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1日 星期五

  • 《自然》杂志评论:基因组和人的灵魂

  • 祝愿的力量

  • 诗两首: 壮志行 去情

  • 参加中使领馆前静坐请愿学员的一些讨论意见

  • 大法的圆融性

  • 发正念的一点体悟

  • 在正法的洪势中整体升华

  • 《法轮大法修炼效果的生物医学报告》

  • 今日节气 --“夏至”

  • 古代神医扁鹊(四) 起死回生

  • 神仙汉钟离与弟子吕洞宾的一段对话

  • 达摩面壁


  • 《自然》杂志评论:基因组和人的灵魂

    李予群

    在21世纪的今天,宇宙飞船、航天飞机、计算机、基因代表着最发达的现代科学,但是有一个问题现代科学一直争论不休,那就是人到底从何而来。既然基因被认为是导致人类和其它动物不同的原因所在,那么人的精神-灵魂是由什么基因编码的呢?

    2001年9月第413期《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1),诙谐地探讨了这个科学主题。文章说:“人类的进化在理论上仍然是一个困惑所在。尽管天主教承认了人的身体是由进化而来,但是他们否定了人的灵魂是进化而来。”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人类是由猿人进化而来,假设人的灵魂产生过程是这样的:一个高级的、没有灵魂的猿人生出了一个有灵魂的婴儿,那么按照现代生物学的理论,这个孩子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而这个突变的基因产生了人类的灵魂。文章说,那么所有关于进化论的质疑都将爆发出来,如果编码灵魂的基因是一个隐性基因,那么一个有灵魂的生物与一个没有灵魂的生命结合就将只生出没有灵魂的后代;如果编码灵魂的基因是一个显性基因,那么这个有灵魂的生命将大量繁殖,很快所有的人类都是有灵魂的。

    文章继续说,现在人类的基因组已经完全被测序了,一个科研题目是从人的基因组里寻找那些动物没有的基因,“如果他们很幸运,也许会找到编码灵魂的基因。”如果是这样,那么一些有趣的问题摆在人们的眼前了:第一,编码灵魂的基因可以通过质粒转化到那些达尔文进化论中非常原始的生命中,比如大肠杆菌,因为可获得人类的灵魂,这样的大肠杆菌会表现出和其它细菌不同的行为吗?有人会否认,他们认为必须有一个大脑才能支持灵魂,这样的灵魂基因可能会转化失败,或者是被关闭了。那么大象应该可以,加了灵魂的大象也许会表现出新的行为比如祈祷。第二,人类如果在某种酶的作用下失去了编码灵魂的基因,那么就会表现出来没有灵魂的生物的行为,甚至是破坏性的行为了。

    文章最后说,人类机体的每一个细胞中都有基因组,那么就都应该表达灵魂了,当人类采用器官移植的方法治疗疾病时,一种器官从一个人身体一直到另一个人的身体中去,这就将产生一个混合体,有两个不同的灵魂,这意味着大脑移植永远都不会成功,这也说明计算机尽管很聪明,但是不会有灵魂的。

    迄今为止,灵魂仍然在人类现在的科学可以触及的范围之外,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人人尽知,人的精神对机体的影响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但是就是因为人的精神(灵魂)无法用现代仪器探测和量化就被违心地搁置在一边,虽然对灵魂可以不依赖于机体而存在的科学研究已经在生命科学的主流杂志发表(2,3),但是为数寥寥,如果人类继续在达尔文进化论的圈子里寻找真理,那么人类就永远跳不出自己编织的怪诞逻辑。生命的奥秘也必然永远是谜。


    参考文献

    1.David Jones (2001) Daedalus: Genomes and souls Nature, 413, 269

    2.Sam Parnia, D. G. Waller, R. Yeates and P. Fenwick (2001)
    A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study of the incidence, features and aetiology of near death experiences in cardiac arrest survivors, Resuscitation, Volume 48, Issue 2: 149-156

    3. Pim.van.Lommel et al. Near Death Experience in Survivors of Cardiac Arrest: A Prospective Study in the Netherlands. The Lancet 2001 358.

