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4日 星期日

  • 千古显赫一时的楼兰古国神秘地消失(?)

  • 银河系中的外星文明

  • 进化论不值得相信

  • 中生代末恐龙大绝灭之谜 (七)

  • 中国三大预言之一:两岸明年出「乱局」

  • 神秘地域之三:引力失常的甘肃怪坡之谜


  • 千古显赫一时的楼兰古国神秘地消失

    在人类历史上,显赫一时的楼兰古国神秘地消失了。偌大的国家为何会突然消亡?是什么灾难使之毁于一旦呢?这是令人困惑的千古之谜,也是今天考古学上的大谜团......

    本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到我国西北探险。他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以东、罗布泊西北处,意外地发现了一座被茫茫沙海掩埋了的神秘古城。虽然岁月流逝,风沙侵袭,但城郭依然,佛塔、圣殿残迹犹存。这一发现,一时间引起了世界轰动,各国科学家纷沓而至,前来考察探索。经研究,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这座古城是在1000多年前由于某种原因逐渐毁灭的。它是建造于四五千年以前的曾经以灿烂的文化、繁荣的经济和强盛的国力炫耀于世的楼兰古城的遗址。

    古国楼兰在汉代常遭到匈奴的侵袭,因而时常求助于汉朝皇帝。据历史记载,公元前77年,汉朝皇帝的使者来到楼兰,他向楼兰人提出了一个意外的建议:“你们在此常受匈奴侵袭,若能下决心将国家往南迁移,汉朝的军队就能保证贵国的安全。”于是,楼兰人便开始流散,背井离乡,最后衰亡。这便是“异族人侵说”。

    一些学者认为,由于某种原因造成了丝路古道北移伊吾、多河,不再经楼兰,楼兰因此逐渐消亡,这便是“丝路改道说”。可是,丝路改道虽然可使昔日繁荣的楼兰变得萧条,但却不足以使一个人丁兴旺、建筑宏伟的城市毁灭。

    于是,科学家们又提出了“河流改道说”。由于塔里木河改道南行,注入台特马湖,只有孔雀河一河之水流入罗布泊,水量大减,造成了罗布泊逐渐缩小,以至干涸。由于严重缺水,楼兰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只好远走他乡。

    近年来,我国气象科学工作者通过多次实地考察,根据大量的文献史实又提出了“气候变迁说”。此说认为,古时的楼兰气候湿润,雨水丰沛,河湖众多,渔业发达,并有农牧业。但大约在公元3世纪到6世纪,那时的气候逐渐由湿润转为干旱,雨量减少,最终土地沙漠化。“此地不养人,自有养人处”,楼兰人只好去寻找能够生息的地方了。但是,“气候变迁说”和“河流改道说”也都有各自的缺陷,因而尚不足以说服人。

