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3日 星期一

  • 生命的无处不在─科学家们在地表高空中和南极冰层下发现生命

  • 年夜饭的故事

  • 除夕飞雪感怀

  • 小说连载:出尘(一一二)

  • 讲清真相 用正念凝成坚不可摧的整体

  • 正见周刊(第二三期)

  • 五步走了五千年

  • 中国古代文化漫谈:饮食礼仪

  • 〖杏林漫步〗 七个铜板

  • 道家修炼故事:许逊斗蛟灭妖记


  • 生命的无处不在─科学家们在地表高空中和南极冰层下发现生命

    同云

    大家都熟知我们地球上有生物圈,那么这个生物圈有多大呢?比如说,距离地面40公里处的高空中存在生命吗?如果存在的话,又有多少呢?为了解决这一疑问,印度的几个研究所开展了一项合作。他们用气球送到高空中去采集样品。该课题由天文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联合进行的[1]。

    据《每日科学电讯》2002年12月18日报道,这些距离地表20到41公里处的样品是在2001年初采集的。英国卡地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的Chandra Wickramasinghe 教授组织多位科学家对其进行了分析[1] 。

    去年年底,卡地夫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生物学家报道了他们的分析成果。即使在距离地表41公里处采集的样品中,他们也发现了成活的细菌。从浓度估计,全球上每天大约有1000公斤重的细菌降落在地表。不同科学家的独立检测都证实了这些样品中存在生命。比如,英国雪菲尔大学(Sheffield University)的Wainwright教授从41公里高处的样品中分离出了一种真菌和两种细菌。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02年12月的微生物权威杂志 《 FEMS Letters 》。 分析表明,这些生物与地球生物有类似之处,但又有所不同。所以可能是来源不同的生命。

    近年来大气层中生命存在的发现,使得一些科学家提出有生命来自于慧星、小行星等学说。也就是说,这些“天外来客”不断的在地表富集。越来越多的发现在证明着这一点。

    其实,生命的存在可能多种多样。根据最近美国科学基金会的一项新闻,美国科学家在南极的Vida湖中发现了生命的存在[2]。此湖被冰雪覆盖,而且含盐量很高。科学家们认为其生存条件之艰苦可与火星相比。

    除此之外,生命的多样性还表现在其它方面。比如,科学家发现纯净的水对不同的外来信息,包括音乐、语言、意念等都会有不同的反应[3]。也许这种人类尚未意识到的生命存在形式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生命研究的重要方面。


    参考资料

    1.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7072401.htm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7072303.htm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3/27/14147.html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17/1455.html
    TOP


    年夜饭的故事

    忠见

    今天的实验工作很繁忙。将近中午,我才匆忙扫视了一下电子信箱。有一封金博士的电邮,相约实验楼的几位中国朋友中午12点一同去吃饭。这已经是第二次他相邀了。我想多交朋友也有利于讲清法轮功的真相,所以我很快决定:去参加,就算是年夜饭吧。

    说起年夜饭,心中隐隐作痛。来美十年多了,已经有十一次没和全家一起吃年夜饭了。更让我伤心的是:由于江氏邪恶集团的残酷迫害,有多少大法弟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又有多少大法弟子身陷囹圄,流离失所……

    一看表,还差5分钟就中午12点了。于是我快速下楼等候在门口。 等了十分钟,朋友们仍未露面。我心想:也许是因为我未给他们肯定回复,他们大概已经先去饭店了。我想了一下,决定不管怎样,还是去那里吃饭。

    开车一路顺风,5分钟就到。这是一家叫“满天星”的自助中餐馆。到了才发现停车位都满了,转悠片刻,正打算离开时,只见一人拿着车钥匙直奔我这个方向而来,正巧给我空出个泊位。停好车,心中不断感谢。

    上得楼来,饭店前台的值日经理满面春风,给我引位。我高兴地告诉她:“我是炼法轮功的,在单位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她十分客气地坚持为我点了饮料。

    正在吃饭中间取小油条时,一抬头蓦然看到一位年轻女同事─雪婷博士。 她说:“怎么又碰到你啊?!”是啊,真是很巧。自从三个月前在单位的停车场小撞了她的车后,这已经是第四次偶然碰见她了。我们单位上万人,偶然碰见一次实属不易。

