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信念的破碎

童流


【正見網2001年04月14日】

最近,我應邀在一個大學教授們的定期聚會上介紹法輪功。介紹之後,大家問了我許多問題。其中一個是這樣的:「作為一個病理學專業的研究生,你怎樣看待法輪功與現代科學及醫學的關係?」

我講述了自己從小就對許多神秘現象很著謎,以致於當被告知只有科學才能解答這一切時,我從沒有懷疑過自己會成為一個科學家!但是,真正一步一步地接近於自己的理想,完成了一級一級關於科學研究的訓練和教育之後,我越來越發現,現代科學並不完美,依靠它去解開我所深感興趣的種種謎團幾乎是無望的!是《轉法輪》向我展示了探索神秘的另外的、全新的思路!

會後,提出問題的這位女士與我進一步交換了意見。她說,在我們西方,人的信仰與科學是有著明確的界限的。就比如說,你可以信任何一種宗教,但卻不能把在宗教中的思想同在科研中的思維邏輯混淆起來。換句話說,同一個你在宗教與科學的範疇內的行為與思考方式是不同的,而且應該被嚴格地限定在其各自的範圍之內。試圖把二者相混雜是非常危險的。她認為我剛剛的回答就在試圖把科學納入到我所信仰的法輪功教義所描述的框架中,這對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旁邊另一位教授也加入了討論。他舉了一個例子:就好比說一個已科學家正確揭示的事實:太陽系中有九大行星,都圍繞著太陽轉。假如這個科學事實與法輪功中的陳述相悖,你信哪個呢?

我驚詫於這位女士如此努力、嚴厲地把科學與宗教劃分開來,且絲毫不能妥協並冠之以西方的傳統;但同時也透露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們必須或者說「不得不」這樣做,否則就會面對後面那位教授所給的那類難解的選擇題!那麼,為什麼在西方人的觀念中宗教信仰與科學信念是竭然分開的呢?

這不由使我想起了一個科學史上的經典範例,布魯諾為捍衛哥白尼的「日心說」與當時主宰中世紀歐洲宗教哲學及神學的 「地心說」 的鬥爭。最終,布魯諾被羅馬宗教裁判所判為「異端」燒死在羅馬鮮花廣場。這段盡人皆知的歷史長久以來被作為真理戰勝謬誤的典範來鼓舞和教育年輕一代科研工作者如何為真理,為科學而獻身。我也曾被深深地激勵過。然而大法告訴我們,地球確實是宇宙的中心!只是這個宇宙的概念與人類所引以為自豪的現代科學所認識的宇宙是不同的,根本就無法相提並論,它們完全不在一個層次上。

「地心宇宙觀」被認為是當時西方神學的理論基礎。那時的人們仍然虔誠地信仰著宗教。由於不可避免地受到宗教淵源與背景的影響,地心說,有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高層次對宇宙的認識。然而,隨著宗教末法,「日心說」經歷了艱苦的鬥爭最終得以確立,這場被描述為真理的勇氣對於宗教傳統之愚昧的勝利,使人類所謂的獨立理性開始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探索和理解世界了。

「地心說」到「日心說」的例子似乎提供了一個追溯上面問題答案的起點。而另一方面,這是否也表明在這個分界時期之前,兩者是合一的,準確地說根本就不存在宗教信仰與科學這兩個分立的概念或所謂個自的範疇呢?那麼又是為什麼二者最終「不得不」各立門戶呢? 考查一下宗教與科學各自鎮守的領地,恐怕不難得出前者是主觀精神範疇,後者是所謂奉行客觀準則的物質世界!於是又回到了古老的哲學命題,物質與精神誰是第一性的?古今中外多少先哲欲尋其答案,而人從來也沒有想明白過,但卻也似乎從不疑問人的智慧是否能夠最終把它想明白。

李老師在《轉法輪》中明確指出:「物質與精神是一性的」;「我們這個宇宙也是一樣,有銀河系,其它的星系,也有生命和水,這個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這是物質存在的方面,可是同時它也存在著真、善、忍特性。任何物質的微粒中都包含著這種特性。」而這種真善忍的特性「它就是最根本的佛法」;「不同層次有不同的法」「每一層次的法都是法在每一層次中的體現」;「宇宙中任何物質,包括瀰漫在整個宇宙當中的所有物質都是靈體,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層次中的存在形態。」