    TOP


    祝愿的力量

    新文

    在2001年9月的《生殖医学》(Journal of Reproductive Medicine)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导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研究结果:祷告者的祝愿可以使人工受精怀孕的成功率提高近一倍。

    这项研究是由哥伦比亚大学内外科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的研究人员完成的。实验是基于双盲、随机的原则设计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宗教组织的介入或资助。这里我们不谈人工受精这项技术本身的对与错,只是从人的精神对事物所产生的影响来分析这个实验。

    这项研究的观察对象是1998年12月至1999年3月间在韩国汉城一家医院(Cha Hospital)接受人工受精的199名妇女。这些妇女被分成两组,一组(100人)接受祈祷者的祝愿,另一组(99人)作为对照。所有参加测试的妇女和他们的医生都不知道这个实验在进行。参与祷告祝愿的人分散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他们没有条件接触身在韩国的受试者。在看过受试妇女的照片后,祈祷者开始祝福第一组妇女人工授孕成功。

    结果是令人吃惊的,接受祷告祝愿的妇女授孕成功率为50%,而对照组仅为26%,几乎相差一倍。妇科主任Dr. Rogerio Lobo是这项调查的领导者,他说:“我们本可以将结果束之高阁,但那样做对科研没什么好处。”科学家们声称他们公布这一结果是为了提出问题,以启发人们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生物学的或其它的因素导致了怀孕率的显著不同。事实上已有报导说他人的祝愿有益于心脏病患者,Dr. Rogerio Lobo的研究是首次关于祷告祝福影响人工受精怀孕率的报导。

    研究人员不仅在实验设计方面尽量避免偏见(bias), 在分析结果时也采用多种方法一排除单一分析方法可能带来的误差。但是所有的分析结果都是一样的。他们声称将继续研究以证实其可靠性和机理。


    参考文献

    Does Prayer influence the success of in vitro fertilization-embryo transfer? Report of a masked, randomized trial. Cha KY, Wirth DP, Lobo RA. J Reprod Med 2001 Sep;46(9):781-7

    TOP


    诗两首: 壮志行 去情

    净植

    壮志行

    不畏日晒头 何惧风雪稠
    同歌劳心曲 壮志天地留
    正念除恶尽 慈悲唤众归
    众生皆归正 新宇乐悠悠


    去情

    情中苦无限 俗事心相牵
    身在红尘中 愚迷不羡仙

    得法知真理 因缘能明鉴
    去情层层壳 慈悲重重天


    TOP

    参加中使领馆前静坐请愿学员的一些讨论意见

    “法轮大法是按照‘真善忍’宇宙真理为修炼标准的,是修善的,是和平的,大法的一切活动也都是公开的,炼功也是自愿的,每个人都是社会各行各业中的一员,没有任何违法与有害社会的活动。”然而“自从1999年7月20日中国政府中的政治流氓头子为首的一伙开始镇压法轮功民众以来,上亿的人被无辜地迫害,十几万人被送进监狱与劳教所和精神病院,上千的人被无辜地迫害致死,而且这种迫害还在继续着。因此,法轮功学员在极力地想使全世界人民与各国政府知道这场迫害的真相与迫害的邪恶程度。”

    我们来到中使领馆前静坐,抗议中国江XX集团政府对法轮功的诬蔑攻击,对修炼“真、善、忍”的好人的残酷迫害,目的是唤起善良人们的关注,了解事实真相,制止江XX一伙的邪恶暴行。实质上我们肩负着挽救众生的伟大使命,人们会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来了解法轮大法及其修炼者。

    师父说:“你们修炼人的表现是纯正的,有多少人是看到了你们的表现就觉得你们就是好。如果我们自己平时不注意自己的行为,那你们的表现常人就会看到,他不能够象学法一样深入地去了解你,他就看你的表现。可能你的一句话,一个表现,就能使他得不了度,就能给大法造成不好的印象。我们得考虑这些问题。”(《在2002年波士顿法会上的讲法》)

    为此,一些参加静坐的学员进行了讨论,觉得今后应该更加注意,及时共同克服文革以来中国社会给人带来的种种陋习,注意检查自己的言行,看以下这类事项我们是否都做周全了:

    一、我们一言一行的表现对很多没有机会与我们交谈的人来说就是最好的讲清真相。大法修炼人是“真、善、忍”的真实实践者,必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慈悲待人,严于律己,“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对附近居民及行人,要热情友善,并注意照顾到路人及居民的方便。

