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2日 星期二

  • 小说连载:出尘(五十九)

  • 公告:江私访美国 北美法轮功学员举行大型集体炼功

  • 公告:欧洲法轮大法弟子在欧洲各国举行请愿活动

  • 佛法神通--发正念(十一)

  • 真相的力量 (八)

  • 大功告成(三言两语)

  • 那种安静和美丽──西人新学员修炼感受

  • 大法净化身心

  • 检验“薛定谔”之猫

  • 道家修炼故事: 张良

  • 油画欣赏:最后的审判


  • 小说连载:出尘(五十九)

    扬帆

    我和璐璐,李杰还有他太太陈天红坐在酒楼二层一个比较安静的角落里。服务员推着车子走过来,我们拿了一份儿糖藕,一份儿鸭舌,一份儿雪菜蚕豆,一份儿水晶肘子,又点了几个热菜。

    “几位喝点什么?”服务生问。

    “我要瓶啤酒,有百威吗?”李杰问。

    “有。”服务生一边说一边记在一个小本上。

    “我喝果汁吧,有茹梦吗?”我问。

    服务生点了点头。

    “那先来一桶草莓的吧,”璐璐说。

    陈天红把十指交叉,闭着眼睛静默了一会儿,然后睁开眼,右手在胸前画了一个十字。

    “你什么时候皈依的基督教?”我问。

    “上个月刚刚受洗。”李杰说。“他哥好几年前在英国就信了基督教,后来天红也就跟着信了。”

    “是不是你老干坏事儿啊,天红想替你忏悔忏悔?”我开玩笑说。

    “哪儿啊,我一向尊老爱幼,团结同志。”李杰说。

    “尤其善于团结女同志,”我接着他的话笑着说。

    “还是你了解他,”天红也笑,“昨天我们俩去世都买衣服,他盯着一个方向使劲儿看,我问他看什么呢,人老先生说,‘你瞧那边那孩子多可爱,……还有孩子他妈。’”

    我们四个人都笑了,李杰笑得很得意。

    手机响了,我看了一眼号码,是张斌打过来的。

    “喂?你好。”我按下接听键说。

    “杨帆啊,”张斌在电话那边说,“下午缅甸的询价书你做了技术答复了吗?”

    “做了。”我恢复了严肃说,“他们没有太多技术要求。你现在要吗?我给存在公司服务器上了。”

    “你要是做了就算了,” 张斌说,“刚才和总裁开了个会商量这事儿,那边打电话过来说他们首付只能付10%,到货后再付10%。公司觉得没法儿做。”

    “放弃了也好。真签了合同执行起来也可能出问题。”我说。“谢谢您啊,经理。”

    我挂了电话,听见璐璐问天红,“你们什么时候动身?”

    “下个礼拜三。这两天赶着收拾收拾东西。”陈天红说。

    “过去之后先住哪儿?”我问。

    “天红有一个表哥在多伦多,我们到了以后就先上他那儿。”李杰说。

    服务生把啤酒和饮料端了过来。

    “人生重新开始,”我给李杰和天红满上啤酒,又给我和璐璐满上饮料,然后举起杯子说,“祝你们到了加拿大一切如意!”

    我们碰了一下杯子。

    “那边儿工作有着落了吗?”璐璐问。

    “还没有,到那儿再说了。我觉得应该不难找,咱们的专业现在多热啊。”李杰夹了片糖藕,很乐观地说。“要不然你也办移民得啦,咱们系现在得有五六个同学在那边儿了。”

    “移民太慢了,我有点等不及。现在我是想快点儿离开中国,留学算最快的了,”我说。

    “你那么急,干嘛头几年不办?”天红问。

    “头几年谁能想到现在这样啊?我这也是几个月前才开始着急。”

    服务员开始陆陆续续地上菜。

    “你现在还炼功呢,是吗?”李杰若无其事地问。

    “对啊。那么好,干嘛不炼?”我夹了片水晶肘子,一边吃一边说。

    “我们公司也有一个人,派到新德里办事处常驻。7月份,中央取缔你们的时候,他就给整个公司的人发email,为法轮功鸣不平。”李杰说。

    (待续)
    TOP


    公告:江私访美国 北美法轮功学员举行大型集体炼功

    江XX私访美国期间,法轮功学员将在芝加哥和休斯顿举行大型集体炼功。

    据海外媒体综合报导,江XX将于2002年10月22日至10月25日到美国进行私人访问,在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市和德克萨斯州的休士顿市、克劳福德市等地停留。江XX是在中国大陆发起和推动迫害法轮功运动的罪魁祸首,为此,法轮功学员届时将再次举行系列和平抗议活动。

