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21日 星期日

  • 张大千眼里的毕加索

  • 被毁灭的城市(10):千年前富丽天下无双的开封—东京(?)

  • 修炼使吸毒鬼戒掉毒瘾

  • 放下名利心,经理好当了


  • 张大千眼里的毕加索

    编者按:中国有句笑话说,画家们在成名前画美女,画的再好也没人看,成名以后开始画鬼,因为成名了,就有人捧着说好。可今天的现代派艺术,仔细去看,能看到什么美好的呢?

    毕加索曾经赠给张大千一幅画,画上只见硕大的一张脸,五官不具人形,胡子剑拔驽张。

    “毕加索怎么会选中这一幅画送您呢?”谢家孝问道。

    张大千指着他的夫人徐雯波说:“这要问我太太,她还后悔得不得了呢?”

    原来,毕加索曾经捧了五大本画册请张大千观摩,当看到这幅画时,张大千只觉得画得很怪,坐在一旁的徐雯波也不由好奇地问:“这张画的是啥子呀?”毕加索说:“画的是西班牙牧神。”毕加索以为张太太对这幅画感兴趣,于是问道:“画得好不好?”徐雯波当然只能说很好很好,很好的结果是毕加索破例题名送画。

    1962年,张大千收到了毕加索为他画的像,有27幅之多。张大千的女秘书林慰君曾问及这些作品:“他把您画得怎样,像不像您?”

    答:“头几张还好,后来越变越难看,越来越怪了。”

    问:“您也看过毕加索的一些不奇怪的画吗?”

    答;“看过。他年轻时的画最好,那时的画真是一点儿也不怪。”

    问:“为什么接下来他改变作风了呢?”

    答:“我想是因为他年轻时画得那么好,却卖不出去。那时他很穷,生活很苦。到后来他出名了,于是就故意乱画,也是表示玩世不恭的意思。”

    希望一下这段话能为更多的人所理解。

    “......败坏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到处都是,各行业中的什么现代派艺术,什么摇滚乐,足球场上的魔性大发等等。贯穿着整个社会方方面面。人心的变坏使观念都发生了反的变化,好的当成坏的,坏的当成好的,人的观念都反过来了。强取金钱名利、宣扬斗争哲学,黑社会老大登上了大雅之堂。你们说这还是人吗?

    我现在看到那个中学生穿的那个裤子,裤腰带系到屁股上,下面的腿上脚上滴里嘟噜一大堆像肠子一样。那个裤腰带还郎当一块,那个头剃得这儿两边光光的,上面像个房檐似的。还有的中间只留一行头发和鬼一样,他觉得好看。可是他好不好看哪?仔细品味起来,他没有任何美的概念。女人穿着黑色的服装,留着魔性发式,板着面孔和阴间的鬼一模一样。就是人的观念反过来了,由魔作乱人类把阴暗东西当成了美。

    我那天讲了,妖魔鬼怪的玩具,越丑的、越凶的卖的越快,那漂亮的娃娃谁也不买。人的观念全都变了。大家想一想它不可怕吗?......(--《在旧金山讲法》)


    TOP


    被毁灭的城市(10):千年前富丽天下无双的开封—东京

    就在上个千年的此时,这座城市正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地方。

    公元11世纪时的中国,正处在北宋王朝统治时期,那时的国都东京,也即今天的开封,已是人口达100万的国际大都市,号称“富丽天下无”。而当时伦敦的人口不过5万人。当年开封的繁华异常,作为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东京城里处处可见身穿异域服装的各方人士,他们来自日本、高丽、大食(今阿拉伯国家)、印度以及来自欧洲东罗马帝国等地,有的从事寺贡贸易,有的则是来此留学,城里还设有专门接待这些外国人的宾馆。来自各国各地的流动人口已占到东京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如果说,中国过去的城市还主要是官府所在地,而到了1000年前的东京则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那时的东京城市结构已打破了以往封闭的坊市制,呈现出开放的新型城市面貌,已同农民户籍分开的市民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他们主要以手工业、商业为生,市内大小6000多家店铺林立,仅各种行会组织已有二三百个。荟萃南食、川饭等各地风味小吃的“州桥夜市”通宵达旦。城里还有许多大型的文艺演出场所,名为“瓦子勾栏”,经常组织各种演出,而其中最大的剧场里可容纳万人。东京的文化地位更为突出,这里聚集了大批知识分子,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太学设置于此,绘画、书法、医学等专科教育也由此兴起。就在那个时代,著名画家张择端以一幅闻名于世的千古名画《清明上河图》,生动地保存下了当时东京的繁华。

    战乱与黄河泥沙一起无情地将这座曾经盛极一时的大都市深埋于地下。


    图片《清明上河图》中的一景。
    TOP


    修炼使吸毒鬼戒掉毒瘾

    大陆学员

    编者按:本篇记录了部分法轮大法修炼者弃恶从善的真实故事。李洪志先生在《转法轮》第九讲“大根器之人”一节中说:“大家知道现在法律在逐步健全,逐步完善,可是有人为什么还干坏事?有法不依?就是因为你管不了他的心,看不见时,他还要做坏事。如果人人都向内心去修,那就截然不同了。”

