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3日 星期六

  • 中国气候去年再度出现异常

  • 大连庄河市北部出现飞龙在天

  • 古埃及人懂安装假肢

  • 中生代末恐龙大绝灭之谜 (六)(?)


  • 中国气候去年再度出现异常

    据中新社北京2000年6月6日消息: 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发布的《一九九九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一九九九年中国气候继一九九八年度异常之后再度出现异常,降水北少南多,大部地区冬春连旱,夏季南涝北 旱,秋季旱渍并存,气候持续偏暖,连续第十三年出现暖冬。

    公报说,一九九九年,中国降水份布呈现北少南多的极不均匀状态,江西、安徽、浙江、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区 的部份地区年降水量超过二千毫米,较常年偏多百分之二十五;与此相反,河北平原及山西、辽宁等省的部份地区仅二百至三百毫米,较常年偏少百分之五十左右。夏季,北方地区降水出现了一九四九年以来的最小值,江淮、黄淮、华北等地的大部地区夏旱严重;长江流域大部地区降水过程频繁,自一九九八年大洪水之后,一九九九年又是一个多雨年。

    一九九九年入汛后,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一带大到暴雨频繁,长江流域夏季降水量仅次于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九八年,居一九四九年以来第三位。太湖流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出现仅次于一九九八年的历史第二高水位。

    公报认为,一九九九年,全国灾情属一般偏重年份,以旱灾较为突出。从农业生产角度来看,年内热量条件较为充足,但阶段性变化明显,部份地区遭受了高温或低温霜冻危害,全国大部份地区光水欠足,气候条件属一般偏差年景。

    公报说,一九九九年,中国境内共发生五级以上(含五级)地震七十二次。其中发生在台湾省域四十八次,台湾海峡一次,黄海一次,大陆地区二十二次。发生六级以上(含六级)地震十五次,其中大陆地区一次,其余十四次皆发生在台湾省域。台湾省域本年度地震活动频繁,大陆地区地震活动总体水平较一九九八年有所降。

    一九九九年,中国大陆地区有十五次地震成灾事件,共造成五十一点一万人受灾,其中三人死亡,二十三人重伤, 一百一十四人轻伤;二万七千七百六十四平方米房屋毁坏,十四万一千一百五十一平方米严重破坏,七十七万七千零二 十二平方米中等破坏;地震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四点五九亿元人民币。

    此外,一九九九年,全国共发生较大规模突发性地质灾害三百二十起,造八百二十三人死亡。
    TOP


    大连庄河市北部出现飞龙在天

    2000年12月15日大连“半岛晨报”头版报导:12月12日17时,庄河市北部山区天空跃“祥龙”,有十多人目击龙头喷烟雾,龙身快速云行,时间长达20分钟。

    据目击者庄河市长岭镇白灰厂(该厂位于庄河市西北约40公里处),打更老汉王长国说:“12月17时,他在厂门口发现在天空的西北部有一条长约300米,形状象蛇一样的长“龙”,龙体呈黑色,粗细不匀,中间粗2-3米,龙头喷灰色烟雾,形成烟柱高约4米,龙身与地面呈30度角,整个长龙在不断地由北向南飞行。有初中文化,曾于1971-1974年当过炮兵的王长国测算长龙高度约5000米,飞行速度约为2000米/分钟。看到这一奇特景观后,他立即叫来王长海、刘本荣等10余人一起观看。此时地面有三、四级北风,天空晴朗,云团清晰,黑色长龙十分抢眼。大约20分钟后,黑色长龙消失,此时云团消失,地面北风立即停止。记者对其他几位目击者的采访证实了王长国的说法。

    这条飞龙在大连地区出现,法轮大法学员心里都非常清楚:这是师父在美东部讲法中指出的“这是处在一个历史的特殊时期我才讲的。将来人类社会会有很大的变动,宇宙会有许多特殊的现象显示出来。现在的科学已经发现了,不断有新的星体的组成和旧的星体的爆炸。现在报纸上也在不断地登嘛,原来这个地方没发现什么却多了一个星系,许多古老的星体在解体,许多新的星体在出现。这是在遥远天体中出现的事情。慢慢地它会越来越接近我们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这个空间范围,这些景象都会出现。”然而常人都在迷中,对黑龙的出现,却解释为是大烟囱吐烟造成的。那么在上个月庄河市一辆拉货的卡车,被三个“飞碟”追逐二十里地的奇观,又怎么解释呢?这真是

    “芸芸众生满苍宇,层层有天皆有地。奇景妙无穷,世人迷不醒。想见谈何易,修行如登梯。破迷在高处,壮观妙难诉。”

    (转载自明慧网 http://minghui.ca)