    2000年9月江第一次访美时,世界各地曾有逾3000名法轮功学员汇聚纽约向江XX进行和平请愿,呼吁停止镇压。

    江XX自知镇压违宪违法违背天意民心,在海外受到广泛谴责,从来不敢直接面对法轮功学员。为了维持镇压,江每次出国作秀时,都苦心通过各种渠道散布谣言,给法轮功及全世界法轮功学员的名誉抹黑,制造世人对法轮功学员的误解。

    为了表达自己追随“真善忍”修炼的信念,让更多的人看到法轮功及江XX迫害法轮功的真相,并抗议迫害,以北美为主的数千法轮功学员将在2002年10月21日至25日期间举行系列和平抗议活动:

    1、10月21日在芝加哥联邦广场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后将在芝加哥市繁华街道举行和平游行,向市民介绍法轮功及法轮功受江XX迫害的真相。

    2、10月22日江XX到达芝加哥之日,法轮功学员将在中国驻芝加哥中领馆等处进行集体炼功。

    3、10月22日,在休士顿市市政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体炼功及游行。

    4、10月23日及24日,在休士顿一军用机场及江XX所在场所附近举行和平抗议、大型集体炼功、图片展及烛光守夜活动。

    5、10月25日,在德州克劳福德市集体打坐。

    此次活动主要由美中佛学会和休士顿佛学会协调主办。

    法轮功又名法轮大法,是一种以真善忍为原则的佛家修炼大法,教人修心向善,使人身体健康,从1992年5月洪传于世以来,受到全世界数以亿计学炼者的喜爱。

    1999年7月20日以来,江XX在中国大陆对法轮功实行“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的政策。截止到2001年10月底,中国政府官方的内部统计数字表明,大陆有1600多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其中到2002年10月为止在海外得到报导的已有503名。三年中,几十万人被非法抄家、关押、劳教、判刑,遭受酷刑折磨,一些女学员被强奸,数千人被非法关入精神病院。

    三年来,全世界法轮功学员努力实践真善忍,并坚持以草根运动的形式,进行了坚苦卓绝的和平抗争,向各国政府与人民讲清真相,反对由江XX一手发起的这场违背中国宪法与法律、破坏人类道德的政治迫害。美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和人权组织纷纷严厉谴责江XX的践踏人权行径,并给予法轮功八百多项书面褒奖。本次系列抗议活动将向世人展现法轮功学员的和平风采,并再次作为一个修炼团体正告江XX:“强制改变不了人心”,这场镇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最后的失败。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抗争,继续向全社会讲清法轮功真相,争取早日结束这场由江XX一手导演的邪恶迫害。

    法轮大法美中佛学会
    法轮大法休士顿佛学会
    法轮大法纽约佛学会
    法轮大法加拿大佛学会
    法轮大法华盛顿佛学会
    法轮大法波士顿佛学会
    法轮大法美西佛学会
    法轮大法美东南佛学会

    2002年10月18日

    (明慧网)
    TOP


    公告:欧洲法轮大法弟子在欧洲各国举行请愿活动

    为配合北美法轮大法弟子在中国独裁者私访美国期间举行的大型和平抗议活动,欧洲大法弟子将于2002年10月20日至27日期间在各国中使、领馆前举行和平抗议活动,并向世人讲清真相,抗议迫害,揭露江氏集团政府迫害大法弟子和欺骗世界各国民众的恶行。

    法轮功亦称法轮大法,是一种以真善忍为原则的佛家修炼大法,教人修心向善,使人身体健康。法轮功自1992年5月洪传于世以来,受到全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

    然而,中国的独裁者出于私利,与1999年7月发起了迫害法轮功的运动。三年来,江氏独裁政府在中国大陆对法轮功实行“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的政策。截止到2001年10月底,中国政府官方的内部统计数字表明,大陆有1600多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其中到2002年10月为止在海外得到报导的有503多名。三年中,几十万人被非法抄家、关押、劳教、判刑,遭受酷刑折磨;数千人被非法关入精神病院。