    楼兰古国是怎样消失的?至今仍是一个千古之谜。

    摘自《易得新闻》1999年12月30日

    TOP


    银河系中的外星文明


     太空望远镜科学中心的理论学家 Mario Livio,在天文物理期刊上所发表的文章中说,如果其他的星球也有文明,这些文明现在正在银河系的各处出现--就好像果园在秋日的阳光之下,许多果实一下子同时成熟一样。他强调,他的理论工作结果并不意味着外星文明确实存在,却也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这个问题。
     Livio的理论基础,认为太阳的生命期与地球智慧生命的出现,有某种偶然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于宇宙中其他像太阳的星球应该都能成立,智慧生命在太空中出现,应该是机会均等的。
     他的理论基础的第二个部分,是碳原子(我们所知的生命构造中的基本组成)可能要在宇宙达到目前寿命的一半左右,才会大量存在。这就意味着,如果要考虑生物演化所要加上去的几十亿年时间,则以碳为主要组成的智慧生物,要直到大约三十亿年前才可能会出现。
     宇宙中一定要先有碳原子,才能够产生像我们这样的生命体。碳原子是由早期星球核融合时所创造,而当星球抛掉外层的气体,变成白矮星时,就会喷射出来。
     根据哈伯太空望远镜以及其他地面望远镜所观察得到的星球形成速率,Livio 计算宇宙中碳原子的产生,大概在太阳与地球形成的二十亿年前就已达到高峰期。虽然在地球形成后的几亿年,地球上就出现了第一个生命体,但是却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将近三十亿年,才出现第一个多细胞的有机体。又过了几乎十亿年,生命才从水里来到陆上,而最早的人类出现至今还不到四百万年--那时太阳的寿命差不多走到一半。以前的理论学家说,如果这纯粹是偶然,那么大多数的文明要产生就需要更长的时间,那么我们就只是宇宙中孤独的族类了。
     由于阳光提供给生命体的能量,比起任何其他的化学程序都高出太多了,因此生物演化与太阳的状态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我们大气层的复杂变化,和太阳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我们星球的大气层必须有臭氧层来挡住致命的紫外线,动物才可能出现在陆地上。同样地,其他文明也会在母星生命期中间点的前后出现。也就是说,在类似太阳或是稍微冷一点的星球,就会孕育健康、稳定的生命,并释放出足够的能量来维持旁边行星的上的生命体。
     如果 Livio 说对了,银河系中就可能有新的文明到处崛起,那么这些文明都在哪里呢?为什么还不来拜访呢?
     Livio 说他的研究并不能证明外星文明的确存在,但却指出了以前的研究报告,说外明文明并不存在的结论可能不成熟。他说,认为其他的文明会开拓银河系也可能是个错误的想法,因为这表示我们对外星文明的心理完全不了解。对于一个比人类文明的演化要先进百万年的文明而言,要想像他们的思维是根本不可能的。他们对我们,可能就像我们对变形虫一样,没有太大的兴趣。然而,若要得到真正的证明,就必须等到生物学和天文学方面有足够的进步。

    (转摘自:外星文明正在银河系中逐渐成熟,编译自 NASA 1998 年 12 月 10 日新闻稿)

    TOP


    进化论不值得相信

    呂应钟教授

    我在 1977 年 12 就发表过〈为何要相信进化论?〉一文,坚决相信进化论是错的。廿多年来仍然如此观点,在我出版的《宇宙科学与生命哲学》一书中,也对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极科学的批判。

    1998 年 6 月 6 日《民生报》编译赖慧芸报导法国生物学家雷米夏文最近发表了〈达尔文主义:一个神话的破灭〉,提出达尔文的进化论发表已经 100 多年了,科学家非但无法继续发扬这个理论,还开始怀疑这个理论的真实性。让我这位长久以来反对进化论的人大为振奋。夏文说〈创世纪〉理论告诉我们,一切都是上帝所造的,但是上帝从此不再创造,我们也无从得知这个理论是否正确,达尔文理论最大的功劳是启动了科学对生命起源的研究,一百多年来,我们对生命、对世界有了更深的了解,却无法证实达尔文理论的真伪。

    譬如生活在深海中的章鱼和乌贼。其生活环境中一片漆黑,这里大部份的鱼类也都盲目,却生活得很自如;但是章鱼和乌贼的眼部构造,为何又和人类的眼睛雷同?启人疑窦的是,在漆黑的环境里,拥有一双亮眼有什么作用?而且生活环境相同,为什么会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适应法呢?可见为了顺应环境所强调的「适者生存」理论,并不一定成立。

    又如寄生在羊肝中的肝吸虫,母虫每次产 1500 万个卵左右,卵会随着粪便排出,这时必须有一种蜗牛爬过,卵附着上蜗牛,经由蜗牛移生于植物上,再由羊只吃下植物,回到羊肝中繁殖。在此过程中,1500 万个卵大约有十多个卵能存活,这种繁殖过程简直太荒谬,早该在物竞天择中被淘汰,但是肝吸虫几百万年来.都是用相同的方法繁殖。

    生活在澳洲树上的树獭,行动非常缓慢,排泄时必须爬到地上来,这个举动非常可笑,虽然它在土地上的排泄有助于增加树木的养份,但是由于它行动缓慢,地面上的捕食者很容易得逞。为了排泄,冒生命危险,也太不合理了。还有很多动、植物的繁殖、生存过程,很类似这样不合理的情况,按照物竞天择的说法,早就灭迹了,但是它们比人类在世间的时间还久远,而且许多动、植物的结构在百万年间都没有重大改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原则,就如同上帝造物一样,也只是一个我们无法证明的神话。

