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道本是同根生(一) :郭店楚簡是千年重大發現



【正見網2001年04月12日】

郭店楚簡的問世部分改寫了中國學術史和哲學史,可從根本上糾正世人對中國文化的偏見和錯誤觀念。

郭店楚簡共八百零四枚、一點三萬字,一九九三年出自湖北省荊門市郭店一號楚墓,時間大約為距今二千三百年的戰國中期,其主要內容是先秦原始儒家與道家典籍,包括迄今發現最早的《老子》版本和十多篇孔子及其弟子思想史料,其中十二篇不見於世傳文獻。郭店楚簡出土五年來,在國際學術界引起強烈震動,並迅速成為海內外人文學的研究熱點、焦點和前沿課題。

在「郭店楚簡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專家指出,郭店楚簡是千年難得一遇的重大發現,只有一千七百年前的汲冢竹書可與之相比,這批楚簡從一定程度上理清了歷代對儒道思想的改動和包裝,還傳統文化以「本來面目」,其中一些核心價值觀念仍值得今人借鑑。

自宋人首開疑古之風以來,研究孔子的著作不可勝數,但所引據的材料多半沒超出《論語》、《左傳》、《史記》等書。人們對其他古籍中有關孔子的記載或諱莫如深,或斥為贗品。最近甚至有人提出《論語》至漢代才集結成書,其真實性也值得懷疑。但郭店楚簡中十幾篇佚籍的發現讓世人對孔子的思想脈絡有了新的了解。

人們通常認為,儒道對立。從郭店楚簡《老子》看,儒道兩派本是同根生,旨趣也相互貫通,老子不但沒有批評儒家思想,而且對儒家所遵奉的觀念如聖、仁、義、禮、孝、慈等持積極、肯定的態度。另一方面,從其他史料看,孔子對老子也是非常推崇的。專家指出,楚簡《老子》無形上篇章,無兵法、權術,無反儒特色。

楚簡填補了儒家學說史上的一段重大空白,透露了一些儒道兩家在早期和平共處的信息,有助於人們真實理解從孔子仁學到孟子心性之學的發展軌跡,從而為改寫中國哲學史提供了新的依據。

郭店楚簡裡面包含了儒家的基本價值觀,有深厚的敬天觀念,有深刻的心性思想,在今天仍有重要的文化價值。

楚簡主張「人與自然」和諧統一;楚簡對「忠」的解釋是「恆稱國君之惡者為忠」,這在後世的儒家經典裡看不到。


(正見網編輯整理,資料來源:太陽升中文圖書館)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4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