    三年来,全世界法轮功学员努力实践真善忍,向各国政府与人民讲清真相,抵制由江XX一手发起的这场违背中国宪法与法律、破坏人类道德的政治迫害。欧洲、美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和人权组织纷纷严厉谴责江XX践踏人权的行径,并给予法轮功八百多项褒奖。

    本次系列和平抗议活动将向世人展现法轮功学员的和平风貌和追随“真善忍”修炼的坚定信念,从而让更多的人看到法轮功及江独裁者迫害法轮功的真相。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抗争,继续向全社会讲清法轮功真相,争取早日结束这场邪恶的迫害。

    欧洲法轮大法佛学会
    北欧法轮大法佛学会
    波罗的海俄联邦法轮大法佛学会
    瑞士法轮大法佛学会
    比利法轮大法时佛学会
    英国法轮大法佛学会
    法国法轮大法佛学会
    德国法轮大法佛学会
    瑞典法轮大法佛学会
    丹麦法轮大法佛学会
    挪威法轮大法佛学会
    芬兰法轮大法佛学会
    奥地利法轮大法佛学会
    爱尔兰法轮大法佛学会
    西班牙法轮大法佛学会
    意大利法轮大法佛学会
    荷兰法轮大法佛学会
    以色列法轮大法佛学会
    捷克法轮大法佛学会
    希腊大法弟子
    土耳其大法弟子
    匈牙利大法弟子
    罗马尼亚大法弟子
    保加利亚大法弟子
    冰岛大法弟子

    2002年10月19日

    TOP


    佛法神通--发正念(十一)

    子归 编集

    编者按:法轮功修炼者是修佛的。一旦决定修炼、想返本归真时,师父会无条件地将修炼者的身体净化,推到真正炼功的层次。这些真修者自然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享受到同化“真善忍”后思想境界升华的喜悦,并具有神通。可是,少数被邪恶操纵的人竟容不得他们,对他们大开杀戒。这些修真、修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手无寸铁之人如何才能制止得了这场罪恶?只能用他们那颗大慈大悲的心。当用劝善仍不能使被邪恶操纵的人悔改时,为了使其不致于迫害更多的人,以免造业过多,他们是可以用佛法神通--发正念来清除被邪恶操纵的人背后的邪恶因素的。下面的例子告诉我们发正念的强大威力。

    ※※※

    发正念为我预先清场

    一天,我发正念入定后,在另外空间见五、六个身着军绿制服警察模样的生命气势汹汹而来,来者不善,我发出强大的正念,瞬间警察形象的生命不见了踪影。

    第二天我去做真相来到一家属院,家属院设有自动电闸门,此时未见门卫。我毫不犹豫骑车进入家属院,同时发正念清除另外空间控制世人思想、不让世人了解真相的一切邪恶因素,让世人用善良的一面认真阅读我送来的真相、明辨是非、从而得救,让他们不要出门,等我发完了再出门。我很顺利地发完了资料贴完了不干胶,就在要走出楼道的这一刻,听到有说话声,闻声已见五、六个年轻小伙子进楼道,他们进,我出,与他们擦肩而过,却没有发生任何危险,我一路发正念安全而归。

    我非常清楚的意识到是因为昨天发正念时清除了另外空间控制他们的邪恶因素,今天相遇就是这种平和的气氛了。

    正念保护大法书

    2002年5月31日下午,大法弟子D在家炼功,突然听见咚咚的敲门声,她以为是功友来了,正准备去开门,突然看见闯进来的是邪恶之徒。桌上的《转法轮》还翻开在那摆着,怎么办?她想:请师父加持,让他们看不见我桌上的《转法轮》和家里的大法资料。真神奇,五六个邪恶之徒围着桌子转了三圈,就是看不见桌上的书。同时邪恶之徒喊打开看的地方,什么也没有,没看的地方却放着大法资料和光盘。几个邪恶之徒在屋里转了很久,什么也没找到就离开了。

    资料来源

    1、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2/9/8/36254.html
    2、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2/9/7/36192.html

    TOP


    真相的力量 (八)

    蒋清 编集

    编者按:法轮大法修炼者怀着一颗大慈大悲的心,向世人讲清法轮大法和大法弟子被迫害的真相,以唤醒世人的正义和良知,救度众生。尤其是中国大陆的法轮功修炼者冒着被抓、被打、被关、被非法劳教、判刑、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险,把真相材料送到千家万户,希望被蒙蔽的可贵的中国人能从那欺世的谎言中清醒过来,认识到这次镇压的残暴、荒谬、无理和失败。三年来,他们的大善大忍感天地、泣鬼神。通过讲清真相,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真善忍”宇宙大法的珍贵,江氏集团的邪恶。这里,我们编集了《真相的力量》系列,向人们展示真相的力量和宇宙大法的威力。

