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1日 星期五

  • 电子书:天灾的谴告 (十八)西周的衰落

  • 干涉内政?

  • 迎春归

  • 同感于《突破旧势力》一文

  • 我们是谁,我们应做什么?

  • 小弟子发正念所见

  • 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社会形式去讲清真相

  • 古代中国化学史漫谈(二)-金丹之术上篇

  • 王兴


  • 电子书:天灾的谴告 (十八)西周的衰落

    正见网 《人与环境》编辑组

    2 天灾灭亡暴政

    经历了远古的大灾难,人类进入新一轮的文明时期。从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天灾一朝代一朝代地增加。特别是到每个朝代的末期,往往是昏君当政,天灾突降;隨之天下刀兵四起,内忧外患齐至。

    自1999年中国镇压以“真、善、忍”为准则的法轮功修炼者以来,中国大地上旱灾、洪水、蝗灾、沙尘暴多是“几十年不遇”,年年“灾情加剧”。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还能经得起多少次警告呢?

    夏朝

    夏朝末年,发生过3次大地震:

    · “帝发七年陟,泰山震。”
    · “帘癸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
    · “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均见于竹书纪年)

    帝发七年(约公元前1627—公元前1615)的那次地震,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地震。在位七年的夏王发,也在这一年死去。

    接下来是夏王朝最后一个国王。他是中国古代有名的暴君。相传他原本是一个有才智又有勇力的人,他能一人生擒野牛和老虎,能折断钩索。但是性情很暴躁,又很残忍,动辄杀人。他酷好声色,又好喝酒。继位以后,不惜以残暴的手段来维持江河日下、众叛亲离的统治局面。

    夏王朝有个太史,是掌记事兼天象、历法的宫。见皇帝暴虐,又贪乐纵欲不理朝政,多次向他进言,劝谏要爱惜民力,不能这样奢侈。皇帝不但不听,反而骂太史官多事。太史官眼看如此下去。不久便会亡国,于是就逃出投奔商汤。

    夏王朝还有一个大夫,见太史官劝谏无效,就手捧“皇图”来见。“皇图”也称作“黄图”,是古代王朝绘制有帝王祖先们功绩的图,给后代帝王们看,以便效法祖先们治理国家。夏朝的“皇图”上绘有大禹治水等图象,大夫是要皇帝效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样节俭爱民,以长久享国;若是像眼下这样挥霍无度,任意杀人,亡国的日子就不远了。这位末朝之君对这样的忠言不仅不听,反而将大夫杀害,并警告朝臣们说,今后再这样来进言,一律杀头。于是贤臣绝迹,劝谏消失,皇帝愈加骄横。

    就在这种情形下,夏王朝星陨地震,河水断流。以致后世谈到夏末地震时说;“昔伊、洛竭而夏亡!”(《国语·周语上》)终于商汤顺乎天意而起,取代了夏朝。

    西周的衰落

    公元前858到公元前853年,西周的西北连续六年大旱。关于这场大旱灾,《诗经》描述道:“浩浩昊天,不骏其德;降丧饥馑,斩伐四国。”“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这场旱灾,由于时间持续太长,加上皇帝残暴,结果是饿殍载途,白骨盈野。

    旱灾结束后,皇帝又进一步实行“专利”。所谓专利,就是专山林川泽之利,把原来公有的山林川泽霸占为己有,不许人民樵采渔猎。这一下造成了“下民胥怨,财力单竭,手足靡措”(《逸周书·芮良夫解》),达到了“民不堪命”的地步。为压制人民的言论,历王从卫国请来巫师,企图借助巫术去侦察人们的窃窃私议。巫师顺从厉王的旨意,肆意指控国人“谤王”。一经卫巫指控的人便遭到杀戮。这样一来,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见面,以目示意。镐京城内,一片恐怖气氛。

    周王用巫师来监视人民的不满,这与中国采用特务机构来监视法轮功学员的一举一动何其相似;一旦人有了让皇帝不高兴的私语就要遭到杀戮,这与当今中国,散发法轮功真相的传单就能被捕坐牢是何其相似!

