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韻」教學隨筆:萬象新

晨思


【正見網2012年02月15日】

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上課時,與學生交流寒假見聞。我精心準備了一個傳統文化的小故事,打算給孩子們講講除夕的來歷和過年放鞭炮的由來。

在講故事之前,先提問了一下小朋友,沒想到他們爭先恐後的舉手,原來不少孩子已經知道了,古時候,有一種吃人的猛獸叫年,放炮竹就是為了驅“年”,後來人們發現年怕火竹,點燃山竹發出爆響會趕跑年,於是人們就留下了每到除夕放鞭炮的傳統。接著這個話題,聊到家家戶戶過年都要貼福字、掛春聯。我告訴孩子們,那是為了迎神祈福,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吉祥好運。最後,我對他們說,我們要想真正得到幸福,要首先從內心之中改變,做一個真誠、善良、寬容的人,這樣才能得到神佛的護佑。

看看那一張張認真、專注的臉,我的心裡真是充滿了喜悅。新年新氣象,其實每個孩子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有一個新的開始。

感動之餘,我不由得又回憶起與學生一同走過的2011年,在過去的一年裡,有太多令人珍視的美好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期末,在全校最差的一個班上的最後一節音樂課,記得那節課先複習了古詩歌曲和李叔同的《送別》,之後,我教大家唱了一首《萬象新》,“連宵風雨停,天地轉新晴。雲淡碧空清,百花笑盈盈。暗香彌遠近,芬芳舞娉婷,乾坤萬象新,普天頌群英。”

當悠揚的歌聲響起,清新、婉轉的旋律迴蕩在教室中,教室裡面安靜極了。這是一股多麼神奇的力量!天音淨樂的感召力竟是如此的巨大!

如今,冬去春來,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抬眼望去,教室外面,春光明媚,而室內亦是一片春意盎然、暖融融的祥和氣氛。望著他們那純真、清澈的眼神,我在內心裡暗暗企盼,願每個小朋友都能在2012年有新的成長,成為善良、聰慧的可愛天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