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淺探(之二)

山娃


【正見網2012年02月15日】

在師父法理的啟悟下,最近連續寫了幾篇關於同音字的文章,我在《神傳漢字淺探》中對同音字進行了如下歸納:

1、同音同源,同音字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出處來源(表像字)。
2、同音字中的表像字往往都是自然界一物,其同音字的連繫紐帶、關連因素,就是這個表像字(物)的形像特徵或其背後內涵的展現、推演;是物質和精神同一性法理的體現。
3、同音字中音同義反的現象,是宇宙陰陽同在、善惡同在法理的體現。
4、同音字中的善惡表現趨勢,體現了事物好壞不同的發展結局;“強烈對比”是同音字的一大內涵,神正是通過同音字的這種對比來啟悟人的正念,教導人類選擇正確的行為方向。

在這裡,需要進一步說明的是:

1:作為同音同源的“物”(稱之為“表像字”),它是我們人類能看的見、能感受到的客觀存在,其表現是“形像、生動、常見、常用”;而把代表它內涵的字(稱之為“內涵字”)放到“表像字”右側的第一個字位置上,它是該組同音字中宇宙法理、現象、天機的展現,一句話就是隱含的宇宙真相。這個表像字“物”就是師父常講的人類表面的東西,而它又是和漢字、和漢語語言環境及其思維方式密切連繫在一切的,所以要更好的理解大法,人類表面的東西也很重要。

2:除表像字、內涵字的確定外,同音字的排序也至關重要。因為它直接涉及物質與精神的對應、正負發展趨勢的對應,直接涉及到宇宙真相、宇宙法理是否正確展現的問題。正確的排序就是事物發展變化過程、趨勢的客觀體現;而這一排序如果沒有大法法理的統領,沒有對法理的全面、深刻領悟,以及對客觀事物的認識是很難做到的。

3:表像字和內涵字通常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看見、最容易直觀理解、使用頻率最高的字;是物質和精神一性的對應、統一關係。

4:我個人感覺,幾乎所有的同音字中都隱藏著法論大法的法理,在分析了幾組同音字後越發倍感驚訝,越發倍感神奇,原來中國的神傳漢字中也蘊含著師父講的法理。對同音字的這種梳理分析過程,就是對大法法理清晰、理解加深的過程,是探索、發現大法法理在漢字中展現的一個途徑和方法,它是中國神傳文化系統安排的一部分,有助於學法、理解法、同化法。期望與關注這方面的同修探討、切磋,共同提高。

現將對每組同音字的分析、梳理、歸類模式圖示如下:

負趨勢 中性、正趨勢
□←ㄅㄅ ㄅㄅㄅㄅㄅ □←【 □ 】 → □ ㄅㄅ ㄅㄅ ㄅㄅ ㄅㄅ →
詮釋、連繫 表像字 內涵字 詮釋、連繫

下舉幾例嘗試分析:

鍋 郭 ←【果】→ 國 過 裹

在這組同音字中,為什麼把“果”作為表像字呢?因為它最形像、最直觀、離生活最近,也就最表面。它的內容從“水果、果實、成果”一直到修煉人證得的“果位”,其核心就是“果實”。

那麼在人類宏觀層面上,這個果實的表現是什麼呢?就是“國”。對於“國”,似乎自有人類文明以來,人類就開始認識它。它在世間的表現就是人通過征戰建立的“國家”,就是由人們看的見摸的著的“城郭”(成果)所組成的一定區域;而在修煉界大家都知道有“天國”,這可不是隨便虛構的想像,它就是高於人類空間眾多的宇宙空間世界,在不同層次的天國世界,那裡有無數的眾生,其生命的境界大大高於這個空間的人類,這就是修煉人的去往之處。而“鍋”則有民生和對果實的分享之意,“鍋”又通“鼎”,意味著主王位、固江山、豐社稷。

