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2日 星期一

  • 〖乾坤无限大〗精神是物质

  • 中国的生态恶化:人毁了卧龙湖

  • 部份濒死体验研究一览表

  • 〖前世今生〗十块银元

  • 〖元曲欣赏〗上小楼·隐居

  • 小说:船长(连载十七)

  • 从不易觉察的不悟中走出来

  • 最关键的事

  • 大法带我走出忧郁

  • 〖成语故事〗爱屋及乌

  • 〖历史故事〗宋均渡虎


  • 〖乾坤无限大〗精神是物质

    -- 气功精神能量场下的现代生物物理实验

    刘国华

    我本人是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主要是在我的实验室里做一些“生物物理学的实验”,就是用物理学的方法,来研究生物学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工作者也是非常感兴趣精神和物质的相关性问题,因为生物本身就是研究生命,而生命本身它就是由“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构成的。比如说我们人体吧,我们有肉身,有物质世界构成的人的身体;那同时我们还有精神、有智慧、有思维,所以它有精神的一面。那么生物实际上就是精神和物质的统一体,所以我今天从我这个角度,从我生物医学研究的角度来谈谈我自己对“精神、物质”的相关性的认识。

    生物物理的实验:心肌细胞的生物收缩活性

    我想从我的一个科学实验来谈起,我的研究室主要是研究“肌肉细胞”、“心肌细胞”的生物活性。“心肌细胞”的生物活性主要表现在它的收缩的活性上,就是:我们心脏在跳动的时候,一张一弛地跳动,它实际上是伴随着心肌细胞,许许多多的心肌细胞的收缩,这样一个收缩运动的过程。

    一个心肌乳头肌的细胞的有一张一弛跳动的过程:收缩、舒张,收缩、舒张。那么它的生物活性也就反应到它的“收缩张力”的强弱,所以在我们的实验室里边,我们非常有兴趣来测量这个细胞的收缩张力的大小。我们就在实验室里边做一些动物实验,比如说我们在老鼠的心脏里边,在一个心脏上分离出一个心脏的细胞,然后对心脏的一个细胞做测定。用一些非常特殊的方法,比如说,我们用高敏感度的张力的换能器,这个张力的换能器它对于微小的毫克的张力都非常敏感,它可以把一个细胞的收缩的微小的张力转化成电信号,然后输进电脑,我们看到的这个收缩的张力就变成电信号了。看到一个峰值,这个收缩的信号升起来,从水平的位置增强,然后再回到水平的位置,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心脏细胞的一个收缩的过程,也是我们心脏跳动的过程,一张一弛的过程。那么收缩的张力的大小就是:看到这个峰值,它的峰值愈大,就是它的收缩的活性愈强。

    精神能量场:法轮功修炼者之能量场

    那么我们想,在我的实验室里,我想看到这个精神和物质的相关性,我们怎么来做这实验呢?我就忽然间想到我们在社会上有许多气功的修炼者,因为气功主要是讲精神修炼,坐在那里做冥想,闭着眼睛,他就在那里修身养性,心静下来排除杂念,他就不动手脚。那我就想到他们在炼这个功的时候,是不是有能量?是有物质的东西?因为很多修炼气功的人都讲他们对身体有好处,对精神健康有好处。那我就想它是不是有物质性?我就想做这个气功的实验,看它对我们心肌细胞收缩的活性有没有什么影响?我就想去做这样的实验。那么这个实验,我就想请一位修炼气功的朋友来协助我做这个实验。

    我喜欢运动,早晨到外面去散步,我常常看到有很多朋友在公园里炼功。有一天早上,我就随便到那里面去找一位炼功朋友,我一找正好找了一位朋友,他修炼气功有素。我问他说:你能不能跟我做一个实验?他非常高兴,他说:“你是生物物理学的博士跟我修炼气功的要做实验!他说,那我能做什么呢?”我说:“我就想让你炼功,我在你炼功的这个场里边做一个生物学的实验。”那么我就把他请到我的实验室里来了。

    这位气功修炼者他是修炼法轮功的,那么我们就开始合作做这个实验。首先我就跟他谈:“我希望你不要带有任何的意念,就是炼你的功。”那么我让他坐在我的实验室里边,他炼功里边有些动作,我大概记得比较清楚的就是他的抱轮,他这个“腹前抱轮”,他双手垂在腹前,闭着眼睛抱轮,我就选中这个姿势。因为这个姿势非常好的就是:他的两手可以这样保持一定的距离。那么我可以把我的细胞,分离出来的心肌细胞放在他两手之间,但是他手并不碰到我这个细胞,所以他在物理上没有接触,而且我可以保持我的细胞在衡温的条件下,我有循环的条件,循环溶液来保持他的温度不改变。这样的话就能实现我原来的想法,就是完全是没有物理的接触,但是他在炼功的过程中,我能不能看到一些细胞的生物活性的变化。

