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容

若水


【正見網2011年12月17日】

快過元旦了,為了更好的救度眾生,我們正在集中做年曆。今年明慧發表的年曆特別漂亮:台灣中正紀念堂前大法弟子排出的立體蓮花和放射光芒的“真善忍”大字,立體感很強,每一個排字的大法弟子都格外的分明,真是震撼。吉祥寶寶,吉祥娃娃太可愛了,真想把他們都放的大大的,貼到牆上時時觀賞。

正見網發表的“預言中的今天――法輪大法洪傳世界”年曆更是圖文並茂,氣勢磅礴,內涵深邃。

他讓眾生都能親眼目睹天國世界的真容等一系列末劫最後時期,宇宙展現給人類的諸多神跡和啟示,破除罪大惡極的無神論對眾生思想的禁錮和毒害。看到的同修都由衷地讚嘆:“這個年曆太棒了!”

這麼好的年曆,我們學法小組的同修早就激動不已,準備製作出最精美的成品獻給等待救度的中國人。我們連續做了三年年曆了,大家都積累了不少經驗,越做越順手,越做越精美,品種也多,包裝也很高檔――因為它是過年的禮品,延續的時間又長,觀賞的人又多,自然越精美越好。

從購買彩噴銅版紙、定製檯曆架和鐵圈開始,到墨水、彩帶、塑料封裝帶,都在各個商店反覆對比篩選,一定要最好的原材料才配得上我們的年曆。列印、剪切、打孔、壓圈、結繩和封袋,每道工序都嚴格把關,標準是唯一的――那就是“精美”兩個字。我們不能與神韻晚會的世界頂級水平相比,但我們的心性要求是不可以降低的。所以我們做好的年曆很拿得出手,同修們看到都說:“太美了!”還有別的資料點同修過來取經學習,要自己購買打孔機也來自己做。

正在我們全力以赴的製作之時,新問題出現了:以往沒製作過年曆的兩個家庭小資料點同修想要給我們列印年曆讓我們來做,我很怕他們打不好,第一道工序如果不好,下面就沒法進行,而且列印並不困難,我們這裡三台印表機在做,基本夠用了。簡單問了他們一下印表機設置,基本屬於不懂,可是同修自己自我感覺很好,我就沒答應。過了兩天,我們組的同修小w抱過來了她在家列印的吉祥娃娃掛曆,一看和這裡的效果比較差距明顯,色彩黯淡而模糊,沒有了那種木製的古色古香的感覺,有些扎眼,w自己也看到了,趕緊說幸好沒做多,這幾份不合格的自己拿回家看吧,更改設置後再做的就很好了。

過了兩天,同修w又把別的同修列印的年曆抱過來一批,仔細看了看上面的部分,覺得還好,沒太注意也就留下了。製做的時候,發現問題真不少。由於紙沒放正,有的畫面是偏的;因為沒有按照教程製作,有的色彩很黯淡很模糊;有的封面上濺上了墨水;還有一部分掛曆,一個很大的遒勁莊重的吉祥的“祥”字因為黑墨水沒有了沒發現,打成了紫色。當時我正在一邊列印,一邊製作,看到這個情況,心裡就很不滿意:“這樣的東西還能拿得出手?怎麼能稱的上精品?送給常人誰能愛不釋手?怎能救度眾生?”。同修也是,沒讓做就別做了,非要做這麼些粗製濫造的東西,丟掉可惜,又沒法用,然後越想越生氣了。忽然發現我的印表機不對勁了,剛剛還是好好的,怎麼忽然開始帶紙了,不是一張,是一會一張,一會又一張,很快把一批年曆搞亂了,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來看印表機和收拾打亂的年曆。看著也還是出錯,不應該呀?是不是我自己有問題了呢?想想看剛剛我在想什麼?啊,我在怪同修呢,難怪印表機不高興好好打了,她是在提醒我:“看你還怪別人,你自己不是也出錯了麼?”我一下明白了:把事情做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在做好事的同時把自己的心修好。老是責怪別人一念就不對。

師父教給我們的是大法弟子互相之間發現問題要默默的補充,互相圓容,而不是互相責怪,這叫“配合”。我對印表機說:“謝謝你了,你在提醒我剛才想的問題是不對的,我知道了,你好好工作吧。”馬上印表機不帶紙了,又恢復到最佳狀態。