    我今年40岁。1998年3月底,在医院留院时从我母亲手里得到宝书《转法轮》,当我捧这本宝书时,感觉他是一本很特殊的、分量很重的书,当时我身体非常虚弱,骨瘦如柴,只有70斤,还处于病危状态,但我一看到这本书就特别有精神,几天时间就通读了一遍,法轮大法使我痛恨自己以前的胡作非为,决心跟以前一刀两断,从做一个好人开始,走上一条修炼的金光大道。

    得法前,我是一个有名的三教九流的浪荡者,所交的朋友全是社会上的流氓烂仔。与他们结伙流浪于全国各地。除东北三省和西藏外,其它各省都流窜到过。我们这伙人吃、喝、嫖、赌、骗五毒俱全,随心所欲,到处作案。在这个大染缸里,我是从1995年学会了吸毒,毒瘾很重,害的我身体垮到死亡的边缘;“丢包”引人上钩,骗取钱财,是我每天的罪恶行径,打架斗殴等坏事干了不少。往往为了“哥们义气”曾被公安部门多次抓去罚款或拘留。最后一次是在广东惠州被抓去坐牢三个月(1998年1-3月),发病危通知后家人才去接回来。这是几年来我所造成的累累罪业。

    自去年3月有缘得法轮大法以来,通过学法炼功,在佛法的感召下,我不再吸毒,不再斗殴了,心性提高,心灵在净化,本体也在改变了。过去的我和现在的我判若两人,社会上认识我的人都很惊奇地说:“想不到,你真的变好了,不是烂仔头了。”是啊,我自己也觉得自己正在变,是法轮佛法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

    当我决心彻底戒毒,学习正法,走入正道的初期,方方面面的干扰还是很多的,其中特别是过去的“哥儿们”干扰不断,经常找上门劝说我,拉拢我,甚至当我的面吸毒引诱我。但是都没有动摇我修大法的正念。不过,由于人情难却,我不好意思把他们赶走,只好无可奈何地坐在旁边看他们吸,并劝说他们:“我已经学法轮大法了,李洪志老师教我改恶从善,痛改前非,痛改恶习,给我指出了人生之路,使用我懂得了做人的真正目的是返本归真。法轮大法能感化人,度化人,能够便使善良的人不断向善变好。希望你们从现在起也做一个大法的修炼者。”由于我坚定不移,此后他们就很少来干扰我修炼了。

    2000年2月5日



    TOP


    放下名利心,经理好当了

    编者按:本篇收集了部分法轮大法学员修炼大法后心灵净化,道德升华的真实故事。李洪志先生在《转法轮》第四讲“提高心性”一节中说:“如果人人都向内心去找,人人都想自己怎么做好,我说那社会就稳定了,人类的道德标准就会回升。”

    我在某公司任书记、经理。我学习李老师的法轮大法到现在已有一年多了。一年多时间里,我在身体上、心理上、精神状态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感觉,使我从内心深处感到,我能得到大法真是三生有幸,总有一种万分感激老师的心情。在学法修炼过程中,自己经受了名、利、情的考验,在各种考验中逐步改变了自己头脑中的一些常人观念,努力用宇宙的特性“真、善、忍”要求自己,在修炼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面对失实报道,彻底放下名利心

    1995年上半年我店各项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干部、职工情绪高涨,对企业的发展信心十足。7月初,我们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安排了下半年的任务,召开了商店骨干会议。会议开得效果很好,我作为经理当然心里很高兴。正当大家情绪高昂时,一天,一家报纸在重要位置的版面刊登了一篇报道,几次涉及到我店,反映我店没有老字号的传统产品,管理混乱,办公室两点多就没人了等等,就差直接点经理名儿了。这是一篇失实的报道,我还没看完这篇文章就已气得不行了,立即往报社打电话,拨了几个电话都没有人接。我当时气晕了,感到满腔的热情被浇上了一盆凉水,一时脑子里乱了套。我找上级主管单位汇报、咨询,答复都是说与新闻单位打官司没有用。我担心这篇报道会损害企业形象,影响企业效益。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买卖难做,宣传舆论的作用是很大的。同时也觉得这篇报道太委屈我们了,我们许多领导干部一年休息不了几天。我与两位同志找到报社反映时,本想得到一些答复,但第二天电话里报社的一位负责人阴阳怪气地把我们提的问题一一反驳了。这次我强忍下,压住火,难受的滋味无法用语言描述。连续几天里,为这事我苦恼极了,常常独自落泪。炼完功我边走边哭,感到心里疼,我自言自语:“提高心性怎么这么难啊!”这时我逐渐悟到,炼功人遇到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记者没采访我店的任何人,为什么一篇文章几次提到我店,提到其他单位问题时也挂上我店?我开始琢磨,我是个炼功人,这事如何处理才对?我为什么这么急?这么气?我认识到这是考验。虽说我是为了企业的声誉而着急、生气,但实质上,在深层次上,也是考虑到自己的名和利。我曾赌气说“不当这个经理也要争出个高低”,“这口气难咽下”等等。说来说去还是常人中的那些执著心放不下。通过自己慢慢悟,我把名利心彻底放下、看淡,就出现了另一番景象。商店的干部、职工对此事十分关注,几名职工代表由工会主席带队到报社再次反映情况,这次报社的同志对此事给予了重视,他们说:“我们被你们这种敬业的精神所感动,没想到这篇报道引起你们这样大的反响。”他们做了检查,一位负责人亲自来店采访经理,采访顾客,几天之内在该报同等位置版面进行了正面宣传。