    精神能量场下的心肌细胞收缩的实验

    那么我现在就开始做这个实验,开始的时候我让这个炼功人静下来,我的细胞也稳定下来,炼功人在另外一个房间,跟我的细胞没有关系,这样的话我的细胞也就稳定了。我做这个测量,那么这个细胞,开始这个信号收缩,这个活性就是由波形的幅度来表示,它就是一个很平稳的收缩的一个过程。大概半个小时之内,它的收缩是达到了稳定状态。然后我就请这位气功修炼者两手抱轮,然后把这个细胞放在他的两手之间。我再持续做我这个实验,测定同一个细胞,这样对照它前面的状态,保持一个稳定状态下,他两手一抱轮,那我就开始继续测定。我非常惊讶的是在他开始抱轮之后的大概不到三十秒钟以后,我的电脑屏幕上的纪录就开始发生变化了,这个变化是一个平稳的向上增加的一个过程,那个收缩的幅度就在稳步地平稳的向上增加,这是在我们实验室里看到的非常令人喜悦的现象,就是因为它反映了细胞更健康,那个细胞很高兴,在炼功人那非常祥和的状态下,它非常高兴。那么它就表现出来它的收缩活性,收缩张力的增加,一直增加到原来的百分之三十五这样一个程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这个数字是非常有意义的。

    那么下一个实验,我就做另外一个细胞,同样的实验,这个细胞增加的就更为稳定以后,我让炼功人再双手抱轮,那么细胞在它的两手之间,又发现它的收缩活性,收缩张力增加了。这个增加的更大,增加到百分之一百,现在我在这里给大家的两个例子是两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整个的收缩增加是在三十五到一百之间,那这个就是比较大的。

    非修炼者能量场下的心肌收缩的实验

    为了做对照,我就请来另外一位不修炼的,也就是没有炼过功的人。但是我也告诉他两手也做这个姿势,他没有炼过功,他也做这个姿势,我就做一个对照,因为我想证明是他的这个姿势对细胞起的作用。因为这个我们在生物学上还不能解释,一会儿我再来讨论。那么我就请这位不炼功的朋友也做这个实验,后来他就没有表现出来增强细胞收缩活性的作用。实验的结果,就是曲线一直是平的,很稳定,后来等的时间很长的时候,会发现细胞稍微,因为在实验室里还是一个人工的环境,那么它会逐渐地稍微减弱一点他的收缩活性,这是正常的。但是没有看到增加。

    重复实验之结果:精神能量场下物质的强化效应

    这个气功修炼者又来跟我合作做更多的实验,因为我想只有做大量的实验,才有生物医学的统计学上的意义,所以我要做更多的实验。后来我大概又做了十次这样类似的实验,结果是一样的。那这个已经有很大的意义,一般来说,我们平均来说三次生物学实验如果有重复的话,那在生物学上就有意义了。对照值我就作为一百,百分之一百。那么经过他发功,这位气功修炼者在细胞旁双手抱轮,那么在那之后细胞的生物活性增加的百分比,从第一个细胞来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五,然后一百七十五,一百五十五,一百八十九,一百六十六等等等等,最大的我测到增加到二百分之一十一,也就是它增加了一倍还多。这个细胞在他的修炼场里边,它变的很健康。然后呢,平均这十个细胞,它的平均生物活性的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五点四!这个数字是在我们的实验室里边,即使我们加一些生物化学能量,比如说加ATP啊,加这个钙离子啊等等,加生物化学的能量的话,都很难达到这么高的程度。说明修炼的场的里边这个能量,对这个细胞来说呢,恢复它的生命力,增强它的生命力,是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精神物质是一性的--精神是物质

    那么下面我们接下来想,我们怎么来认识这个问题。这个实验的结果使我本人也非常震惊,我相信精神的力量,我也相信精神它有物质性,这是我自己好像一种天性方面的,或者是信仰这方面的,感性方面的东西,感性的认识。但是在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者来说,我必须尊重科学实验,所以在我做这个实验之前,我不能够想像到气功修炼,不动手不动脚,它的能量会对生物细胞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那么这个实验的结果使我自己非常震惊。在生物学上,在生物医学这个理论上呢,我不能够做出理论上的解释。但是在这里,我愿意做一个我们互相交流探讨的一个课题留在这里。就是说呢,精神它可能也是一种物质,而且这种物质虽然我们不能够看到,但是呢它能够反映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中来,就像我们今天看到这个实验,那个修炼法轮功的修炼者坐在那里,他的精神、思维状态,可能包含着一个很复杂的一个能量过程,那么这个能量反应到他那个能量场,反应到我们这个可见的物质世界的这个细胞生物活性收缩张力上,我们就测到了。是怎么样转化的我们不知道,但是根据能量守衡的这个原理来说,这个物质确实是我们测到了。测到的这个物质能量的形式不是直接它的那个能量形式,因为他炼功的时候我们看不到这个物质,但是它却以某种复杂的转化形式表现为最后表现为一个可测的生物化学的能量,就是它的生物收缩活性。

