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1日 星期三

  • 古代玛雅文化是如何衰落的?

  • 星洲度

  • 青蛙的来历

  • 诗两首: 得道 真法

  • 绘画: 独览梅花扫腊雪(?)

  • 严肃对待大法在海外受到的迫害

  • 尚存的执著与旧势力的破坏─我对旧势力的残暴本质的一点认识

  • 主动除恶,避免被动应付─对香港诉讼案的一点认识

  • 不要以不好的心去度量同修和常人


  • 古代玛雅文化是如何衰落的?

    同云

    最近,考古学新发现揭示了古代玛雅文化衰败的一些原因。这项研究发表在最近一期的美国地理学家年鉴(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上(1,2)。

    玛雅人是美洲古代印第安人部落中科学文化最发达的部落之一。玛雅文化则是美洲古代三大文化中心之一,甚至被认为是美洲文明的源泉。玛雅人擅长雕刻﹑绘画和建筑,他们在天文,历法和数学等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对天象进行了周密观测,很早就知道月亮﹑金星和其它行星运行的周期,能准确地推算出日蚀的时间。他们以冬至为岁首,创造了以三百六十五天为一年的太阳历。玛雅人的金字塔可与埃及人的金字塔媲美。危地马拉的提卡尔城内的那座金字塔高达230英尺,墨西哥的巨石人像方阵令人困惑不解,特奥蒂瓦坎的金字塔其雄伟和精美,堪称奇绝……

    但是,一直令考古学家大惑不解的是,这个在公元前二、三千年以前,由简朴的农渔社区发展出的辉煌文化,却在不知名的摧残下,沦为衰亡的民族,究竟得自什么力量,能在石器时代创建出傲世的文化?又遭遇何种苦难,消失在中美洲的热带雨林区?

    据统计,各国考察人员在南美洲的丛林和荒原上,共发现废弃的古代城市遗址达170多处。它为人们展示了一幅玛雅人约在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八世纪时,他们北达墨西哥南部的尤卡坦半岛,南达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直抵秘鲁的安第斯山脉广阔的活动版图。它告诉人们玛雅人于3000年前,就在这块土地上过着安定的生活。

    两位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教授考察结果显示,这些地方曾经水源充足。大约在公元前四世纪到公元二世纪,人类的居住所带来的影响,在气候及环境的综合作用下,使得这个地方成为季节性的沼泽地。

    据考察,当时的居住中心,很多都是大片石灰岩床(limestone bedrock)的下陷地。这也是玛雅研究学者多年困扰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些象沼泽地一样的下陷地,现在看来每年只有七月至十月间是湿润,适于居住。所以总体来说,这儿并不是大批人口居住的理想场所。

    文章作者表示,当时该居住地的情形要比现在的季节性沼泽地好得多,很适合居住。由于人类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再加上气候的变化,使得一些地方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文章作者把这个巨大变化称为历史上最典型的,持续时间最长的,有记载的人类活动所带来的环境变化。在研究采集的多种样品时,科学家们对地形、水资源、土壤、 植物及文化特色综合分析后得出了这一结论。

    文章作者指出,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仅能够解释过去发生的事情,而且这一沉痛的教训对于现在和将来人们如何生活也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尽管这一发现没有完全说清玛雅文化衰败的真正原因,但毕竟揭示了其中涉及到的一些现象。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人心大幅度下滑,人类没有节制地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时,再好的地方也会变成穷山恶水,那么人类就在自己毁灭着自己。

    当然,关于玛雅文化的尚未解开的疑团还很多。比如,当我们面对着玛雅遗址异常灿烂的古代文明,会情不自禁地问:这一切是怎么来的?史学界的材料表明,在这些灿烂文明诞生以前,玛雅人仍巢居树穴,以渔猎为生,其生活水准近乎原始。有人甚至对玛雅人是否为美洲土著表示怀疑。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南美丛林中这奇迹般的文明存在着一种渐变,或称过渡阶段的迹象。没有一个由低而高的发展过程,难道玛雅人的这一切是从天而降的吗?

