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3日 星期五

  • 神奇的小雁塔 (?)

  • 小说连载:出尘(八十四)

  • 新年贺卡一款

  • 整体从法理上清醒才是否定香港第23条立法的关键

  • 有关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的讨论

  • 是迷信还是科学--科学界对进化论和UFO的探讨

  • 是哥伦布最早发现新大陆吗?

  • 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4)

  • 〖医山夜话〗耳针(二)(?)


  • 神奇的小雁塔

    周同 编辑整理

    小雁塔

    在西安城南1公里处的荐福寺内,有一座典型的密檐式佛塔-小雁塔。与大雁塔相距三公里,因低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

    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公元707-709年),共15级,约45米,是唐代塔中最常見的形式。相传,当年义净法师为了保存从印度带回的佛经,上表请求朝廷出资修建荐福寺塔。玲珑秀丽的小雁塔与雄伟庄严的大雁塔风格迥异。这座密檐式砖塔略呈梭形,高43.38米,共 15级,现存13级,平面呈方形, 底边各长11.56米,塔的底层特高,以上逐层递减,愈上愈促,整体轮廓呈自然圆和的卷刹曲线。 每层迭涩出檐,檐下砌有两层菱角牙子,形成重檐密阁、飒爽秀丽。底层南北各有券门,上部各层南北有券窗。底层南北券门的青石门相, 门框上布满精美的唐代线刻。门楣上的天人供养图像,表现了古人对佛的尊敬和崇拜。

    在千年的风雨岁月中,小雁塔有着一段“神合”的故事。明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陕西地震。民间传说,小雁塔的塔身裂缝从上到下宽约尺余。 时隔34年,明正德末(公元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有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其后又有两次这样的现象发生。一个砖塔经过地震不倒塌,反而自然复合起来,确是一件奇事。
     
    今人发现古代工匠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小雁塔就象一个“不倒翁”一样,虽历经70余次地震,仍巍然屹立。

    (资料选自《大唐建筑和园林》网页)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344
    TOP


    小说连载:出尘(八十四)

    扬帆

    “在这儿算好的了。我援建安哥拉的时候,那儿还到处都是地雷呢。”杨工说。

    “您在那儿住了多长时间?”我问。

    “差不多一年吧。”

    “那边挺乱的是吗?”李岩说。“好像现在还在打仗。”

    “对。他们国家里分成三派,从75年独立就开始打。不过我去的时候不怎么打了。前年4月份的时候,他们在联合国干预下成立了一个和解政府。20多年内战把绝大部分交通设施都破坏了。我们过去帮他们修修铁路。”

    “修铁路?”我说,“无偿援建是吗?”

    “可不是无偿的,他们政府哪儿有钱呢?不但设备不要钱,连修路的壮工都是从咱们国家去的。”

    “我还以为老毛死了后,这种事儿比较少了呢?” 李岩说。

    “比原来还多,”杨工说。“非洲的援助项目就一直没断过。”

    “倒也是,”我说,“中国有好多事儿,什么台湾啊,人权啊还得靠着这些黑兄弟帮咱们一把呢。”

    “一说非洲,我就想起传染病。出门在外的,干什么事儿都得加小心。”李岩说。

    “小心也没用,他们那儿就是那种水,不喝也得喝。去的劳工有一半儿都打摆子。隔几个月就得来一回,后来都习惯了。”

    “马院长去过什么第三世界国家吗?”李岩问。

    “我去过一趟柬埔寨,”马院长说。“和杨工一起去的。”

    “他们那个国家也挺穷的吧,”李岩问。“好象和孟加拉差不多。”