    我笑了笑,用手示意上天,说:“这下你该相信了吧!”她也乐了。回想起上次撞车经历,我心中感激无名。师父为了救度众生,促成了多少机缘啊……

    那天早晨撞雪婷车的过程真是有些莫名其妙。我正向后倒车一点点,就撞上她的车。不管怎样,我在倒车,没有看清楚,是我的全责。我赶快下车问她:“人伤着没有?”她没有事。我首先向她承认是我的错,并仔细检查了各自的车。我的车基本没事,她的车被撞击的部位有一个五分钱大小的小凹陷。巧合的是:在撞击部位很邻近的地方,有一大片破损。

    雪婷坚持说:“这一切都是这次事故造成的”。但我经过仔细观察认为:“根据我的判断,这次撞击只是造成那个小凹陷”。我又告诉她说:“尽管是保险公司出钱,我也不能撒谎造假,让你损这个德。我是炼法轮功的,修炼‘真善忍’,要讲‘真’”。

    后来,车的损伤都让双方的保险公司去理赔了。虽然以后偶然碰到她两次,她有些冷冰冰的。我也没有机会给她进一步讲法轮功的真相。她可能还觉得我不近人情,大家都是中国人,又不要自己掏腰包。

    我想,这次再次“偶遇”雪婷,也许是提醒我应该给她详细解释我当初为什么那么做,给她介绍大法了。

    开车回来的路上,少雪的这个城市又飘起了洁白的小雪花。望着车窗外飞旋的雪花,我仿佛看到了满天世界的法轮在圆融着人世间的一切,迎接法正人间的来临。

    [后记] 吃完年夜饭后,我回去再仔细阅读了一下电邮。原来金博士的通知是明天中午聚餐,说这次会有八、九人参加。我迅速答复:一定去。

    TOP


    除夕飞雪感怀

    吴明

    除夕的灯长明不息,
    陪着我守望亲人;
    亲人啊你至此未归,
    因为你身陷囹圄!

    你的眼睛永远那么清澈,
    你的心永远那么透明,
    你的性格永远那么慈善,
    你心中永远装着“真善忍”。

    邪恶能锁住你的手脚,
    怎能锁住你坚定的心?
    你是我心中时时刻刻的思念,
    你是我心中永永远远的风景!

    除夕飘来漫天的飞雪,
    定是你对我真切的问询!



    TOP

    小说连载:出尘(一一二)

    扬帆

    第十七章

    潍坊,一个风筝的故乡。

    2月29日,明慧网又刊登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潍坊市潍城区北关徐家小庄的法轮功学员陈子秀,女,59岁。因去北京上访,在潍坊火车站被截回后关押在潍城城关街道办事处,说要强行逼迫她放弃信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月21日上午9时陈子秀被城关街道办事处活活打死。据家人讲,进停尸房前看到死者衣物被扔在院子的角落里,均系被剪子剪下,裤子及被单里污染了粪便。进停尸房后见到陈子秀已被穿好寿衣且被整容处理,外貌改变很大,几乎认不出。嘴上沾有血迹,牙齿被打断,解开寿衣看到:腹部肿胀,臀股及以下部位大面积瘀斑呈黑色,两腿肿胀。由于家属不忍心再看,身体其它部位及内脏受伤情况尚不得而知。

    潍坊还有许多大法弟子被关到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定的一些隐藏的地方,被打得死去活来,有的还被灌屎灌尿,灌辣椒水,有的多根电棍一块触,有的被脱光衣服在院子里冻。各种酷刑难以想象。

    大约两个月以后,美国著名的《华尔街日报》在头版刊登了驻华记者伊安·约翰逊到潍坊详细调查陈子秀事件之后的报道:“修炼法轮功是一种权利,陈女士说,一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天。”报道说:“在陈子秀去世的前一天,逮捕她的人又一次要求她放弃她对法轮大法的信仰。在又一轮警棍打击后几乎失去了清醒意识的情况下,这个58岁的老人还是坚定地摇了摇头。暴怒的地方官让陈女士赤脚在雪地里跑。据其他目击这一事件的监狱中的人说,两天的折磨使她的腿严重淤伤,她的短短的黑发上粘着脓和血。她在外面爬,呕吐并因虚脱而昏倒。她再也没有恢复知觉,并于2月21日去世。 ”

