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0日 星期二

  • 慈悲与体谅

  • 真修与修真

  • 井里看到的一片天(二):眼见为实?

  • 《推背图》第三十九象解译


  • 慈悲与体谅

    香港大法弟子

    正法期间,正法弟子分秒都在建立无比的威德,回归路上,慈悲救度世人,“助师世间行”,同时归正一切不正的,铲除三界内一切破坏大法和众生的邪恶。

    在短促的日子中,同修间的合作无间,时刻在法上交流,在工作中改进,过程往往变得顺利。师尊提到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大法弟子来自宇宙不同体系、不同境界,以人类的语言和身体,在世间有不同的背景,具有不同的才能,不同的工作,在正法进程中,要做到整体一致,并非做同一样或同一类型的工作,而是完全投入法中,在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应做的,在全心全意中做到就是在提高和进步。在破除人的执著,走向神的过程中,神的伟大难以用世间的语言去表达,真正的觉者,其完美更非人类所能了解或想象。

    在正法修炼的过程中,本人深深体会到:向内找不是简单的思想行为,而是与法对照,彻底的去破除人的旧观念和习惯,是和过去的自己战斗,奋勇消灭邪恶的过程。

    在集体洪法工作中,因为弟子们各有不同的才能,有的做策划,有的联络各有关部门,有的在做资料准备,都在做着不同的工作,但是往往在其中产生许多矛盾和互相不理解,弟子们互相交流沟通,还是解决不了,随着时间的积累,形成一个个顽固的观念,从而令整体工作受到影响。

    后来经过多次的向内找,我发现如果单单从自己的角度去看,还是找不到根,因为这只是从自己的经验和认识去找结果,当中还有很多自己的执著,当然其中亦一定有改进和要去的心,比如说有的弟子做安排的工作,而有的弟子做的是一般但很必要的实质工作,我们往往在出错时,藉口是因为琐事太多和没有充足的时间,而没有想想是不是因为自己思想不集中,和没有专心去听去做而导致的;同样,安排工作的弟子也没有好好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安排不适度和没有交待清楚,总以为对方已明明白白,而自己长时间在同一岗位中,没有客观的对照而形成主观的角度去看。正因为双方都不能调换工作位置,于是矛盾总是存在。正法弟子是未来的觉者,是伟大慈悲的,从大法中得到的智慧是洪大的,怎么自己常常被卡在思考的关卡中?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体谅对方,因为不能互换位置,所以没有了解对方的实际处境。

    弟子间疏忽了因专注于一事而顾此失彼的可能性,也疏忽了安排工作是需要有多方面考虑、并非简单容易的事,在整体合作的时候,出现了我总以为你是知道的了,或怎么连这个你都不懂……等等类似的互相以为对方都明白工作细节,但又不肯再三的确定一下,还找借口说修炼者没有常人的工作形式、没有领导、也没有系统的安排等。我想这个观念也是在扰乱弟子的正法工作。尚未能完全达到神的位置时,要去掉各种争斗心、妒嫉心、欢喜心等,还要在最后去掉人的执著,那我们怎能不踏踏实实在人的位置中做好,从而不断向上升华?我们修的是心,即使是做常人的工作,但内涵却是不同的,如果连外在都没有常人的工作效率、没有常人的工作程序,那大法的无比内涵在最低的一层--人的层次如何体现出来呢?不能做到比常人更好,那如何从大法弟子的身上展现法轮大法的伟大,向世人洪法呢?

    所以我深深的体会到,身为未来慈悲伟大的佛、道、神,修炼心性最为根本,但表现在常人的层次也要做到完善。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在弟子间的洪法工作中,只要多问一句,多确定一下,多一点关心,尽量地了解对方的立场,体谅对方处境中的困难,也是去掉从自己的基点出发、为私的观念和执著,是慈悲的表现。我们要更快地去掉潜藏的执著心,加速发挥大法弟子整体的力量,更快更好地做好正法的工作。

    个人体会,请同修不吝指正。

    TOP


    真修与修真

    大法弟子

    《转法轮》第六讲讲到“真疯”:“我们说的‘真疯’不是真的疯了,不是这个意思,是修真的意思。”

    在师父讲法中常提到“真修弟子”,什么是真修弟子,是“真假” 的真吗?我理解不是人这个空间的“真”的概念。你在做大法的事,看大法的书,还炼着功,这只是人的表面空间的真实,但不一定你就是“真修”弟子,在家自修的也在看大法的书,以常人状态也可以做大法的事。