    当时,大臣召公见厉王如此倒行逆施,便屡屡向他进谏。一位大臣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把水堵上,一旦溃决,伤人更多……如果硬要堵住人民的嘴巴,不让说话,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皇帝根本听不进这些话,继续一意弧行。

    在天灾、人祸的双重折磨下,“民之贪乱,宁为荼毒。(《诗·桑柔》),民不堪命,都不顾一切盼望天下大乱,宁愿吃更大的苦头,不惜与暴君同归于尽。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公元前842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冲垮了厉王的残暴统治。也是西周王朝从此江河日下、摇摇欲堕。

    西周的灭亡

    公元前803年,西周又发生了大旱灾。这场旱灾,持续时间更为长久。大旱不仅使河流、池沼完全涸竭,而且森林、草木皆干枯而死。农田、庄园,都变成了一片荒野。没有粮食,连人畜饮水都发生了因难。于是,人们四出逃亡,可走到哪儿也没有活路。旱灾带来的是一派庶民逃亡,邑里空虚,村落萧条,田园荒芜的衰落景象。

    这场旱灾,一直持续到末代皇帝上台继位之时。这位末朝之君,对国事不闻不问,只顾自己享乐。

    一场更大的天灾--地震发生了。公元前780年,首都镐京发生大地震,泾水、渭水、洛水三川干涸。对于广大百姓来说,这场地震不啻是雪上加霜,日子愈加难熬了。但皇帝依然如故,不理政事。此后,西周还出现了一些异常气候和现象。《竹书纪年》载:“三年冬,大震电。四年夏六月,陨霜。”这里所记述的,实际上是一种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

    这些暖冬夏雪的异象都是对亡国之君的警告。然而,天不亡人,人自亡,那天也无奈。2001年5月30日石家庄降雪;1999年6月,为了给镇压法轮功做准备,“两办”发布了欺世谎言,此后不久北京降雪,这些都值得人们去深思。

    公元前771年,申候联合犬戎,攻下了西周首都镐京,杀死了皇帝,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待续)


    TOP


    干涉内政?

    小雨

    看到邻居家夫妻吵架,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闭上眼睛,权当没看见。为什么?清官难断家务事,大概这也可称得上是一家之内政吧。家庭不同,自会有其不同之特点。

    可是,丈夫倚仗自己身强力壮,虐待妻子,妻子面临生命危险。这时,妻子大呼救命。听到呼救声之后,邻居敲门,大声喊“快住手”。见没有效果,邻居又喊来更多的邻居,一起呼喊。这时,门开了,男主人一脸怒气地出来了,指责众人道:“你们在干涉我家的内政”。于是,众人散去。

    从此,“干涉内政”就成了挡箭牌,似乎可以肆意妄为了。

    然而,家有家规,国有国法,还有国际法、国际公约、条约、宪章等等。最后,还有人心、天法、天理。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是也。逃过这一张网,逃不过那一张网。人法外有天法。

    旅居日本的金子容子女士为了对制止发生在中国的这场邪恶的对法轮功的迫害尽一点微薄之力,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走上北京街头向同胞发送法轮功真相资料,其勇气着实令人敬佩。试想一下,能够为他人着想,甚至不惜身家性命,那是何等之高尚、伟大啊。许多善良的日本人听说后,毫不犹豫地在签名表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子。有的人嘴里还念叨着:就因为在街上发材料,就被定了个一年半的劳教,这可不行。7月7日,金子容子救援会在容子的第二故乡日本新泻县征集签名,一天之内就征集到7100个签名。欣闻现在不仅有180多位国会及地方议员签名,更有8万余名的普通民众签名。

    人类走进21世纪,中国却倒退了2200年,大搞“焚书坑儒”。倒退是不得民心的,是暂时的,冤案会得到昭雪,错误会得到纠正。且不说法轮功学员笃信的善恶有报之理如何,单说那些下达迫害指示、对大法弟子施暴、行凶、助纣为虐的人也一定会受到国家法律以及国际法的制裁。

    容子被非法关押,一个美满的家庭正在遭受摧残。丈夫金子笃志为容子的早日获释四处奔走,他的呼唤也牵动着千千万万善良百姓的心。日前笃志在北京见到容子时,发现她精神状态不好,胳膊上有被殴打的痕迹,真担心她还能撑多久。笃志的妈妈和奶奶也在盼望着容子早日归来。