    或许这一切是从天而降的。地面考古没有发现文明前期过渡形态的痕迹,分析在此之前的神话传说,也无线索可言。玛雅文化仿佛是一夜之间发生了、又在一夜之间轰轰烈烈地向南美大陆扩展。确实是有点儿奇怪。除了“神灵”之外,谁还有这等魔法?有趣的是,玛雅人的神话恰恰说他们的一切都是神灵赋予的。流传在特奥蒂瓦坎附近的神话告诉人们,在人类出现以前,众多的神灵曾在这里聚会过,共商人类大事!

    参考文献

    1.Arising from the Bajos: The Evolution of a Neotropical Landscape and the Rise of Maya Civilization. Dunning N.P.; Luzzadder-Beach S.; Beach T.; Jones J.G.; Scarborough V.; Culbert T.P. 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 June 2002, vol. 92, no. 2, pp. 267-283(17).

    2.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07/020724080415.htm.

    TOP


    星洲度

    --贺新加坡法轮佛学会成立六周年有感

    正明

    法传星洲六载数
    恩师慈悲度
    缘聚师前听妙法
    修炼踏归途
    曾经罪业无数
    师为弟子默承受
    只因纯正一念故

    慈恩浩荡无语诉
    泪眼洒清露
    谆谆教诲启正悟
    慈悲铺就通天路
    回首处
    仍是恩师慈语善目

    助师正法风雨路
    恩师细呵护
    法度众生破迷雾
    光照南洋处
    喜看众生得救
    苦中更知师恩重
    耗尽一切师苦度

    千难万苦金刚铸
    正法威德树
    除尽邪恶救众生
    不负众盼恩师度
    大法徒
    只为新宇美好永驻



    TOP

    青蛙的来历

    清心

    主持人:小朋友们好!今天我给你们请来一个新的伙伴,你们大家都认识它吧?

    大鸟:认识、认识,我就是大鸟,小朋友你们好吗?今天很高兴见到大家,很高兴……

    主持人:好了,大鸟,别高兴起来没完没了。我先来问你一个问题。

    大鸟:问问题?!太好了、太好了,我就喜欢被问问题。

    主持人:你知道青蛙是怎么来的吗?

    大鸟:青蛙?怎么来的?

    主持人:你知道它们为什么是绿颜色;白肚皮;总是成天呆在水里;又老是爱‘呱呱呱’地叫吗?

    大鸟:这个问题还没人给我讲过,不知道。

    主持人:好,小朋友们今天我就给你们讲一讲青蛙是怎么来的。

    原来呀!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都知道神仙会经常来到人间并且他们的孩子能在人群中活动。

    一次,神的一个女儿Latona,带着她的两个小孩子来到了人间,他们正急急地穿越着一片树林,渴望能够寻找到一处可以休息的地方;那里会有洁净的水可以喝。因为,她和两个小孩子的喉咙和嘴巴都渴得快要冒烟啦!

    这时,她看到一些农人正辛苦地收集着芦苇,想把它们编织成篮子。在他们的旁边有着一片清澈的池水。Latona高兴极了,赶紧跑过去,跪在池水边。当她刚感受到水那清凉的气息,舌尖却还没来得及触到水面的时候就被村民们给制止住了。

    村民们:不可以!这里的水是不允许喝的。

    Latona非常疑惑地说:为什么不可以喝?

    水就象阳光和空气一样,任何人都可以无偿的使用。我只是想得到我所需要的。我没有想要弄浑它,也不是想在水里洗我那疲惫的腿和脚。我想做的只是想喝一点清水好解一解口渴,我的嗓子实在是太干、太渴啦!我现在连说话都觉得很困难。如果能喝上一口清凉的水那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难道你们看不出,我的小孩子们是多么地渴望能够喝到点水呀!你们瞧,他们已经张开了他们的小手臂在等着呢!

    可是村民们并没有被说服。他们仍旧自顾自的吵嚷着:这水不能给你喝。如果我们让所有过路的人都到这儿喝水。我们就没有水可喝了。

    现在你们赶紧走开!不要再说了!这时,他们其中的一个人说道:我有办法让他们喝不成水。说着就冲进池水中,开始拼命地搅动池水底部的淤泥。众人一看,也都跟着跳到池水中搅动起来,直到把池水搅得混浊变成了绿色。

    大鸟:这些人太自私了,他们一定不会有好下场!