    我和璐璐站在卧室的窗子前看着滚滚沙尘从天而降。天地之间一片昏黄,虽然正是旭日东升的时刻,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夜幕在悄悄降临。

    “人命关天啊,”我对璐璐说。“先是赵金华,然后是陈子秀。”

    “陈子秀的事儿,我现在都不敢看,”璐璐说,“他们怎么下得去手。”

    “就是啊,”我伸出手指在窗台上抹了一下,虽然塑钢窗密封性很好,但是我的手上仍然粘着一些灰黄色的沙尘。我看着手指上的沙尘说,“‘人无德,天灾人祸。地无德,万物凋落。天无道,地裂天崩,苍穹尽空。’师父说得太对了。我觉得天灾都是因为人祸,《窦娥冤》里屈死了窦娥,尚有六月飞雪,法轮功千古奇冤呢……”

    “杀人偿命这是最起码的常识,这些凶手这么嚣张说不定是因为接到过上面的什么命令说打死法轮功学员不用偿命,”璐璐若有所思地说。

    “也许吧,”我说,“这些警察傻透了,也坏透了。我记得二战结束以后,在审判那些对犹太人犯下屠杀罪的法西斯战犯时,这些战犯为自己辩解说,他们作为军人,以服从为天职,他们杀人只不过是执行命令而已,因此没有违反法律。你觉得他们的辩解成立吗?”

    “那倒不能,”璐璐说,“人毕竟不是机器,是有思想的。”

    “是啊,”我说,“法律本来的目的是为人服务的,必须体现人道和人性。不能惩恶扬善的恶法只会滋生更多的罪恶和暴行,最后导致整个社会动荡不安。所以那些法西斯战犯一个也没有逃脱惩罚。俗话说,邪不压正,等到法轮功的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时候,那个下令可以打死人不偿命的人自己都难逃公道,他还怎么保证这些警察不被追究责任呢?”

    ※※※

    (待续)

    TOP


    讲清真相 用正念凝成坚不可摧的整体

    程清明

    “法轮转时必有狂,国力倾尽为吾忙。静观丑角妖戏尽,只剩残土风中扬。……” (《下尘》) 但是邪恶旧势力不甘心看到自己灭亡的结局,还在作最后的垂死挣扎。

    从去年开始,邪恶旧势力就将其对法轮功的迫害延伸到了海外,一些被公认崇尚人权的民主国家政府在邪恶之首的压力下,作出了伤害违背本国民主人权原则的行动,将其国家及人民摆在极其危险的位置。在德国,警察被迫禁止本国公民在街上穿黄色的衣服,亚洲面孔的人被禁止进入在江XX所住的阿德龙旅馆;已经住在旅馆的大法弟子被德国警察强行要求搬离旅馆。在冰岛,由江XX流氓集团提供的“黑名单”,使来自不同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在冰岛机场被扣押,并被无理关在一间学校,形同软禁;冰岛航空公司竟被迫拒绝法轮功学员登机入境冰岛。在香港,瑞士学员在香港请愿被警察暴力抓捕,并被无理起诉。在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上的法轮功打坐广告被撤下……

    今年,邪恶势力竟变本加厉,无视国际法和他国的尊严,无理拘捕去中国探亲的澳洲公民和美国公民,对法轮功学员的拘捕已演变成跨越国境的迫害。据报导,美国公民李祥春(Charles Li)1月22日从旧金山飞抵广州机场后,立即被中国大陆公安拘捕,随即被解往千里外的扬州,并以莫须有的罪名要对李祥春判刑七至十五年徒刑。

    联想到最近我们对人间首恶的诉讼,可知邪恶之首的恼羞成怒、狗急跳墙。它不甘心被揭露被清除,才会不惜施展卑鄙的手段来报复。美国公民李祥春在中国的拘捕与此不无关系。回想从去年开始发生的一系列在海外迫害大法弟子的事件,这告诉我们使全世界的政府和人民知道江的邪恶刻不容缓。我们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就象师父说的,“……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在2002年华盛顿DC法会上的讲法》)。当我们成为一个整体,在法上认清每一件发生的事情,人间的一切才会随着我们的一念而变。我们现在不应陷在李祥春应不应该回中国的争论上面,而是应该认清这个事件背后的实质,才能彻底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对李祥春的拘禁是对大法弟子的迫害,是邪恶旧势力最后猖狂的表现。这件事也不仅仅限于哪一个小组,哪一个区域,是我们每一个大法弟子的事。

