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無私天地寬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見網2012年03月25日】

下課時,我和孩子們做了一個遊戲,我在黑板上畫了兩個線段, 長線A和短線B,然後我請孩子們挨個走進教室,問他們這樣一個問題:“怎樣讓短線B變長?”結果大部分孩子都不約而同的用手或板擦把A抹短,也有幾個孩子沒這樣做,而只是用粉筆把B畫長。

遊戲做完了,孩子們很興奮,我卻陷入了沉思,當他們問我遊戲說明了什麼,我說:“老師也正想和大家探討一下:為什麼人們總是習慣於把一條長線抹短呢?”孩子們靜靜的不說話了,過了一會,他們開始舉手發言:

“我覺的一個人看見別人比他好,不是謙虛的學習求教,而是在心裡妒嫉他,總想挑那個人的毛病。”有的說:“現在人變壞了,不許別人超過他,誰好了不是替別人高興,而是自己心裡不舒服。”有的說:“我覺的現在的人都很自大,不如古人誠實,現在人很難承認別人真比他好,又怎能向別人去學習呢?”

我問:“那麼你們碰到過這種愛妒嫉的人嗎?”沒想到孩子們全舉起了手,紛紛表示這樣的人簡直到處都有,我又問:“那麼你看到同學比你棒,你向他表示過讚美祝賀,或向他請教嗎?”這時孩子們的手好像被繩子拉住一樣,只有幾個人慢慢舉起了手。我說:“很多時候,人的痛苦不是因為自己的差,竟是因為別人的好;不是自己失去了,而是別人得到了,妒嫉心實在是人的悲劇。如果打一個比方,這種心會象什麼呢?”

有的孩子說:“妒嫉心就像一團漆黑的霧包裹在身體周圍,時間長了,他頭上的光會變暗。”有的說:“妒嫉就像毒蛇一樣既害人又害己,讓人不得安寧。”有的說:“它是癩蛤蟆又丑又髒。”有的說:“它是惡魔,有了這顆心,天使也會變成魔鬼。”

我驚訝和讚嘆:“同學們說的很有見地!妒嫉心是一種可怕的病,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徹底遠離這顆骯髒變異的心呢?”孩子們踴躍舉手,有的說:“做人要謙虛!”有的說:“人貴有自知之明,三人行必有吾師,我總有一處不如人。”有的說:“每天念‘真、善、忍’就一定不妒嫉!”有一位個子高高的男生,他的臉上總是掛著憨憨的笑容,在學校裡經常有同學叫他“傻子”,這個男孩說:“我看到同學取得好成績,就替他們感到開心,因為我的腦子不如同學聰明,但我也很用功,所以就算我的成績沒有別人好,我也一樣很開心,因為人本來就是有長有短的。”

我很感動於孩子那天真的善心,是啊!人為什麼要有“氣人有,笑人無”的妒嫉心呢?尤其人們在失掉了傳統的神傳文化後,在一切“向錢看”互相爭鬥的緊張環境中,竟然會生出了“天塌大家死”的毀滅心裡,人與人之間真的是忘記了最初的那份和諧與溫馨。其實,如果我們看到有個人,他的品德高尚,智慧超群,那我們真的應該感謝上蒼,這樣的人在身邊本身不就是我們的福份嗎?從來沒有人會妒嫉自己的福分;如果別人有了好事,那我們就和他一起分享,一點快樂就會變成很多;如果誰有不幸,我們就和他共同分擔,真心幫他減輕痛苦和壓力,那就一定會讓他感到溫暖與信心,很大的不幸也會變的很小。

這個過程看似我們在付出,但我們卻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因為我們不難發現:我們在各方面的收穫不僅提高了很多,而且我們的心有了一個極大的轉變,不再斤斤計較於自己的哀樂與得失,由於不會經常的想著自己,而是更多的考慮別人,那我們的胸懷就會變的又寬又大,我們的心就會很溫柔很純淨,當我們符合了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時候,我們的道德境界就會昇華,我們的智慧就會源源不斷如清泉湧出。那是因為,宇宙真理的玄奧和超常,從不為自私自利的人展現;萬事萬物的光明和美妙,無法給心地狹隘之人去領略,與其哀嘆自身條件與環境的不如意,不如從根本上查找自己的心,看看每一次的起心動念,是自私的、還是為他的?一念之差,後果會迥然各異。

自從修煉了法輪大法,能得聞覺者的教誨,心中總是充滿了無比的感恩,與生命同化法的莫大喜悅,在此恭錄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精進要旨》<境界>,希望能與您共勉:

“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覺者執著心無存,靜觀世人,為幻所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