    主持人:是呀,小朋友你们也想一想当这些人做了这么坏的事情后,等待着他们的将是什么呢?我们接着往下听。

    Latona悲伤地流下了眼泪,她不再恳求他们,却将双手举起,伸向了天空,嘴里呼喊着:天啊!他们如此的自私自利,竟不肯给神一口水喝!请让他们永远也不能离开水池!他们的后代将永久的生活在那里!不能离开!他们应该为自己的自私自利付出应有的代价!

    于是瞬间事情就发生了。村民们都变了模样,他们的声音变得粗糙、刺耳;他们的喉咙变得鼓鼓的;由于他们总是在抱怨,所以嘴巴咧得非常大;他们的脖子老是缩缩着几乎要缩进身体里去了;他们的肚皮是白色的;可他们的后背却是绿颜色的,这颜色就是他们为了不让Latona 喝水,去搅动池水而得到的!

    直到现在人们都能看见那些村民的后代还都生活在池水中。有时,他们呆在水底;有时,他们将头浮出水面;有时他们一起游着水;有时,他们坐在岸边;有时,他们又跳回水中。他们仍旧吵嚷着、抱怨着,认为所有的水都应该给他们自己使用。

    主持人:大家猜一猜!他们是什么呀?

    大鸟:是青蛙!

    主持人:对了!他们就是那些自私的人变成的青蛙!

    TOP


    诗两首: 得道 真法

    得道

    天国奇葩神州发
    散落四海皆为家
    上下求索路尽踏
    高山流水天路狭
    缘牵万古梦今圆
    柳暗花明闻正法
    上士得道当惜法
    尘劳曲径今知涯


    真法

    问古往今来修者众
    谁能真正做神仙
    百般苦炼非自己
    修来修去不见天
    问今朝神仙处处在
    谁人慧眼能识仙
    大法弟子千千万
    为谁辛苦为谁甜
    奔波四海劳不尽
    遍将真法送人间
    善劝天下有缘人
    真假善恶当明辩
    万古机缘只一回
    闻法惜法存正念

    净植
    壬午年六月二十日


    TOP


    绘画: 独览梅花扫腊雪

    章翠英

    独览梅花扫腊雪

    《独览梅花扫腊雪》又名《独览梅花》,“中国画是无声的音乐,有节奏,有韵律,能给人带来轻松、愉快、遐想、回味和深思。我曾画了一幅音乐的符号1234567‘独览梅花扫腊雪’。”(章翠英《我的艺术之路》)这是画家在艺术上的探索和尝试,试图通过绘画让人们体会到音乐的韵味,描绘出一种“画中有乐,乐中有画”的境界。


    TOP


    严肃对待大法在海外受到的迫害

    行健

    师父在经文《正法时期大法弟子》中明确告诉我们:“最根本上讲你们还要在破除旧势力迫害的过程中建立起伟大的威德,回归到你们的最高位置,……”这是大法对我们的要求,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是否在根本上做到了破除这场旧势力对法的迫害?我们是否在以正念看待近半年来在海外发生的一系列如“香港事件”、“德国事件”、“冰岛事件”?当事情发生时,我们是否正念不足容忍了对方对大法的不敬,甚至表现出了人的妥协?如果我们对这一系列事件的反应表现出的状态仍停留在一种对某些人或地区的迫害那种认识,我们就没有看清这事件后面的邪恶本质,我们迟缓的行为就将给大法造成损失。

    这一系列在海外发生的严重事件清楚地表明邪恶在人间的总败类江氏集团,正把这场邪恶的迫害伸向了海外,并将它的毒瘤向更多的国家蔓延,把更多不明真相的人推下罪恶的深渊。我们应赶快行动起来,抓紧时间,针对反迫害,把邪恶所干的一切用录像带、图片尽快呈现给人们,用事实向所在国政府、媒体和民众讲清真相、证实大法、揭露邪恶、救渡众生。“法轮功”问题不再是遥远的中国问题,而是这场迫害的蔓延正威胁着民主社会的立国基础、道德伦理和人民的未来,而“真善忍”将是带给这个世界的福音。

    在对待香港警察、德国警察及冰岛政府的严重侵权行动,我们不能以人的观念孤立地去看待,这是针对大法的迫害!如何运用人间的一切合法手段将违法者绳之以法,也是在圆融大法在人间的最低一层表现形式,维护大法的威严。这是真正的善,这是在救度被邪恶推下罪恶深渊的众生。例如香港事件,我们为什么不立即反诉香港警察光天化日之下的违法行径?坐等判决结果本身就是承认了它,应从根本上扭转我们人的思维、思想,从而扭转局面。目前邪恶之首仍计划四处出访,我们应抓紧时间把真相告白于天下,警惕自己的求安逸之心和各种干扰,打破间隔把应该做的做好。我们的正念决定了一切事态的结果。那么问一下到底自己的正念有多强?