    李祥春回中国没有违反任何中国的法律,他的被拘捕是无理的,他应该马上被释放,回到美国。另外,这个事件也关系到美国政府如何对待这个事件,关系到美国人民的未来。而这一切的结局完全在于我们每个大法弟子的一念是否纯正,是否能用正念凝成一个整体,彻底否认旧势力的存在和它的安排。“对宇宙真理坚不可摧的正念是构成善良的大法弟子坚如磐石的金刚之体,令一切邪恶胆寒,放射出的真理之光令一切生命不正的思想因素解体。有多强的正念,有多大的威力。”(《精进要旨(二)》“也三言两语”)

    我们不能指望外界环境的变化,我们要让公众看到江氏流氓集团对无辜善良人们的迫害不仅仅局限在中国内部,它已经超越国界,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要用一切方式向美国政府、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和美国人民全面、细致地讲清真相,让美国政府和人民为自己作出选择。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442

    TOP


    正见周刊(第二三期)

    正见周刊(第二三期)


    TOP

    五步走了五千年

    美国大法弟子

    癸未年正月初一凌晨,在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和世界千千万万大法同修一起,发正念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读着师尊的新经文《下尘》,想着师尊五千年来历尽人间万般苦难,一次又一次来到人间寻找我们这些失散在人间的大法弟子,我象一个与母亲失散了五千年的游子,无法找出最恰当的语言来表达游子找到母亲的心情……只有泪水在流淌……

    1998年3月我参加了在纽约召开的全美第一次法会,其情其景还历历在目……

    那时自己刚刚得法,师父的书才看了几章,刚学会做第一套功法,盘腿只能单盘,盘十分钟就痛得要命。当时我坐的位子离通向讲台的过道只有五步远。第一天法会师尊就是从这条通道走向讲台。当师尊一走进大会,全体大法弟子都起立鼓掌,向师尊致敬。有许多人涌到通道两边和师尊握手。当时我也想走上前去,旁边的一位大法弟子看出我的心思,就提醒我,“我们真修弟子与师父的关系,不是常人与领袖的关系,不要执著常人的东西。”“真修弟子”“常人”这些名词我虽然不完全明白,可是我看到旁边的学员大多数都没有离位。于是,我也尽力克制自己“常人”之心,站在原处没有动,看着师父从自己身旁走过…… 当法会结束时,师父又一次从这条通道走向大厅,我激动不已但依然站在原处……

    第二天,师父又一次从这条通道走向讲台。在师父解答完问题走下讲台时,我仿佛觉得师父是从久远久远的远古走来……我不由自主慢慢地向师父走去,一步、二步、三步、四步、五步…… 师父似乎也在等我……当我走到通道边,师父正好走到我的面前,我伸出了手,想要讲的话全都忘记了,只有泪水模糊了双眼……师父握着我的手,微笑地点点头……

    今天,我感到当时的五步是自己用了整整五千年才走过来的。

    机缘难逢,让我们勇猛精进,用神的正念正行圆满我们的史前大愿吧!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485
    TOP


    中国古代文化漫谈:饮食礼仪

    辛慧 整理

    中华饮食源远流长。中国古代被誉为礼仪之邦,饮食礼仪自然成为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人的饮食礼仪是比较完备的,而且有从上到下一以贯通的特点。在中国,根据文献记载可以得知,在周代时,饮食礼仪已形成为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这些饮食礼仪在以后的社会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在古代社会发挥过重要作用,对现代社会依然产生着影响,成为文明时代的行为规范的一部份。

    饮食礼仪是人们在饮食活动中应当遵循的社会规范。饮食礼仪是饮膳宴筵方面的社会规范与典章制度,餐饮活动中的文明教养与交际准则,赴宴人和东道主的仪表、风度、神态、气质的生动体现。

