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4日 星期五

  • 南极臭氧层空洞提前闭合

  • 美国空军特殊使命:监督地球轨道上太空垃圾


  • 南极臭氧层空洞提前闭合

    【正见网讯】俄罗斯高空气象观测台台长切尔尼科夫日前在莫斯科表示,今年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消失的速度比往年快,臭氧空洞消失的时间至少比去年提前了两周半。

    他表示,今年南极上空臭氧空洞出现的时间也比往年提前了大约12天。今年9月份,臭氧空洞面积更是达到历史上最大值——2830万平方公里。但此后,臭氧空洞开始以比过去历年都快的速度消失,10月中旬臭氧空洞面积还剩下1700万平方公里,11月1日还剩下900万平方公里,现在则几乎全部消失,而以往南极上空臭氧空洞的全部消失通常要等到12月份。

    他说,俄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今年南极上空臭氧空洞提前消失的原因.

    TOP


    美国空军特殊使命:监督地球轨道上太空垃圾

    【大纪元讯】地球上的垃圾问题让人类伤透脑筋,其实偌大的太空也不例外,像地球轨道上便至少有9千件太空废弃物品漂浮其中,体积大小皆有,如已宣布除役的人造卫星、螺丝起子和太空手套等。由于这些太空垃圾必须有人盯着,这个重责大任便落在美国空军头上,幸亏有IBM超级电脑协助,让整个任务的进行更为顺遂。

    明日报据MSNBC网路新闻报导,「美国空军监视小组」(U.S. Air Force Surveillance Team)在夏威夷州茂宜岛上的哈雷阿卡拉(Haleakala)山上,装设有一部具多重聚焦镜片的照相机,只要太空垃圾从上头飞过,它便会拍下它们的身影,但纵使相机具有高度的放大效果,洗出来的相片仍大多是一片模糊。

    此时,IBM超级电脑就派上用场了,透过各种运算法则与学术推测,电脑可以将照片加以解析,让研究人员判断出上面的东西究竟是人造卫星还是螺丝起子。

    这看起来似乎是没什么了不起的太空垃圾计算任务,可是在1998年,茂宜岛上的「高功率电算中心」(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Center)在一场太空意外中,曾经扮演过极为重要的角色。

    在葛伦(John Glenn)所参与的太空梭任务期间,由于拖曳伞船舱上的门脱落,造成太空梭的尾翼在起飞升空时受到损害,很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安全着陆动作。当时的任务并没有包括太空漫步在内,因此美国太空总署(NASA)根本无法确定受损的程度为何。

    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便是:将太空梭飞到茂宜岛上空,然后让「高功率电算中心」拍摄几张照片。结果发现太空梭的损坏情形并不严重,于是那次的飞行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据负责这项监视计划的贝佛瑞吉(Brian Beveridge)上尉表示,IBM的新电脑让「高功率电算中心」能以事半功倍的绩效来分析这些照片,过去需要花6秒来处理的相片,如今仅需3秒即可。这听起来好像没有改善太多,但毕竟「高功率电算中心」所经手的不只是照片而已,这些数位相机每秒钟所能拍下的照片多达256张,而研究人员必须从连续的照片中来推断实物,因此当然是分秒必争。

    此外,操作望远镜的工作人员会利用这些照片,来帮助他们调整仪器上的镜片。如果他们将焦点放在拍摄对象身上的时间维持得越久,便会有更好的机会来获得正确的评估。

    「高功率电算中心」副主任卡沃斯基(Steve Karwoski)说:「当他们想要开始对焦时,这些照片便可以协助他们操作得更好,而我们真正想要达到的目标,则是希望能接近即时的处理效果,虽然现在还无法办到,但也已经颇为接近这个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