    ( WORD文件格式 | PDF文件格式 )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891

    TOP


    尚存的执著与旧势力的破坏─我对旧势力的残暴本质的一点认识

    大陆弟子

    最近看到网上心得体会中,经常谈到目前弟子尚存的执著和旧势力以此为理由进行破坏的相互之间关系的文章。有弟子提出,即便自己有执著,也不允许旧势力借此执著来破坏。但是也有的弟子不太理解这种想法,认为是不理智或是没有向内找。

    我赞同前一种认识,即不许旧势力以弟子的执著为借口破坏(但也决不是说自己以此为借口放纵自己、不去自己的执著)。师父在法中告诉我们,“在史前历史过程中也一直在按照正法时期弟子的伟大造就着你们的一切,所以安排中当你们达到一般圆满标准时,在世间还会有各种常人的思想与业力,目的是一边做着正法的事一边在讲清真相中为你自己的世界圆满而收集可救度的生命,圆满你们自己世界的同时也就是在消去你们最后的业力,渐渐去掉人的思想,从人中真正走出来。”

    我理解这是师父的安排,是我们应当同化的真正的安排所在。我们身上所存在的执著和业力,实际上是我们在此空间救度众生过程中同时应该修去的。而旧势力却利用弟子还没有修去的执着对弟子进行所谓的“考验”,直接干扰师父正法,干扰大法救度众生,因此完全是迫害。

    而且,我想在这世上的人,人人内心都有执著、有恶的因素。但是旧势力的残酷和邪恶就在于它们要用残酷的迫害放大这些恶的一面,让一个生命内心的恶控制这个生命的全部,让这个生命走到法的对立面。谁心里没有恶?但是谁又愿意屈服于心里的恶进而被其支配?乃至背离大法?而旧势力就是要这样做,我觉得这清晰地表现了它们极为残暴的本质。

    对于劳教所里的弟子,它们瓦解式地放大其内心一切存在的怀疑和不坚定,甚至让其骂师父、骂大法、在转化后害同修。我觉得没有任何执著、缺陷应当得到这样一个结果。对于弟子是这样,对于常人呢,他要是执著钱,旧势力就利用经济利益安排他们迫害大法。德国、冰岛政府、美国某些大公司都是这样的受害者;他要是执著地位,就用连坐来安排他们迫害大法,中国的那些什么“书记”,什么“长”之类的就是这样的受害者……

    在东北一个臭名昭著的劳教所里,警察让一个“普教”(普通劳教人员简称,非大法弟子)训练我们大法弟子走队,其实是一种体罚和迫害。这个“普教”在此之前,了解了很多大法真相,觉得大法弟子都是好人,是比较有希望得救的一个。但是由于他是武警出身,他觉得训练走队是非常正常的,觉得走队走不好上去踢打也是很正常的(因为中国军队中体罚很严重)。作为一个常人,他没有意识到走队是对弟子的迫害,也没有认识到自己去踢打走队走不好的学员是犯罪。(注:他不是因为我们弟子修大法而打弟子,而是因为他觉得弟子走不好队而踢打弟子,而这也是军队中的陋习,与此同时,他认为大法弟子都不错,都是好人。)最后,他把一个大法弟子腿踢残了。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他以后不弥补,等待他的下场是可想而知的。可是,此人由于自己的观念“走队应当走整齐”,就被旧势力利用来这样迫害大法,就被自己无知的恶行置于如此可怕的境地。况且此人觉得大法弟子很好。也就是说,旧势力抓住人的一点点执著,在“考验大法”的借口下,把很多可以救度的众生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旧势力在上面看得很明,清楚地知道谁有什么弱点,就利用这些弱点来迫害大法。

    不仅象上面那个以前当过武警的“普教”被旧势力害了,就是一些看来非常恶的人,也是被旧势力推到这样一个境地上来的。(我这里不是为他们恶行而开脱,人做了什么都得偿还)在正法中,师父给一切众生摆放自己位置的机会,而旧势力的行为却是在毁灭这些生命。