    “本来就是农业国家,又打了那么多年仗,能不穷吗?”白总接过话说。

    “咱们国家好象年年给他们无偿援助,而且数额还挺大的,按说不该太穷,他们国家一共才几百万人呢。”我说。

    “我觉得挺纳闷儿的就是年年给他们钱,好象老百姓对我们也不是很友好。我们就在那儿住了一个多礼拜,去办事儿的时候有几个人态度特坏。”马院长说。

    “您这岁数应该比我知道得多啊,”我说,“他们民间有些人对中国比较反感。70年代中后期,红色高棉当政的时候,波尔布特搞得比老毛文革的时候还‘左’。他们那会儿不讲什么思想改造,所有异见分子全部杀掉。柬埔寨差不多四分之一的人都死了,有被屠杀的,也有饿死和干活累死的。六十万华侨也差不多死了一半儿。当时主要也就是中共一直支持红色高棉,出钱出武器。要说现在柬埔寨谁家没在那会儿死过人可能都不好找了,他们当然看着中共生气。给多少钱也白搭。”

    “东南亚国家好像有一阵子都排华,”杨工说,“象印度、缅甸、越南、印尼这些国家。”

    “对啊。去年5月的时候,我在德国就听说印尼大规模屠杀华人,好多华人商店都给烧了。”我停了一下说,“有的国家排华可能是因为领土问题,象印尼排华咱们自个儿还真是有责任。现在老说别人干涉咱们内政,文革前后咱们可一直都饿着肚子输出革命,简直是胡来。当地华侨就倒了霉了。”

    “咱还是莫谈国事,政府也不听咱的,说了也白说,还惹麻烦,”白总阻止我继续说下去。

    (待续)
    TOP


    新年贺卡一款

    美国南加州法轮功学员


    新年贺卡封面(下载高精度图片)
     

    新年贺卡(封底设计供参考)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整体从法理上清醒才是否定香港第23条立法的关键

    辛慧

    对于香港23条的事情,前一段时间我一直没有怎么参与,只顾着在忙自己手头的那些事情。直到前几天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怎么对这么一件大事表现得如此冷漠呢?其实是被抑制了,邪恶就利用我在忙别的事情对这件大事起干扰作用。用这种忙让自己看不清正法全局,让自己局限在自己做的那些事情中,让自己对于正法中一些重要的事表现得麻木。其实这也是一种私,执著于自己手头干的事。其实我们所有大法弟子都是一个整体。每一个局部发生的事情都是我们所有大法弟子的事。师父在《在2002年华盛顿DC法会上的讲法》中说:“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

    有的学员说,已经够忙的了,一大堆电子邮件都已经没有时间看了,手边的事都忙不过来,怎么还有时间去做其他的呢?我个人的体会是,当我真正认识清楚了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心性上存在的问题时,实际去做那件具体的事情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师父在最近的《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神不是看你的办法起了作用才给你提高层次的,是看你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提高了才提高你的层次的。这就是正法理。”

    我理解,我们做任何事情时,一定要在法理上清楚,真正站在法上去认识,站在法上去做事情,这样才能真正把我们的智慧打开,清醒理智的把事情做得更好。如果只是盲目地去做,那就很可能达不到很好的效果,对大法的事情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其实这也正体现了一种容量,是修炼境界的体现。如果只是陷入具体的事情中忙,那总也忙不完。如果能够站在法上去看到事情的本质,就会觉得轻松如意,一切都是有条不紊,清醒明白。师父在《转法轮》第九讲“意念”中说:“对炼功人讲,人的意念指挥着人的功能在做事;而作为一个常人来讲,意念指挥着人的四肢、感官去做事……”

    师父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我过去讲过,我说实际上常人社会发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虽然有旧势力的存在,可是你们没有那个心,它就没有招。你正念很足,旧势力是没有办法的。”

    这么一件事情的发生与我们大法弟子整体是有关系的。也许我们还没有从法理上真正认识清楚这件事的本质,也许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坚实的整体,也许我们没有用坚定的正念来否定旧势力安排的这件邪恶的事情。也许是我们的力不从心,无可奈何,消极等待,把希望寄托在常人社会的变化,或者某个人身上,也许我们忽视了学法,忙于具体事情中,等等。

    我觉得要想否定旧势力的这种邪恶的安排,真正把事情做好,我们就得整体上从法理上认识清楚。对此,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1. 所有大法弟子形成一个坚实的整体

