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0日 星期一

  • 自省精进

  • 发出最纯正的一念

  • 茶味里的乐声

  • 神奇的意念--济公和尚施佛法神通惩恶扬善

  • 古代神医扁鹊(二) 慧眼识病三劝齐桓侯


  • 自省精进

    --读师父诗《神路难》有感

    贯明

    蒙师救度出红尘,
    一路守护慈悲心.
    磨难之中见真性,
    大浪淘沙显真金.
    迷中自省再精进,
    不负主佛苦度心.
    卧薪吃尽世间苦,
    功成圆满报师恩.


    TOP

    发出最纯正的一念

    大法弟子

    如何发出最纯净最强大的正念是一段时间以来同修们交流很多的问题,我想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师父告诉我们的一句话:“心性多高,功多高。”师父在《转法轮》中“提高心性”这一节中给我们讲了一个学员被车挂住,摔在地上,但由于心性到位而皮都没破的故事:“咱们就讲,好坏出自人的一念,这一念之差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那么大岁数,搁个常人,能摔不坏吗?可她连皮都没破。好坏出自一念,如果她躺在那儿说:啊呀,我不行了,这不行,那不行。那么可能就筋断骨折了,瘫痪了。给你多少钱,你住在医院里后半辈子起不来,你能舒服吗?……”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的一念是多么的关键,仅由这一念的不同,就可以产生多么不同的后果。事情的结果,不就是由这一念决定的吗?这还是一念在个人修炼中所起的作用,那么在正法修炼中,我们的一念是否纯正,纯正到什么程度,所导致的结果就会有巨大的差别。

    在写《纯净我们的正念》一文时,我理解发正念是为了捍卫宇宙的法,慈悲和救度众生,这是我们作为大法弟子应该做的。

    我忽然悟到,这个“应该”的一念,非常的简单,非常的朴素,非常的单纯,却是无欲无求的真正正法修炼的状态,真正的伟大,真正的辉煌,真正的坚韧有力,完全是大法粒子的状态,是我们从法中修出的本性的一面的体现,无私无我,纯净得无懈可击,无漏可钻,体现出我们为自己为大法为众生负责的境界。

    如果我们做任何事都是抱着我们作为大法粒子,应该去做的一念,其它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求,就是用法的力量在做,就是用最正的一切在助师正法。这个“应该”的一念来自于法,并因其纯净无私而具足法的力量,从中可以体现出慈悲救度众生,捍卫宇宙的法等大法中的无限内涵和机制。

    再一次读师父的讲法时,我发现,师父已反反复复地告诉了我们这个我们做事时应抱的一念:

    “我们的学员呢,真的了不起。前一段时间,大家为了正法做了很多你们应该做的事情,在这一段时间我们有很多人都在向世人讲清真相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一个大法弟子,这宇宙大法的一个粒子,你们应该这样做。当人破坏法的时候,当然谁也破坏不了这个法,宇宙的法怎么能被人破坏呢?谁也破坏不了,但是呢,当谁要来迫害这个法,那么作为一个弟子,作为大法的一粒子,你应该如何做呢?你不应该去把真相讲出来、叫人知道是怎么回事吗?这是站在你自己角度去讲,你是大法的一粒子,你就应该起这个作用。”(《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

    我们在人间修炼,有修好的一面和没修好的一面,没修好的人心不时会反映出来,干扰我们的正念,然而在理性上认识到了“无论干什么自己就应该那么做”的涵义,对排除干扰,坚定正念,会有非常的意义。

    个人体悟,不足请慈悲指正。
    TOP


    茶味里的乐声

    大法弟子

    今天早上喝茶的时候,我觉得茶水泛着微微的波光,甚美、甚好!于是端起茶杯,一饮而尽!茶味香纯,一如往昔,却觉得好象少了些什么?于是再端一杯茶在手,慢慢品酌,放了一首优美的歌曲,随着歌声的转动,茶的滋味似乎变化了些。喝着喝着,我流下了眼泪!

    这首曲子缓缓地充盈在房间:

    悠悠万世行,寻他千百度。缘者登归途,法光散迷雾。
    慧者心自清,苦中乐长驻。俗世洪流醒,方惊天地殊。

    这首曲子的歌名就叫做《登归途》,是法轮大法弟子创作和演唱的。我感到茶汤的波光,似乎就是被着祥和慈悲的乐声所感动的呢!于是,茶水的滋味也丰富起来,感染上了这首歌曲的神采。

    听着听着,我似乎也登上了归途,圆融在法光之中。我写下:

    千年前,在长安
    朝天子,结法缘
    ......

    此时,眼眶湿润,难以成篇!依稀是千年前的心情。茶水依旧、景物依旧,只是共游长安的故人哪,宛如还在千年的一场幻梦中!