    通过这件事我对李老师说的话有了切实的体会。当我的名利心很强时,生气、着急、苦恼;当我逐渐醒悟后,把名利看淡了,心里平静了,办法也有了,事情解决了。

    不该拿的不拿,心里踏实清静

    在当今社会中,一种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风气很严重。我们时时处处面临各种金钱、物质的考验,如果放松要求很容易滑下去。我们生活在这种环境中,要严守心性,就要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在各种利益、金钱、物质面前不动心,把它看淡,不追求。用大法严格要求自己,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我店一个业务单位,由于工作配合较好,双方都满意,对方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要送我一架高档照相机,价值2000多元。我坚决不要,讲了许多,但对方执意要送。最后我说:“我是修炼法轮大法的,炼功人这样做是不行的,请你不要影响我修炼。”对方听我这样说才把照相机拿走。对于其他单位送来的钱、物等我首先能拒收的都尽量拒收,不能拒收的上缴单位。有些物品不易存放,如食品等,我就折合成钱退给对方。一年中我先后拒收、退掉钱、小型电冰箱、首饰等价值2万多元,自己拿出物品折价款1500元左右。这些物品自己不实用,又要拿钱折,虽然得不偿失,但我是炼功人,要的是德,是功。常人认为是好的东西,我们要看淡,看轻。这些事情的发生一般情况是没有第二个人知道的,但我认为自己要有慎独精神,自觉地做。因此,每当处理完这样一件事后,我都感到轻松,心里踏实。

    1995年我店完成了任务,按照与上级单位内部承包的协议,我应得年终奖14000元,副经理的奖金每人也有10000多元。我考虑到职工的收入水平还不算高,干部与职工收入的差距不能过大;再说,企业还有一定的困难,还需艰苦努力,于是与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交换了一下意见,没想到大家很容易就达成共识,一致表示与职工同甘苦共患难,年终奖不拿了。这样,从干部到职工重新修订了奖励办法,干部每人只拿2000元年终奖。这件事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称赞我们做得好。当大家拿到年终奖时都说:“这是领导干部的钱给我们分了。”广大干部职工决心共同努力做好商店的各项工作。

    这件事使我受到启发,一是没想到自己的想法在领导班子中能很快达成共识,说明我们班子里的同志觉悟是较高的,对我的工作也是支持的;二是没想到这件事在职工中有这么大的反响。通过这件事我也进一步体会到李老师所讲的得与失的关系,失去的是点儿钱,得到的是钱买不来的东西。

    多一些同修,我经理好当了

    通过一年多的修炼,我自己受益匪浅。我们企业里修炼法轮大法的也越来越多,现在已有30多名修炼法轮大法的学员了,有领导班子成员、值班经理、会计、人保干部,也有工人、售货员。他们在各个岗位上按照法轮大法严格修炼心性,不争名,不争利,得到单位里大多数人的好评。有的被评为服务标兵,有的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有的学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主动找领导要让给别人;在分房上和奖金分配上大家也能够守住心性正确处理。当工作中同志之间出现矛盾遇到问题时,对法轮大法学员只要提一句我们都是炼功人,事情就好办了。传统布鞋组5名职工其中有3人炼功。一次两位学员售货时,两个顾客来到柜台就气势汹汹大吵大叫。当问清为什么时,才知道是来换一双鞋。我们的学员不着急不生气,耐心地劝顾客说:“您别着那么大的急,这就给您换。”他们找出十几双鞋,一双一双仔细挑选,直到顾客满意为止。当顾客要走的时候,也为刚才的大吵大闹感到不好意思。他们走后不久,一位顾客走过来说:“刚才的事我都看见了,你们服务态度怎么那么好啊?”我们的学员说:“我们是修炼法轮大法的,这也是我们售货员应该做的。”这个顾客一下买走11双鞋。第二天又来了一位顾客说:“昨天那个顾客在这儿吵我看见了,我没敢过来,你们服务态度真好!”又买走两双鞋。

    通过这件事,我们的学员感受也很深,认识到这是老师在考验我们,我们按照大法要求做了,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们店也建起炼功点了。我感到企业里多一些同修,我这个经理就好当了。我要坚定不移走修炼的道路。在今后修炼过程中,我要认真学习大法,真修一颗心,放下名利情,吃苦中之苦,忍难忍之事,做一个真正的修炼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