剛好這時兩個取鐵圈的同修w和h回來了,我把剛才的事告訴了他們,說自己不對了,印表機提醒我怎樣怎樣。小w看到了那些沒印好的掛曆,說“確實不能做成這樣”等等。h對我說:“你應該擴大容量了。”我默認。一會他又說一遍“你應該擴大容量了。”我隨口說到:“可能是職業造成的,不允許返工,不允許出廢品吧。”w說是這樣的,那樣會死人。大家笑了。

回頭我仔細想:h反覆說這句話為什麼?,那本是我自己認識到了的問題告訴大家,應該是心性到位了,提高上來了才悟到的,w就能理解我在說什麼,我在告訴大家自己存在的問題,和印表機對我的提醒,這才叫正悟對不對?h好像在有意張揚別人的問題?

h在兩天前還說過一次:“你應該擴容了”。我想:我可能沒有認識到同修說這話的真正原因,我不能把同修往歪處想,那肯定是我有問題,我不是要修好自己麼?師父不是盼著我修好自己麼?師父用同修的嘴反覆敲擊我的這部分,同修可能不太知道為什麼呢,那不是我有問題麼?對,就是自己有問題。可是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哪裡需要擴容呢?印表機提醒我的問題我已經明白了,同修之間要互相圓容好而不是互相挑剔和瞧不起。其實很簡單,有的同修不習慣看教程,教給同修一下就可以了。

那麼,是不是做年曆的質量不需要很高,做不好了也將就湊合就是“擴容”了呢?肯定不是!年曆的質量是絕對不能放鬆的,那不是心性上的擴容,相反,那是對法、對眾生不負責任的老好人做法。一個常人的企業想出精品,都要嚴格要求,每道工序都是必須達到標準的,何況大法弟子救度眾生的資料呢?師父在《洛杉磯市法會講法》中,當弟子提到“請問師父,當有相對重要大法活動時,我們是否可以不必太重視報紙質量、快速的完成、(眾笑)參與其它活動?”時,師父說:“大家都笑了,不注意質量它還能救度好眾生嗎?(眾笑)這還是不行。”所以我們必須保持年曆的質量在最佳水準。

我一下想起來了,這幾天還真有一件事情並不是所有同修都清楚的。我卻一直認為這個同修做的太過分,不象個大法弟子的行為了,從而不能原諒同修。同修幾次希望與我溝通,我都帶搭不理的,其實就是自己的容量不夠,慈悲心不夠,把同修的執著看的太嚴重。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更不能站在自己心性更要提高的角度來對待,只是一味的就事論事,所以看到的都是別人的錯誤。想起一天在定中聽到的一句話,原來是師父點化我,(對同修的切磋)“一言不發”是不對的,不能和同修處於一種冷戰狀態。常言道:“宰相肚中能撐船”。史書中諸葛孔明還“七擒孟獲”,七次將他釋放呢,我一個大法弟子為什麼做不到?就是因為我的容量太小,過於執著別人的執著了,其實同修已經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反覆有所表示。是我自己的茶杯滿了,裝不進去水了,開始往出漾了,要想繼續提高,必須換一個大缸來裝。真的,我要“擴容”了。當我想明白這件事時,我的頭腦猛地一漲,覺得整個頭的上半部分都在往上提,力量非常大,我明白這是對的。

師父說:“他們是什麼心態呢?是寬容,非常洪大的寬容,能容別的生命,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想別的生命。這是我們在很多人修煉過程中還達不到的,但是你們漸漸的在認識、在達到。”(《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

作為一個大法弟子,遇到的事情沒有一件是偶然的。貌似不公的一些事為什麼會出現?就是因為自己要提高了,不管它以什麼形式出現,都和自己的心性有關,這就是修煉。至於同修那裡怎樣對待,當然也是同修自己的修煉狀態了,我不能等著同修修好了才修自己呀,修煉是沒有條件的,“誰悟誰得”(《轉法輪》)這是法。我心中釋然。

最後反饋一個情況:我們製作的年曆,發放效果非常好,大包大包的拿到街上,一陣風就沒有了,發的同修都拿不到家就搶光了。我們救度了眾生,修好了自己,多好!修煉真好,修煉真幸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