而這個“成果”就必須是“經過”一定的努力、經歷一個相當的“過程”才能取得,所以這裡邊包括(裹)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在這裡,並不是把宗教的東西硬往裡套,而是人類的文化、人類的一切,從形式到內涵都是各種宗教文化的奠定結果。對大陸來講,只不過近幾十年人的信仰被強行割斷了而已。作為神傳文化本身就是修煉文化,所以,在探索、分析漢字內涵的時候,從修煉角度去解讀這是全面展現,是從中“讀出”神的立意,而不是往裡硬塞。所以這組區區六個同音字就把人類的整個生存狀態:做世人與修煉人的不同目地、不同選擇、不同結局,皆囊一“果”於其中,展現給了世人。

【洞】→ 動 冬 東 棟 凍 恫 懂

確定這組同音字的表像字頗費了一番周折。先看“洞”代表什麼。人常見的有“洞穴、空洞”和數字“O”,那麼“洞”的涵義是什麼?一是“什麼都沒有、空、無”,代表“消失、死亡”;二是“洞察”知曉。宇宙中有個理,叫“物極必反”,就是“死亡”即意味著“重生”,並在重生中會看到死亡的原因,所以洞的另一涵義“洞察”就是“深遠、徹底的知道”。過去人一直流傳說,人去世的時候什麼都明白了,修煉界也講,人的原神離開這個肉體的時候,大腦部分得到了解放,什麼都會知道,就是這個原因。所以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數字歸為零後再回到起始;為什麼修煉界一直在談輪迴轉生。而目前天文界所看到的大量的星系爆炸解體形成宇宙“黑洞”,同時又有大量的新星系在黑洞誕生,更是無可辯駁的證明了宇宙萬物的這一自然屬性-------物質不滅。那麼到這裡,“洞”的涵義就一目了然:“死亡”和“重生”。這就是“洞”這個漢字所包含的內涵。

而“死亡”和“重生”的發生都在運動中被推“動”,一切都這樣在“成、住、壞、滅”周而復始的過程中被推動著。這就是把“動”作為這組同音字中內涵字的原因。那麼,這種運動是一種什麼狀態呢?我們看“動”(動)是由“重”和“力”而成,包含了物體在力的作用下才能移動,發生位置、狀態變化的意思。物體重的話,需要大的力量來使其移動;輕的話,需要的力量就小。從中還可看出緩慢和迅速的含義。其實大到天體運行的演化、小到人類社會的演變,都是動的結果。只不過這種動比較緩慢、又表現的比較“自然”,就像時間的流逝,幾乎是在不知不覺中完成的,所以人沒有太明顯的直觀感受罷了。這就是“動”所具有的內涵體現。

來到這裡我們就會發現,造字者通過“洞”和“動”兩個同音字就形像的告訴了世人一個法理:一切物質、事物都在發生不同形式的運動,這個運動就是“成、住、壞、滅”周而復始的過程。

理解到這些我們就能對其他同音字進行分析:

“冬”是一年四季的“終結”,也是即將迎來另一週期的“起始”;人常在年終進行總結,知曉經驗教訓,以備來年。所以“冬”也有像“洞”一樣“終結、起始”的涵義。

“東”是“東方、東土”,既是人類共同認為太陽升起的地方(代表“起始”),又是本次人類文明神傳文化之地。而具體擔當傳播、奠定神傳文化的一定是轉生到世間的“棟樑”之人,他們用歷史來奠定、演繹中國的神傳文化。而“棟”為“東”方“木”之人,即為“李”姓之人。這就是為什麼主導、演繹中國神傳文化的歷史關鍵人物大都姓李的原因:道家文化奠基人老子名為李耳;奠定整個大唐文化的就是李家王朝,還有大詩人李白等等。有意思的是,影響中國最大的道家的老子、儒家的孔子之名均取自於“洞”的涵義。“老”是“終老”,“孔”是“孔洞、空無”,“子”則是“子時”舊新更替之時,又指新生幼小生命,這不都是“洞”的“終結、重生”之意嗎?