    饮食礼仪的涵盖面很广,不同朝代有不同的食礼。按阶层划分,有宫廷皇家食礼、官府缙绅食礼、军营将士食礼、学院士子食礼、市场商贾食礼、行帮工匠食礼、城镇居民食礼和乡村农夫食礼;按用途划分,有祭神祀祖食礼、重教尊师食礼、敬贤养老食礼、生寿婚丧食礼、贺年馈节食礼、接风饯行食礼、诗文欢会食礼、社交游乐食礼、百业帮会食礼和民间应酬食礼种种,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上自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无不与之发生广泛的联系,无不倚靠它進行社会交际。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食礼之国”。懂礼、习礼、守礼、重礼的历史,源远流长。据《礼记·礼运》记载:“夫礼之初,始诸饮食。”而最早出现的食礼,又与远古的祭神仪式直接相关。对此,《礼记·礼运》又有一段概括性的描述,其大意是:原始社会的先民,把黍米和猪肉块放在烧石上烤炙而献食,在地上凿坑当作酒樽用手掬捧而献饮,还用茅草扎成长槌敲击土鼓,以此来表示对鬼神的敬畏和祭祀。后来食礼由人与神鬼的沟通扩展出人与人的交际,以便调节日益复杂的社会关系,逐步形成吉礼、凶礼、军礼、宾礼、佳礼等“先秦五礼”,奠定了古代饮食礼制的基石。

    食礼诞生后,为了使它更好的发挥“经国家、定社稷、序人民、利后嗣”的作用,周公首先对其神学观念加以修正,提出“明德”、“敬德”的主张,通过“制礼作乐”对皇家和诸侯的礼宴作出了若干具体的规定。接著,孔子又继续对食礼加以规范,补充進仁、义、礼等内涵,将其拓展成人与人的伦理关系,“以礼定分”,消患除灾。他们的学生还对先师的理论加以阐述、充实,最后形成《周礼》、《仪礼》、《礼记》三部经典著作。由于强调“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则不宁”,食礼与其他的礼,就成为古代社会的道德规范了,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之一。

    1.宴饮礼仪

    有主有宾的宴饮,是一种社会活动。为使这种社会活动有秩序有条理的進行,达到预定的目的,必须有一定的礼仪规范来指导和约束。每个民族在长期的实践中都有自己的一套规范化的饮食礼仪,作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行为准则。

    中国传统的古代宴饮礼仪是按阶层划分的:宫廷,官府,行帮,民间等。一般的程序是,主人折柬相邀,到期迎客于门外;客至,至致问候,延入客厅小坐,敬以茶点;导客入席,以左为上,是为首席。席中座次,以左为首座,相对者为二座,首座之下为三座,二座之下为四座。客人坐定,由主人敬酒让菜,客人以礼相谢。宴毕,导客入客厅小坐,上茶,直至辞别。席间斟酒上菜,也有一定的规程。

    作为客人,赴宴讲究仪容,根据关系亲疏决定是否携带小礼品或好酒。赴宴守时守约;抵达后,先根据认识与否,自报家门,或由东道進行引见介绍,听从东道安排。然后入座。

    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進,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有变化。

    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请客主人则居末席。

    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更讲究的,如果来报有人来,无论尊卑地位,全席之人应出迎。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这类宴礼的形成,有比较长的历史过程,在清未民初,就已有现代所具备的这些程式了。如《民社北平指南》所云:宴请官长,或初交、或团体,须于大饭馆以整桌之席访之。若知己朋友,则可不拘。届时,主人必先至以迎客,客至奉茶,陪座周旋。客齐人席,次序以左为上,右为次,上座之友为三座,次座之右为四座,以下速推。主人与首座相对,举杯通饮,客人起立举杯致谢。然后就坐,且餐且饮。菜肴先上冷荤,后上热革,继以最贵肴撰。每進一肴。主人必举杯劝酒、举模劝食。饭毕略用茶,即向主人致谢而去。

    2. 古代食仪

    在中国古代,在饭、菜的食用上都有严格的规定,通过饮食礼仪体现等级区别。如王公贵族讲究“牛宜秩,羊宜黍,象直穆,犬宜粱,雁直麦,鱼宜涨,凡君子食恒放焉”。而贫民的日常饭食则以豆饭藿羹为主,“民之所食,大抵豆饭藿羹”。有菜肴二十余种。“凡王之馈,食用六百,膳用六牲,饮用六清,羞用百有二十品,珍用八物,酱用百有二十瓮”。進献王者的饮食要符合一定的礼教。《礼记·礼器》曰:“礼有以多为贵者,天子之豆二十有六,诸公十有六,诸侯十有二,上大夫八,下大夫六。”而民间平民的饮食之礼则“乡饮酒之礼,六十者三豆,七十者四豆,八十者五豆,九十者六豆,所以明养老也”。乡饮酒,是乡人以时会聚饮酒之礼,在这种庆祝会上,最受恭敬的是长者。