    二、衣着要整齐,不要鞋、袜到处扔,提包要放置在自己身旁。如果垫子旁满是鞋子,大包,小包,衣服,食物,书籍,塑胶袋,水瓶等等,会给人留下非常杂乱不洁的印象。希望能简化成行装,打坐时鞋子可以放到包下,而其它的可以放入包内,这样可以美观而且给人印象较好。

    三、不大声喧哗,除特殊情况(如新闻发布会等)外,一般不要用高音喇叭放音乐带炼功。注意:早9点以前,晚8点以后(居民休息时间)不要放炼功音乐带,放炼功音乐或讲话请尽量小声。

    四、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并配合清洁工人的工作。

    五、大家最好不要占楼前居民的停车位,以保证居民的生活便利。静坐时按警察划定的位置,前边留出居民上下车和搬东西的通道,后边为人行道。不要在靠近身后公寓楼入口出坐以免影响居民出入;打坐队伍留出间隔以保证人行道畅通;不要频繁来回走动;不要太靠近可以停车的路边,否则您坐在那儿对于司机来讲停车会增加难度(如怕撞到您)。

    以上种种,如果我们不注意,周围的很多人会认为修炼人也不过如此,甚至由于部分华裔学员的个人言行而误解法轮大法。那样就和我们讲真相的目的背道而驰了。(原载明慧网)

    TOP


    大法的圆融性

    -- 冰岛事件自我反省

    文华

    当我第一次听到冰岛政府拒绝我们大法弟子入境时,我觉得很自然,在我潜意识中认为正邪交战,邪恶要反扑要搞破坏这是必然的。我这样想,是否是默认了邪恶的存在?在意念中默许了它们的破坏呢?这是我人骨子里千百年形成的旧观念在搞鬼?还是旧宇宙“相生相克”的理在制约着我呢?

    当时的反映只有一个:发正念,破除邪恶的干扰。几天后,学习了师父最新经文,加上传来冰岛人民热烈欢迎大法的消息,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失误:就象师父在《取中》经文中指出的那样,我总是片面地极端地看问题。最近强调了发正念,就忽视了讲清真相的重要性,强调了用正念用神的一面看问题,就忽视了圆融法,符合常人状态讲清真相的必要性。我们去发正念,常人必然不懂什么是发正念,什么是另外空间除魔,因为他们连另外空间是什么都不明白,这样在我们与常人的理解上就有很大一个差距,这个漏洞就让邪恶钻进去了。当然,常人永远理解不了修炼的人,但是,我们作为修炼人要反过来主动弥补这个差距,因为宇宙大法在每一层都有其存在表现形式。在人间,我们也有能让世人认可赞同的理由,这就是我们要修得圆融。回想自己的修炼过程,这样片面看问题的时候太多了。这样的不成熟,在邪恶考验面前是很容易掉队的。人的智慧就是有限的,修得不好的修炼人看问题就容易顾此失彼,因为自己的心性层次就决定了自己能站多高看多远。

    回顾这次海外除恶,更深地理解了“旧势力安排得有序,师父做得更有序”这个道理。当江X出访消息传出后,许多弟子正在积极准备前行时,突然有弟子提出“坚决否定邪恶频繁出访”,如果我们筹备去俄罗斯去冰岛,就是在默认邪恶能存在到那个时候,这就是在干扰我们平时的发正念。直到六月三日江X离开中国,我们当时就去还是不去都没能真正统一认识,这就给邪恶以可乘之机。这也许就是旧势力设下的陷阱,就象当年的“4.25 ”一样,本来我们只想去信访局上访,它们派警察堵在各路口,然后带着我们进去,最后形成所谓的“包围”中南海,让常人误会我们。这次我们本来应该全力以赴去近距离发正念,它们却变着花样让我们不去或去不了。