    有人用地球村来形容我们这个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都必须遵守村规民约,每一个成员也都有义务呼吁及敦促其他成员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如果有谁可以胡来,又没人去制止,那就会象癌细胞一样扩散,最后,谁想要明哲保身也已经不可能了。江xx把对法轮功的迫害扩散到世界各地,正在破坏着人类共有的普世价值观∶自由、民主和平等。江访问德国、冰岛、香港等地,也把邪恶带到了那里。许多人屈服于经济利益,认可了邪恶的破坏。这使我想起了生活在1000年前的北宋时代的大文豪苏洵在《六国论》中的论述∶“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如今,江xx大搞国家恐怖主义,正在毒害全人类。如众目所及,对法轮功的镇压违反了中国的宪法、违反了国际公约中规定的公民和政治权利,以及世界人权宣言,而遵守国际公约中的公民和政治权利以及世界人权宣言是所有具正义感和良心之政府的庄严承诺和职责,否则各国政府在这些联合国文件上的签字还将有何意义?而这些联合国文件本身又将有何效力?

    将来的某一天,法轮功的名誉得到了恢复,法轮功弟子得到了自由,迫害法轮功的邪恶之徒受到了正义的制裁。那时回过头来看一看,在抵制摧残人类的这场正邪较量中,我们都做了什么呢?

    TOP


    迎春归

    贯明

    随师下凡不言悔,
    磨难到来不后退。
    修炼路上不畏苦,
    邪恶面前不流泪。
    世间得失不执著,
    救度众生迎春归。

    TOP

    同感于《突破旧势力》一文

    念纯

    读了《突破旧势力》一文后,与作者同感。每当自己表现出祥和、宁静时,大法威力尽现。当急躁、烦恼、忧郁出现时,既伤害别人和自己,也同时会感到自己是那么肮脏、渺小。此时,心面对师父无地自容。

    每当我们争论时都是因为自己觉得对。而争论的本身就是旧势力的安排。争论中的言行是未被更新的生命发出的。已被更新的生命是纯净的。不纯净的是旧势力按照旧宇宙法理,在我们下来之前就注入的。现在,已经到了最后彻底铲除与旧势力的这种旧缘了。人们常讲缘份,对于大法弟子来说,其实,与师父才是真正的缘。而与其余任何生命的所谓缘,只是在了结生生世世恩怨的过程而已。

    记得那天早上,刚睁开眼,看到师父法像的同时,就听到一个声音穿透无数层空间,由心中飞出:“父亲!”瞬间身心全部沐浴在光明之中。我感悟着:啊呀,修七年了,今天才明白原来自己只与师父有缘呐。随之,那积于心中无数岁月的与人与己的恩怨情仇即逝,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我心变得祥和、宽容、安静。更常常看到大法在自身的体现,那真是善哉!壮哉!不时合十称颂:“父亲带子遨游,子
    随父亲常在。”

    要突破旧势力就要突破自己,要突破自己就要将身心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真正地溶于法中,那美好的一切才属于你和你世界的众生。如果不是这样,那未被更新的生命将坠入地狱。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226)
    TOP


    我们是谁,我们应做什么?

    文华

    一天街头洪法炼功,突然悟到我们是谁,我们正法弟子应该干什么了。不对之处,敬请同修指正。

    目前邪恶在做最后的垂死挣扎,在人间局部某些地区表现得十分猖狂,于是有些学员在困难面前正念不足,有种无可奈何的感受,觉得邪恶旧势力太强大了,我发正念有用吗等人的观念,于是潜意识中就在消极等待正法洪势的到来。其实,就大法弟子本身的来源以及我们的能力而言,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比那些破坏法的高层生命更高更强,更别说那些邪恶烂鬼了。

    试想当初正法前,按照旧宇宙“成住坏灭”的规律,现在是宇宙的一大劫,高层次的神也看到了,如果没有师尊正法,他们自己也面临毁灭的危险,他们也想通过参与正法来实现未来生命永远的圆融不灭,因为这是全宇宙开天辟地的第一次。师尊在正法时,首先正了我们每个弟子,师尊从我们生命的最本源改变我们,把宇宙中各个层次中最好的东西给了大法弟子。