    ※※※

    温哥华西人女士:江XX真是撒旦魔

    一位中年西人女士慢慢走向我们的洪法点,对我说:“我天天为你们法轮功学员祈祷,愿中国的法轮功学员早获自由。江XX真是一个撒旦魔,它是世界上最邪恶的魔鬼,迫害这么善良的人!愿上帝保佑你们。”然后她恭恭敬敬地对着被迫害致死的大法弟子的遗像跪下,双手合十。最后主动在我们呼吁营救加拿大人在中国的亲人的明信片上签了名。临走时,她又一次大声说:“江XX真是一个邪恶的魔鬼!”

    患肿瘤无钱医治 得大法肿块全消

    有一下岗女工,38岁,腹内长一8公分大的子宫瘤,医院怀疑癌变,需7000元医疗费做手术。该女工全家下岗,仅靠她当临时工所挣的每月400元钱养家糊口,根本无法承担那么多的医疗费,只好放弃手术。

    后来该女工巧遇一修大法的阿姨,阿姨给她一本《转法轮》,她第二讲还没看完,就便血三天,一摸腹部,那硬硬的肿块竟然奇迹般地消失了!这位女工激动万分,她告诉阿姨说经常感到有一股热流通透全身。阿姨告诉她,这是师父在给她净化身体。女工感激不已,决定诚心修炼。

    这时单位借给女工3000元钱让她做手术(单位不知道她的身体已因修大法而康复)。女工虽不再需要钱去治病,可是家里确实困难需要用钱。她问阿姨该怎么办?阿姨对她讲:“真心修大法,就要用真善忍衡量决定。”女工明白了:“我要修!这是真佛真法。”于是把钱退还给单位。

    资料来源

    1、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2/9/22/36923.html
    2、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2/9/7/36216.html
    TOP


    大功告成(三言两语)

    台湾大法弟子

    在宇宙的正邪交战中,一个正法修炼者必须学好法,攻(发正念使用功能清除邪恶烂鬼)守(守德心性多高功多高)自如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讲清真相救度众生)更圆满地完成使命,减少损失。

    师父告诉我们:“功修有路心为径,大法无边苦做舟。”历史上的功成身退、大功告成、功德无量等功的内涵只是如师父说的中华文字就是为了大法而造就。大法弟子在历朝历代的转生,只不过是为了能在正法时期得法,成就大法弟子救度众生的使命,毕其功于一役,圆满这一切,等大功告成,方能功成身退,圆满随师还。

    个人所悟,有不妥之处,请以法为师。
    TOP


    那种安静和美丽──西人新学员修炼感受

    罗丝·塔斯玛尼亚霍巴特

    我今年55岁。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修炼法轮功8个月的一些体会。决定与大家分享个人体会并非易事,不过,我希望您从中能有些收获。

    我需要先从我的童年说起,因为我现在才开始理解当时所经历的一些体验的实质。

    小时候我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存在于许多不同的空间,而且这个空间中我的日常生活则与我其他空间的生活体验交织在一起。我还记得在一个空间里,我非常宁静,被一种奇怪而又美丽的光照亮着,这种光如同人间的曙光,非常柔软。每当想起这种光的时候,我都有一种自己无法理解的深深向往。那时,我无法与父母探讨这些事。在我的记忆中我还清晰的记得一些从未在今生今世见过或遇到过的山水、面孔、食物和传统习俗,以及对某种语言和文化的强烈兴趣。有时我觉得自己过着多重生活,偶尔也觉得与家人的疏远。每当这时,我都很想知道我到底是谁,为什么要远离那个美丽的光亮和宁静的空间。

    为了寻找对这些持久的早期体验的解答,十几岁的时候,我就开始研究各种宗教的文化历史。这样我就研习了许多功法,尤其是印度瑜伽和佛教,对道家也有短时间的研究。许多年以来,我都有幸在这些道路上得到严格而又传统的慈悲指点。这一切似乎都在为我几个月前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做准备。