    “真修”弟子的“真”是“修真”的“真”,是修出来的“真”,在另外空间是真实存在的纯净物质,没有半点含糊。大法弟子常常在定中看到另外空间修炼的景象,看到弟子们在悬崖绝壁或陡峭山脊中攀岩,这就是“真修”的“真”在修炼空间的展现;而山下往往还有闲玩的,停于中途坐下休息的,甚至下滑的,则对应于人的空间的“真”在修。

    那种“修真”的“真”反映到人的空间,是一种状态,是来自内心的感受(不是身体外表的感觉),正法修炼的机制强烈地带动着修炼人在法上勇猛精进。

    真修弟子一个也没落下。


    TOP


    井里看到的一片天(二):眼见为实?

    陈中尘

    我们亲眼看到的,就是物质的真实存在吗?

    有一次和组里的一位教授谈到这个问题,我问:“你觉得人眼睛看到的就是物体的真实图像吗?”他愣了一下,沉思良久,说: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以前还真没有认真想过。我们的眼睛只是一个工具,真正“看到”的图像是将眼睛收集到的视觉信息,经过传导、组合、分析然后反映到我们大脑的某个区域,经过这样的一些处理后,很难讲我们看到的是否还是那个物体的真实……

    他做过多年的电镜实验,知道不同的聚焦条件、镜头组合--对电镜来说也就是不同的眼睛,照出的图像是不一样的,虽然是针对同一个实验对象。不过紧接着他又耸耸肩:又能怎样呢?我们就只有这样一双眼睛。

    所以,我们就“自然”地、不愿多想地接受了这样一个所谓的事实:眼见为实!

    五彩缤纷的世界,在彩色胶卷发明之前,拍出的照片却是黑白的;然而,同一部相机,同一个镜头,胶卷换成了彩色,照片就可反映出世界的彩色。若把照相机比作人、镜头比作人的眼睛的话,那么照相机所“看到”的这个世界,它到底该下个什么样的结论: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呢?

    不要再说远,五百年前说人能在天上飞,谁会相信?而今天飞机已成了人们的一种常规交通工具。现在看不到的,不一定将来也看不到。

    换句话讲,如果我们的眼睛就是个电子显微镜,那么同一物体,所反映出的及我们最终所“看到”的必然不同。那么,哪一个景象更真实呢?

    我们不知道疾病的根源,直到发现了细菌与病毒的存在。如果当有一天看到了更深的根源--业力--的存在时,我们又会作何感想呢?

    不要因自己看到是这样的,就轻易否定别人看到的那样;不要以为自己看不到的,别人也一样看不到,因为这全在于我们有着怎样的眼睛,如何去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跳出固有的框框,才能看得更清楚。更何况:山外有山。


    TOP


    《推背图》第三十九象解译

    大法弟子

    《推背图》第三十九象描述的是日本侵华战争这一历史事件。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在中国的驻屯军步兵在芦沟桥附近同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内中国守军发生军事冲突。史称“七·七事变”,又称“芦沟桥事变”。日本侵华战争从此展开。

    “七·七事变”之后,日军迅速增兵,根据预先制定的“速战速决”的作战方针,迅速南下,分路攻取了河北、察哈尔、山西、绥远和山东。同年11月12日,日军攻占上海,12月13日攻陷南京。日军占领南京后,屠杀30万中国军民。到1938年10月,广州、武汉两重镇以及江苏、安徽等省的大部分地区都相继落入日军手中。

    日本侵华战争历时八年,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告正式接受无条件投降。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

    图中有一鸟于山上,隐指一“岛”字;连同图中太阳指日本岛,太阳亦隐日本国旗太阳旗之意。图中太阳的位置或升或降,隐含日本从军事嚣张到战败投降的过程。

    “鸟无足,山有月”:鸟字去一足呈一月状,位于山字之上成一“岛”字。

    “旭初升,人都哭”:意指日本岛帝国崛起,太阳旗所到之处,万人哭泣。

    “十二月中气不和”:“十二月中”指十二月的中间一半,乃六月。此句意指在阴历六月发生的“七·七事变”。

    “南山有雀北山罗”:“罗”指捉“雀”的网罗。此句意指“七·七事变”后,日军自北南下,势如破竹,似网罗扑雀一样占领中国土地,屠杀中国军民。

    “一朝听得金鸡叫,大海沈沈日已过”:“金鸡”指五行属金的酉鸡年。1945年是已酉年,正是“金鸡”之年。此句意指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