    但是,无论旧势力如何安排,师父都在它们安排之后做着真正的正法安排。就象“4.25” 一样,冰岛政府拒绝了几百个大法弟子入境,却引来了三千冰岛民众上街游行,常人站出来反对邪恶,这不是法正人间的表现吗?这不是更高一层安排吗?现在回头来看,更加明白要时时处处克服把自己的理解看得过于绝对,师父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在脑子里少几个弯弯,人变得越纯净越好。比如天目中看到的景像,只能说明有预测功能了,我们也不用把心思用在这上面,我们只要每天做好学法、发正念和讲真相这三件事就行了。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TOP


    发正念的一点体悟

    大法弟子

    一次发正念,五分钟清理自己时,想到自己是一个大法造就的生命,最微观的每一个微粒都是大法造就的,将成为未来新宇宙中最纯正的生命、新宇宙的保卫者,金刚不破,永远与法同在,大法坚不可摧,作为大法粒子的我也坚不可摧;而这一切,又是慈悲的师父在无限的承受中给与我的。顿时,我感觉自己笼罩在师父洪大的慈悲和大法无比的威力中,体味着全身心溶入宇宙真理之光中的殊胜和幸福,无言的泪水不住地流淌下来。立掌时感到强大的法力源源不断地从掌上、头上、身上涌出,烂魔不堪一击。我仿佛理解了溶于法中、作为大法一粒子的一层真实含义。

    伟大的师尊告诉了我们生命的真实意义—返本归真,把最美好的无条件给与我们,慈悲看护着我们,真的比我们自己更珍惜自己的生命。之所以有此殊荣,是因为我们能在宇宙开天辟地绝无仅有的正法时期与师父同在,成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能够维护大法。过去修炼人讲“身、口、意”,对修炼抱着一颗虔敬的心。作为肩负正法光荣使命的大法弟子,我们更应该无条件地、全身心地、自觉自愿地按照师父的安排,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个人的一切,甚至包括个人的圆满已经成为过程,我们理应更多地考虑宇宙众生,考虑整个正法进程,因为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证实宇宙真理。

    TOP


    在正法的洪势中整体升华

    伊利诺伊州大法弟子

    我们是来自伊利诺伊州一个小城的十几位大法弟子。除一位弟子外,其它弟子都是一年前相继来到这个小城。我们这个小粒子群包括的年龄层很广,除了青年的弟子,还有七旬的老人,十几岁的中学生,还有一位不到一岁的婴孩儿。我们在社会上的角色有在大学读书的学生、工作的教授、电脑工程师、在家带孩子的母亲等等。一年多来,我们发挥身居小城市的优势和特点,及各自的特长,互相配合全方位地做洪法讲清真相的事。

    从去年夏天到秋天,包括冬天,我们进行许多户外洪法活动,包括参加香宾和周围2-3小时车程的小城镇的各种节日,文化活动,集市,游行。一次次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后来的电视,报纸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机会都是源于我们走出来参加这些活动,记者们主动找到我们。我们参加最多的就是游行,也不记得参加多少次了,后来被称为“游行小分队”。我们自己动手做横幅,装饰彩车。后来熟练后4-5个人就可以完成一次游行。到了一地,1人开车,2人拉横幅,1-2人发资料。每个人都会很快进入自己的角色。我们每去一地,会从网上查找中国人开的餐馆,参加完活动后找到这些中国餐馆送去真相资料。我们常常感叹于甚至很小很小的城市都有中国人开的餐馆。

    因为走的小城市多了,我们深切体会到师父告诉我们,美国有许多在小城市的善良的人们在等待着大法。有一次与香宾当地的一位记者交谈,她说身着黄衣服的我们很显眼,参加各种活动一次次地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形式很好,因为美国人会从好奇到想了解。

    一年多来,我们一直坚持在图书馆,公园管理处,和大学的YMCA举办介绍大法的讲座。虽然每次来的人不很多,但我们觉得这是能让人们比较全面地了解法轮大法的好形式。后来能留下来定期到我们集体炼功点的多数是参加过讲座的。

    在向小城市政府部门讲清真相方面,我们先是申请褒奖,与新泽西学员交流后我们知道可以参加市议会申请谴责中国政府迫害法轮功的决议案。我们做的形式也是不拘一格。有时是直接在市议会上发言,面对在场的包括市长,市议员,工作人员,当地媒体记者直接讲;有时与市长秘书交谈后得知与市长先谈谈更合适,再参加议会。由于有了去年与芝加哥弟子一起参加“SOS小城市之旅”的经验,我们每到一地与市长见面后就是去图书馆拿到小城的地图,并询问举办介绍大法讲座的可能和时间,还打听当地媒体的地点,送大法资料并询问媒体是否采访我们。然后在去中国餐馆送资料。每次都是“一举多得”。

