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系團劇烈碰撞成龐大星系團

莫心海


【正見網2012年01月20日】

天文在線2012年1月11日報導,天文學家發現兩個星系團巨大碰撞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星系團。

星系往往成群分布在「宇宙物質網」的節點上,這些星系被稱為星系團。銀河系中就存在於被稱為「本地組」的一個小星系團,其中還包括三角座星系和仙女座星系,以及少數矮星系。然而,本地組位於包含至少1300星系的室女座超星系團的邊緣。在近鄰宇宙超級星系團比較常見,但是距離越遠這些超級星系團越少。

最近發現的綽號厄爾戈多星系團(El Gordo 西班牙語,意為肥胖,正式名稱:ACT-CL-J0102-4915),距離70億光年。它雖不是見過的最遙遠的星系團(有些星系團距離100億光年),但它是遙遠星系團中最龐大的,質量是太陽的2000萬億倍。相比之下,銀河系的質量是太陽的一萬億倍。厄爾戈多是由兩個較小的星系團以每小時幾百萬公裡的速度碰撞合併而成。

厄爾戈多由在智利歐洲南方天文台六米口徑的阿塔卡馬宇宙望遠鏡所發現。

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後續觀察測量發現, 星系團內熱X射線發光和氣體的分布,和以前其他碰撞星系團如著名的子彈星系團幾乎相同。

「El Gordo的質量,雖然罕見,但仍然和目前的宇宙模型的預測相一致,」此項研究的主要人員,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天文學家菲利普・門安特奧(Felipe Menanteau)說, 「不過,厄爾戈多合併事件出乎意料,所以我們希望它的發現將揭示早期宇宙中星系團的合併過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