其實站在歷史的角度來“洞察”本次人類文明歷史,再結合當前人類的整體處境及狀態,就會發現,神選定的神傳文化之地“東土”已然正處在“天翻地覆”的巨變之中:這裡是神傳文化的“起始”之地,在歷史的偏離、變異之後,也既將是人類文明的重建、重生之地。這就是“東”的內涵。

而“凍”則意味著寒冷、象徵著時間的凝固;“恫”表現的是對從終結到重生過程的懼怕心裡,其實這也是不“懂”之前的狀態表現。

“懂”所代表的明白就是“洞”的“洞察”之意,因此人們也常說“一孔之見”。這裡非常有趣的是,修煉界歷來講“空、無”,這不就是“洞”的一個涵義嗎?而“開功、開悟、慧悟”不就是“洞”的“洞察、徹底明白”之意嗎?放棄世間一切執著就是“空”,生命只會在舊有的“空”中才能昇華,在拋棄舊有的一切後才能在更高的境界中重生,這就是修煉。

這組同音字告訴了人類事物“發展、變化”的一個法理:死亡是一切的必然結局,死亡是舊有一切的消亡;而死亡又是一切重生的開始。周而復始、循環往復是宇宙的規律:在自然界它是自然的體現;而在修煉界它是修煉人主動的“同化”宇宙法理,是修煉的狀態表現。

嗣 死 撕 嘶 廝 斯 肆 私 ←【絲】→ 思 似 司 寺

“春蠶到死絲紡盡”,這是對蠶整個生命過程的描述。“絲”非常形像:極微的編織、結殼,一生的忙碌,最後作繭自縛,生命完結。“蠶”為“天”下一“蟲”,意指所有生命。其實所有生命不管狀態、表現形態不一,從實質意義上來講,其生命的過程與蠶沒有什麼區別。人一生忙忙祿祿爭搶鬥,恩恩怨怨纏滿身,到頭來猶如蠶絲作繭終其一生。造字者把“絲”和人的生命形像的聯繫到一起,這不得不引起人的深“思”,讓人參悟人生,這就是這兩個同音字的最重要之處。

那麼我們看,人在一生中做了許許多多的“事”,但是這個“事”按照宇宙高層法理衡量不一定是對的。因為人在迷中,所以許多所做之“事”大都是人為一己之利的,本質上是為“私”的,我們發現在生命存續過程中始終伴隨著的、最普遍的現象就是“私”。人常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縱觀人類的整個歷史,名利情仇,一切爭奪、殺戮全是為己的“私”,可以說“私”貫穿了整個的生命過程。師父在講法中告訴我們,私是這一期生命的本質特點,這就是生命的最大特點。

肆”是“放肆、肆無忌憚”這是極私的狀態表現,也是人魔性的放縱。

而“斯、撕、嘶、廝”是“撕殺、爭奪、喊叫”,其內涵無疑是人生拼殺爭奪集中、形像的狀態表現。

嗣是“嗣後”,“死後”就是“嗣後”,它是生命在死亡後重生的意思表示。所以人就常用它表示“繼承、延續、後人”之意等“死”是任何生命都必須面對、不容迴避的事情。那麼,死亡意味著什麼?死並不是一個生命的終結,就其三界內的生命來講,死意味著一個新輪迴的開始,不管人知道不知道、相信不相信、理解不理解,這是三界生命的存續狀態。人為什麼不願談及死亡呢?就是人不知道死意味著什麼。“人死如燈滅”這是多少年的人云亦云。人就是迷,人就是糊塗,哪個人都繞不開的事情,他就是不願面對、刻意迴避,他就是從來都不願想一想,去探討探討,死到底意味著什麼,生命到底是怎麼回事。有些人似乎很勇敢的說,“管它呢,死就死唄。”其實這句話所掩蓋的本質心理不是恐懼就是無知,另外還夾雜著無奈。這真是人的悲哀!死哪能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做了多大的壞事都一死了之,可能嗎?

