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超質量黑洞即將吞噬氣體雲

莫心海


【正見網2012年01月30日】

天文學家利用甚大望遠鏡發現幾倍地球質量的氣體雲正快速向銀河系中心黑洞靠近。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觀察到這樣的現象。
 

據南方天文台2011年12月14日報導,在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監視銀河系中心超質量黑洞周圍恆星運動的20年計劃中,德國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一個由萊因哈德.根澤爾(Reinhard Genzel)領導的天文學家小組,發現一個獨特的新對像正在快速接近銀河系超質量黑洞。

在過去七年來,這個物體的速度增加了近一倍,達到每小時800多萬公裡。它在一個被拉長了的橢圓軌道上,到2013年年中,它到黑洞事件視界的距離將只有約400億公裡,約36光時的距離。這在天文學上是和超大質量黑洞非常接近的距離。這個發現已經發表在2012年1月5日的《自然》雜誌上。

這個對像比周圍的星星(僅約280攝氏度)的溫度要低得多,主要由氫和氦組成。這是質量三倍於地球的塵埃電離氣體雲。氣體雲被周圍擁擠的銀河系中心附近恆星發出的紫外線照射下發光。

氣體雲的密度比黑洞周圍的熱氣體高的多。但是,隨著氣體雲獲更接近黑洞,外部壓力的增加將繼續壓縮氣體雲。同時黑洞巨大的引力在當時將繼續加速氣體雲的向內運動和沿著軌道的伸展。

氣體雲的邊緣已經開始被擾動,預計在在未來數年內完全被撕裂。在在2008年和2011年期間,天文學家已經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氣體雲被干擾的明顯跡象。

氣體雲在2013年接近黑洞時會被加熱的到更高溫度,可能會開始發出X射線。目前還沒有物質接近黑洞,因此新來的氣體雲將是它在未來幾年間的主要燃料。

萊因哈德.根澤爾說,“未來兩年將非常有趣,並應提供塊狀物在超質量黑洞附近的行為的非常有價值的信息。”

參考資料: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15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