    礼产生于饮食,同时又严格约束饮食活动。不仅讲求饮食规格,而且连菜肴的摆设也有规则,《礼记·曲礼》说:“凡進食之礼,左肴右被,食居人之左,羹居人之右。脍炙处外,疏酱处内,葱片处右,酒浆处右。以脯俗置者,左朐右末。”就是说,凡是陈设便餐,带骨的菜肴放在左边,切的纯肉放在右边。干的食品菜肴靠着人的左手方,羹汤放在靠右手方。细切的和烧烤的肉类放远些,醋和酱类放在近处。蒸葱等伴料放在旁边,酒浆等饮料和羹汤放在同一方向。如果要分陈干肉、牛脯等物,则弯曲的在左,挺直的在右。这套规则在《礼记·少仪》中也有详细记载。上菜时,要用右手握持,而托捧于左手上;上鱼肴时,如果是烧鱼,以鱼尾向着宾客;冬天鱼肚向着宾客的右方,夏天鱼脊向宾客的右方。

    在用饭过程中,也有一套繁文缛礼。《礼记·曲礼》载:“共食不饱,共饭不择手,毋搏饭,毋放饭,毋流歌,毋咤食,毋啮骨。毋反鱼肉,毋投与狗骨。毋固获,毋扬饭,饭黍毋以箸,毋捉羹,毋刺齿。客絮羹,主人辞不能烹。客歉醢,主人辞以篓。濡肉齿决,于内不齿决。毋嘬炙。卒食,客自前跪,撤饭齐以授相者,主人兴辞于客,然后客坐。”这段话的大意是讲:大家共同吃饭时,不可只顾自己吃饱。如果和别人一起吃饭,就要检查手的清洁。不要用手搓饭团,不要把多余的饭放進锅中,不要喝得满嘴淋漓,不要吃得喷喷作声,不要啃骨头,不要把咬过的鱼肉又放回盘碗里,不要把肉骨头扔给狗。不要传递食物,也不要簸扬着热饭,吃黍蒸的饭用手而不用箸,不可以大口囫囵的喝汤,也不要当着主人的面调和菜汤。不要当众剔牙齿,也不要喝瞻渍的肉酱。

    如果有客人在调和菜汤,主人就要道歉,说是烹调得不好;如果客人喝到酱类的食品,主人也要道歉,说是备办的食物不够。湿软的肉可以用牙齿咬断,干肉就得用手分食。吃炙肉个要撮作一把来嚼。吃饭完毕,客人应起身向前收拾桌上盛行瞻债物的碟子交给旁边伺侯的主人,主人跟着起身,请客人不要劳动,然后,客人再坐下。

    “毋抟饭”,吃饭时不可抟饭成大团,大口大口地吃,这样有争饱之嫌。“毋放饭”,要入口的饭,不能再放回饭器中,别人会感到不卫生。“毋流歠”,不要长饮大嚼,让人觉得是想快吃多吃,好象没够似的。“毋口它食”,咀嚼时不要让舌在口中作出响声,主人会觉得你是对他的饭食表现不满意。“毋啮骨”,不要专意去啃骨头,这样容易发出不中听的声响,使人有不雅不敬的感觉。“毋反鱼肉”,自己吃过的鱼肉,不要再放回去,应当接着吃完。“毋投与狗骨”,客人自己不要啃骨头,也不能把骨头扔给狗去啃。“毋固获”,不要喜欢吃某一味肴馔便独取那一味,或者争着去吃,有贪吃之嫌。“毋扬饭”,不要为了能吃得快些,就用食具扬起饭粒以散去热气。“饭黍毋以箸”,吃黍饭不要用筷子,但也不是提倡直接用手抓。食饭必得用匙。筷子是专用于食羹中之菜的,不要混用。“羹之有菜者用梜,无菜者不用梜”,梜即是筷子。羹中有菜,用筷子取食。如果无菜筷子派不上用场,直饮即可。“毋嚺羹”,饮用肉羹,不可过快,不能出大声。有菜必须用筷子夹取,不可直接用嘴吸取。“毋絮羹”,客人不能自己动手重新调和羹味,否则会给人留下自我表现的印象,好象自己更精于烹调。“毋刺齿”,進食时不要随意不加掩饰地大剔牙齿,如齿塞,一定要等到饭后再剔。“毋歠醢”,不要直接端起调味酱便喝。醢是比较咸的,用于调味,不是直接饮用的。“濡肉齿决,干肉不齿决”,湿软的烧肉炖肉,可直接用牙齿咬断,不必用手去擘;而干肉则不能直接用牙去咬断,须用刀匕帮忙。“毋嘬炙”,大块的烤肉和烤肉串,不要一口吃下去,如此塞满口腔,不及细嚼,狼吞虎咽,仪态不佳。“当食不叹”,吃饭时不要唉声叹气,“唯食忘忧”,不可哀叹。

