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赫古國神秘消失--古羅馬帝國



【正見網2001年01月31日】


在地球上,曾有一個赫赫有名的帝國――羅馬帝國。它經常入侵周邊國家,然而,不知是在什麼時候,也不知是何種原因,這個強大的帝國滅亡了。

曾有歷史學家認為,古羅馬帝國亡於鉛的污染。古羅馬人喜歡用鉛制的器皿儲存糖漿和酒,貴族們用鉛管引水入室,婦女喜歡用含鉛的化妝品。他們製作葡萄醬時還要加進鉛丹(即四氧化三鉛),使醬的顏色既好看又沒有酸味。這種醬是他們日常生活中的一種調味品。這樣,天長日久,羅馬帝國普遍發生了鉛中毒,尤其是那些用鉛較多的貴族。鉛中毒能引起死胎、流產和不育,即使生下的嬰兒成活了,也往往是低能兒。這樣,羅馬帝國還能不衰亡嗎?

考古學家大量的理化分析結論,證明歷史學家的論斷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他們在發掘古羅馬貴族、王公的墓葬時,發現這些千年古屍的屍骨上常有一些十分奇怪的黑斑。經分析,原來這是沉積於骨骼中的鉛與屍體腐爛時產生的硫化氫生成的硫化鉛黑斑。

一些學者認為,將一個帝國的衰亡歸結為一種元素的污染,未免言過其實。那麼,古羅馬帝國究竟是什麼緣故消亡的?至今仍是個不解之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