    那么在这里边,我想就有这样一个有趣的话题,就是精神和物质是什么样一个关系呢?从我这实验里边我想说精神和物质都是物质性的,法轮功的修炼者他的炼功是有物质性的,有能量性的,至于什么样的形式的能量?我们是不知道的,但是它转化为生物活性这件事情是事实。所以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态度,来重新认识精神和物质的相关性,可能精神和物质确实是同一性的,它们都是有物质性的。只是我们看到的物质世界局限了我们的视野,所以我们更注意物质世界,我们更注意到我们的物质世界的细胞组织的结构,但是忘了它的精神的一面,其实它的精神本身是很有能量的。那么我就想可能那些法轮功修炼者他经过修炼,身体健康,或者病好了,可能在他的身体里边,许许多多的细胞就是表现为我们今天在实验室里边看到的那个一个一个细胞的收缩活性也好,它的生物活性也好,一个增强的过程。所以他就身体健康了,或者疾病也就治愈了,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二十一世纪是精神和物质合一的新世纪

    那么对于未来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展望这个科学,可能二十一世纪是精神和物质……我个人在这个实验里边使我产生一个全新的对于未来科学全新的展望,我讲的二十一世纪就是从人们建立从物质到精神一个过渡的一个崭新的科学,也就是人们重新看待我们这个物质世界,不仅研究这个物质世界的结构。在生物学上,我们不仅研究人体组织器官细胞的结构,而且也研究生命的精神的一面。来研究精神和身体他们的相关性。那这样就使科学不只局限在物质结构,人的身体这样一个物质世界。那么这样一个新的观念可能会带来未来科学的更大的发展。


    TOP


    中国的生态恶化:人毁了卧龙湖

    周同 编辑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报道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情况的资料来源于中国官方网站。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卧龙湖是辽宁省最大的内陆湿地,卧龙湖曾为辽宁人提供了巨大的生态与经济效益。如今,由于人无理性的掠取经济效益,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卧龙湖已近干涸,基本丧失其生态功能。

    卧龙湖位于辽宁省康平县城的西部,位于辽河以西,北面是内蒙古的科尔沁沙地,原为天然湿地,后于1958年建成了水库,水面面积 64 平方公里,库容量为 9620 万立方米,控制湿地面积达 150 平方公里,是辽宁省平原地区水面最大的淡水湖。卧龙湖环湖周长 55 公里,涉及 6 个乡镇、13 个行政村、31 个自然屯。这里的人们全靠卧龙湖来生存和发展,主业搞养殖和种植,副业搞蒲草编织和餐饮服务等。

    多年来,当地人用卧龙湖湖水开发水田 1 万多亩、鱼塘 1000 多亩,在20 世纪 90 年代中、后期大肆开发旅游业。人们在湖的四周修筑了 一道 10 米宽、38 公里长的封闭堤坝,又在外围修建了一条 55 公里长的环湖公路,不仅使周边大小河流被人为隔断,更使面积达 1644.6 平方公里汇水区的雨水径流不能直接进入湖区;还将部分滩涂开发成农田和水产养殖区,既消耗了大量湖水,又毁坏了滩涂原有的蓄水功能。更严重的是将湖分为两半,使蒲草和芦苇生长区分隔,在湖里建码头、湖心岛和别墅等。
      
    据中国环境报记者所见,目前的卧龙湖是一片荒凉。在岸边仅有几只渔船和游船,无数的死河蚌及鱼虾布满沙滩,采访车可直接开至湖心。还有 10 余伙挖沙的村民,将湖底挖得千疮百孔。记者登高向西边最远处眺望,似乎看到一些水色,据当地人介绍,那是卧龙湖仅存的约 20 万立方米的水量。从 1998 年的 8200 万立方米的蓄水量骤降到现在的约 20 万立方米,仅仅是几年的光景。

    丧失生态功能的卧龙湖只是整个辽宁省生态环境恶化的其中一个。有人想靠补水来挽救卧龙湖,提出靠东、西马莲河补水。可是这两条发源自内蒙古的季节性河流,近年因上游建筑了多个水库截流,河水根本流不到卧龙湖里。要“引辽入湖”,也不行。辽河因上游地区无节制耗水和水坝截流,已呈长期断流的状态。

    康平县与内蒙古的科尔沁沙地接壤,面对肆虐的风沙,一旦卧龙湖彻底干涸,其自身就是巨大的新沙尘源,这不仅影响康平县城,还将直接影响到沈阳及整个辽宁中部城市群。至于沿湖人们的损失就更惨痛了,因为有 80% 以上的农民是靠卧龙湖的水进行生活的。当地一位老农说:“当初是卖水,后来水没了就卖地,再后来地没了就卖沙。祖宗留给康平人的这点家底,已经被卖得差不多了,真是造孽啊!”