    当我第一次接触到法轮功时,我并不是在寻找另一种精神道路。我刚开始学炼时只是为了支持和陪伴我的亲人。可是我很快便意识到这套功法是一种很特殊、威力强大的系统的一部分。每看一次法轮功的功法介绍和教功录像带,都能将我的某些意识从深睡中震醒,我总想一遍又一遍地观看录像带开头时师父的打手印部分。当我一开始读《转法轮》时,我的内在生命就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感觉到我的许多“遥远记忆”与今生的生活交织在一起,并给了我一个非常珍贵的机会去把他们组成一个完美的绒绣。然而,要达到“不二法门”的严格要求对我而言并不容易,因为我刚炼法轮功时对我以前的修炼并无不满意之感。在这方面我遇到过多次考验。后来,我逐渐认识到,低层次的过渡时期是高层次的安排,目的是让人能很快改变自己以便在法轮大法中修炼。

    我生命的每一部分都在修炼之中了。在每个境界,每时每刻都在其中是相当困难的,在冲突、痛苦或挑战面前,我无法隐藏、无法逃避、也没有“喘息”的机会。用真善忍的原则要求来衡量自己的思想、言语和行为时,常常暴露了自己的习惯性的不合适的思维模式、无用的执著、怕心以及自寻的烦恼。在我清醒的时候,似乎到处都是心性考验,而我却从未有所准备,心性考验总是在我最始料不及的时候跳出来。在我的梦中出现多次考验,从中挖出了我已淡忘的一些怕心和一些需要改变的思想方式的执著,去掉这些执著就升华上来。

    我第一个较大的考验是在我修炼几个星期后出现的。我的工作牵扯到要去几个不同的地方,时间表通常都很“紧”。过去也偶尔有过心脏猛烈跳动、呼吸困难和胸疼。一天我独自在家,正准备去上班时突然心脏开始猛烈巨跳,我无法呼吸哪怕一下,同时胸疼剧烈。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害怕:我应该去医院吗?应该叫急救车吗?突然我想到:“把自己当成一个炼功人。”痛苦的症状持续了20分钟。在这期间我的思想也摇摆了几次,我真不知道我是否能过这一关――我无法有效呼吸,疼痛也扰心。不知怎的,我的脑子有些清醒,我就不断地重复师父的讲法,症状就逐渐消失了。

    我的两个梦中体验也包含了重要的心性考验。在一个梦中,我在城里拥有一座大宅,地势较高,可以眺望城中的河。几分钟内我看到这座房子分三个阶段倒塌,最后变成一片废墟。整个过程中我没有感到惊慌,没有感到损失,也没有遗憾。在另一梦中,一条巨大的狗在一间有很多人的屋子里向我凶狠地走过来,当这条狗正向我猛扑过来时,我能冷静地伸出“停”的手势并喊“李老师”求救。这条狗立即倒在地上,安安静静的。

    对我而言,我的升华过程得到了当地学法小组的很大帮助。最近我们有幸用9个晚上看完了师父的9天班讲法。之后,我马上经历了很强烈的身体消业和调整,整整48个小时,我身体内部感到很强烈的全身发冷、发抖,骨头和关节都很疼,全身不适,不知怎的,我仍能继续炼功,全身不适之感在第二天晚上突然消失了。成为一名法轮大法修炼者是一个非凡的体验。

    我感到很难用语言解释或描述在我身上发生的许多事情。今生的许多谜团渐渐地越来越清晰,我开始理解我童年时代为什么一直向往另外空间的那种安静和美丽的光焰。

    (2002年澳大利亚墨尔本法会发言稿)

    TOP


    大法净化身心

    大法弟子

    修炼法轮大法前,听到人们讲法轮大法很好,有人修炼后在很短的时间内病就没了;还有的修炼几天后就把烟、酒都戒了……我抱着怀疑的态度走进了炼功点:难道真有这么神奇让人身心受益?后来,在修炼过程中遇到的几件事,让我彻底信服了。

    六天能铲地

    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民,五十多岁,身患心脏病、肝硬化、肾病等多种疾病。前几年,人们跟他讲法轮功的事,他不相信。后来病重住院,只七天,花了两千多元钱。那是儿女们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他心疼极了。病情稍有好转,就出院了。没多久又犯了。2002年七月份的一天,亲戚看他走路都费劲,每天睡觉都躺不下,又向他讲法轮功的奇效。这次他相信了。他说:“不花钱就行,炼!”他开始修炼了,只用三天时间,人们帮他读完了一遍《转法轮》,并基本学会了五套功法,同时也能躺下睡觉了。他高兴地露出了好久不见的笑容。六天后,就能铲地了。邻居都奇怪:这老头儿,在哪儿治的?吃了什么药了?怎么突然好了?是啊!不修炼的人是很难理解的,觉得不可思议。对真正修大法的人来讲,这并不奇怪。只要看一遍《转法轮》,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