    类似的仪礼也曾作为许多家庭的家训,代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之一。

    TOP


    〖杏林漫步〗 七个铜板

    子仙

    这是我祖父经历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祖父是一位当地有名的医生。一次,他受村民邀请,连夜乘渡船去出诊。因渡船到的时间早了,他不想打扰病家,就决定等到天稍微亮一点再去叩门。于是他在漆黑的夜里坐在荒芜的摆渡岸边打盹。

    不久,他听到二个孩子的对话:

    “算了吧,别跟她讨债了,她毕竟是你的母亲。”

    “那可不行。亲兄弟明算帐。她欠我的,当然要还,一个铜板也不能少。”

    “那她究竟欠你多少钱呢?”

    “七个铜板。”

    “你怎么样向她讨回呢?”

    “我自有办法,你且等着瞧吧。”

    祖父猛地醒来,发现自己刚才在打瞌睡,可是那二个儿童的对话声却听得十分清晰。他四下里看看,那里前不巴村,后不巴店,哪儿来的儿童说话声呢?他很纳闷,再仔细一看,自己正坐在一堆坟的中间,不远处有一座新坟,象是刚刚埋了不久的,土还是新鲜的。

    他心里有点发毛。这时,在朦胧的天光中,只见一个年青女子走过来,她头上扎着花头巾,腰上系着一条美丽的蓝印花布的围裙,手上提着一个篮子。渐渐走近时,他看到她头上戴着一朵小白花,脸上流露出一副十分悲哀的表情。她走到那座新坟边,先将蜡烛和香在坟前点燃,然后拿出米饭和几盘小菜,一边哭泣一边说:“儿啊──,你小小年纪就到黄泉去了啊──,你不知道我一见到邻居家孩子就想到你啊──。儿啊──,我心里苦啊,你要听到就答一声啊……”

    听着她的哭诉,他被这年青母亲失去爱子的悲苦和哀痛深深地打动了。

    忽然间,这个年青女子的围裙被蜡烛烧着了。她赶紧扑火,等火扑灭了,那美丽的蓝印花布围裙被烧了一只角。她又哭了,“这是我昨天花了七个铜板刚买的新围裙啊。”

    他被惊得目瞪口呆,那儿子把她欠的七个铜板要回去了。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4/1468.html
    TOP


    道家修炼故事:许逊斗蛟灭妖记

    朱月明 整理

    许逊,字敬之,河南汝南县人,是历史上著名的道士,北宋时封为“神功妙济真君”,世人称其许真君。撰有《许真君石函记》、《许真君玉匣记》、《灵剑子引导子午记》等。唐宋间,江南盛传许逊的神异事迹。据说许真君道法高妙,豫章各地多有能斩蛟降魔,除怪灭妖,为民除害的神奇故事。

    他的祖父许琰,父亲许肃都倾慕修道。东晋的尚书郎许迈,当散骑长侍护军长史的许穆,都是真君的同族。真君刚成年时就拜大洞君吴猛为师,吴猛传授给他修道的《三清法要》。后来被举荐为孝廉(孝,谓善事父母者;廉,谓清洁有廉隅者),被任命为四川旌阳(今四川德阳县)令。由于晋朝宫廷混乱,真君辞去了官职回到河南家乡。