    子孙把祖宗积下的德败完了,又造了孽,自己的日子也危在旦夕。

    TOP


    部份濒死体验研究一览表

    张中奕 整理

    国家/年代
    记载
    实验经过
    希腊╱ 哲学家柏拉图《理想国》(The Republic)第十卷描述一位名为「尔」的士兵阵亡后,又起死回生,并描述天上审判灵魂的过程。
    瑞典╱18世纪╱Emanuel Swedenborg《天启揭示》根据自己灵魂离体所见,留下宏篇巨著。
    瑞士╱1892 ╱ Albert Heim 受调人数30人。体验过程相似:飞快的意识活动,预知能力,目睹超自然美丽景象,仙乐缭绕。
    英国╱1903╱作家F.W.H.人性及其在肉体死亡时的存留 
    美国╱1907╱詹姆斯‧H‧海斯洛波垂死者的幻觉 
    爱尔兰╱1926╱都柏林皇家科学学院物理学教授William Barllet临终幻觉其妻为妇产科医生,1924年1月24日晚,跟他讲了一件濒死体验。勋爵便开始进行系统研究。
    瑞士╱1944╱ Karl G. Jung(荣格;心理学家)《记忆‧梦境‧映像》(Memories, Dreams, Reflections)荣格因为心脏病发,产生了濒死感觉,并从而改变了他对人类意识的理解。
    德国╱1972╱Karlis Osis(心理学家)《死亡时刻》(At the Hour of Death)1959年开始,他开始详细记录病人濒死体验。
    美国╱1989╱George Rodonaia博士(精神科医师)Phillip L. Berman《回家之旅》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精神病医生,也是一位坚定的无神论者。1976年经历三天濒死体验;此后又拿到第二个博士—宗教心理学博士。
    中国╱1993╱天津安定医院院长冯志颖、副主任医师刘建勋第5期《大众医学》调查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人死亡)幸存者。半数以上回忆道,遇险时不但不害怕,反而思维清晰,心情平静和宽慰;有的觉得思维过程异常迅速,生活往事有如播放影视,快速翻转浮现于脑际。
    美国╱1998╱加州大学Charles T. Tart博士《Journal of Near Death Studies》夏季刊自家保母与其谈起灵魂离体。博士对她进行了四个晚上的测试,并使用能分辨睡觉不同阶段的脑电图仪(EEG)对她进行测试。
    美国╱1975╱Raymond Moody(心理学博士)《生命之后的生命》(Life After Life)1972至1974年,收集150例的濒死体验实例。
    美国╱1984╱ 康涅狄克大学Kenneth Ring心理学教授《走向奥秘迦—探索濒死体验的意义》(Heading toward Omega—in Search of the meaning of the Near Dearth Experience)世界上主要的濒死体验研究权威,曾有著作数本,并协助成立国际濒死体验中心(IANDS)。
    荷兰╱2001╱Netherland Rijnstate医院心血管中心12月号《柳叶刀》(THE LANCET)1988年至1992年,Pim. Van. Lommell医师及同事对被成功抢救的334位(26至92岁)突发性心肌保塞患者,进行长达八年相关追踪研究。

    TOP

    〖前世今生〗十块银元

    吴明

    新泰西边一乡村,以前有个奇人,此人从小自知前世之事,自三岁会说话,自言“家住山西如何如何。”

    父母怕人说,喝斥不住,长至十八岁,自到山西,见一老妇人说道:你是我的妻子。老妇人误会,以为青年荒诞。青年正色辩解道:你难道忘了咱埋在床下的十块银元?

    老妇人听后稍信,青年又把他们新婚之夜“悄悄话”详尽道来,老妇人涕零交加,沧桑岁月。她很年轻就守寡,孩子如今都有孩子了,没想到丈夫又站在面前。

    青年回新泰后, 生育子女与前生一样,很年轻便死去。

    TOP


    〖元曲欣赏〗上小楼·隐居

    岁寒

    [中吕] 上小楼·隐居
    任昱

    荆棘满途,蓬莱闲住。
    诸葛茅庐,陶令松菊,张翰蓴鲈。
    不顺俗,不妄图,清高风度。
    任年年落花飞絮。


    【作者简介】

    任昱,字则明,与张可久同一时代。年青时有不少散曲作品,在歌妓中传唱。晚年锐志读书,尤其擅长七言诗。现存小令五十九首,套数一套。

    【字句浅释】

    中吕:元曲宫调之一。上小楼:曲牌的名字。荆棘:泛指山野丛生的带刺灌木。蓬莱:这里可有几种含义:绍兴龙山下的蓬莱阁,作者是那一带的人,可能在其附近隐居;或指蓬莱仙山一样的清幽地方;或指蓬蒿草莱,隐者居处的代称。诸葛茅庐:诸葛亮出山前隐居南阳的茅屋中。陶令松菊: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喜爱菊花和松树,诗中常提到松菊。张翰蓴鲈:吴国吴郡人张翰在外作官,秋风起时思念家乡的菰菜、蓴菜和鲈鱼等乡味,便弃官不做回老家隐居去了。

