行的逗號都應該是頓號。

望海潮・贊神韻歌曲《傳真言》(10-27-11收到、10-28-11登載)

天披紅韞,山扶赤日,晨風楊柳中原。
滴翠岸邊,迎春野外,神州一啟新元。
瀲灩澄雲影,
正荷熏萬裡,花簇千團。
波臥長橋,漢時琅玉徹欄杆。

東君浩蕩春嵐。滿天仙畫幕,綺戶朱軒。
神韻正聲,天音雅樂,長歌聲裡仙顏。
瑤曲唱人寰,
救十方廣眾,起鳳鳴鸞。
滄海桑田易換,等你得真言。

問題:此詞已經登載,就將幾處修改和未修改的地方解釋一下。首行四言對句,「紅」與「赤」以顏色對,顯然合掌了。沒有修改,因為不算大錯,而且這裡也只有《白香詞譜》才確定為對仗句,其它則不然。第三行之「澄」和「影」兩字,平仄均與譜示相反,而且「影」字處是韻腳位置而「影」不入韻,故全句改為「瀲灩彩雲間」,用雲水倒影將下面的「荷熏萬裡,花簇千團」融為一體,收盡天上、地上、水上全景。下片首行次句之「滿」字當作領字不妥:易與「天」合成一讀,而且是上聲。故改為「盡」字。

望海潮・贊神韻舞蹈《夢回大秦》(10-27-11收到)

狼煙飄卷,貔旆鼓盪,燕秦齊趙紛爭。
鎧甲燦銀,刀弓耀金,消磨多少賢英。
殘靄付簫笙,
嘆千年事遠,一笛聲清,
愛惜流年,月圓盈缺換飄零。

雲屏杳杳青冥。夢千年輾轉,底事誰明。
漢代鼓笳,秦時皓魄,哪方是客歸程。
師父下塵行,
正萬千神佛,金獸檀香。
喚我煙霞夢醒,得度返天庭。

問題:第一行次句之「旆」字是仄聲,該處當用平聲字;第二行次句之「金」字是平聲,該處當用仄聲字;下片第四行次句之「香」字,當為韻腳,失韻了。(註:此片評議寫成後尚未上網,又接作者來稿附言,發現「香」字失韻,作者擬改為「縈」字。)

滿庭芳 (10-29-11收到)

觀神韻舞蹈《金猴智收豬八戒》,有感,作此篇,贊豬八戒。

觸犯天條,枉為天帥,流落人世如瞢。
拋開凡念,迷裡喚還醒。
一路鬼妖戰服,幾萬裡,坎坷飄更。
荊榛路、風霜雪雨,磨礪向西行。

正心斷欲事,愚夫歸度,聖者修成。
待執著去盡,業債還清。
九齒釘耙熠熠,魔獸懼,踏破征程。
神人贊,根基雖差,也可返青冥。

問題:第一行末句:「如」字是系動詞,表示「好像…」,其主語和表語應為同一類事物。該句主語是「天帥」而表語是「瞢」(形容詞:眼力不好的),所以詞類不同。這個問題在前面的「踏莎行・贊神韻舞蹈《蒙族舞》」 中已經提到過了(「Zf巒屏壑青如湛」)。詩歌由於省略字詞、句子成份的情形較多,因此語法關係有時不易弄清,但也往往和對詞語的掌握有關係。同時注意,「瞢」字在《詞林正韻》中雖然同時列於「東冬」和「庚青」兩部,但在《中原音韻》中只列於「東鍾」部,《詞林正韻》反映的是宋代以來填詞的用韻情況,因此從元代以來,此字實際的發音可能已經只屬「東冬」了。有相當一部份字(雖然不多)屬於這個情況,填詞制曲的人必須注意。第三行次句之「幾萬裡」,「幾」字仄聲,但該處(白香譜)要求平聲,還得按平聲填。下片首句之「斷」字是仄聲,應當改為平聲字。第二行首句之「著」是入聲字,應當改為平聲字。如果制曲,可按平聲用。末行之「雖差」兩字皆平聲,都應該改為仄聲字。「幾萬裡,坎坷飄更」「魔獸懼,踏破征程」「神人贊,根基雖差」,白香譜都處理為3-4讀的七言句,所以其中的逗號都應該是頓號。

建議:作者詞寫得多,但登載得少,待改的多。這種情況要改進。正常的情況應該是:多數都能登載,少數待改。建議作者減少詞作數量,多用點時間來琢磨、細化每一首作品。寫一首就能真正有所收穫,而不只是達到登載了就了事。熟悉詞牌特性、練字練句功夫,都要通過多琢磨、費心思才能有所獲。使勁多寫不是好辦法,那樣可能養成粗率的習慣,練字練句的功夫也上不去。作者的很多句子都比較粗糙,稍加推敲就能細化、精化。至於字的平仄錯誤應該基本沒有,而失韻、標點錯誤等就是根本不應該有的。再說,不成熟的作品發多了,起不了救人弘法的作用,也等於是浪費了作者的時間和精力。類似的情形我們已經對作者雲縹緲說過了,因為他比較能接受意見,我們就把話說得更直接、更嚴肅。其實他的元曲登載率還相對的比較高,但那種學習方法也不對,只能學到皮毛的東西。我們沒有很多時間給作者們修改作品,這只是問題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作者自己的方法要把握好,別走彎路,更更重要的是要處理好學習寫作詩、詞、曲和正法弟子三件大事的關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