    记得释迦牟尼佛的故事中讲到,释迦牟尼佛在下来之前就与天上的众神商量好了,并安排了自己在人间的修炼道路。想到这,我们也许就明白了旧势力与大法弟子的关系。旧势力除了留在各个层次在那参与正法这事的那些高级生命外,旧势力还表现在我们大法弟子本身的方方面面。我们大法弟子自身各种不符合法的要求的各种因素,就是我们每个大法弟子要修去的东西。

    我们发正念,不光要消除外在的邪恶,更要清理我们自身不好的东西,管好我们的一思一念。如果参加集体活动或干大法工作时能认识到自己是大法弟子,而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就忘了用大法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也许就是我们不能融入法中的一种表现,也许就是我们每个大法弟子应提高的地方。

    “悠悠万古事,大法一线牵”。我们有些弟子在外面洪法做得很好,但在家庭里或在日常生活接触到的人群中,有时就表现不够好。其实,我们接触的每一个人,特别是跟我们缘份大的人,他们也许都是我们天国世界里下来的,这次我们要把大法这条线传给他们。洪法不要忘了身边的人。对他们洪法有时更难,但难是有原因的,里面也许更多的包含了我们自身修炼要提高的因素,比如修大忍辱之心、修大慈悲胸怀等等。

    我们有些外语不好的学员害怕向常人中职位高的人洪法,其实,四海谁主宾?我们知道了宇宙真理,“带着如意真理来,洒洒脱脱走四海”,我们怎么能让人的观念给制约住了呢?

    以上是个人体悟,敬请同修指正。

    TOP


    小弟子发正念所见

    小雨

    我们周围的小弟子在大人集体学法炼功发正念时,也经常聚到一起学法、炼功、发正念。一个小弟子发现,有的小弟子在发正念时,手势很标准,但在心里一点儿念都没动,没想着清理自己,也没念正法口诀,一点儿作用都没有。

    这让我想起来自己在半夜起来发正念时,有时迷迷糊糊的,看来是没起什么作用啊。发正念是非常严肃、神圣的事情,我们必须严肃对待。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211)
    TOP


    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社会形式去讲清真相

    大陆大法弟子

    我们大法弟子在人类社会,以人相存世间,以人言讲真相,以慈悲救众生,而最直接得以救度的对象就是世人。

    因为常人从一降生,就生存在这个睁眼可见的物质世界里,通过眼、耳、鼻、舌、身建立了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和认识。

    人也只能感知光、声、像,用人的思想去思维,用人的语言来表达,用人的行为做事情。所以,我们在讲清真相中,也要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社会形式去做,这样,才能讲好真相、讲清真相,这也是对人的最大慈悲。

    师父说:“要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社会形式去修炼,他可不只是很简单的一句话啊,这是法呀!是贯穿着方方面面的。”(《法轮佛法--在澳大利亚法会上讲法》)

    “大家仔细想想,它体现在你们修炼的方方面面。你如果要不能和常人一样地在常人社会中修炼,你就是破坏常人社会的这种形式。常人社会它虽然不好,它也是宇宙大法给人类这一层的生命所开创的。”(《法轮佛法──在澳大利亚法会上讲法》)

    师父明示我们:“现在的人也很难度,……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在讲清真相中还得去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去度他,因为今天的人哪,他信神那个底线很低,他的道德水准的底线也很低,他明知道是坏的他都去干。” (《在美国佛罗里达法会上的讲法》)。

    “现在救人也很难,你得顺着他们的执著去解释,为了救他们别给他们思想中造成任何障碍。”(《北美巡回讲法》)。

    常人都有一个固有的观念: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所以我们在讲清真相中,尽可能地以常人社会的形式再现所要讲清真相的内容,通过传说、神话、故事、典故、实例、比喻、形容、成语、俗语、世理等常人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明、想得出、可理解的形式,把想要讲清的真相从无形转换到有形,变成用人脑可想、用人耳可听、用人眼可见、用人心可明的形式,使人能够易于理解、明白、接受,因为人头脑中装着的内涵也都是依附于常人社会的环境所造就成的。