神在造字的時候早就把一個理告訴了人:這個世界有得就有失,欠帳就得還,這是宇宙的法則,沒有任何例外。人生活的這個抽象的“世”是什麼?就是具象的“市”,它表面是“城市”,實質它是“市場”,內涵是“公平交換、不失不得、欠債必還”。這就是“世”的本質,也是人做的“事”背後的法理。

上述“洞”的同音字已經告訴人:死亡意味著另一種形式的重生,它和“嗣後”是一個意思。那麼作為三界內的生命,不管欠了多大的帳,今生還不完下一世接著還,就像在市場上買賣東西一樣,那是分毫不差的。這就是人真正的“死”。

那麼,另一種生命選擇怎樣呢?

“思”是“思索”,也有“洞察”之意,這是這組同音字中的核心。神為什麼把最形像的春蠶紡“絲”和生命的“死”和“私”列為一起?再給出一個思索的“思”,這不就是讓人深思生命本質上的東西嗎?如果說“三思而後行”代表的是人生的選擇,那麼,看一看這組同音字人就應該不難作出應有的選擇。

“似”是“好像、似乎”,是似乎明白的思考狀態。它是修煉人在學法求道中,不斷探索、體悟法理的狀態表現。

“司”是“主持、經營”,實質就是修煉人持之以恆,不斷精進,放棄世間一切執著直至“司空”。

而“寺”既為出家人修行之地,也有修煉昇華、生命重生之意。“寺”為“寸”、“土”,字形上就告訴人修煉人不重常人得失,放棄恩怨執著。

這組同音字中,一個春蠶紡“絲”就把生命的實質狀態表現的淋漓盡致:生命的死亡是自然規律,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拼殺爭奪伴隨人一生的“私”卻對人形成了巨大障礙,人一生的恩恩怨怨就像蠶絲亂麻數不清理還亂;人“似乎”也就像低等的蠶一樣在不知不覺中作繭自縛,使人永困三界,不得解脫,不能達到生命的昇華,充其量只不過傳“嗣後”而已。人應該“思索”,應該解脫,那個“寺”就是解脫之法--修煉。

剩 勝 盛 乘 牲 聲 ←【繩】→省 生 晟 聖 升

這組同音字一看就能知道是在說“生命”。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人們大腦的表面形像記憶中,給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又是“繩子”,按照選擇表像字的原則,“繩”字無疑是當之無愧的。問題是普普通通的“繩”怎麼能和生命扯到一塊去?但既然造字者給出了這個題目,那一定有答案。

“繩子”的用途無需多說,而更重要的一定是它的內涵“捆綁”、“限制”。仔細看人的一生,人從呱呱墜地起就開始了不斷的“捆綁”、“限制”。人們知道幾千年來,修煉界歷來講人類生活的三界是迷的,在迷的空間中人的許多理就是反理,與宇宙真正的特性就是相對立的。縱觀人類的許多重大發明創造可以看出這樣一個特點,就是絕大多數的發明創造者都不是全面掌握了人類已知的所謂知識、理論,相反往往又都是在不經意間的靈感給了他們新的發明、新的創造。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就是人類現有的一切知識、理論都是在一定的條件下成立的,沒有了這個條件、或者打破超過了這個條件它就不是絕對的了。任何一項創造無一不是衝破原有的“捆綁、限制”,否則人類只能是固步自封。

其實對一個人的生活來講,這種錯誤的“捆綁、限制”危害更大。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形成了許許多多的觀念,而這種觀念用宇宙高層法理來衡量往往又是錯誤的,在這種錯誤的觀念指導下人就會不斷做錯事,從而不斷造業,就把人永遠捆綁在三界輪迴不止,生命就徹底毀在了這裡。在生活中常能聽到一些有所醒悟者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實本質上發出的不是無奈,更多的成分是尋找開脫的理由。人生一世實在是短,世間之事不長久,任何東西帶不走,只有修煉最無價,捆綁昇華只看選哪邊。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繩”和“絲”都是捆綁,用它們來揭示人生真是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造字者緊接著給出了和上述“思”一樣用意的另一個“省”字。這個“省”有兩個內涵,一是“減去、拋棄”,二是“反省、醒悟”。“繩”和“省”結合,這就明白無誤的告訴人,人活在世間猶如繩索捆綁,應該思索什麼是正確與錯誤的觀念,應該擯棄不正確的思想,選擇正確的人生之路,這才是生命的真實。