    我们还配合参与在芝加哥的大粒子群组织的活动。例如向州议员讲真相,在州政府大厅举办正法之路展览等等。在合作中我们交流洪法讲真相的经验。值得一体的是,芝加哥一直给予我们全面的帮助。大法弟子的确是一个整体,没有地域之分。

    我们中有三个弟子是在当地学校读书,工作,所以我们申请注册了法轮大法俱乐部。以俱乐部的名义,一年多来,我们参加了学校的各种活动,如每年两次的迎新学生会(QUAD DAY) 并展示功法。申请学生活动中心和图书馆的橱窗展览。一点一点将大法真相展现给伊利诺伊州大学的师生。记得几位弟子搬来后我们第一次在学校中心草坪炼功,被校报的摄影记者拍下,大幅彩色照片登在第二天的校报头版。

    在学校的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教职员工,加上家属有8百多人。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对这里的中国人讲清真相。我们曾给中国留学生寄真相小册子和光盘。得知可以给中国人放电影并加上关于大法的影片后,我们利用在学校注册法轮大法协会的有利条件,借用会议室,租用器材开始面向这里的中国人放电影。影片由俄亥俄州的大法弟子提供。第一次放电影来了5-6个人,看完电影就走。后来慢慢地人多了起来,我们也有了一些经验。给先到的人放一个短的大法介绍影片。还在放映厅后面桌子上摆上饮料,小食品使气氛轻松。人们开始主动过来翻看大法资料。

    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外,我们这十几位弟子也根据自身的特点在自己主动找工作做。或是与外地弟子配合加入集体项目,或是自己独立做向中国发电子邮件,发传真,打电话,网路聊天讲真相。

    回顾起来,我们做的也都是平平常常的事,但也就是在不断地做正法洪法讲清真相的点点滴滴中,不断提高的。我们最深的体会就是在助师正法中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在全方位地做着正法中需要我们做的事情,我们提高的形式也是整体升华。

    但是在这一年来,当我们在一起合作做大法的事时,各自的执著心在这集体的修炼环境中暴露出来了,矛盾和争论也同时出现了。我们开始互相指责对方,“没有正念,做事没有主见,”“说话,做事没有善心,”等等等等。有的弟子看不惯对方的一言一行,甚至远离他(她)。没有做到师父告诉我们的,“宽容大度,”“能够理解别人。”争论压下来了,矛盾藏起来了,表面上平复了,可是内心之间的隔阂产生了。好长时间我们虽然还在一起做着事,但总觉得这个环境不是那么十分和谐。集体学法后,谈谈需要做的事,然后散开,大家在一起没有敞开心扉交流交流。我们中的一位小弟子觉得我们的环境不正,常常找借口不来参加集体学法。

    直到有一次我们参加芝加哥周末集体学法,我们听到加拿大讲清真相工作做得好就是因为重视集体学法,注重通过交流整体提高。弟子们整体升华到那样的境界,外在环境就随之变化了。回来后,几位弟子都认识到我们争论,矛盾的背后是我们的私,不愿意完全同化大法的维护自我的表现。师父说,“宇宙的众生都在正法当中,所表现的一切可能都会体现在人这儿,因为我在人这儿做。”(《导航》“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7页)。我们的私,维护自我的表现—这些旧宇宙中不纯的因素的反映,通通都应该在正法中去掉。我们体悟旧势力在利用我们这些常人心、执著心,孤立我们大法弟子,使粒子与粒子之间造成间隔,甚至使有的粒子流离在外,削弱我们整体的力量。那么在这严肃的历史时刻,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使自己不能全身心溶入正法中,溶入集体中整体提高的障碍,在静心学法中,在无条件同化“真,善,忍”宇宙大法中冲破这些障碍。在转法轮中,师父“修在自己,功在师父,你有这个愿望就可以了。而真正做这件事情,是师父给做的,你根本就做不了。”(《转法轮》,29页)。