    “今天大法弟子所做的就是针对大法负责,……讲真相中不要讲高了,主要不是叫人明白高深的法是什么,除非特别好的可以跟他去讲。一般的人你在讲清真相中,你就告诉他我们是被迫害的,我们只是在炼功做好人,人就能理解了。……就从最浅显的道理给常人讲,他们不但能够接受、能够理解,也不容易使他们产生误解。”(《北美巡回讲法》)。

    粗浅认识,不正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古代中国化学史漫谈(二)-金丹之术上篇

    鹄章

    中国古代的科学成就,现代人从现代科学角度看确实很难理解,其实在本世纪内对物质的最基本认识上就已经出现差异。前文[1]我们提到老子、孔子,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说他们是物理学家一点也不为过,从他们的言论里我们能认识到不同层次物质的存在与变化形式。现代人一定感到奇怪,没有科学仪器与设备,怎么能知道原子里有质子、中子、电子,怎么知道原子构成地球上各种有形物质;甚至没有粒子加速器,他们能知道更微观物质存在形式,不同空间中物质存在形式。当然包括了现代科学家最梦寐想知道的:什么是宇宙物质最基本粒子,什么是物质形成的过程!一旦拥有这种“知识”科学家们立刻可以达到扮演造物者的梦想,可以制造各种物质,甚至能点石成金……

    这其实也不是什么梦想,中国古代科学家早就拥有这种能力。从化学的角度漫谈中国古代各项成就发展,金丹术恐怕要占化学史的第一页。金丹术也叫炼丹术、炼金术、点金术等,按中国古代道家炼丹的概念,丹炼成之后,就有点化有形物质成为金银的功能,同时丹也能转化修道人的本体,突破人体时空進入高一层修炼。所以从本质上称之为“炼丹术”似乎更合适一些。

    中国丹术究竟源于何时,恐怕也是难于考证。按道家典籍记载始于黄老,而黄帝、老子各为不同历史时期,那么这意味着:丹术一直伴随中国文化演進,是中国文化的特色之一,而黄帝、老子则是宗师代表。相传黄帝访泰壹赠金丹九颗,服食者,手立刻变成像丹一样的红色,到江边一洗连江水全都变红色;后来黄帝也得到炼丹之法,求鼎静炼,丹成乘龙飞升[2]。 按史记,封禅书记载,从战国齐威宣的时候,开始就有方士鼓励诸侯求丹以其长生不老,至秦始皇,方士徐福上书建请入海求丹,这是历史明确记载丹术的开始。到了汉朝丹术更兴盛,其中汉武帝刘彻更是热衷方术,与武帝同时的淮南王也养了一大群宾客,写了不少丹书,可惜大多失传,其中《淮南子》二十一卷还留存着。西汉末,篡位王莽也是喜欢搞丹术的人。汉末三国时代曹操父子,也喜欢和方士接近,著名的有左慈、甘始、王和平等人。

    汉朝末年(约是西元二世纪),吴人(浙江上虞)魏伯阳写了一本《周易参同契》,这是现存炼丹术最古老的密本,也是一本有理论有实验的书,当然对后人就很有参考价值。相传魏伯阳曾经带了三个弟子入山炼丹,炼成丹以后,先给狗试吃,狗吃不久就死了,伯阳跟着吃也死了,其中一个弟子看师父死,也跟着吃,立刻倒地。其他二个弟子感叹地说:炼丹就是求长生,吃了就死了,这有什么用呢?二个就匆匆下山走了,这时候师父马上站起来,再把真丹放入躺在地上的弟子与狗口中,立刻就醒过,于是得了仙体开始修炼[3]。这里可以看出来,中国古代科学对弟子的心性、道德要求,远远大于对聪明才智要求,这点也和现代科学截然不同。宇宙的真实是自然的展现,不同层次的真实,更不可能以低层次的方法真正认识,所以“信在先悟在后”是中国古代科学的另一重要特色,所谓“信在先悟在后”的意思就是想认识宇宙真理的人,首先必须完全将原先的认识概念抛弃,宇宙的真实就是自然的展现,根本不须追求。其实爱因斯坦就相信宇宙和谐有序,是神造的,有高级生命的存在。如果爱因斯坦是现代科学的代表,也许我们可以说“信”是科学的基础,从这个观点,古今科学就有共同点,这点应该是值得现代科学家深思的,现代科学到底相信什么?