理解到這些,我們再來逐一分析其它字所給出的答案:

“聲”是“聲音”,對人來講更意味著“名聲”,什麼“雁過留聲,人過留名”就是人心態的真實寫照。而“牲、乘、盛、勝”無疑就是財富、利益,得到名和利,這就是人生的輝煌和勝利。對不對呢?那麼最後的結局就是“剩”,就是“留”。“留”什麼?光身而來,赤身而去,世間任何東西帶不走,這是人生最真實的寫照;而這個“留”更深的內涵卻是像春蠶作繭一樣,永留三界輪迴不止。特別是人類末劫時期,當人們紛紛修煉圓滿回家的時候,“剩”下的只是被名利情捆綁的永遠的悔恨。我們看造字者給出的另一人生選擇。

“生”就是“生命、人生”,過去修煉界一直有一個說法,就是“人身難得”。就是講人在三界有六道輪迴,得一個人體很不容易,人是世間最珍貴的,根本的原因是只有人才能修煉,任何其它生命都不能修煉,而只有修煉才能脫離輪迴,所以講人身難得。

“晟”是“光明、旺盛”,是人心靈的光明,是生命本質的旺盛,字面上給出的是“日”太陽,實際代表的內涵是宇宙真理,就是讓人把目光投向宇宙天空,探索宇宙、探索物質、探索生命的本質,這就是修煉。

“聖”無疑是崇高的聖者。在人類歷史上,誰才能配擔當“聖”呢?那只有給人類奠定文明的歷史人物,比如耶穌、釋迦牟尼、老子、孔子等,它們所講的就是人應該聽取、應該遵循的,這就是人最崇高、最神聖的光明之路。

“升”和“聖”放到一起那可不是人的什麼“升遷”之類,它是生命的“昇華”,是修煉之人經過艱苦的修行,生命發生質的變化,解除一切捆綁在人身上的束縛,脫離三界,昇華到更高境界,永脫輪迴之苦,這就是“升”的涵義。

上述“絲”和“繩”兩組同音字非常形像、非常巧妙的運用強烈的對比之法,再結合“洞”這組同音字的內涵展示,就把生命的死亡、重生狀態、生命的實質意義、生命不同選擇帶來的不同結局,表述的既形像完整又淋漓盡致,真是意味無窮。這就是神的智慧,這就是神對人的啟悟。

喃 囝 囡←【男】→ 難 南

“男”表面上是男性之意;從字形上拆開看,“田”、“力”為田間成年男人,意指“辛苦”;我們看到,社會中的一個普遍現象是,成年男士主導社會體系,而人的“不幸”又以成年男士最多。所以“男”在內涵上有“辛苦、不幸”之意,而這恰恰也是“難”的內涵詮釋。原因是本次歷史文明中是男性當主的所謂父系社會,男性主導社會體系運轉,當然男的壞事做的就多、造業就多,不幸、災難也就最多,這就是“男”之所以為“難”的根本原因。

當然,人還包括婦女(囡)、兒童(囝)和“喃喃”自語的老人。而為什麼似乎又把女性“囡”和兒童“囝”作了一定的限制或排除呢?就是因為女性和兒童都不主導社會,相應就不容易做大的壞事,不容易造業,當然“難”相應就小。

在這組同音字中,神通過對人男女老幼的劃分、用不同象形字的表現、以及所展現的“辛苦、災難”內涵,就把世人生存的本質狀態惟妙惟肖的揭示了出來:人就是苦,人沒有三天好日子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還有生老病死之難,這就是人的苦、人的難。