    【全曲串讲】
    世道艰难,就象荆棘长满了人生之路。
    我便到蓬莱那样的隐居处闲适地居住。
    诸葛亮隐居时所有的简雅的茅舍草庐,
    陶渊明爱的青松如盖黄菊傲霜的居处,
    再加上令张翰口馋的四季里乡味土产,
    这一切是何等亲切而又何等赏心悦目!
    既不盲从潮流、尾随时俗,
    也不妄生功名利禄的企图。
    任它花开花落柳絮飞舞、春去秋来时光飞度,
    只要能保持内心的宁静、清高的风度!

    【言外之意】

    世道艰难、仕途险恶,使得元代许多文人有寸步难行之感,被迫对社会、人生的许多问题深入思考,继而萌生了出世归隐和入道修炼的念头,其中许多人也确实做到了。

    此曲中隐隐回荡着一股抑郁不平之气。心不平则鸣,而且希望有一个解决。作者找到了自己希望的归隐之路,为自己设计了一个自由、闲适的小天地。特别重要的是,它能使作者保持不染俗尘、不污洁心的清高风度。

    古人不管生活在多么不好的时代和国家,他们至少还有归隐这条路可以保全自己冰清玉洁之心。但当今的中国,在家里修心作好人都要被抓进监狱中去酷刑折磨,非要把人“转化”成出卖同道、心地卑污的小人不可!如果作者在天之灵有知,他将何等地庆幸自己:幸好没有生活在今日的中国!

    TOP


    小说:船长(连载十七)

    章冬

    (十七)


    人们象例行公式一样,又送走了一个春节。

    为了迎合华南市场,新纪元提前推出了“生源2号”。是在“生源1号”的基础上,又补充了几味中药,强化了其保健性能。甚至已经有部分治疗作用了。新产品的包装也提了档次,利润率为40%。这样价格与兄弟厂家同类产品价格相仿,但质量是更胜一筹。果然新产品一上市,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订单纷至沓来。

    按照刘总的吩咐,小赵很快跑遍了东北市场。虽然购货者上升的比例不大,但是他已经结识了很多客户朋友。正月十五一过,新纪元马上向东北地区的重点客户对象发出了邀请函,请他们到北京作客。这是刘翰成离开沈阳时,就已经打好的算盘。把打电视广告的费用,拿出一部分组织这次活动。

    共发出了35份邀请函,考虑到可能有不来的,实际准备接待30位客户。结果来了33位。客人旅途费自理。新纪元免费安排食宿三天。

    第一天客户报道;第二天,上午请专家讲课,讲购买心理学,和商界名人经营之道,下午刘总演讲,讲如何树立正确的营销理念,然后是于红介绍新纪元公司极其产品以及在北京、天津地区顾客的反响;第三天,新纪元全程安排北京一日游。

    客人们是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有的老板现场决定,让家里马上打款购货,有的纷纷签下订货合同。

    ……

    西北市场,西南市场也在稳步跟进。

    ……

    至此,在滚滚的商海中,北京新纪元高科技有限公司自己策划的市场战略,已经初战告捷!

    正如刘翰成指着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和业务员的工作总结说:

    “我们的起步虽然慢了点儿,但我们的后劲将是充足的。因为我们走正了路。”

    (待续)

    TOP


    从不易觉察的不悟中走出来

    大陆大法弟子

    很久以来,一直认为向邪恶写保证、完全走向大法对立面才是邪悟。如今才恍然悟到:现阶段一切思想中未达到正法标准的认识都是很不好的。只是轻重而已,如不及早醒悟是极其危险的,因为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

    我是1999年7.20以后进京上访的第一批被关押的大法弟子,经过二年的身心的种种迫害和超期关押,于2001年8月我又是全国第一批无条件释放的坚定的大法弟子之一。被迫流离失所后一直担任大法工作,自觉对法理认识清晰,盲目地认为自己是跟上正法进程的较合格的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可是,在摔摔打打的正法途中,我终于认识到:我也是处于危险之中的不悟之人。

    修炼中我较重视学法,三件事也在做。可是,在察觉不到的抱着强烈的自我提高目的而学而做的过程,自觉心性提高较慢,同修们也说我虽学法较多变化却小。而且修炼中也难于摆脱名利情的困扰,在大关大难中,靠学法的基础与对法的坚定及师尊的承受与付出,虽然也能走过来,可是其中的苦楚可想而知。冥冥中深感自己似乎是在走旧势力安排的道路,可是,如何破除旧势力的安排,走好走正师尊安排的正法之路呢?