    前脑动脉硬化患者的康复

    今年九月的一天晚上,出现了又一个奇迹。一位修炼人的亲人患心脏病、脑动脉硬化,经常头痛。修炼人面对自己的亲人,不忍心看其遭受病痛的折磨,顶着家里人的压力,告诉他法轮大法是教人向善的功法,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去做,可以做个好人,做个健康的人。他不解地问:“那电视说又杀人又自杀的?”修炼人向他讲清了真相。他立刻说:“我炼!”当晚修炼人给他读了一段《转法轮》,又教他做静功,这位有缘有福的人,当天晚上就没有了病痛的感觉。他对自己的亲人说:“这简直太神了,我本打算回来治病的,这下可好了。大法救了我。”学法炼功快一个月了,象健康人一样,家里人也服气了,都暗暗佩服法轮功。也理解了为什么炼法轮功的人那么坚决非要坚持修炼不可。

    烟酒都戒了

    一位修炼人在修炼之前,每天一盒烟,一天三顿酒。修炼后,不到十天吸烟就有一种难闻的臭味,于是,烟戒了,再也不想吸了。同时也知道了喝酒对修炼的危害,酒也不喝了。从此象变了一个人,尽为别人着想。在他的影响下,家里多人得法。

    TOP


    检验“薛定谔”之猫

    莫心海

    据《科学》杂志10月9日在线新闻(ScienceNow),量子物理学家刚刚提出了一个方案以检验量子物理学中的迭加效应是否适用于一些大数目的粒子系统。该实验可能可揭示微观粒子的量子现象为什么不适用于我们日常所见到的物体如猫和砖块等。

    简单地说,量子物理学的迭加原理指出一个量子物体比如光子可以同时处于两个以上不同性质的状态,打个简单的比方就象一只猫同时处于“死”和“活”两种状态。而对物体状态的测量得到的结果又是唯一的,就象我们观察一只猫一样,是死是活两者必居其一。那么一个问题是,处于不同状态迭加的量子物体怎样给出这种唯一观测结果。现有的量子物理学正统解释认为对量子物体進行测量时,处于迭加态的物体的波函数便突变为所测量到的状态的波函数,即波函数发生了“坍缩”。这种“坍缩”过程是一个奇怪的过程,没有一个人能解释它,甚至知道这种过程存不存在,量子力学里也没有一个方程或公式能够描述。所以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包括量子力学的先驱者之一的薛定谔对这种解释非常不满。他因此设计了一只奇特的猫来质疑量子力学的正统解释:在一个盒子里,用一个放射性原子的衰变来控制毒气瓶的开关,毒气可以毒死放在盒子里的猫。根据量子力学,放射性原子处于衰变和不衰变的迭加态。如果原子衰变,开关打开,毒气射出,猫就死亡,如果原子不衰变,猫就不会死。猫也成了一只处于迭加态的猫 ,即又死又活、半死半活的猫。只有当打开盒子進行观测的时候,这种又死又活的迭加态突然结束,缩成了一个确定的状态(在数学术语就是“坍缩”)我们知道了猫的确定态:死,或者活。

    物理学家们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迭加原理只适用与微观粒子而不适用与宏观物体。为了探索其中的原因,物理学家们不断增加实验的粒子 (薛定谔之猫 ) 质量以观察这种迭加效应是否还适用。2001年5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 (University of Vienna, Austria)的安顿·兹令格(Anton Zeilinger)教授检验了C70分子,由70个炭原子组成的分子的迭加性质,发现量子力学的迭加原理仍然适用。

    牛津大学的罗格尔·彭罗斯(Roger Penrose)教授和加州大学圣达巴巴拉(Santa Barbara) 分校的迪克·包米斯特尔(Dik Bouwmeester)和他们的同事提出了一个实验方案,可使参与实验的“薛定谔之猫”由1014个原子组成,比兹令格实验中分子大十亿倍以上。

    “如果实验证明量子力学成功,那么量子力学的有效范围被扩展了9个量级。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前景,”位于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马克斯·特格马克说,“这已经达到了细胞的大小。如果量子力学在细胞的尺度上适用,那么它可能也适用用于大小如一只老鼠或一个人那样的物体。也许不久薛定谔的思想实验就不再仅仅是异想天开而已。