而“南”內涵較多,除了表面特指的方向外,它其中的另一個內涵與人的“老”關係密切。“壽比南山”、“南山不老”,就是說像南山一樣長壽。這也是用“喃”代表老人的用意。其實這裡絕不僅僅是比喻的問題,其內涵有著真實的現實意義。大家知道,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神傳給人的文化除了內涵深遠、博大的特點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它的“嚴肅性”。那麼,在缺乏文字記載的時候,神留給人的許多宇宙真相、法理、天機、智慧等,往往就通過民間諺語的形式流傳了下來,並在一代一代的流傳中,以此來達到生命深處對神傳文化的深厚積澱,這就是融入一個民族骨子裡的東西。那麼,人是否真的能像“南山”一樣不老嗎?答案是肯定的。只不過高於人類層面的法理、現象一般不能在人間顯像,所以這一切對世人又是迷。東方宗教歷來講“走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永脫輪迴之苦;西方自古就有“天國”之說,叫法不一,實質內容是一樣的:生命就是可以脫離三界,在不同層次的空間世界達到相對於人的空間來講的長生。因為宇宙無數的空間其中的時間差異巨大,層次越高、境界越高、時間越慢、生命的進程就越慢長,漫長的生命幾乎不用考慮死亡問題,這就是“長生不老”。這裡需要注意的是“長生”而不是“永生”。人要想走出三界達到“長生”,唯有修煉,別無它路,這就是“南山”最終給予人的啟迪。當今,當法輪佛法傳世後,大法法理又給我們揭示了一個古往今來無人能知的另一大天機:其實地上的石頭就對應著一定層次的神的生命。這個宇宙真的是很奇妙。

這裡需要深思的是,除了上述的內涵外,“南”所包含的災難的意思又怎樣理解?就像上述把代表方向的“東”,歸為“洞”音一樣。修煉人知道,神做事情可不像人類一樣為了單一目地,神做任何事情都會隱含著多重目地,並且站在宇宙這個角度有著深遠的立意。所以“南”這個方向歸為“難”這絕對不會是一個簡單的讀音歸類的問題,它可能暗含著對人類更深的啟示或天機,這裡不做探討。

通過對這組同音字的分析,到這裡我們就可以十分清楚的看出,神用這組同音字在告訴人:人世間就是苦,人脫離不了生老病死的輪迴;但是人可以修煉,修煉就可以脫離三界輪迴之苦,達到生命更高層次上的長生,這就是人生的真實意義。

稅 ←【水】→ 誰 睡 說

提到“水”,人們就會想到大江、河流。世界上古老的文明都發源於江河的水岸,就是今天繁華的大都市也離不開江河湖海,因此人類對水的認識是“生命之水”。所以在這組同音字中,我們不得不讓“水”流入表像字框之中。

“水”這麼重要,為什麼“水”的“同伴”只有區區四個?因為水本身就是迷:人把疑問叫做不知道“水的深淺”,把知曉叫作“浮出水面”。

“稅”是皇糧,它是財富,因為“水”代表“財”。為什麼世人偏偏把到處都有的“水”當作財而不是其它?這又是迷。

“誰”是不知道什麼人的時候的疑問,三迷。

“睡”是休息了、什麼都不知道了,還是迷。

“稅”之財富就是物質;“誰、睡”都是指人(或一切生物)。就是世間“人、物”一切都是“迷”,所以代表迷的“誰”自然就成了這組同音字中的內涵。其實人一切都在迷中,就連人對時間的感受,如果不是物理學的揭示,恐怕到今天人還在認為是太陽每天圍著地球轉而不是地球圍著太陽轉。這樣“水”的一個內涵浮出了水面:人在迷中,一切都是迷,三界就是迷。

