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返老還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1月28日】

【原文】

公子曰:圳烏始照,官槐遽而欲舒;顧兔才滿,庭英紛而就落。譬光影于飛浮,比生靈於棲托。擾擾摩肩,轔轔方駕。空怵迫於毀譽,獨 @勤於用舍。嗟向有而今無,嘆後榮而前謝。清歌雅舞,暫同於夢寐;廣廈高堂,俄成於幻化。若夫洗精服食,慕道遊仙,尋玉塵於萬裡,守金灶於千年。三屍可度,九轉難傳,飛騰水陸,咀嚼靈玄。若乃壁上真辭,枕中秘要,彈壓鬼神,吐納靈妙。既變醜以成妍(1),亦反(2)老而為少。

南朝梁.何遜〈神仙〉(據《何水部集.卷七》引)

【註解】

(1)妍:艷麗、美好。
(2)反:回復,同「返」。

【故事闡述】

在南朝梁.何遜〈神仙〉一文中,「返老還童」原作「反老為少」。

何遜是南朝梁詩人,文章與劉孝綽並稱,世號「何劉」。在〈神仙〉一文中,何遜敘述神仙的生活,認為他們能夠把醜陋的相貌變美麗,又可以從衰老變回年輕。

後來「返老還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年紀雖大,卻像年輕人一樣精力充沛。

【討論】

(1)何遜是哪個時代的詩人?文章與誰並稱?
(2)何遜敘述神仙的生活,提及他們有哪些本領?

【造句練習】

例:王老先生自從開始煉法輪功後,身體猶如返老還童般,愈來愈健康。

例:她自從開始注重臉部清潔保養後,皮膚就像返老還童般,愈來愈細緻,具有光澤。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返老還童>()>()>()>()>()

參考答案:

返老還童>(童叟無欺)>(欺世盜名)>(名落孫山)>(山窮水盡)>(盡忠報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