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 至誠至善者 才得見佛祖

李堂銘整理 李堂銘的五爺口述


【正見網2012年04月13日】

很久以前有一對老夫妻,一輩子燒香拜佛宣善向善, 給佛菩薩燒香的香灰積攢下來有一袋子了 。 老兩口年紀越來越大了,倆人商量說我們心多誠啊, 香灰都有一袋子了。 我們往西走去見佛祖吧,抬著香灰以示誠心, 一定能得見佛祖。 於是老兩口收拾一下,帶著香灰就出發了。

走了一些日子,老兩口見到一個屠夫正在殺豬 ,老兩口就對他說你殺豬不好,造殺生業。 屠夫看了他們一眼說你是干什麼的,袋子裡裝的什麼呀。 老兩口說我們是信佛的,一輩子給佛燒香, 香灰有一袋子了,要帶著香灰去見佛祖。 屠夫一聽當即把刀扔了 ,施大禮道: 見佛祖好啊 ,求求你們帶上我吧,我也想見佛祖。 老兩口說你想見佛祖,可是佛祖不一定肯見你呀 ,你殺豬的。 屠夫哀求說,我不殺豬了,我就是想見佛祖,我不怕吃苦有力氣 ,我可以幫你扛著香灰,只要你們肯帶著我,讓我干什 麼都行 。老兩口一商量說,那你就幫我們扛著香灰吧,反正到時候佛祖要不收留你,你可別怪我們。 屠夫說我誠心向善了 ,你們是大善人信一輩子佛了,跟著你們佛祖一定會見我的 。 於是三人一起繼續西行 。

走啊走,走到了天邊,一條大河擋住了去路 。 聽人說河對岸就是天國世界,過河就見到佛菩薩了, 可是這條河上連鵝毛都浮不起來,有幾裡寬不知道有多深 ,憑什麼過河呢? 三人開始跪地焚香禱告 ,請菩薩接引。 良久 ,只見空中霞光瑞彩 ,菩薩顯現說道,你等虔心向佛,佛祖盡知 。菩薩一揚手空中落下一個金光閃閃的茄子到三人面前,又道,誰若能將這個茄子煮熟 ,我佛即度他至天國世界,永享福樂 。說完即隱去,三個人跪著把茄子拿到手裡一看 ,心頓時涼了半截 ,茄子是純金的 ,怎麼能煮熟呢?老兩口哭著說道,黃金固然可貴,可是怎能煮熟呢 ,不煮熟又見不到佛祖 ,哎 ,我們一輩子燒香拜佛,積德行善,又風餐露宿不遠千裡來到這,難道就是為了一個金茄子嗎? 老兩口哭得更傷心了,這時屠夫站起來安慰道,二位老人家莫哭,既然菩薩叫我們煮熟就一定能煮熟 ,我們趕快架起鍋多拾乾柴來煮吧。 老兩口一聽 ,也是啊,既然菩薩說了我們就一起煮吧 。 於是三人開始拾柴煮這個茄子了 ,這一煮就是三天兩夜,不斷地拾柴添水拾柴加火, 三人都累得筋疲力盡了。 第三天夜裡 ,還不見茄子熟,這時老兩口開始灰心了,抱怨起來說 , 我們這麼多年,拜佛信佛,佛若不見我們就叫我們直接回去好了,何必要如此戲弄我們呢?金茄子怎麼能煮熟呢? 並對屠夫說我看這茄子是煮不熟了,我們也干不動了,我們休息休息原路返回吧。 屠夫一邊添柴一邊說,能煮熟能煮熟 ,要繼續堅持也許過一會就好了呢 。老兩口冷笑一聲生氣的說 ,那你自己煮吧 ,我們活了一把年紀還沒聽過誰把金子煮熟了呢,你煮熟你去見佛祖,我們不行 。我們攢一袋子香灰了,還不如你一個殺豬的?我們都煮不熟 ,你還想煮熟,真不自量力。 屠夫不為所動說菩薩說可以煮熟就一定可以 ,我一定能把這茄子煮熟,繼續努力加柴。

老兩口漸漸地睡著了 ,天明時, 屠夫大叫著,快來看快來看茄子熟了,這下可以見佛祖了,老兩口爬起來一看,金茄子果真軟了熟了, 看著屠夫高興的樣子,老兩口又氣又恨又後悔 ,抓起茄子就扔到河裡,恨恨地說 ,我們一袋子香灰見不到佛祖 ,屠夫還想見佛祖?茄子沒了,看你拿什麼去見 。 屠夫一看茄子被扔河裡了,大叫一聲 ,快撈茄子 ,一頭扎進深不可測的河裡 ,老兩口被屠夫的舉動驚呆了,為了茄子他連命都不要了,敢扎進河裡去 。

二人觀察良久也不見屠夫浮上來,肯定淹死了,他們正這樣想著 ,忽聞空中仙樂飄飄,菩薩現身向河中一指,河水當即散開 ,再看那屠夫轉眼間變為金身大羅漢 ,法相莊嚴,隨著菩薩 ,足踏祥雲而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