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與沙埋古城:丹丹烏裡克拜邪靈



【正見網2001年04月12日】

丹丹烏裡克遺址範圍南北長2.4公裡,東西寬1.6公裡,原為一片綠洲,有古河床由東南向 西北延伸。中部為南北向的□地,建築群落如星辰散布在□地兩側高地。絕大多數建築被沙土掩埋,只露出上部的斷柱、殘牆,少數建築僅剩地基與殘柱。現存建築包括15個建築群。這些建築主要是佛寺、民居,有的附有畜圈、果園等。 建築水平高於尼雅遺址,不但規模大,而且木料切面規整平齊。現仍可見雕花替木、旋制花柱頭、巨大房梁等,可知當時建築宏麗。牆為編笆抹泥牆,房頂可能是平頂。遺址地面可見唐乾元重寶錢、無字無郭錢、剪輪五銖錢、龜茲小錢、石球、陶片、料珠、銅器殘片、鐵器殘片、手推磨盤、木碗殘片、石膏貼壁佛像和圖案等。遺址中有枯死的桑樹等人工栽培的樹木,南部有渠道、農田遺蹟,證明當時生態環境不錯。遺址的時代無疑在唐代,其上限至晚也在南北朝。

當年斯坦因在該古遺址曾發 現了兩塊重要木板畫,一塊畫有一奇異的鼠頭神,另一塊畫有傳絲公主的畫像,他印證了當年玄奘西行時的記載,此外他還掘得大量的漢文、于闐文、梵文和婆羅迷文文書以及古錢幣等文物。

在有限的發現物品中,居然有鼠頭神,可見丹丹烏裡克背離了佛教,背離了佛的教誨。


李易編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