    此外,依据达尔文的演化理论,生物由简单演化到复杂的过程中,中间应还有许多阶段,但是根据化石的研究,这一演变过程的脉络至今仍无法建立起来。现在有很多的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开始认为,宇宙有一个目的、有一个方向。他并没有提出上帝的说法,他说的是电脑中使用的「程式」,一个简单的程式,常会有出人意料的发展。尤其是当电脑有了内部的逻辑之后,常会出现设计人意想之外的反应,我们的世界可能也早已有这样的「程式」。

    我相信到下个世纪,就会证明进化论的谬误的,不过目前我说此话,会有不少自认为科学的学界人士会反对我,但我要说「时间会证明我是对的」!

    TOP


    中生代末恐龙大绝灭之谜 (七)

    ----免疫缺陷

      一些科学家认为,目前关于恐龙绝灭的理论多强调了外因,如小行星撞击、宇宙事件、地球臭氧层破坏、大规模火山群爆发、气候巨变、等等,这些外因论最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毕竟有许多与恐龙同时代的生物种类为什么却没有灭绝?它们所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食物链在大灭绝之前与恐龙的并没有什么截然的不同,然而它们不仅躲过了这场劫难,而且还演化出了今天这样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这种情况使得一些科学家考虑,造成恐龙灭绝更直接的原因恐怕还是恐龙自身的问题,比如说,大多数恐龙的巨大身躯与冷血的性质很可能与它们的灭绝有关。

      在引起某一生物家族大规模死亡的诸多可能因素中,新的烈性传染病是一种特别值得关注的因素。现代某种病原生物引起特定的养殖业出现绝产的现象是时有发生的,而人类免疫缺陷对人类自身的危害也是众所周知的。当野生动物遇到类似的病魔时对其种群的灾难性破坏同样不可避免。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恐龙绝灭有烈性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做背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由于微生物是造成传染病流行的主要原因,而生态环境的变化又最容易引起它们的变异,因而,即使恐龙的灭绝由灾变引起,那么其机制也极有可能是通过病原生物的变异造成恐龙免疫机能的失效而实现。

      生物之间相互作用引起的生死存亡始终是生物史上物种更迭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对病原生物的威胁,动物的抗感染能力对其存亡是至关重要的。现代生物学已经证明,脊椎动物的抗感染功能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其一,是天然的防御(免疫学上称为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包括由皮肤、粘膜、血液等构成的外部和内部屏障,以及各种吞噬细胞和体液中能够杀灭病原物的因子等。这道天然的防御系统在起源上非常古老。其二,是特异性的免疫系统,主要由可识别特异性抗原的免疫活性细胞构成。这道特异性的免疫系统是动物进化到脊椎动物以后才出现的新的功能系统,到了哺乳动物和鸟类才达到较为完善的程度。

      虽然目前还无法直接了解恐龙的免疫系统功能状况,但是通过比较生物学的方法,科学家还是可以推测有关的情况。乌龟、蜥蜴等与恐龙同属于爬行类的现代动物的免疫系统是很不完善的,它们体内没有完整的淋巴管道,也没有淋巴结,而且胸腺这一仅有的免疫器官也不很发育,一般没有皮质和髓质的明显分化。鸟类在胸腺组织分化不明显这一点上与爬行类相似,这也是二者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的一个佐证。但是鸟类其它的免疫器官却很发达,其免疫功能大大强于爬行类。爬行类体液中的抗体缺乏多样性,不可能胜任全面应付千差万别的各种病原生物的特异性免疫工作。另外,爬行动物的冷血性质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免疫细胞的增殖速度,因此它们很难适应不同病菌的侵袭。现代生存的冷血脊椎动物的免疫系统在抗感染方面的效应较为有限,它们一般主要靠天然防御系统去非特异性地抵抗病原生物的侵袭,并在某些方面功能有所加强,例如鲨鱼有角鲨胺、青蛙有麦格宁等高效防御肽,可以使细菌结构破坏,从而弥补了免疫系统方面的缺陷,保证了种群的延续。但是这种强化因素依然无法与哺乳动物体内完善的特异性免疫系统相比美。

      作为已经绝灭的爬行动物的典型代表,恐龙的免疫系统肯定是不很完善的,如果它们的天然防御系统功能又不很强的话,如果遭遇到其防御系统无法克制的病原生物的侵袭后果肯定不堪设想。