    我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的修炼状态。我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反思、查找自己当初为什么走入大法修炼中来?为什么进京上访?为什么在严酷镇压中坚持至今?又为什么在如此殊胜的正法修炼中时常感到茫然、感到心苦心累?百思不解中偶然翻《明慧周刊》,看到关于形形色色论述邪悟的文章,我的目光恰好落在对于根本执著的论述上。我曾见过这篇文章,由于自信与自己无关而未看此文。反复认真地看了此文后又重温了师尊的《与时间对话》、《走向圆满》、《导航》,我蓦然惊觉:原来我一直处于个人修炼的不悟状态,一直在走旧势力安排的道路!

    我深切地意识到,几年来我一直在拿着小学课本在上大学,没有突破对自我的根本执著,抱着自我解脱个人圆满的基点在做正法工作,内心潜藏着与大法做交易的肮脏心理,这与《有为》中忙于建庙拜神的宗教人士有何区别呢?我陷入自责、沮丧、前功尽弃的自我得失之中,直到想起师尊的慈悲:“我就是要度成他。”(《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想起师在《转法轮》中讲的:“一下子认识到更好,慢慢悟到了那也行”。可是这个慢慢悟到的过程中,师父又得为弟子付出多少的心血啊!渐渐振作起来之后,摆正基点,正念正行、容入正法。摆正了基点后学法干扰小了,名利情等多方面的困扰少了,而且讲清真相的工作中也越来越自如越来越纯熟。真正体味到坦然放下后的超然境界。

    下面简单谈一下正法工作中不易觉察的几种执迷不悟的思想状态。

    事业发展型:这一类型的特点是不重视学法、炼功、发正念,只是忙于做事,把正法工作当成了正法修炼。这一类人求名心较强,表面上在正法,实质上掺杂着通过正法工作表现和突出自我能力,等级观念较重,无形中把自己当成了企业式领导,膨胀了对他人及对金钱的支配欲等。邪恶恰恰利用这一人心安排诸多工作。让你忙于事务而无暇顾及学法,处于越是忙于工作越是无时间学法的恶性循环之中。

    个人修炼型:正法工作中这一类人受到的各方面干扰往往很大。这种人注重学法、炼功、发正念积极参与正法,看似精进,但是抱着强烈的自我提高圆满的有求之心而参与正法。这一类人往往心性关的困扰纠缠较多。因为旧势力利用个人修炼中以自我提高为第一性而安排制造所谓的心性考验,使其无暇救度众生。

    沉迷情中型:执著亲情的、家庭干扰较重的,严重的直接影响真象资料的工作,给整体正法工作带来麻烦。执著男女之情的则被变异的思想所左右,邪恶利用、扩大和加强这一执著而安排所谓的情关,制造假象、误解和矛盾冲突。目的是使其精力内耗而影响正法影响救度世人。更有甚者以符合常人状态修炼为借口沉迷情中不能自拔。

    图安逸型:这一类型中,执著钱财的,旧势力便使你的生意红火,忙于生财之道而淡化修炼意识。安于常人生活的,旧势力让你忙于日常家务和常人繁琐往来之中,疏于学法和发正念。似修非修似炼非炼,自己还认为这是符合常人状态修炼,而旧势力目的是使其逐渐放弃修炼。

    还有执著于功能的,执著于“悟”高层法理的,也有抵触明慧网的等等种种类型。不管是哪一类的,都是执著于自我,没有从人中真正走出来,都是现阶段必须根除的不正思想。

    认识有限,望诸同修慈悲指正。

    TOP


    最关键的事

    文华

    小时候就知道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是最值得尊敬的,可文革时遇到不少不配为人师表的人,慢慢地对老师这个称号的敬意也就减弱了。后来读了老子的道德经和释伽牟尼佛的佛经,也觉得他们是在传道授业解惑,只是他们传的是人间最高的道法,他们所传的,也是先于他们诞生就早已存在的,独立于他们之外的“道”和“法”,而且他们只是传了他们能理解和证悟的那部分。

    得法后,特别是背颂《论语》后明白了,师父传给我们的就是宇宙最根本的道,全宇宙真正的法。随着师父讲法的深入,我也明白了:没有师父就没有宇宙的一切,宇宙的法都是师父造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称师父为老师,师尊,似乎都没表达清楚我们跟师父的关系,师父的“师”字跟以前所有的“师”字有着完全不同的含义,所以当听说清华大学有人说什么:他们只学法不敬师时,我觉得太荒唐可笑了,很痛心他们怎么连这点逻辑常识都丧失了。记得一个法会上有学员提到有学员对师尊敬意的表达有些常人偶像化时,我心里还不太赞同,我觉得对造就我们生命的佛而言,我们再怎么尊敬都是不为过的,天上的神不都跪着听师父讲法吗?