    记得师父在《走向圆满》经文中说:“而且它们控制着邪恶的人针对人的一切心,一切执著,全面无漏地、瓦解式地检验大法与弟子……”,以及以后的一些新经文,我理解到邪恶的一种手段就是瓦解学员,在学员内部制造间隔,妄想各个击破。所以我们大法弟子能够在形成一个整体就是至关重要的。

    这个整体不仅包括打破大法弟子之间的人心上的间隔,地区上的间隔,还包括打破各项大法工作上的间隔。各个地区,各个项目之间如果能够保持互相配合,相互扶持的关系,把我们的智慧集合在一起,整体上就是把事情做得更好。比如,对于香港23条这件事情,我们首先应该集体从法上集体交流,认清这是旧势力的邪恶安排,从整体上根本地否定他。然后,具体做事时,每个项目都可以针对这件事情从不同角度,不同渠道,运用不同的方式去做。当所有大法弟子都能够形成一个坚实的整体时,那才是威力无比,所向无敌的。

    2. 是我们的正念起作用;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常人身上。

    师父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作为大法弟子来讲,也不应该把希望寄托于所谓的自然变化、外在的变化、常人社会的变化,或者是谁给我们的恩赐。你们就是神,你们就是未来不同宇宙的主宰者,你们指望谁呢?众生都在指望着你们!”“宇宙怎么产生的?就是大法觉者的一念产生的。” “你们是修炼者,一切的变化都在你们的修炼与正法中产生;你们自己所证悟的一切,你们要得到的一切,都在你们自己走的这条路中产生。决不要考虑旧势力会给我们什么恩惠,常人社会会帮助我们什么。是你们在救度常人社会,是你们在救度众生!”

    任何事情真正起作用的是我们大法弟子的正念。而常人只是我们要救度的对象。所以在我们去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得摆正我们的心态,基点要站对。不是我们去求常人来帮助我们什么,不是常人能在对这件事情的结果产生实质的影响。

    另外,我们在做事时,要纯正我们的思想,不要带着执著于结果的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讲清真相,救度众生。

    我们针对这件事我们所做的一切,从表面上看是在通过常人社会人们的帮助来达到阻止23条立法,从而阻止邪恶迫害法轮功的目的。但是实质上是我们在利用它这种邪恶的安排去讲清真相,救度众生,真正从法理上明白这些之后,我们就不会将希望寄托于常人的帮助, 就能真正做到做而不求,从而不给旧势力钻空子的借口。

    3. 要有一个慈悲的心态

    师父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地去想别的生命。”

    如果从法理上明白了是我们在讲清真相,救度众生,那么我们就能够保持慈悲祥和的心态,而不是带着急于求成或其他的强大的执著去做事。当我们慈悲地去站在常人的角度去讲真相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更加明白他们的障碍在哪里,从而能够更有效的针对不同的人讲清真相。当我们真正去为别人想的时候,也更能启发常人的善念,使他们明白的一面能够发挥主动。

    4.“一个不动就制万动”

    师父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邪恶也使尽了招,大法弟子也锻炼成熟了。不怕它再有什么招使。”“对这些邪恶来讲,它们已经是招架不住了。别看世上的恶人怎么邪恶,其实那是旧势力安排的。我过去讲过,一直到迫害最后邪恶都不会停止迫害,明天结束,今天那个邪恶还是照样行恶。”“正法弟子啊,这场迫害都走到这一步了,大法已经在正法中走到这一步了,我们还怕什么?你们不是已经看清了你们的未来吗?所以对于这些邪恶来讲,对于它们的安排来讲,你们只要正念足就能否定它、排斥它,使它不起作用。”

    我们不可被常人社会的表象所迷惑。无论表面上表现得如何,我们的心不要随之波动。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常人社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无论我们做什么,我们的根本就是“讲清真相,救度众生”。这就是我理解的“一个不动就制万动”。