    本世纪量子力学虽然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使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深入到微观世界,在应用上导致了电子工业的飞速发展等。但是对微观世界中一些现象(量子态的迭加,微观粒子的量子缠绕)后面的本质物理学家们仍然很难解释,也不清楚。量子力学对一些过程(如测量)的正统解释也显得过于牵强。要真正地理解量子力学,可能需要在一些最基本的物理概念上,如宇宙,时空等有所突破。有一些科学家已经在一些方面作了大胆的尝试,比如一些物理学家认为可以用存在许多个不同的平行世界(或宇宙)的假设更好地理解量子理论。

    参考资料

    1.http://scienceno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2002/1008/2
    2.http://ojps.aip.org/getabs/servlet/GetabsServlet?prog=normal&id=PRLTAO000088000010100404000001&idtype=cvips&gifs=yes&jsessionid=852181034550126956

    TOP


    道家修炼故事: 张良

    朱月明 整理

    张良,字子房,是韩国(今河南中部山西东南一带)人,因逃避战乱迁到河南南阳,后来又搬到沛国,就在沛国定居下来,成了沛国人。

    张良年幼时,一个下着鹅毛大雪、寒风凛冽的冬日,他来到下邳的沂水桥,在那儿,他遇见了一个身穿黄色单衣,头系黑头巾的老人。老人故意把鞋子扔到桥下,对张良说:“小孩子,去把我的鞋捡回来。”张良没有半点犹豫,不顾滑进河里的危险,冒着寒风,走到桥下把鞋捡上来给了老人。老人并不接鞋,却伸出脚让张良给他穿上,张良也不嫌弃,毕恭毕敬地为老人穿上鞋。老人笑笑说:“你这孩子会有大出息的。明天早上到这儿来,我有东西传授给你。”第二天,天未亮,张良就赶到桥上,见老人已经坐在那里了。老人说:“你比我来得还晚,今天不能传道给你。”这样来回了三次,直到第三次,张良比老人先来到桥上,老人这才决定教他。老人送给张良一部书,说:“读通此书,你将来就能给帝王做军师了。以后如果有事需要再找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即是我。”张良回去后,下苦功研习那本书,终于得其精髓,能随机应变,娴熟兵法,后来他辅佐汉高祖刘邦平定了天下。

    后人把老人给他的那部书称为“黄石公书”。按照这部书去修炼,能使力大无穷,身体轻如羽毛。张良和当时著名的道家绮里季、东园公、甪里先生(汉代著名隐士,“商山四皓”之一。)、夏黄公,是修道路上的好朋友。

    汉代初年,张良有一次遇见四五个小孩在道边玩耍,一个小孩唱着一首童谣:“著青裙,入天门,揖金母,拜木公。”当时人们根本不明白这歌谣唱得是什么,但张良知道,他走向那孩子,并向那孩子施礼说:“你就是东王公的玉童。你唱的金母就是西王母,木公就是东王公。这两位元尊是阴阳的父母,天地的本源,天地万物皆由他们化生而来,并由他们滋养。 木公是男仙之主,金母为女仙之宗。得道成仙的人,刚升天时先觐见西王母,后谒见东王父,然后才能升入玉清、太清、上清三仙界,去朝见天帝。这歌谣是玉童教世人敬拜东王公和西王母的。”

    张良辅佐汉高祖刘邦成了霸业后,被封为留侯,任大司徒,死后葬在龙首原。汉末赤眉起义时,张良的墓被人掘开,打开棺木时,只见一个黄石枕头突然腾空飞去,似流星一般转瞬即逝。棺中根本没有张良的尸骨和衣冠,只有写在素绢上的几篇论述兵略的文章。张良成仙后,仙位为太玄童子,常随太上老君在太清仙界遨游。他的孙子张道陵也得了道,他在昆仑山时,张良去看过他。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228)
    TOP


    油画欣赏:最后的审判

    高天韵

    人类迈入了第二个千禧年。历史上有许多预言家提到:2000年前后将是人类面临“最后审判”之际。《圣经》中也明确讲到“最后的审判”。基督教义说,耶稣被钉死后复活,升入天国。他在天国的宝座上开始审判凡人灵魂,此时天和大地在他面前分开,世间一无阻拦,大小死者幽灵都聚集到耶稣面前,听从他宣谈生命之册,裁定善恶。凡罪人被罚入火湖,作第二次死,即灵魂之死,凡善者,耶稣赐他生命之水,以求灵魂永生。审判过后,天地将被更新。