    记得圣经里有个故事,妓女玛丽亚听了耶稣的教诲后,很痛心自己的罪过,忍不住上前捧着耶稣的双脚痛哭起来,她的眼泪落在了耶稣的脚上,于是她就用嘴把眼泪吸干。旁边的人嫌弃她,要赶她走,可耶稣说,你们谁能像她那样虔诚,用眼泪给我洗脚,用嘴亲吻我的脚呢?是啊,我们渺小的一个罪人,无论做什么都回报不了把我们从地狱里捞起的救命恩人啊。

    尽管当我主意识清醒时,这些道理都明白,但内心的我却有着很深的不安,因为在我修了四、五年之后,依然在梦里叫陌生人为师父,连起码的不二法门这一关都没过,为此我很苦恼。那时我也不敢经常看师父的相片,因为有时我的头脑里会冒出对师父不敬的想法。后来明白思想业和旧势力的破坏后,我就有意识地消除这些干扰,情况就有了大的变化。

    所以当师父在2003年元宵节西部讲法时谈到个别学员被旧势力安排的假象所迷惑,在尊师敬法这个问题上差点走上邪路时,我只认识到,开着天目修的学员不好修,一念不正就会毁了自己,可当时我认为自己是能正确对待尊师敬法的。后来师父评注的几篇关于敬师的文章,我也只是简单地读了两遍,思想上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最近我身边突然发生了一件事,把我所有的执著暴露出来时,当我认识到自己离一个真正大法弟子的差距如此巨大时,当我看清自己就是那种表面上金光闪闪而内心全是糟粕的那类人时,我恐慌了,我彻底地恐惧了,我问自己:修来修去,我到底修了什么?!

    很早就有同修认识到,我们修就修了对法的坚定,法是由师父造的,深入找下去,我发现了问题的根源:我们修就修了对师父的认识,而我最大的漏就是没能在尊师敬法上有更深的认识。

    什么是旧势力?什么因素使某些生命成为了旧势力?旧势力就是那些不能正确处理自己与师父关系的生命,它们不承认师父造了它们,不想听命于师父的安排,而是反过来想左右师父的意愿。反映在学员身上,什么是不合格的学员?就是那些不信师父讲的,不听师父话的,不按师父要求做的人。可悲的是,带有文革时革命小闯将烙印的我,不知不觉就落入了其中。

    在修炼中我们都认识到,那个“我”那个“私”那个“自我”是最难去的壳。记得2001年以前,我常感到无论我怎么努力,在我与大法之间都有个间隔,把我隔在了大法的外边,在布鲁塞尔的一次大游行中,我突然感到有一股力量帮我冲破了这层间隔,当时走在游行队伍里,我泪流满面。但最近一段时间我又隐隐约约感受到有个小小的但很坚硬的壳,把我自己包在里面,让我无法真正溶于法中,是什么东西使自我这层壳这么难去呢?

    直到有一天我重新阅读同修们关于尊师敬法的文章时,我才认识到,在师父的教导与自我的认识之间,在人的观念指使下,不知不觉中我们往往更倾向于后者,就像一炉钢水丢进去一块木渣一样,这个木渣却老不想让自己消失,老想保全自己什么东西,这就是旧势力的可悲之处,也是我们难于提高的原因。不让自我融化掉,我们就永远不能溶入法中,如果说师父的教导就像海洋一样,我们要溶入其中,就必须让自我化掉,让自我消失。

    在摆正师父跟自我的关系后,再捧起大法书籍来读,我觉得我是跪着在读,师父讲的每个字都射入我的心膛,让我那愚蛮不化的壳一点点化掉,最后消失了。

    要问我修炼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那就是“佛恩浩荡”,想到师父,我唯有泪千行了。

    修炼体会,敬请指正。

    TOP


    大法带我走出忧郁

    还记得在初中二年级上学期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天真贪玩的孩子,无忧无虑,整天充满了活力。但不知为什么从初中二年级开始,我莫名其妙的开始忧郁,渐渐地从以前的调皮贪玩变得不愿说话,莫名的有一种东西压住了我的心灵。我的爸爸妈妈不知怎么回事,带我出去散心,但是丝毫没有减轻我的症状。