    如果法理上明白了,那么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去运用智慧和不同方式去做,各显神通,无所不能。如向政府,媒体,团体,公众,等等,讲真相。通过我们的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形式,通过网络聊天等形式,通过打电话,发传真,写信等方式,从人权、经济等角度,针对不同的人群,从不同人理解、关心的角度去讲, 等等。

    以上是我的一点个人体会,有不妥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有关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的讨论

    加拿大多伦多大法弟子

    关于香港第23条立法的事,明慧网上近来有很多文章。多伦多一些学员也专门对此问题进行了集体学法交流。大家各抒己见,谈了很多自己的心得体会,现简要整理如下:

    23条立法的本质

    23条立法明显是冲着大法来的。在99年7.20后,法轮功在中国大陆被镇压,但在香港仍是合法的。打个比喻:一个房间里整个都是黑的,但却开了扇小小的、明亮的窗户,这窗户就好比是香港。在大法被镇压后,香港就成了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了解大法真相的一扇窗户,别看它小,但作用却是巨大的。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从中国大陆来的旅游车到达香港,无数的被邪恶蒙蔽的人们在这里了解了大法真相。而这也就是邪恶妄图制造不公正法律的根本原因──封闭这个让人们了解真相、给人们带来希望的窗口,试图把对大法及众生的迫害从中国大陆延伸至香港。其实,人类社会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为什么香港会在97年,在大法洪传之时回归中国大陆呢?这些可能也都是旧势力的精心布局吧。

    我们怎么做?

    对于这件事情,我们该怎么做呢?大家认为,首先是正念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师父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指出:“当然了,我们大法弟子每个人都说我们不承认旧势力的安排,那不是嘴上说说的,就是按照大法、正法的要求去做,就不承认你历史上安排的那一切,我包括你旧势力的本身我都不承认。正念很足就能排斥它,就能否定它的安排。”

    其次,我们要用各种办法反对23条立法,同时向社会各界人士讲清其危害香港人民利益及人权的本质,鼓励更多的人们站出来反对它。而要做到这一点,大法弟子必须从整体上动起来。师父说,:“你们是修炼者,一切的变化都在你们的修炼与正法中产生;你们自己所证悟的一切,你们要得到的一切,都在你们自己走的这条路中产生。”(《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学员建议应该让所有的学员了解此事的重要性,鼓励更多的世界各地的学员们都来参与,反对香港23条立法应成为全球的呼声!学员们不但自己要行动起来,还应鼓励更多的常人朋友也加入进来。

    大家谈了很多具体的方法,以便让更多人们了解这件事。

    向内找

    师父讲:“我过去讲过,我说实际上常人社会发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虽然有旧势力的存在,可是你们没有那个心,它就没有招。你正念很足,旧势力是没有办法的。”(《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

    许多学员都谈到感到自己在香港23条立法的事上表现较麻木的状态,好象刚听到时觉得没什么反应,或是觉得自己在忙着很多其他事等而无暇顾及。总之一句话,就是重视不起来。对于23条立法,港府从9月25日开始向社会各界咨询意见,咨询期至12月24日结束。而很多学员以前都没怎么听说过此事情,明慧上同修们有关此事的交流也是近期才出现的。现在才有部分学员开始行动起来,而离咨询截止日只有10来天了(当然我们心里也不要受这些规定的限制)。

    有学员谈到现在常人社会的人们(除香港地区以外)表现得对此事很麻木,没什么反应,是不是正是因为我们大法弟子对此事都还麻木造成的呢?我们每天好象忙碌于很多的大法工作,但心态是在正法还是变成了习惯性的做事呢?23条事件是直接针对大法而来的,如果我们忙到只顾手头的事而面对这么重大的事都没有反应的话,是不是真应该向内找找我们自己的心性问题了呢?