    TOP


    古埃及人懂安装假肢

    据科技网消息,研究人员近日在一具古埃及的木乃伊上发现了一处假肢,证明古埃及人已懂得为活人安装假肢来帮助活动。

      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廉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即将出版的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称,他们在研究一具3000年前的古埃及木乃伊时发现,这具古尸在生前进行过右脚拇趾的截肢手术,并且安装了一个木制的假肢。假肢制作精细,呈深棕色。假肢用一条带有两个小板子,并缠绕在脚上的带子固定,非常结实。研究人员说,由于行走时40%的重量都加在大拇指上,所以失去大拇指会使站立和行走不稳。这样的结构使假肢能很牢固地保持在正确的位置,从而帮助病人顺利行走。

      研究人员发现,这名年纪在50至55岁的女尸生前患有动脉硬化症,这种病有时要求进行截肢手术,以防血液不流通而造成整条肢体坏死。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古埃及人只给死人安装假肢,使他们能够在另一个世界使用。此次的发现证明了他们还可以给活人安装实用的假肢。
    TOP


    中生代末恐龙大绝灭之谜 (六)

    ---- 大气成分变化论

      白垩纪末期的恐龙大绝灭是生物历史上的一个千古之迷,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理论来试图解释其原因,但是至今没有一个让所有人都能够接受的定论。较为流行的的说法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引起的灾难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但是这一理论并不完善。因为恐龙是当时地球上最成功的动物,其丰富的多样性更是表现得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生活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如果是小行星撞击造成的灾难引起了恐龙的灭绝,那么为什么乌龟、鳄鱼和蜥蜴这些与恐龙有着密切的亲缘关系的爬行动物能够度过劫难而一直生存的现在呢?这不能不促使人们再去寻找其它的思路来分析恐龙绝灭的原因。

      现代科学分析使我们了解到,在地球刚刚形成的遥远年代里,空气中基本上没有氧气,二氧化碳的含量却很高。后来,随着自养生物的出现,光合作用开始了消耗二氧化碳和制造氧气的过程,从而改变了地球上的大气环境。同时,二氧化碳一方面通过生物的固定以煤、石油沉积在地层里,另一方面也通过有机或无机的过程以各类碳酸盐的形式沉积下来。这种沉积是一直进行的。

      有证据表明,恐龙生活的中生代二氧化碳的浓度很高,而其后的新生代二氧化碳的浓度却较低。这种大气成分的变化是否与恐龙灭绝有关呢?

      众所周知,每种生物都需要在适当的环境里才能够正常地生活,环境的变化常常能够导致一个物种的兴衰。当环境有利于这一物种时,它就会兴旺发展;反之,则会衰落甚至绝灭。环境因素包括温度、水等因素,还包括大气的成份。那么,大气成份的变化会不会影响生物的生活呢?答案是肯定的。例如,人处在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环境下会有生命危险,而有些动物甚至比人对二氧化碳的浓度变化更为敏感。

      恐龙生活的中生代,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含量较高,说明恐龙很适应于高二氧化碳浓度的大气环境。也许只有在那种大气环境中,它们才能很好的生活。当时,尽管哺乳动物也已经出现,但是它们始终没有得到大发展,也许这正是由于大气成分以及其它环境对它们并不十分有利,因此它们在中生代一直处于弱小的地位,发展缓慢。随着时间推移,到了白垩纪之末,大气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二氧化碳的含量降低,氧气的含量增加,这种对恐龙不利的环境可能体现在两个方面:1、恐龙的身体发生了不适,在新的环境下,很容易得病,而且疾病会象瘟疫一样蔓延。2、新的大气环境更适于哺乳动物的生存,哺乳动物成为更先进、适应性更强的竞争者。在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下,恐龙最终灭绝了。而那些孑遗的爬行动物则是少数既能适应旧环境,又能适应新环境的少数爬行动物物种。

      因此,对于恐龙绝灭来说,小行星的撞击也许起了一定作用,但看来并非是最关键的因素。

      大气成分变化造成恐龙灭绝这一理论有两个出发点,一个是中生代的大气成份与现代不同。现代科学已能证明这一点。另一个是每种生物需要合适的大气环境才能生存。现代科学也不难对此进行验证。

      远古时代的大气中几乎没有氧气,而二氧化碳的含量很高。后来由于生物的出现,在光合作用下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逐渐减少、氧的含量逐渐增加的这一过程也许可以解释生物进化史中的很多现象。例如寒武纪的生命大爆发,这也是进化史中的一个难解之迷。大气成份变化也可以对此作出解释,因为动物不能直接利用无机物进行光合作用,它的起源落后于植物的起源,必须发生于大气中的氧含量达到相当的程度时。因此,寒武纪的生命大爆发必须以大气中的氧气含量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做保障,而这一点已经被科学所证明。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