    最近我们中的一位悟到既然认识到集体学法,集体交流,整体提高的重要,那么我们就应该做到。她提出去那位不来参加我们集体学法的小弟子家集体学法一次,她的母亲也是大法弟子,这样小弟子就自然参加我们的学法了。由于这位弟子考虑不周到,没说清楚,其它大法弟子由于正好在修车或是照顾婴孩来学法有困难,表示可能不会去。当这位弟子走在去小弟子家的路上时,外面阳光明媚,她想,“要是大家都能来,交流交流多好啊,如果都能来,真将是个奇迹。”就在这时,她看到刚刚还告诉她来学法有困难的弟子们已经在她前面来了。是啊,我们大法弟子整体在同化法中就在创造着奇迹。因为我们修的是“宇宙的根本大法”因为我们是在伟大的师尊正法时期“助师世间行”。“伟大的法、伟大的时代在造就着最伟大的觉者。”(《法轮佛法(精进要旨)》“弟子的伟大”)我们相信我们弟子能互相帮助,整体提高,在同化大法中去掉自身的不纯,在证实大法中,在救度众生中坦坦荡荡地走完正法之路。

    (2002年美国中部法会发言稿)

    TOP


    《法轮大法修炼效果的生物医学报告》

    正见网

    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亿人修炼。法轮功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迄今为止授予法轮功及李洪志先生的各项奖励超过600项。本书用科学的事实和理性的分析向读者展现法轮功的真实面貌,以帮助您从科学的一面了解法轮功对健康的贡献的真相。

    《法轮大法修炼效果的生物医学报告》(全文)

    简体:HTML文件 | WORD文件 (402KB) | PDF文件 (393KB) | CHM文件 (50KB)

    繁体:WORD文件 (427KB)  | PDF文件 (1MB) 


    (击鼠标右键,选"Save As"下载)
    TOP


    今日节气 --“夏至”

    史珂 整理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至,是极的意思,是日形长到终极的意思。这一天(北半球)昼最长,夜最短,天气开始炎热。每年6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90(夏至)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五月中,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就是万物生长茂盛,开始成熟。《汉学堂经解》所集崔灵恩《三礼义宗》:“夏至为中者,至有三义,一以明阳气之至极,二以明阴气之始至,三以明日行之北至,故谓之至。”意思是:夏至之日阳气至极阴气始生。夏至这天太阳的高度最长,阳光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长,黑夜最短;过了夏至日,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向南移动,白天开始一天比一天缩短。

    夏至日祭祀,周代已有之,认为可以消除国中的疫疠、荒年与人民的饥饿。《周礼春官神仕》中说:“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魅,以〔礻会〕国之凶荒、民之札丧。”冬至日阳气升而祭鬼神,夏至日阴气升而祭地祗物魅 (魅:百物之神)。致人鬼于祖庙,致物魅于〔土单,音为shan〕坛。《周礼春官大司乐》:“冬日至,于地上之圜丘奏之,若乐六变,天神皆降。夏日至,于泽中之方丘奏之,地祗皆出。”祭天地人神,都为顺其为人与物也。

    古代医家有“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的说法。认为人体合于四时阴阳则不会生病,这是中国古代医学“天人合一”的阴阳消长规律的观点。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古代的科学是将人体、生命和宇宙融合为一体的科学,与现代科学分割学科的方式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  

    TOP


    古代神医扁鹊(四) 起死回生

    扁鹊来到虢国。虢国太子正好逝世(注:虢国后来改称郭国,春秋时有郭公,此处应指郭太子),扁鹊来到虢国皇宫门下,问喜好方术的中庶子说:“太子得了什么病,国中治穰过于红事?”中庶子回答说:“太子的病是血气不畅通,气血交错无法排泄,于是暴发成病,又中要害。他的精神又不能止住邪气,邪气畜积太多而不得排泄,所以产生阳缓阴急的病,而暴毙。”