      因此,有些科学家推测,在白垩纪末期,由于某种原因(可能是灾变)造成了地球上忽然演化出了多种可突破一般动物防御系统的新型病原生物,造成了疾病大流行,恐龙等大量免疫系统有缺陷的动物因无法抵御而灭绝了。结果,冷血动物中只有一些天然防御系统强化的种类得以度过了劫难,而温血的鸟类和哺乳类则因为拥有了完善而高效的免疫系统就更容易避免恶运,并借此在后来的新生代里脱颖而出,成为了地球上新的主导动物。


    TOP


    中国三大预言之一:两岸明年出「乱局」

    近年转行看风水和占卜的前著名音乐人侯德健根据《易经》卜卦,预测明年两岸都会处于「乱局」。他并引用唐朝高僧黄檗所作的《禅师诗》第十三首认为,大陆共产党明年很有可能「运已终」。

    「赤鼠时同运不同,中原好景不为功,西方再见南军至,刚到金蛇运已终」是《禅师诗》第十三首的诗句。苹果日报报道,据侯德健解释,「赤鼠」是指中共,前三句是指中共掌权后的大陆。「中原好景」有可能是说小平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繁荣。「西方再见南军至」与中共最近的「西部大开发」计划很切合,「南军」可能是指香港、深圳、上海或台湾等南方经济大军。

    「金蛇运终」显恶兆

    二○○一年岁次辛巳,巳属蛇,辛乃金之精,故曰「金蛇年」。第四句所讲的「运已终」,自非吉兆;很有可能象徵赤色政权的中共政权已完结?

    龙的传人转行看风水

    侯德健曾经在杭州「湖心亭」得异人传授易经。九一年侯德健到新西兰定居,专心研究《易经》七年,九七年回台湾继承当风水师的祖父遗志。

    《禅师诗》中国三大预言之一

    《禅师诗》是唐代高僧黄檗禅师所作,与唐贞观年间袁天罡及李淳风所作的《推背图》,及明朝刘伯温的《烧饼歌》合称为中国三大预言。

    第十一、十二首与史实近

    黄檗禅师虽生于唐代,《禅师诗》的预言却由清朝开始,当中原因无人知晓。其中第十一、十二首预言据说与史实极为相近。

    第十一首:「红鸡啼后我生愁,宝位纷争半壁休,幸有金鳌能载主,旗分八面下秦州」指抗日战争,国共内战,国民党幸有金鳌(台湾)做退路。

    第十二首:「中兴事业付麟儿,豕后牛前耀德仪,继统偏安三十六,坐看境外血如泥」,指大陆经文革十年浩劫等动乱,八五年境外两伊战争「血如泥」。

    至于第十三首是否灵验,只有等明年结束后再判断了。

    【转载大纪元】
    TOP


    神秘地域之三:引力失常的甘肃怪坡之谜

    1、在甘肃省甘南县祈丰区的戈壁滩上,于1999年初发现了一段“怪坡”。怪坡距嘉峪关和酒泉市各约40多千米。在砾石乱布的戈壁荒滩上,有一条明显的土沟,怪坡在沟的一侧,坡度约有15度、长60米。

    2、在这段坡上驾驭机动车,“下坡”要加大油门,否则难以行進;“上坡”要踩刹车,否则速度会自行加快。

    3、用卡车、吉普车、摩托车等机动车和水、自行车、轮胎等物体在怪坡上進行了反复试验,都取得相同的效果。

    4、向坡面上倒水,水往高处(坡上方)流,立放在坡面的的自行车,轮胎也自行向坡上方跑;机动车越大,自行向上方跑的速度越快。

    5、记者亲眼目睹并亲自進行了试验。他们把越野车停放在坡的下半端,车头向下,关闭油门,变速箱放在空档位置。

    6、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只见汽车不向下滑,却自行向坡上后退,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当越野车向坡下行驶时,则需要加大油门。

    7、在土沟的另一侧,也有一条类似的坡道,但并没有这种奇怪的现象,用汽车等進行试验,一切正常。

    8、怪坡现象引起地质学家和大学教授们极大关注,但至今仍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科学解释。

    (摘自《奥秘》2000年第3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