    有一位同修谈到她在与香港同修交谈时,感到香港同修对我们海外其它地区的同修寄予的厚望,希望我们能一起采取行动来帮助他们。我听后觉得很感动,也很惭愧,想到师父讲的:“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在2002年华盛顿DC法会上的讲法》),本来我们对香港学员的处境也该感同身受的,但我们却没能这样。

    还有学员在交流自己的体会时谈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内找找自己的空间场中是否还有允许23条存在的物质。如果我们找到并清除掉它,真正从内心认识到它不该存在,那才是威力强大的。不然,光是从表面上做些事而心不动还是不行的。

    在法理上明白

    常人中有句话,叫“站得高,看得远”。对于我们大法弟子来讲,就应该是在法上认识法,以大法来衡量人类社会中发生的一切现象,才能看到其实质,从而不被假象所带动、所迷惑。

    师父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决不要考虑旧势力会给我们什么恩惠,常人社会会帮助我们什么。是你们在救度常人社会,是你们在救度众生!”

    我们针对这件事所采取的行动,从表面上看是在通过常人社会人们的支持来阻止23条立法,从而阻止邪恶迫害法轮功的目的。其实从另外空间来看,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从根本上是为了阻止旧势力将魔爪伸向香港人民及其它地区人民而为。我们利用此机会向常人个人或是团体讲清大法被迫害的真相,也给他们提供一个选择美好未来的最好的机会。如果法理上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将希望寄托于常人的帮助,或是常人参与的人数多少等等了。就能做到“做而不求”,从而不给旧势力提供钻空子的机会。

    其实,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大慈大悲的,是为了救度世人而为,并不是针对什么具体事要达到什么目的的。但当放下心,纯净地去做时,一切为着救度众生的事又自会达到它最好的效果。

    另据悉,12月15日香港将举行各界人士大游行,目前包括华盛顿DC在内的全球各大城市届时也将举办类似的大型活动,因为要做到全球同步和时差关系,全球反对23条立法联盟和多伦多诸多港人及华人团体,将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举办集会和游行。

    TOP


    是迷信还是科学--科学界对进化论和UFO的探讨

    曲志卓

    随着大量事实的不断涌现,当今的科学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敢于承认外星人的存在,也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怀疑进化论是否正确。然而还是有很多固执而又保守的人,由于不愿改变传统的观念去思维,所以依然认为这些东西是所谓的迷信和伪科学。针对这些人的观点,七位来自斯坦福大学,匹斯堡大学,爱荷华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和新墨西哥大学的生物学家和物理学家在美国物理学界最权威的美国物理协会(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所主办的报纸《APS新闻》(2002年11月刊)上撰写了三篇文章,驳斥“迷信和伪科学”观点。

    来自新墨西哥的Mike Kent认为,既然已知的物种进化的机制都是非常有局限性的,那么神创论就是一个很有逻辑的推论。他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实验证据能够表明自然界的进化机制可产生出生命体 -- 这种特殊而又复杂的系统来。在这种情况下,硬要把进化论置于神创论之上实际上就是把一个意识形态强加给科学。为了保护科学的完整性和资料分析的真实性。他认为,我们必须坦诚地讨论已知的进化机制的能力和局限性,并且必须承认进化论很可能并不是一个对生命起源的完整全面的描述。

    来自斯坦福的Peter A. Sturrock在题为《先调查,再参加关于UFO的讨论》的文章中说,作为一个研究UFO问题已有30年经验的人,要给那些盲目否认UFO存在的物理界人士提一些建议。

    1. 先做调查研究,否则就免开尊口,而且这是一个复杂的题目,调查研究是不会轻松愉快的。

    2. 不要以为你所受到的物理学的训练会给你权力,使你在这个问题上能指手划脚。

    3. 把康登(Condon)对UFO的调查报告从头读到尾,最好再从尾读到头,使自己能对康登的结论和建议有一个更好的判断。(康登报告:E.U. Condon, D.S. Gillmor, Scientific Study of UFOs, Bantam Books, 1969) 。

    4. 对这个问题的历史最好有所了解,《UFO的争论在美国》(The UFO Controversy in America by D.M. Jacob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75),是一本很好的总结。

    5. 你也许还得了解一些在这个问题上非政府的学术观点。参见《UFO之谜:物理证据的重新审视》(The UFO Enigma: A New Review of the Physical Evidence (Warner Books, 1999).