    扁鹊问:“死了多久啦?”回答说:“从清晨到现在。”扁鹊又问:“已入殓了吗?”回曰:“还没,死亡还没半天,不可入殓。”扁鹊说:“请你去秉告,说我是齐国勃海的秦越人,家住在郑州,未曾来拜访过。听说太子不幸逝世,我能够使他活起来。”中庶子说:“先生的话很荒诞呀?你怎么说可以使太子活起来呢!我曾听说上古时候,有一位名医叫俞跗,不用汤液醴洒来治病,专门用石针和按摩方法来调理,在毒病的患处用药物去熨帖,很快就治好了。若是五脏的疾病,就用刀割开皮肤和肌肉,将脉和筋结起来,清除病瘤,按摩膏荒穴。遇到漠病,就清除肠胃、漱涤五脏,练精气易形骸。先生的方法如果是这样,那么太子就能复活了;如果不是这样而能使太子复活,我是不会去秉告的。”

    扁鹊叹息道:“你的方法真是以管窥天,小看我了。我的方法不用切脉、望色、听声、写形,就能说出病症。只要听疾病的状况,就可以得到结论。任何疾病都会显现于外在环境,不会有差错。先生你以为我的话不诚实,不然就试一下我進去诊断太子,只要听他的耳鸣声,看他的鼻涨,循着他的两股到阴部,若是还有温度就可以救活了。” 中庶子听了扁鹊的话,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遂進去将扁鹊的话报告虢国国君。

    虢国国君听了大吃一惊,赶快出来见扁鹊,说:“我久仰先生之名,然而未能前往拜访。先生今天路过我小国,实在有幸,这是我这个偏国寡臣的福气。有先生则小儿能活,无先生则小儿就要埋在沟壑了,从此长眠地下不会活过来了。”话还没说完,一把眼泪一把鼻涕,魂精失态,痛哭流涕,泪水一直挂在睫毛上,悲痛不能自止,整个脸都变了。

    扁鹊说:“太子的病称为‘尸’。是因为阳入于阴中,脉气缠绕着胃,经络打结,无法下到三焦、膀胱,所以阳脉下坠,阴脉上窜,百会之气闭塞不通畅,阴气往上而阳气内行,下到腹部就不往上,上到头部就不发散出去,上有绝阳的经络,下有破阴的赤脉,破阴绝阳,形色废而脉络乱,所以身体就象死了的样子。其实太子并未死呀。因为以阳入阴,阴气挭住胆脏的气可以活下来,以阴入阳,就会死。这些都是五脏气由下往上冲时而暴作的现象。良医看得出来,庸医疑惑而看不出来。”

    扁鹊便叫弟子子阳磨针砥石,针灸太阴、少阴、厥阴、太阳、少阳、阳明等处以及百会、胸会、听会、气会、臑会等穴。过了一会儿,太子苏醒过来。又叫弟子子豹用灸术熨穴道,使温暖的药气入肉五分,另用谓药一并煎煮,交替熨两肋胁下。

    太子坐了起来,调理阴阳之气,服用汤药二旬后整个人回复以前的模样。从此天下人都知道扁鹊能把死人治活。扁鹊说:“我不是能把死人治活,而是这个人本来就还没死,我只是能使他再起来罢了。”

    (编译自《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TOP


    神仙汉钟离与弟子吕洞宾的一段对话

    史凤

    暮宿苍梧,朝游蓬岛,朗吟飞过洞庭边。岳阳楼酒醉,借玉山作枕,容我高眠。出入无踪,往来不定,半是风狂半是颠。随身用,提篮背剑,货卖云烟。人间飘荡多年,曾占东华第一筵。推倒玉楼,种吾奇树;黄河放浅,栽我金莲,摔碎珊瑚,翻身北海,稽首虚皇高座前。无难事,要功成八百,行满三千。

    这只词儿,名曰《沁园春》,乃是一位陆地大罗神仙所作。那位神仙是谁? 姓吕名岩,表字洞宾,道号纯阳子。自从黄粱梦得悟,跟随师父钟离先生,每日在终南山学道。

    或一日,洞宾曰:“弟子蒙我师度脱,超离生死,长生妙诀,俺道门中轮回还有尽处么?”

    师父曰:“如何无尽!自从混沌初分以来,一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世上混一,圣贤皆尽。一大数,二十五万九千二百年,儒教已尽。阿修劫,三十八万八千八百年,俺道门已尽。襄劫,七十七万七千七百年,释教已尽。此是劫数。”(中略)

    洞宾又问:“我师成道之日,到今该多寿数?”师父曰:“数看汉朝四百七年,晋朝一百五十七年,唐朝二百八十八年,宋朝三百一十七年,算来计该一千年一百岁有零。”

    洞宾曰:“师父计年一千一百岁有零,度得几人?”