    许多虔诚的宗教信徒们一直在等待着基督的出现,同时也揣测这最后审判将在何时、以何种形式進行,是否允许自我申辩,回答审判法官的问题等等。

    《圣经》中提到的这一重大事件是西方古典绘画的传统题材,在所有的教堂里几乎都有这个主题的壁画。其中最著名的当推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绘于西斯廷教堂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

    米开朗基罗运用了创新的构图方式,它表现的故事是:基督挥手之际,最后审判开始,善者升天,恶者下地狱。这种两极的世界,在壁画中透过妥善的切割,铺陈成一个个故事,整体呈现一种螺旋式的动线。

    在画面最上端,即靠近天顶两个拱形下,左右各绘了一组不带翅膀的天使,他们围住耶稣的刑具,左面一组抱的是十字架,右面一组抱的是耻辱柱。两组人物在云端里向中央倾斜。下面占中心地位的是耶稣的形象,这个形象与以往壁画上的耶稣均有不同,他是个壮年英雄,神态威严,高举右臂,宣告审判开始。十二门徒和圣母玛丽亚环绕在他的身边;在耶稣的中央下部,有一小舟,上载七个天使,他们吹起长长的号角,召唤所有的灵魂前来受审。耶稣举起的右手指引一些善良的人升上天堂,左手则指示罪人沉降地狱。在耶稣的右边(即画面的左侧)也有许多历史与神话人物:那个左手背小梯子的,通常被认为是亚当,后面围红头巾的女人,即是夏娃;还有一个体格壮实的老人,被认为是圣保罗。 画面的最下端则是死者复活以及被打入地狱者登上摆渡人凯农的船,正要被载到地狱去。

    在画中,画家生动地展现出了美与丑、善与恶的较量。那些怀着恐惧与惊慌的灵魂,在黑暗中紧张地等待着最后审判的降临,在面对审判时充满绝望与痛苦。米开朗基罗本人也在这幅画中泄露了自己爱与恨的真实情感。

    这幅画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耶稣左侧的下面,是十二门徒之一的巴多罗买,他手里提着一张殉道时被割下的人皮,这张人皮的脸竟是米开朗基罗自己被扭曲了的肖像。画家有意这样做,算是他在画作上「署名」的方式。此举实在令后人感到蹊跷。不过,由此,我们产生了这样的联想:宗教中经常把人的躯壳指为“臭皮囊”,人形在外,魂系其中。其实,对人而言,人皮,也就是外表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皮壳后面支配人身的灵魂。有的人虽然还在世上,但其肉体已经被恶鬼占据支配而成了行尸走肉;还有的人虽然其貌不扬却或许有着来自仙界的前生往世。

    俗话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所有人的行为,不论善恶,在冥冥中都有神的鉴察。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很多恶人在现世即得报应,偿还罪恶,而有的坏人在有生之年并未遭报,并非是他们躲过了惩罚,而是因为神将要在最后的审判日按正义来裁决一切。人啊,听到那隐约的号角吗?弃恶从善,为自己的未来铺设美好;那些恶者,无论权势多高,必将受到历史和正义的审判。

    附录: 最后的审判

    一、神已经定了日子,借耶稣基督1,因父神已将一切审判的权柄交给祂,凭公义审判世界。在那日,非但堕落天使要受审判2,就是凡活在世上的众人,都要在基督的审判台前显露出来,为自己的思想、言语、行为有所陈述,按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3。

    1 徒17:31;约5:22,27。
    2 林前6:3;犹6。
    3 林后5:10;传12:14;太12:36;罗14:10-12;太25:32-46。

    二、神指定此日的目的,是为在选民永恒的救恩上,彰显神怜悯的荣耀,又在邪恶悖逆的遗弃者永恒的处罚上,彰显神的公义4。那时义人必進入永生,领受从主而来之喜乐与荣耀的丰满;但那不认识神,不顺从耶稣基督的恶人,必被扔到永远的痛苦中5,离开主的面,和祂权能的荣光,受永远灭亡的刑罚6。

    4 罗9:22-23。
    5 太25:21,34;提后4:8。
    6 太25:46;可9:48;帖后1:7-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