    6. 最后,虽然很多科学家认为这个问题是个玩笑,但公众却不,我们必须对他们的关切予与尊重。

    另外五名来自不同大学的科学家认为生命的起源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他们说,我们都曾在一些生物物理的学术报告会上听到发言者用敬仰的口气谈论诸如“美妙的设计”,“精细的调整”等字眼,可是这些“设计”和“调整”到底来自什么呢,我们只是马马虎虎地把它推给自然选择。我们没有一个定量的理论,甚至没有一个被广泛承认了的定性的理论来描述生命是如何从无生命的物质中开始的。我们对生命机制了解得越多,对生命起源的认识的疑问就越大。是不是在公众中承认这一点就会是被视为异端呢? 现代科学假设生命的起源是一个简单的自然过程。但这仅仅是一个假设,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们做了大量的努力,我们依然没有找到任何直接的实验证据来支持这个假设。我们无法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理解生命的起源,那么如果有人认为生命是被有目的地创造出来的,不管是预先安排好的,还是直接干预式的,这个人是否就真的是那么不理智吗?当遇到新的问题时,物理学家历来都喜欢作一些假设使之简单化。但生命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在这一领域,物理学家们已经闹出了不少笑话。也许生命--这种复杂的系统的产生实际上是有比“简单的自然过程”更复杂的原因的。

    “宇宙之浩瀚 天体之洪大非人所能探知 物质之微非人所能窥测 人体之穷奥非人知其表面一学之渺 生命之庞杂将永远是人类永恒之迷。 ”(《精进要旨》“穹”)


    参考资料:

    《美国物理协会新闻》(APS NEWS )(2002年11月刊)
    http://www.aps.org/apsnews/1102/110209.html

    TOP


    是哥伦布最早发现新大陆吗?

    同云

    在历史书中,大家都学到过哥伦布最早发现了新大陆。真的是这样吗?现在有一些资料的出现导致人们对此提出了质疑。

    据路透社10月31日报道,65岁的英国的退伍海军军官曼齐斯(Gavin Menzies)将进行一个全球性的活动,以宣传他的观点--中国水手早哥伦布70年发现新大陆,并比欧洲航海家要更早地绘制了世界地图[1]。

    曼齐斯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最关键的一点是,其实我的这一理论早就有人认识到了。曼齐斯还表示,在学术界,尤其是欧洲的学术界中,一直对有人早于哥伦布去美洲的可能性熟视无睹。

    曼齐斯的专著《一四二一年:中国发现世界》(1421--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the World)已在11月初发行[2]。他收集了古代的地图、航海知识、天文学和一些古代的记录整理了此书。分析家认为,这本书不久就会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出版。

    曼齐斯在书中说,郑和多桅船队在西元一四二一至一四二三年间进行环球航行,抵达的地点远至美洲、澳洲和格陵兰。世上很少有人知道中国船队这次环球航行,因为该船队在返回中国后不久,这次航行的纪录资料就被销毁了。

    曼齐斯指出,现有文献记载显示,所有欧洲探险家都使用地图航行到他们准备前往的地区,这些地图都是复制当时葡萄牙国王秘密收藏、现已不见踪影的世界地图,而这份世界地图又是根据中国船队带回来的数据绘制的。

    这本书还使用以前未被解释的考古学发现来支持曼齐斯的假设:中国水手不仅抵达美洲,还在美洲居住,影响当地的文化和农业。

    对于曼齐斯的这一观点,有不少人有异议。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对现有的历史要重新认识。

    参考资料

    1. http://ca.news.yahoo.com/021031/5/pybx.html
    2. http://www.amazon.co.uk

    TOP


    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4)