    杀害潍坊大法弟子陈子秀的两名凶手之一,刘XX,在打死陈子秀的那天晚上,坐在关押我们弟子囚室旁的凳子上,沉闷地抽烟,半哭着求我们弟子,你们就说不炼了吧,我不想打呀,我不想下手呀。反复地说,夹着烟卷的手在不停颤抖。他多次求弟子低个头吧,表示自己不想打弟子。他在打弟子之前,要喝大量的酒,才能下得去手。当天晚上,他喝了大量的酒,活活把陈子秀打死。打死陈子秀后,他始终处于恐惧之中,一次日光灯突然灭了,他在黑暗的房间里吓得哆哆嗦嗦的。旧势力利用他的奴性、怯懦还有他的恶,把本心不想打大法弟子的他推向毁灭。很快潍坊当局为了摆脱干系,把他也开除了;他所在的原单位(他是从工厂借调来迫害弟子的)也把他开除了。他失去了工作,现在下落不明。

    我举这些例子是为了说明旧势力是非常残暴的,他们固守旧宇宙法理的本质和自私决定了他们如此残暴,和师父救度众生的意愿是完全对立的。那么为什么有的弟子看到旧势力以弟子有执著为借口而杀、打、虐待、迫害大法弟子时,认为“你有执著,那旧势力还不钻你空子?”

    这样想的弟子,我想请你们考虑那个当过武警的“普教”,他可怜不可怜?因为他的执著不应当被安排来踢残大法弟子的腿。那么我们弟子不更是这样吗?他们的执著现在被旧势力利用来让他们“揭批”师父、骂师父。“普教”是伤害弟子,旧势力让弟子去伤害师父,这不是比迫害那个“普教”残暴、阴狠千万倍吗?为什么只盯着弟子的执著,而认识不到旧势力利用这个执著进行迫害弟子、破坏大法的残暴本质呢?这是不是对旧势力安排的一种模糊不清乃至认可呢?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在思路中有意无意地符合旧势力的思路呢?“即便有执著也不许旧势力迫害”,我认为这种想法不是什么不理智,因为,我们大法弟子向内找是无条件的,不会因为不许旧势力迫害,就不向内找了。没有这个因果关系。但是我感到有些同修文章中谈的“向内找”并非是当前天象下要求的真正的向内找,而是以“向内找”的形式,回避了目前天象下,需要真正向内找,否定旧势力安排从而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使命。

    师父讲:“其实人干了什么都得偿还,破坏大法的事罪是很大。”(《在美国中部法会上讲法 》)“……无论什么人在世上干了什么坏事,都得自己偿还。”(《排除干扰》)我现在学这段法,悟到了师父的慈悲,师父指出破坏大法的严重后果,我们就更应当从救度众生角度出发,否定和铲除旧势力的安排,粉碎它们妄图左右正法的企图,把那些因种种执著而被它们强做为借口从而令他们破坏大法的众生,从被旧势力迫害的厄运中解脱出来。

    我悟到,从思想上否定旧势力安排,是当前做到学法、发正念、讲清真相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否则就将限于个人修炼的状态中不能突破。

    ( WORD文件格式 | PDF文件格式 )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901

    TOP


    主动除恶,避免被动应付─对香港诉讼案的一点认识

    大陆弟子

    围绕“香港诉讼案”,许多弟子谈了很好的认识。这个事件迁延日久,肯定有我们悟的地方。我想,这不应该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是邪恶奔着大法而来的,奔着全体大法弟子而来的,那么,我们就必须从就事论事中突破出来,真正站在大法的整体高度来对待这个严肃的问题,真正从整体上提高。

    我认为,我们虽然围绕这个事件在做着种种努力,但在整体上,给人的感觉仍然是被动承受和被动应付,让人觉得“好欺负”,没有充分展现大法的神圣和伟大。作为大法弟子,当迫害到了我们面前时,我们能做到正念除恶,那么,当邪恶企图实施迫害时,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主动除恶呢?难道我们就不能在邪恶试图攻击之前,或者在邪恶进行了攻击还没有进行下一轮攻击之前主动出击吗?!