    TOP


    神奇的意念--济公和尚施佛法神通惩恶扬善

    古往今来,有许多关于运用意念做事的记载。象用意念将勺子柄折弯、用意念搬运物体、用意念与植物沟通,等等等等,无一不是说运用意念做事是一种特异功能。但是,这种功能可不是任何人都具有的。修炼的人即使具有这种神通,也不能随便使用,只能在必要的时候才能动用。那么什么时候才能动用呢?希望你能从下面济公和尚的故事中领悟到答案。

    《济公传》里讲到,秦丞相仗着权势要拆灵隐寺的大碑楼,来修秦相府花园里烧掉的阁天楼。秦丞相的四管家秦安、秦顺、秦志、秦明领了丞相的堂谕带着十余个从人,二十多匹马,出了秦和坊,一直奔至钱塘门外,来到飞来峰灵隐寺山门下马。门头僧一看是秦相府的管家大人,岂敢怠慢。监寺的广亮迎了四管家進寺。秦安说明来意。广亮心中直叫苦,口念南无阿弥陀佛,说:“这大碑楼工程浩大,独力难成,多少贵官长者,善男信女,惠助资财,共成善举。好容易修盖起来,尚未竣工,今再要一拆,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修?望求众位大人在相爷跟前说几句好言语罢。”秦安尚未回言,秦顺道:“相爷堂谕,不亚如圣旨。” 广亮问过方丈,方丈说:“这大碑楼是道济(济公和尚的法号)化来的,你与他商议去吧。”可这道济自从修楼动工 那天出去,至今也没回来。上哪儿去与他商议啊!就在二位和尚说话之间,那四位管家已在山门那里向众工匠传相爷堂谕,威胁说:“哪个敢说不拆,立即送交钱塘县治罪!”瓦作、木作、油漆、土匠工人等,哪个敢违了秦相爷的堂谕?立时铣镐乱动,尘土飞扬,眨眼之际,把一座大碑楼拆得瓦解冰消。

    那广亮正长吁短叹时,见济公由西湖苏堤冉冉而来。原来济公与苏员外下棋之时,早已占算明白,秦丞相派人拆他庙里大碑楼。此时正赶回来斗斗这个秦丞相!济公和尚唱着歌来至山门,见着四管家说:“告诉你们大人,他官居首相,位列三台,理应该行善积福做德, 为什么要无故拆毁佛地?”这几位管家哪里听他这些话,盖不由己,怒从心上起,气向胆边生。秦安说:“好一个无知的和尚。我先打你!”抡起一掌,照定济公就打。济公往旁一闪道:“你要打?咱们俩外边来。”秦安站起身到外面跟定和尚,吩咐家人:“给我打和尚!”这些从人往上一围,个个挥拳就打,按倒和尚,拳打脚踢,只打的哼声不止,只听嚷道:“别打!是我。”那些从人说:“打的是你。你就不应该。跑到我们这里来送死,你真是太岁头上动土。”正打着呢,只听那旁秦顺出来说:“别打,我听见声音不对,瞧瞧再打。了不得啦!和尚在东边站着呢!”众家人一看,果然和尚站在那里直笑,再低头一看,被打的这人正是大管家秦安,浑身是伤。故事到此为止。

    在这儿,济公和尚用意念神通让那些被秦安指使来打他的从人转而痛打了秦安。佛门宝地,不知敬重,反要拆毁佛地,可谓该打。那么如果对佛不敬,这样罪孽深重的人会得到什么惩罚呢?

    TOP


    古代神医扁鹊(二) 慧眼识病三劝齐桓侯

    《史记》中记述了扁鹊慧眼识病三劝齐桓侯的故事。齐桓侯没有理会
    扁鹊的忠言劝告,等省悟过来时,为时已晚。

    有一次,扁鹊路过齐国,齐桓侯以客接待扁鹊,進入朝庭见面,扁鹊一见面就说:“君有疾在皮肤表面,如果不治就会严重。”桓侯说:“我没有病。”扁鹊出去后,桓侯对左右人说:“这位要钱的医生,没病说成有病。”过了五天,扁鹊又去见他,说:“你的病已到了血脉,不治疗就会严重。”桓侯说:“寡人没病。”扁鹊出去后,桓侯很不高兴。又过了五天,扁鹊又去见他,说:“你的病已到了肠胃间,不治疗会更严重。”桓侯不理他。扁鹊出去,桓侯又不高兴。又过了五天,扁鹊又去见他,一望见桓侯就退而离去。桓侯差人去问原因。扁鹊说:“如果疾病位置在皮肤,汤熨一下就可以治好;進到血脉,用针石也可以治好;進到肠胃,用酒醪方法也可以治好;但進入骨髓,就无可奈何了。现在桓侯的病已進到骨髓,我是没有办法了。”过了五天,桓侯真的病了,派人去召扁鹊来,扁鹊已经离开齐国。桓侯便死掉了。


    原文:扁鹊过齐,齐桓侯客之,入朝见,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谓左右曰:“医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为功。”后五日,扁鹊复见,曰:“君有疾在血脉,不治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不悦。后五日,扁鹊复见,曰:“君有疾在肠胃闲,不治将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不悦。后五日,扁鹊复见,望见桓侯而退走。桓侯使人问其故。扁鹊曰:“疾之居腠理也,汤熨之所及也;在血脉,针石之所及也;其在肠胃,酒醪之所及也;其在骨髓,虽司命无柰之何。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后五日,桓侯体病,使人召扁鹊,扁鹊已逃去。桓侯遂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