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爭鬥和忍讓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3月18日】

“爭鬥”和“忍讓”是人們解決矛盾、處理問題時的兩種不同方法,當矛盾來時,用爭鬥的方法來解決還是用忍讓的方法來解決呢? 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作為一個煉功人首先應該做到的就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得忍。否則,你算什麼煉功人?”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師尊要我們做到“忍”。

可是這麼多年,邪黨黨文化灌輸的那個“鬥”字是那麼的滲入骨髓,從它喊出的口號,什麼“槍桿子裡出政權”,什麼“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什麼“對待敵人要象秋風掃落葉般無情”, 什麼“文質彬彬不好,要武嘛”等等等等,是那麼的窮凶極惡,它的潛台詞告訴我們:“狠、惡、毒的鬥”是對的,是必要的,甚至是必須的。

很小念書的時候,學習《社會發展簡史》,老師告訴我們“階級鬥爭是推動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真正動力和源泉”,“社會的發展史就是一個階級暴力推翻另一個階級的歷史,就是這樣一直的鬥鬥鬥,才推動著社會的發展,沒有爭鬥,社會就不會向文明和高級發展。”更可怕的是,邪黨理論灌輸我們“階級矛盾不能調和”,也就是說,必須鬥個你死我活,魚死網破,沒有退路。當時,我就理解,這個爭鬥是多麼重要和不能缺少呀。

老師還教我們用階級和階級鬥爭的眼光分析問題,才能把事情看清楚,否則永遠看不明白。小小年紀,我就學會了用階級鬥爭的眼光來分析事物了。記的,當時是八十年代末,在電視上看到一部台灣拍的電視連續劇,是苦情劇,劇中的婆婆非常強勢,因為門第或是誤解,總是虐待媳婦,而這個媳婦雖然很苦,整天哭泣,但卻不恨也不鬥,還對婆婆真心的好,最後感動了婆婆,矛盾化解,一家團圓。當時我看這部電視劇的時候,在邪黨灌輸的階級鬥爭思維中,覺的電視不應該這樣拍呀,這明顯就是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嘛,就應該反抗鬥爭啊,這樣才是對的,怎麼能夠“階級調和”呢,這不是社會退化的表現嗎?應該是以媳婦為代表的被壓迫階級反抗以婆婆為代表的封建勢力,最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媳婦最後戰勝了婆婆,取得勝利,婆婆得到應有的處罰。當時的我才十四五歲呀,就用鬥的理念看世界了,邪黨灌輸的“階級鬥爭說”是多麼的可怕。

與之相反的是,在邪黨灌輸的思維中,“忍”成了一種腐朽落後的表現,就是窩囊,沒有用,甚至被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是封建殘餘,是在拖社會進步的後腿。在文革中,“忍”更被認為是錯誤,是政治覺悟不高,是沒有革命大無畏精神的表現,邪黨灌輸給人們,正確的應該是瘋狂的“打、砸、搶”“衝鋒、流血、鬥爭”,而對表現出“忍”的涵養和溫文爾雅的人,則認為是不好的封建殘餘,是應該打擊和消滅的對像。因為有“鬥”就不允許有“忍”,提倡“鬥”就必然要消滅“忍”。所以,整個社會不讓“忍”有容身之處,人們以“忍”為恥。

在這種邪黨黨文化的潛移默化下,中國大陸處處都充滿了唳氣,一碰就炸,好勇鬥狠,就像師尊在《轉法輪》中講的“一般人這還受的了?哪能受這種氣呀?他搞我,我搞他。他有人,我也有人,咱們干吧。”就這樣干來干去,鬥來鬥去,人人活的都不自在。

作為一個在邪黨黨文化中長大的人,骨子裡就有“鬥”的烙印,一有矛盾“鬥”的念頭就占了上峰,認為用“鬥”的方法解決問題不錯,效率高,很快就會解決。可是這個“鬥”是舊勢力利用中共邪黨搞出來的東西,目地是毀掉眾生,它是和宇宙特性相反的。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也沒有“鬥”的東西,而是講究“天人合一” “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一個修煉的人,就應該認清並且解體自身空間場中邪黨黨文化中“鬥”的毒素,無論是在個人修煉中,還是在證實法中,都要摒棄“鬥”的因素。

最後,以偉大的師尊在《精進要旨》――<何為忍>中的教誨與各位同修共勉。“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

個人體悟,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