    上高中开始,我发现我已经不能集中我的注意力了,我的家里,爸爸妈妈天天吵架,要离婚,那时我把我的爸爸妈妈看作我的精神支柱,可是现在,我生活的一切支柱都没了。高中的学习压力,家庭的矛盾,全部压在我的胸口上,我看世界的颜色都是灰暗的,这不是打比喻,的确我看到整个世界都是灰色调。有时候我与别人说着说着话,自己的笑容突然就僵硬在那里,话有时只能说半截,因为思维出现了短路,还有很多威胁我生命的画面在我脑海里闪现,我知道我的心理出问题了。

    但是我还有一个目标,我要考上大学。就这样,硬撑着考上了大学,狭隘的心灵,承受不了一点人际关系的矛盾,太高的目标,不切实际的要求捆在自己的心灵上。我的整个心灵都是灰色的,我找不到出路,看不到未来,感觉自己已经坐在火山上,我不知道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暑假回家,我的邻居到我家里弘法,我当时一听感觉心头一亮,赶紧把书借来,通宵把书看完。我被大法深深折服。

    就这样,我在修炼的路上开始迈步。忧郁的人感觉不到自己的忧郁,黑压压的气氛笼罩在你整个身体的周围,不想与人沟通,什么事情都憋在自己心里。可是大法慢慢的改变着我。

    生生世世欠下的思想业,要想清除谈何容易,但是自从我修炼大法开始,威胁我生命的画面再也没有闪现过,现在回想起来,是师父给了我新的生命,没有师父我走不到今天,更谈不上拥有今天的状态。你想想一个整天脑海里受到威胁的人,处处不如意的人,他有活下去的勇气吗?他有活下去的力量吗?没有。这是刚开始我就受益了。从那以后,慢慢的感觉到自己空间场范围之内那种不清晰的感觉越来越少,迷糊的感觉越来越小,那可真是一层层空间的消除啊,都是师父在一层层空间替我承受过去。每一个忧郁都有自己特点,放大后就充满了你身体的周围,现在回想起来,有多少颗捆绑的“炸弹”,都被卸了下来。

    今天,是一个走过忧郁的大法弟子,在回想自己的过去,现在回想起来真象师父所说的从地狱当中把你捞起。那可真是地狱啊。现在我已经在北美读研究生了。一个说不全话的人,一个对生命完全丧失勇气的人,走到了今天,并且活得越来越有力量,我的整个生命都是大法给予的,师父给予的。我会把我的经历,讲给更多的朋友,陌生的人,同时揭露江氏集团丑恶的行为,让人们知道大法的伟大,让更多的人走上修炼大法的道路。

    TOP


    〖成语故事〗爱屋及乌

    一斗

    纣王死了,商朝灭了,周武王仍忧心忡忡,问:“進了殷都,对商朝的旧部怎么处置呢?”

    太公说:“我听说:喜爱一个人,会喜欢他屋上的乌鸦(爱屋及乌);讨厌一个人,会讨厌他家的墙壁篱笆。应该杀尽那些敌对分子。”武王认为不行。

    召公说:“杀了那些有罪的;放了那些无罪的。”武王认为不好。

    周公说:“释放所有的人,用仁德来感化他们。”

    周武王听了,心中豁然开朗,觉得天下可以安定了。

    “爱屋及乌”比喻喜欢一个人,就会喜欢和这个人相关的东西。

    (出自《尚书·大传》)

    TOP


    〖历史故事〗宋均渡虎

    史然 整理

    在明朝万历年间,進士萧良友编撰的儿童蒙学读物《龙文鞭影》 有这样一句:宋均渡虎,说的是汉朝时九江太守宋均的故事。

    宋均字叔庠,南阳安觽人。他性宽和,好经书,通诗礼,善论难。

    宋均到九江作太守之前,庐江郡多虎暴,已成为民患,尽管设置机关陷阱来捕捉老虎,可依然有太多的伤害。宋均到了后,就向属县下了通文:“虎豹在山,鼋鼍在水,各有其所。况且江淮之有猛兽,就象北土之有鸡豚也。现在虎为民害,责任在残酷的官吏,而大肆劳民张捕,不是忧恤百姓之本。当务之急是杜绝奸贪的官吏,思進忠善,可以去除捕捉老虎的机关陷阱了。”

    不久,就听说猛虎相互东游渡江而去,庐江郡从此不再有虎害。

    汉景帝中元元年,山阳、楚、沛多蝗虫,当蝗虫飞至九江地界时,都突然向东西散去,不入九江境内。

    于是宋均的大名远扬。浚遒县唐、后二山的百姓为此建祠供奉他。

    难怪《龙文鞭影》中会有“宋均渡虎”的记载,它教育小孩子,一个人的良好的德性,能去虎害,令蝗虫不入境,为官的就能造福一方。反之,虎害、蝗虫肆虐。

    (出《后汉书·卷四十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