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春――除舊迎新的更替

大陸大法弟子:晶晶(化名)


【正見網2012年03月14日】

零八年的春天,是我在高牆內迎來的,三月至四月,我因堅守信仰而被獨囚於庫房,被兩名“包夾”二十四小時貼身的“監控”,看不見一線天空,沒有一絲陽光能晃進我的眼。

一天,囚室窗上厚厚的冰花一點點的消融殆盡,我終於看到了窗外的風景,春景迎面撲來,傳遞著溫暖,傳遞著希望…….

布穀之音傳入高牆,喜鵲與鴿子在樹枝間嘻逐,陽光明媚,一派生機。然而緊臨高牆外的一排楊樹卻日日衰敗,掛滿焦葉,似生命已至盡頭。我正疑楊樹是否已死去時,一日,在一派的衰敗中,卻見楊樹下端的干枝上冒出了嫩綠的新芽,讓人心喜。當擔心幼芽沒有雨水的滋潤時,天便下起了朦朦的細雨,春雨滋潤著大地,澆灑於每一片新綠,可見天地間一切順其自然,自有安排,無需人為憂心。借了春雨的澆灌,幼芽生長神速。雲開雨散,陽光下只見枯葉更萎縮乾癟,愈不顯其跡。雨後接連颳風,不斷有枯葉被吹落到囚室的窗台,拾起一看,原來那一樹的灰黑不是“葉”,卻似開過花結的“穗”,借著春風一吹,一樹的敗穗漸漸離樹而去,剩下了一樹的蔥綠。自然萬物如此神奇的更新交替,實讓人吃驚!短短几日,原枯萎的一樹枯技就已生機勃勃了,鵲巢也幾乎淹沒在一片綠蔭之中了。

春天,讓敗物滅,讓萬物生,這一除舊迎新之勢,與當下宇宙天地之間的變化如此相吻相合,真可謂從一樹窺宇宙之更新,天地之變遷之勢,突飛猛進,勢不可擋…….

楊樹歷經冰霜雨雪,熬過了嚴冬,終於迎來了新生;我堅信,自已熬過人生被囚的寒冬,一定也會迎來自已生命真正的春天!

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於中國大陸某勞教所
(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感恩節有修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