    到了晋朝,出现葛洪的《抱朴子》,这本分内外两篇,纵论药物功能,炼金炼丹与神仙修炼之事,叙述万物变化之理。葛洪说:他祖父葛仙翁是左慈的学生,左慈传授他丹经数卷。郑思远又师承仙翁,再将丹术传给仙翁的孙子葛洪。葛洪,自号抱朴子,性恬淡,家贫好学,遍览典籍,师事郑思远,得仙公之道,隐于广东罗浮山,修道术、著述不辍。死的时候,打坐着像睡着般,容貌肤色像活人样,身体柔软,当尸体入殓棺材时,却轻得像件空衣般,这就是世称的“尸解得仙”。《抱朴子.黄白篇》提到:“变化者,乃天地之自然,何为嫌金银之不可以异物作乎?”在这里中国古代丹家认为,黄金白银是能由其它物质变换而成的,就是现代高能物理学里所谓的元素转换,即使现代庞大精密的加速器有元素转换的现象,但是象这样变金、变银简直象天方夜谭,是不可能的现象。所以炼金术被现代科学视为荒诞无稽之谈,是古人愚昧不明科学的表征,其实,近代的许多科学实验发现生命体内似乎就有这种超能力,例如,让不吃進任何钙质食物的母鸡,竟然能生出含钙质蛋壳的鸡蛋;在蒸馏水中发芽的幼苗体内所含钾、磷、镁、钙、硫元素都比原先种子中含量还多,实验指出生物体本身就有“元素再造”的能力[4,5]。从这些现象看,中国古代科学家很可能掌握了更高深的宇宙变化之理,点金术显然已超过物质层面的认识,真正探索了生命的力量。

    参考文献

    [1] 正见网,Aug/10/2002,古代中国化学史漫谈(一)-物质观
    [2] 正见网,May/30/2002,轩辕黄帝
    [3] 正见网,Jul/5/2002,从魏伯阳炼丹成仙的故事谈信
    [4] Peter Tompkins & Christopher Bird原著,薛绚译,台湾商务出版,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植物的秘密生命,第17章。
    [5] 正见网,Jan/25/2002,从母鸡生蛋谈科学精神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204)
    TOP


    王兴

    欧阳子云 整理

    王兴是阳城人,住在壶谷中,是一个极普通的人。他没读过书,也不识字,更没有求仙问道的意向。

    汉武帝一心想修道,就上河南嵩山去学道。他在大愚石窟,修建了道宫,就请当时的大儒学家董仲舒、名士东方朔斋戒,并凝神静思,以期望能感天动地,盼得神仙下凡。一个万籁俱寂的夜里,果真有一身长二丈的神仙降临,他的两只耳朵奇大无比,耳朵尖竟然高过头顶,耳垂则垂落到肩上。汉武帝向他施礼,并问他是哪路神仙,仙人说:“我是九巅之神,听说中岳嵩山的岩石上长有一种叫菖蒲的仙草,一寸九节,服用后可以长生不老,就想去采摘一些。”说完,仙人就不见了。武帝对身边的侍臣说,“那位神仙决不是一个想学道采药的人,肯定是嵩山的神祗在暗喻我什么。”于是武帝派人去采了菖蒲来服用。服到第二年的时候,武帝感到气闷不舒服,就停了。当时跟随汉武帝的人也都服用菖蒲,但没有一个坚持下去。只有王兴在听说神仙教武帝服用菖蒲后,就一直坚持服用菖蒲,从没有间断过,终于他真的可以长生不老了。邻里的老老少少世世代代都见他活着。后来也不知他去了哪里。

    事实上,正是王兴的“听话”坚定,才使他这样一个看起来没有一点求仙问道的心的人最后竟然成仙了。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