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莫要為物役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2月01日】

新年前幾天,家人購置年貨,我力說過年不妨稍寬餘點,但大體夠用就行,不要買的太多。家人說,大過年的,東西只能多不能少,家家如此。勸說無果,年貨自然就買的多了。東西多了,尤其是吃的東西多,這麻煩跟著就來了。大年初三,就開始計劃消費(吃),今天解決啥,明天解決啥,總之,不能長期存放的東西,一定要在有味(壞)之前解決掉。偏偏新年期間食物豐富了,胃口反倒不佳,面對那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也只好「努力加餐飯了」。那些食物們,不言不動間支配了我們的食譜,影響了我們的情緒。忽然就想起一個古詞來:心為物役。這幾天的生活經歷,就是一份現實的體驗。

記的有這麼一個故事:在海邊漁村有倆個漁夫,一個勤勞精明,一個懶惰散淡。勤勞的漁夫早出晚歸,終年不願休息;而懶散的漁夫每天出海打點魚就回來,把魚賣掉後,躺在柔軟的沙灘上舒舒服服曬太陽。有一天,懶散的漁夫問勤奮的漁夫說:「你天天這麼忙碌為啥呢?」答道:「掙錢買船。」「買船以後呢?」「買大船。」「有大船以後呢?」「買更多的大船。」「再以後呢?」「我就退休不幹了,天天躺在沙灘上曬太陽。」「你看,我現在不就天天曬太陽嗎?」勤勞的漁夫無語。

故事聽起來好像有點消極,但其中包含的道理卻值的所有人深思。人生的目地是什麼?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生活?勤勞的漁夫忙碌一輩子轉了一大圈,只為了享受陽光和沙灘,而懶散的漁夫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經擁有了,那勤勞漁夫忙碌的一生是不是有點盲目?是不是有點可悲?很多很多時候啊,我們真的是在盲目的生活,為了名聲,為了利益,為了情慾,為了物質上的占有,甚至是為了一口氣,而從來沒有認真考慮過,這些東西到底對於自己的身心有何益處。

現在的物質生活算是相當豐富了,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可是,人們在這豐富的物質享受之中,卻不知不覺淪為物質的奴隸。車奴、房奴、色奴、欲奴、錢奴、權奴⋯⋯,看大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有多少不是物質的奴隸?有多少還能夠留存一份理性的自覺?

道家講究返本歸真,認為返本歸真才是生命的最終目地,才是生命的最終歸宿。請問,你可曾思考過本、真的意義?可曾想過如何才能返本歸真?

不為物累,不為形役,身在紅塵中,心卻安詳淡然無掛無礙逍遙自在,這樣的生活,你想過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