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獨占鰲頭

千載雪


【正見網2012年01月24日】

在過年的時候,親戚朋友之間相互走動頻繁,在交往之間,肯定會說一些客氣話,作為一年以來的事業上或學習上的一種總結。那麼這個「獨占鰲頭」的詞,就不可避免的被時常提及。

今朝,我們就一起來回溯這個詞的來歷。

「鰲頭」指的是帝王宮殿台階上鰲的頭。鰲是傳說中的生長在海中的生物,因威猛有力,能夠背起一座大山。民間傳說海龍王三太子,因為偷吃玉帝的瓊漿玉液被發配到東海為鰲。在唐宋時期,皇帝殿前階上中階石上經常因為鐫刻著巨大的鰲魚,以象徵皇權的威嚴。翰林學士覲見時都會立在陛階正中陛石上的鰲頭上,等待皇帝召見。於是人們便把進翰林院稱為「上鰲頭」。

在科舉考試中的殿試結束之後,狀元、榜眼、探花等人到皇帝殿前陛階上迎榜。因只有狀元一人獨自站在中陛石上,將鰲踩在腳下,所以說他「獨占鰲頭」。

這個詞說起來還有這樣一個故事:話說古代有這樣一個秀才,文采出眾,但就是滿臉麻子,瘸一條腿。這樣雖然文采出眾,可是當面試的時候,卻只有落第的份兒。後來,真可謂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他經過了鄉試和院試最終取得了殿試的資格。

在參加殿試的時候,皇帝一看他這副樣子,問他:你的臉怎麼了?他說:「回陛下,我這是『麻面映天象,捧摘星鬥』。」皇帝看看他的腿,又問:「你的腿呢?」他說:「回陛下,這可謂是『一腳跳龍門,獨占鰲頭』。」皇帝一看他回答的很機智,再看他的文章確實令人叫絕。於是欽點他為狀元。

據說後來這位秀才因為其才智和機敏與勤奮在死後升天為魁星,稱為歷代讀書人供奉的神。據說他主管功名祿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