    刘天鸿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南宋:二十一至二十四象 元朝:二十五和二十六象

    第二十一象 损卦
    谶曰

    空厥宫中 雪深三尺
    吁嗟元* 南辕北辙

    颂曰

    妖氛未靖不康宁
    北扫烽烟望帝京
    异姓立朝终国位
    卜世三六又南行

    这一象预言北宋末年,女真人建立的金侵犯宋朝,并于靖康元年攻克开封,徽宗、钦宗被掳入北方。图中有两名朝官打扮的人背向而去,指的就是徽、钦二帝被俘北去。“妖氛未靖不康宁”指出事情发生在靖康年间。金立张邦昌为帝,是为“异姓立朝终国位”,“卜世三六又南行”指北宋共九代皇帝,而后便要南迁了。接下来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

    第二十五象 戊子
    谶曰

    北帝南臣 一兀自立
    离离河水 燕巢补 *

    颂曰

    鼎足争雄事本奇
    一狼二鼠判须臾
    北关锁钥虽牢固
    子子孙孙五五宜

    第二十五象预言了元太祖开国及整个元朝的气数。图中一把铁斧,柄分十节,内涵十分浓缩;粗略的解释是:斧头(铁),斧柄(木),暗指元太祖叫铁木真;斧柄分十节意思是接下来元朝有十个皇帝。简简单单一幅图,就将一个朝代的大趋势刻划尽致。文字中“子子孙孙五五宜 ”,“五五”为“十”是一个意思。另外文字中的“北帝南臣”预示着南朝(汉人)将向北方(胡人)臣服。“离离河水”指元太祖称帝于离河。

    (待续)
    TOP


    〖医山夜话〗耳针(二)

    李德孚

    人体耳朵穴位图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在上篇文章中,我谈到针灸能治疗急症。其实,对大部份病人来说,都是因为急症才来求医的,如急性腰扭伤、惊厥抽搐、中暑昏迷、三叉神经痛、偏头痛、牙痛、面瘫,等等。这些症状都很严重,是等不得的,也不会自愈,病人感到十分痛苦,所以不得已前来投医。在以后的文章,我会举出大量类似的医案。

    上次我举了一例,说的是用耳尖放血的疗法使一位高烧不退病人的体温在5分钟内降到正常,令其家人称奇。为什么这一针下去就能立竿见影呢?这是因为此刻在耳尖放血,犹如打开了一扇天窗,立即换进新鲜空气,从而将体内湿热毒气释放出去。这不起眼的耳朵与身体内脏腑的关系可不一般。

    出于职业的缘故,我对人的耳朵特别留意,有时会因为太注意别人的耳朵,竟忘了听他说了什么。人的这两只耳朵啊,真是绝了,犹如一所展览馆,把人的一切,心肝五脏、性命、历史一一展示在外面,一眼望去,尽收眼底。真的不想再问什么了。对我来说就看病人说不说实话了。

    耳穴在耳廓上的分布似一个倒置的胎儿,头部朝下,臀部朝上。身体各部位在耳朵上皆有相应的位置。因此,在耳朵上可以观察到身体任何部位的病理变化也就不足为奇了。如:冠心病人可以看到耳垂斜皱纹;肝癌病人可以观察到在耳廓肝区周围的环形凹陷,梅花样改变;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耳甲压痕;就是掉一颗牙,在耳朵上都暴露无疑。

    耳廓是一个独特的能反应整体的全息的微观世界。人体的十二经都直接或间接上达于耳,故《灵枢·口问》篇云:“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在《素问·金匮真言论篇》中有: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藏精于心。”因此从耳的颜色、位置高低、厚薄、扁圆、硬软可知其人先天的体质,从形态和长相可知后世的病理。

    怎么通过观察耳朵的颜色、形态、厚薄来判断内脏的虚实呢?《灵枢·本脏》篇中指出:(耳)黑色小者则肾小,粗者则肾大,耳高者肾高,耳后陷者肾下,耳坚者肾坚,耳薄者肾脆。肾小既安难伤。坚则肾不受病。肾大,大则虚,虚则肾虚,耳聋或鸣。

    大家可能不知道,耳穴治疗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可以用来止痛,而且有明显的疗效。

    有一天,一位患牙痛的病人来找我,他说:“医生,我这几年花在牙医上的钱,足可以买一栋楼房了……”耳针一穴,立即止痛,他从此再也没有牙痛过。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3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