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星的由來



【正見網2001年02月08日】

相傳16兩秤的秤星,每一顆代表一顆星宿,它們是:北鬥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福、祿、壽三星。

在秤桿上嵌這16顆星時,其星的顏色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心地純潔,不能昧著良心(黑心)。

倘若短斤少兩,少1兩叫「損福」,少2兩叫「傷祿」,少3兩叫「折壽」。

由此可見古人在發明秤時所費的苦心。這些秤星時時刻刻在告誡生意人:務必買賣公平,切莫短斤少兩。近代的人們卻在追求錢財, 甚至到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程度。而在這樣的亂世中,卻有人講出了各個階層的人都可以修煉的理,實在是這一世人的福氣。以前的釋迦摩尼可是讓人放棄世間的名利出家才可以修煉, 耶穌也說「富人要想上天國, 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有幸遇到直指人心的道理, 人生一大幸事。

「在社會交往當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矛盾。我們常人修煉的這一部分,不管你有多少錢,當多大官,你搞個體經營、開公司,做什麼生意都沒關係,公平交易,把心擺正。人類社會各行業都是應該存在的,是人的心不正,而不在於干什麼職業。過去有個說法,什麼「十商九奸」,這是常人講的,我說那是人心的問題。要人心都擺得正,公平交易,你多付出,就應該多掙錢,那也是在常人中你付出才得到的,不失不得,勞動所得。在各種階層都可以做個好人,不同階層存在不同的矛盾。高階層有高階層的矛盾形式,都可以正確對待矛盾,在哪個階層如何做個好人,都可以放淡各種慾望、執著心。在不同階層都可體現出好人來,都可以在自己所在階層中修煉。」------《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