我的理解是,法開創了宇宙,決定了宇宙的層次,但法又是依賴於物質而體現的。其實根本也不存什麼依賴的概念,因為它根本就是一個東西,法的終極或本原也是物質,物質的屬性或形態就是法。這就是精神與物質的同一性。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精神,原本境界千差萬別,對事物的認識角度和層次自然也不同。而科學的產生做了一件什麼事情?它建立了一整套概念和方法,定義了一個不依賴於人的主觀因素而變化的所謂客觀世界。它認為主觀是多變的,不可靠的,只有客觀物質是不變的,真實的。其實這就從根本上、實質上把精神與物質割裂開來,一切著眼於物質,一切規範於物質。然而,物質與精神是一性的。在《轉法輪》中講到,「人為什麼練功卻不長功啊?因為你沒有向內修。」;「你的心性提高上來,你身體上的物質保證會出現變化。」可見,層次的提高首先是精神境界的提高。你達不到那麼高的精神層次,你永遠也認識探測不到與之相應的那樣的物質狀態。那麼,科學就做了最害人的一件事情,它的本末倒置把人的精神永遠限制在了同一物質層次中,即依靠科學且只能依靠科學所認識的物質空間中。它完全無知於精神與物質同一的宇宙整體圖景,使人的主觀精神也成了幫其揭示所謂純客觀的宇宙圖景的工具。長期的所謂發展而積累起來的大量物質因素築成了巨大堅固的牢籠,枷鎖般拖住了、鎖往了本已極其可憐和危險的人的精神。

值得進一步指出的是,物質與精神的概念完全是人建立起來的,完全是人的語言的內涵。而法就是法,一性的,並不存在什麼精神與物質不同層面的那種分離的認識。老師也只是借用人的語言來講法而使我們明白。我們知道天目突破到一定層次時,你會發現房子、樹、牆都會和你打招呼。老師也談到對於那些接近圓滿的弟子在人間生活是及其艱難的。因為常人那些骯髒的思想,甚至一個細微的眼神透露出來的自私他們都能洞察得到而難以忍受。我們也知道你的想法絲毫也瞞不了覺者,你想之前他就知道。

可見,我們所認為的思想精神的東西,在另外的空間也是物質的。其實,這還是在用人的概念描述另外空間的狀態。更準確地說,在那些高的層次中,他得到的就是一整個關於那個生命的信息,包括他的形態,也包括他的思想,沒有分別,同時一下子什麼都展現在那裡了。說白了,他認識的就是一個一體的生命的存在,根本沒有人所認為的那種物質與精神分開的認識過程以及物質與精神的區別。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人如此地低能,只能做到知人知面不知心。所以,不僅僅是說科學把物質與精神完全割裂開來,在它剛剛萌芽欲動之時就己築成了大錯,而且是當人對宇宙的理解產生了物質與精神這種分離的概念時,就己離道、離法、離真相而去了!

我不知如何去考證人何時產生的這一概念,至少中國古老的道家學說是講「天人合一」的,一個人內心的和諧就是環境的和諧,就是宇宙的和諧;另一方面,抑或物質與精神的分離就是法在人這一層的展現形式?於是,就回到了前面的問題:物質與精神的首性之爭的實質是人能認識的嗎?人根本無從知道如何走是對或錯。它難道不是註定要邁出那一步,邁向那一方嗎?

可能有人仍會對本文的立足之處不以為然:我憑什麼相信《轉法輪》中描述的宇宙的存在方式就是對的呢?「憑什麼」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希望得到證據。實證邏輯,恰恰還是沒有逃脫科學的桎梏。而宇宙中的生命是如何認識宇宙的呢?你只要達到了那一境界,不用做什麼實驗證實,不用什麼演算推理,那一層的理,那一層的存在就真實地展現在你面前!就是這麼直接,就是這麼簡單!我們相信這是正確的路,因為無數大法修煉者實踐見證著這一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