    师父曰:“只度得你一人。”

    洞宾曰:“缘何只度得弟子一人?只是俺道门中不肯慈悲,度脱众生。师父若教弟子三年严限,只在中原之地,度三千余人,兴俺道家。”

    师父听得说,呵呵大笑:“吾弟住口!世上众生,不忠者多,不孝者广。不仁不义众生,如何做得神仙? 吾教汝去三年,但寻得一个来,也是汝之功。”洞宾曰:“只就今日拜辞吾师,弟子云游去了。”(中略)

    三年后,吕洞宾空手而归,可见人心不古,世人之难度化。吕洞宾径上终南山寻见师父,双膝跪下,扑伏在地。钟离师父呵呵大笑,自己知道了,道:“弟子引将徒弟来了? 不知度得几人?”吕洞宾惭愧告知无度一人。

    历来道家都是师父找徒弟,找到的人一定要德高,根基好方可传道,故这个故事点出道教早已不是真正的修道,是常人社会那一层次的宗教形式,且也指出儒、道、佛教法末是有定数的,故曰: 圣贤皆尽。


    (资料来源: 《醒世恒言》第二十二卷 “吕洞宾飞剑斩黄龙”)

    TOP


    达摩面壁

    王洋

    五乳峰中峰的上部,离峰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天然石洞,这个石洞高宽不过3米,长度约有2丈。方方的洞门,正好向阳敞开,冬暖夏凉,空气清爽。洞前有一块紧凑的小草坪,周围浓荫蔽日,不见天空。真是:“此地无盛夏,空山听鸟鸣。”达摩来到少林寺后,就把这个天然石洞作为他修性坐禅的地方。相传:达摩在这个石洞里,整日面对石壁,盘膝静坐。不说法,不持律,默然终日面朝壁,双眼闭目,五心朝天,洞内静若无人,万籁俱寂,入定后,连飞鸟都不知道这里有人,竞在达摩的肩膀上筑起巢穴来了。“开定”后,他就站起身来,活动一下四肢,锻练一下身体,待倦怠恢复后仍继续坐禅。那时达摩的生活行经是:“上班坐禅,困倦打拳,饥饿吃饭。”这样,入定,开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公元527年到536年,整整面壁了九年(或云十年)。后来就成为佛教史上的美谈。

    达摩在石洞里面壁九年,当他离开石洞的时候,他坐禅面对的那块石头上,竟留下了一个达摩面壁姿态的形象,衣锦织纹,隐约可见,宛如一幅淡色的水墨画像。人们把这块石头称为“达摩面壁影石”。把这个天然石洞,称之为“达摩面壁洞”。直至今日,遗址尤存。达摩面壁九年的事迹,为历代人民所敬仰。寺僧们将影石开辟下来,放在寺内,瞻礼供养。明万历年间,人们在面壁洞外边,建立了一座双柱单孔的石碑坊。前额刻:“默玄虚”,后路刻:“东来肇迹”。

    清道光年间,萧元吉在少林寺看达逢摩面壁影石以后,深有所感,随挥笔了一首《面壁石赞》


    少林一块石,都道是佣人。
    分明是个人,分明是个石。
    石何石?面壁石。
    人何人?面壁佛。
    王孙面壁九年经,九年面壁祖佛成。
    祖佛成,空全身。
    全身精入石,灵石肖全形。
    少林万古统宗门。

    清观嗣立《面壁石》诗云:


    一石独亭亭,中藏初祖形。
    千年神气在,何用著丹青。

    历朝历代过去的修炼都是修炼人的副意识(副元神),达摩也不例外。尽管人们都认为非常了不起,传为佛教史上的美谈,但修来修去最后得正果的都不是真正的自己(主意识,主元神)。法轮大法揭示了这一万古之秘,并第一次把修炼主元神的真法真道讲给了人,使生命可以真正永离苦海,即身成佛。这是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生命应该万分珍惜的,机缘难遇,真法难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