    从法理上我们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也都在做着学法、发正念和讲清真相的事,为什么一遇到具体问题就陷在其中呢?为什么就被戏中的枝节所迷住了呢?其实,所有这些也都是旧势力的安排,如果我们不能从正法整体上考虑问题,我们就不能从根本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就会在具体的事件中、在细枝末节中浪费我们的时间和精力,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本来是应该用在正法整体上来的。

    师父要求我们站在很高的层次上看问题,实际上是要求我们以主意识的境界来看待问题。“香港诉讼案”就如一台戏,我们不能陷在戏的情节之中,被旧势力牵着鼻子走,我们应身在戏中,心在戏外,时时按照师父的安排演好自己的角色。这台戏仍在进行中,我们从现在起,就应该从配角的位置上转换到主角的位置上,应该主动除恶,而不是被动应付和承受。

    我们除了继续做好“应诉”的各项事情外,我们更主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占据主动位置。在具体做法上,我们还应“主动投诉”,把那些迫害我们的警察以及它们背后的邪恶告上法庭。人间的法律本来就应该是惩恶扬善的,为什么就不能为我们主动所用呢?建议香港弟子整理被迫害事实和案例,应用香港“一国两制”的特点,主动将迫害者送上法庭。国外大法弟子已经应用法律起诉了多个迫害大法的中共高官,那么,能不能更进一步把邪恶之首送上法庭呢?我想也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做,以什么角色做以及如何应用智慧去做。

    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对香港弟子的迫害是是对大法的迫害,是对全体大法弟子的迫害。师父一直在看着我们,希望我们能从整体上提高上来。这个事件反过来也给我们整体提高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我们必须好好把握。我觉得通过这件事情,全体大法弟子都要从中悟一悟,都要在思想上确立自己是主角的正念,都要真正从法上认识法,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正法修炼与个人修炼的本质区别,以觉者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完成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伟大使命。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904

    TOP


    不要以不好的心去度量同修和常人

    文华

    以前听老弟子讲过一个同修的故事,说功友甲和乙一起上街买东西,甲看见一个妇女买东西没交钱就走了,他就对乙说“她偷东西!”乙是位开着天目修的弟子,甲话音刚落,乙就看见从甲身上飞出一块白色的东西落到那位妇女身上,跟店主一询问,果真冤枉了她,而甲那块德丢出去就回不来了。

    这个真实的故事让我心惊了好几天,我们无意中造业的地方太多太多了,所以我们都是业滚业滚过来的。学法后,更深刻体会到师父在《转法轮》中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业力在转化过程当中,为了使自己能够把握得住,不出现象常人一样地把事情做坏,所以我们平时要保持一颗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态。突然间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你就能够把它处理好。往往你的心总是那么慈祥慈悲的,突然间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有个缓冲余地,思考余地。心里老想和别人争,斗来斗去的,我说一遇到问题你就得跟人家干起来,保证是这样的。”

    怎么保持一颗慈祥慈悲的心?首先我们不能以坏心去揣测他人。修炼人的每一念都是带有能量的,这能量至少在内外两方面起作用。对内,在我们自身空间场范围内,因为“随心而化,自心生魔”,你会越想越认为这个人坏,越想越觉得其他弟子做的不对,其实,那只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假象,别人并不是那样的;对外,打到别人身上,他另外空间的明白的那一面就会接受到不良信息,从而产生抵触和反感。所以,觉者总是慈悲的,总是鼓励劝善,而不是批评训斥。

    当我们同修间有不同意见时,我们有时在无意识中以不好的念头来猜测对方致使矛盾加剧,其实我们都在“随心而化,自心生魔”了。他不象你想的那样不精进,你也不象他说的那样盛气凌人。我们说话常常带有情绪而有失公正。其实情绪是什么呢?怎么产生出抵触情绪的呢?追究到底,还是一个私心。人人都想维护自己现有的东西,不管它是好还是坏。而修炼正是要修去这些保护自己的私心。

    我们慈悲对待他人,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设身处地地替他人着想,维护别人的自尊心,以一种委婉温和的方式讲话。从小时候当红小兵开始,我们学到的就是如何批林批孔斗私批修。学说用的词汇和语气,现在想来大都带有进攻性和魔性,所以说出的话时常善念不足,让人难以接受。文革时那种革命语言是建立在“人人为敌”的恶念之上的。我们发正念,就是要清除自己这些不好的念头,充实我们的佛性,消除我们自身的魔性。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89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