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吝嗇鬼

千載雪


【正見網2012年01月30日】

大過年的,朋友間互相串門走動,有很多喜歡開玩笑的朋友們會說:嫂子(或者弟妹)別當吝嗇鬼,給我哥或者我弟弟放點假,讓他多吃點多喝點。

那麼這個「吝嗇鬼」這個詞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吝嗇源自《周易.說卦》:「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說的是大地保護著草木,草木離開大地就會枯死。這是大地保護自己財產的方式。後人便把「吝嗇」二字遷移到過份保護財產的人身上。

相傳有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人姓吝,另一位姓嗇。兩家都很有錢,是鄉裡有名的大戶人家。只是他倆過於小氣,鄉裡人沒人願意理睬他們。但是他倆脾氣相投,沒事情的時候總是湊在一起聊怎樣讓錢生錢。

有一日,兩人相約到亭中吃酒、賞月,原本說好了,吝先生帶酒;嗇先生拿菜。然而,到了約定的時間,兩人都是空手而來。原來二人都想白吃對方。

既然來了,也不能回去呀。於是吝先生伸手做飲酒狀,「兄台,月光如水,水如酒,我先干為敬。」嗇先生一想,人家酒都敬我了,我也得表示一下,於是用手一指池塘:「池中游魚魚是菜,請吝先生品嘗。」就這樣,一來一往,二位還吃得很開心。可是路人見了,覺得這兩人象夢遊一般,荒唐至極。

鄉裡人認識這倆人的人調侃說:「他們吃的是吝嗇菜,喝的是吝嗇酒,活著是吝嗇人,死了是吝嗇鬼。」

後來「吝嗇鬼」就成了過份吝惜錢財人的專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