那麼我們再看這組同音字之相:把抽象表達物質的“稅”,具象表達物質的“水”,與人(誰、睡)放到一起,然後再給出一個“說”在那裡講:它們(“言”代表的字)之間都是互換的(“兌”)。這不就是在說“物質和人都是水”嗎?真是奇妙、有意思!這樣,這組同音字的另一個迷又浮出了水面。神用幾個字往那裡一擺,就把這麼巨大的天機告訴了人:宇宙是由水構成的。師父說:“其實,物質的本源就是水。宇宙本源之水可不是常人地球上的水。物質的本源為什麼講它是水呢?每當不同層次的最微觀物質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沒有物質了。而沒有物質之後呢,物質顆粒就不存在了。再看就發現了一個問題,發現一個看不到物質粒子存在的、那個靜靜的,通常我一般把它叫作死水,也叫本源,沒有生命的水。你扔進一塊東西,它不會有漣漪體現,聲音的振動也不會使它發生波動,完全是靜止的。而物質的最基本的組成,就是從這種水中來的。”“那麼我們講,它既然從更微觀組成了表面物質,所以我告訴大家,整個我們所能夠認識到的這個宇宙,就是由水構成的。而那種水是密度極大的,根本就是不動的水,是由它構成的。”(《舊金山法會講法》)

這組同音字給人類揭示了宇宙的真相:這個空間是迷的,人就生活在三界的迷中,人不知道真我是“誰”,人在三界就像睡著了一樣,一切都是夢幻,都是不真實的。這就是人類生活的真實狀態,也是歷來修煉界所揭示的。

然而這組同音字又巧妙的把物質的真相告訴了人:一切物質都是水組成的,包括生命,這也是“生命之水”的真正涵義。

這組同音字的兩個內涵,即告訴人一切都是迷,又告訴人一切物質都是“水”組成的,這不就是在啟發世人:探索宇宙的奧秘,探索生命的奧秘,從而走入修煉嗎?。

這就是這組同音字所傳遞的神的信息。

彈 眈 耽 憚 膽 擔 ←【 蛋】→ 丹 單 殫 撣 淡 旦 但 誕

人們對“ 蛋”司空見慣,它圓圓的,經孵化後會孕育出新的生命破殼而出。而“丹”呢?修煉人一看便知,它就是修煉人在丹田部位所結成的物質能量團,到開功開悟的時候,這個丹就是一顆炸彈,它要把所有的功能,身體所有的鎖、百竅全部炸開。道家講,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人在修煉的時候,隨著心性的不斷提高,功力會不斷增大,另外空間的體就會慢慢成長、增大。當修成的時候,那個體就會活起來,開天闢地化成自己的小宇宙,真神進入其中,一個新的宇宙世界誕生了。

其實站在更高的境界看,小宇宙就是一個離子,人體修煉的過程那就是像一個蛋的孵化、新生命破殼的過程。所以師父就講:“定下時會出現感覺自己好像坐在雞蛋殼裡一樣美妙,非常舒服的感覺,知道自己在煉功,但是感覺全身動不了。”(《大圓滿法》 )這樣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一個古老傳說,代代相傳他們的祖先在一個“蛋”中,慢慢的活起來,身體化作天地山川,就像盤古在餛飩中開天闢地一樣。其實就是他(她)世界的眾生那一刻看見了他(她)修成後“成”的過程。所以這就是“蛋”背後隱藏的巨大內涵。

到這裡我們再來分析其它同音字的意思表示。“單”是保有純真、聞道即起,亦有修煉專一、不二法門之意;“殫”是竭盡全力、不斷精進;“撣”是撣去灰塵、清除業力;“淡”是淡定從容、不為所動;“旦”是晨曦初見、光明來臨;“但”是生命質變、三界破殼;“誕”是偉大生命、由此誕生。

而與修煉相反的表現則為:“擔”是心神不定、難當重任;“膽”是膽小如鼠、怕心不去;“憚”是顧慮重重、沒有自我;“眈”是怒目而視、善心不夠;“耽”是貽誤機緣、荒廢一生;“彈”是業力重重、自毀其生。

通過這組同音字形像類比、強烈對比的巧妙安排,我們看到神用“蛋”的孵化、新生命破殼的過程,來形像的告訴人類人體修煉的奧秘,宇宙的起源、形成;同時又通過對比,來展現人類生命不同選擇的不同結果,這簡直就是對本次人類文明末劫時期人類狀態的真實“預言”。漢字真是內涵巨大、玄妙無窮:人體修煉的過程、整個宇宙的起源、人在世的真實目地、不同選擇的不同結局,早已容於區區一“蛋”之中。

