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壺水的教益和啟迪  



【正見網2001年01月26日】

  有個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的人,饑渴難忍,頻臨死亡。這時他想,要是能有一壺水就好了。然爾,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他拖著沉重的腳步,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啊走啊,他終於找到了一間廢棄的小屋。在這間久無人住,搖搖欲墜的屋前,他發現了一個吸水器,於是就用盡全力抽水,可滴水全無,氣惱至極。他忽又發現旁邊有一個水壺,壺口被木塞塞住,壺上有一紙條,上面寫著:「你要先把這壺水灌到吸水器中,然後才能抽到水。但是,在你走之前一定要把水壺裝滿。」他小心翼翼地打開水壺塞,裡面果然有一壺水。

  這壺救命的水給了他一個艱難的選擇:按紙條上所說的做,可如果倒進去之後吸水器不出水,那豈不是白白浪費了這救命之水?不按紙條所說的做,把這壺水喝下去,就能保住自己的生命,可以後一旦遇有與自己相同情況的人,就會沒有了救命之水。怎麼辦?到底怎麼辦?思來想去,他終於下決心照紙條上說的去做。當一壺飽含著希望、寄託著生命的水倒下去後,吸水器中果然湧出了泉水。他痛痛快快地喝了個夠!最後,他把水壺裝滿水,塞上壺塞,在紙條上加了幾句出自內心、發自肺腑的話:「請相信我,紙條上的話是真的!」

  只有給予,慷慨地無私地給予,即使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也不忘這樣做,那就能品嘗到甘美的「泉水」,這就是「一壺水」的故事給我們的教益和啟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