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頡造字的故事

華翰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2月26日】

倉頡是黃帝的史官,他用祖傳的結繩記事的辦法,替黃帝記載史實。時間一長,那些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繩結,都記了些什麼,連他自己也忘記了。

這天,他參加集體狩獵,走到一個三岔路口時,遇到幾個老人,為往哪條路走,而爭辯起來。一個老人堅持要往東走,說前邊有羚羊;一個老人要往北,說前面不遠,可以追到鹿群;一個老人偏要往西,說前邊有兩隻老虎,再不及時打死,就會錯過了機會。

倉頡一問,原來他們都是看著地下野獸的腳印,才認定的。倉頡心中猛然一喜:既然一種腳印,代表一種野獸,我為什麼不能用一種符號,來表示我所管理的東西呢?他高興地拔腿奔回家,開始創造各種符號,來表示不同的事物。

因為怕人打擾,而延誤了時間,倉頡把自己關了起來,開始專心地創造新的符號。為了叫起來方便,他給這些符號,取了名字,稱為「字」。這些字,都是依照萬物的形態,畫出來的。比如「日」字,是照著太陽紅圓的模樣畫的;「月」字,是仿照著月牙兒的形態描的;「人」字,是端詳著人的側影畫的;「爪」字,是觀察著鳥獸的爪印塗的……倉頡就這樣細心觀察萬事萬物,辛辛苦苦造字。一天天過去,倉頡創造出了我們今天用的很多漢字,並將它們傳授給了後人。

黃帝知道後,大加讚賞,命令倉頡到各個部落,去傳授這種方法。漸漸的,這些符號的用法,全面推廣開了,文字也就形成了。

在倉頡造字成功之後,發生了很多奇怪的事。天上下起了穀子,地上有鬼在夜間哭泣。於是有些人認為,一部分人將脫離生產勞動,而專門去舞文弄墨,使得糧食會發生短缺,故而落下穀子,以免人民飢餓;也有人說:由於有了文字,人們可以用文字,來記錄和揭露邪惡,鬼感到有被揭露的危險,於是就哭泣起來……。這也說明:文字創造之後,對社會、對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不小的震動。

倉頡造字之後,黃帝十分器重他,人人都稱讚他,他的名聲越來越大。從此,倉額的頭腦,就有點發熱了,對什麼人也看不起。造字也開始馬虎起來。

有些事情,不斷傳到黃帝耳朵裡,黃帝很惱火。他不希望倉頡因為驕傲而墮落。怎麼叫倉頡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呢?黃帝召來了身邊最年長的老人商量。有一位老人,沉吟了一會,便獨自去找倉頡。

倉頡正在教各個部落的人識字,老人默默地坐在最後,和別人一樣認真地聽著。倉頡講完,別人都散去了,唯獨這位老人不走,還坐在原來的地方不動。倉頡有點好奇,上前問他為什麼不走。

老人說:「倉頡啊,你造的字已經家喻戶曉,可我人老眼花,有幾個字,至今還糊塗著呢,你肯不肯再教教我?」倉頡見到這麼大年紀的老人,還能十分謙虛的向自己學習,受到感動,便很尊重他,心裡很高興地催他快說。

老人說:「你造的『馬』字,『驢』字,『騾』字,都有四條腿吧?而牛也有四條腿,你造出來的『牛』字,怎麼沒有四條腿,只剩下一條尾巴呢?」

倉頡一聽,心裡有點慌了:自己原先造「魚」字時,是寫成「牛」樣的;造「牛」字時,是寫成「魚」樣的。都怪自己粗心大意,向大家教認字時,竟然教顛倒了。

老人接著又說:「你造的『重』字,是說有千裡之遠,應該念出遠門的『出』字,而你卻教人念成重量的『重』字。反過來,兩座山合在一起的『出』字,本該為重量的『重』字,你倒教成了出遠門的『出』字。還有:寸身為矮;委矢為射。但是你卻教大家,把寸身念為射,把委矢讀成矮。這幾個字,真叫我難以琢磨,只好來請教你了。」

這時,倉頡羞得無地自容,深知自己因為驕傲鑄成了大錯。這些字已經教給各個部落,傳遍了天下,已經無法改過。他連忙跪下,痛哭流涕地表示懺悔。

老人拉著倉頡的手,誠摯地說:「倉頡啊,你創造了字,使我們先人的經驗能記錄下來,傳之後世,你做了件大好事,世世代代的人,都會記住你的。你可不能驕傲自大啊!」

從此以後,倉頡每造一個字,總要將字義反覆推敲,然後拿去徵求人們的意見,一點也不敢粗心。大家都說好,才定下來。然後逐漸傳授到每個部落去。

(事據三國•吳•徐整《三五曆紀》:即三皇五帝時期的歷史記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