酒 舊 ←【韭】→ 九 久 就 救 糾 揪 咎 疚 究

“酒”幾乎是世界上很多民族離不開的東西:辛辣而濃香,麻醉而又勾魂纏人(饞人),醉酒之人常常酒後無德,所以人的許多不幸大多與酒脫不了干係。

“韭”字專一指韭菜。韭菜除了像“酒”一樣有引起人執著的香味外,最大的特點就是它是九葉生、每生長18天就割一茬的草本植物。“韭菜”是一次性栽植,生長期一般五年左右,有意思的是“韭”的筆劃數也是九。這裡值得大法弟子我們關注的是:“韭”的“九、18、茬”的突出特性,它似乎和宇宙的這次正法有著某種內在的連繫。師父講,“其實叫什麼都不準確的,每個人的生命在宇宙中都有一個來源之處,同時帶有更久遠的因素,包括最低層次的那個生命,就是地上的草它們也都有一個來源之處與更遠的因素。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植物,漫長的宇宙歷史中,星球、粒子是不斷的解體、然後再生、解體、再生、不斷的更新的,而宇宙中有許多塵埃也許是相當久遠久遠的因素解體的生命的。落在地上的土也許有許多是相當久遠久遠的物質的,而那個草從這個土中吸取了物質,也許那草也是帶有著不同久遠的因素呢。”(《二零零四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這是把“韭”作為表像字的原因。

那麼,這就引出了“九”在這組同音字中的重要性。我們看“九”的使用,表示“極致、最大”是它的顯著特點:九陽之極、九五至尊、九霄、九天、九泉之地,就連中國過去也叫“九州”。顯然,物極必反而終結是“九”的內涵。在法中我們知道,這一茬生命都不是最根本的,很多都是第九茬以後產生的,在這之前眾生早已偏離了法。作為大法修煉弟子,聯繫到師父講的宏大法理一下子就會豁然明白,用“酒”和“韭”來比喻“舊”的本茬歷史狀態,真是意味深長。這就是在這組同音字中把“韭”作為表像字、把“九”作為內涵字的原因。

我們看,本茬文明那是一個“久遠”的歷史過程,然而這一切已嚴重的偏離了宇宙的法,它已經是“舊”的過去,已步入歷史的終結。“就”在這個時候,“就”從這裡開始,宇宙開始了正法,要開始歷史的“救度”,這就是大法弟子助師正法的偉大壯舉!正法就是“糾正”一切不正的,“揪”出、清除一切不符合法的腐敗物,這在大法弟子一再講真相的情況下,仍執迷不悟者,就是“咎由自取”; 而像《聖經》上說的,“內疚”、悔過、抹去獸印者就可免遭淘汰。這個“救度、追究”的過程就是神的大審判!

聯繫到當今人類的社會狀態,我們看古今中外一切預言的“沉典泛起”:從瑪雅預言到《2012》的上演;從《聖經》到諾亞方舟的發現;從星系爆炸、重組到現代科技“水結晶”的實驗;從各國的混亂到世界經濟的灰暗,一切都在引起人的關注,一切都在帶動人的不安。為了什麼?久遠的安排、全人類的帶動,這絕對是關乎全人類的重大問題。如果這一切是宇宙對全人類發出的一個聲音,那麼,這是怎樣的一個聲音?《神韻》將給人類作出回答!

在這裡,通過上述幾組同音字的分析,我們再一次看到,神真是不厭其煩的費盡了周折,透過各種智慧的展現,慈悲點悟著人類:求道修煉、生命昇華才是人真正的解脫,才是生命的真實目地。神對人類的點點滴滴真的是做了久遠、細微而又全面的安排!

以上僅僅是個人自己目前的理解、探索,有許多更深層次的內涵、連繫還沒有理解到。僅僅就上述寫出來的由於受理解、掌握大法法理水平的限制,分析的也不一定到位,不一定合乎客觀,這絕不是個人的什麼謙虛,而是中國神傳漢字的內涵實在太大、實在太深奧,所以有待於同修指正,有待於個人繼續提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