    在归途中,真君和吴君一同游江左。正赶上晋室宰相王导的堂兄王敦起兵反叛东晋朝廷。真君就故意写了一道假符去见王敦,想制止王敦造反,以保存晋朝皇室。但听不进劝告的王敦竟然要将其斩首。在被押赴刑场之前,正和王敦一块喝酒的真君突然把酒杯扔到房梁上。酒杯绕着房梁飞来飞去。就在王敦抬头看酒杯时,许真君已隐身离去。他向南出了晋关,抵达庐江口,招来船工,让他载他到钟陵。船工说:“我尽管有船,却没有人力来驾它,没法渡你过江。”真君说:“你只要让我上船就行,我自己来驾船。”真君上船后对船工说:“你最好到船舱里去,关上舱门不要出来,如果你感觉船速太快,万万不可向外偷看。”于是真君施起道术,船腾空而起,离了水面,在空中飞行。顷刻之间,船已到了庐山金阙洞西北的紫霄山山顶。真君想从金阙洞中穿过,载着船的两条龙开始往低处飞,这使得船不断地撞击着山上的林木,发出的声音令人震骇。这震耳欲聋的声音惊动了船舱中的船工,船工不顾许君的嘱咐,忍不住向外看了一眼。驾船的两条龙知道有人偷看,就把船撂在山顶上飞走了。许真君对船工说:“你违背我的叮嘱向外偷看,惊动了那两条龙,他们就把船搁在这万仞之高的山顶上了。现在我有约要去和几位真君一起除荡妖害,暂时需要离开这里,到江湖上去巡游。你既然失了船,没法回到人间去,不妨在这紫霄峰上隐居下来游览一下庐山。”真君临走时,把服食灵草的方法和如何遁迹隐身的地仙道术告诉了船工。直到现在,在庐山紫霄峰上还有那条船的痕迹。

    后来,许真君在豫章遇见一个翩翩少年,少年自称慎郎。许真君和他谈话后,看出他不属人类,就在转眼之间少年告别走了,真君对看门人说:“刚才来的少年,是蛟蜃变的妖精,江西连年闹洪水,就是它在兴妖作怪,如果我这次不除掉它,恐怕它又逃脱了。”那蛤蚌精知道真君已识破了它,就逃到龙沙洲北边,变成一头黄牛。真君用他的道眼遥观,对弟子施大王说:“那个妖怪化作了黄牛,我现在变成一头黑牛,我在臂上绑一条手巾以便辨认。你如果看见它狂奔,就用剑去截住它。”说罢真君就隐身离去。不一会儿,果然看见黑牛赶着黄牛狂奔而来,施大王用剑砍杀黄牛,砍中了它的左腿,黄牛一头栽进了城西一口井里。许真君变的黑牛也紧跟着追进了井里。那蛤蚌精又从井里逃了出来,跑到了潭州(今湖南长沙市),这回它变成了人。

    那蛤蚌精先变成一个聪明爽隽的美少年,显得非常富有。他得知潭州刺史贾玉有一个非常端庄美丽的女儿,刺史正想为她选择一个门庭高贵的女婿。为了靠近刺史贾玉,蛤蚌精就用大量的财宝贿赂贾玉身边的人,得以获得贾玉的好感。贾玉果然把女儿嫁给了他。婚后,这对小夫妻就住在衙署的后院。每年一到春夏之间,蛤蚌精就求贾玉让他到江河去旅游,回来时总是带回数以万计的珍宝财货,贾玉的亲戚、姻亲和僮仆都因此而成了大富豪。然而这一次蛤蚌归来时,两手空空,说是遇上了强盗,并被强盗所伤。就在举家惋惜哀叹之时,门人上报说:“门外有一个姓许的道士求见刺史。”贾公立即接见了许真君。真君对贾公说:“我听说你有位贵婿,能否让我见他一见?”贾玉就命那个自称慎郎的女婿出来与真君相见。慎郎畏惧见到真君,托辞有病躲了起来。这时真君厉声说:“你这个危害江河的害人精,蛟蜃老妖,还不快现出你的原形来!”于是蛤蚌精立刻现出原形,在堂前扭动,被刺史的卫士当场杀死。许真君又让蛤蚌精的两个儿子出来,用水一喷,两个儿子立刻变成了小蛤蚌。刺史的女儿贾氏也几乎要变成了蛤蚌。刺史夫妇肯求真君施手相救,真君给了她一道神符,她才没有被变成蛤蚌。真君又命令贾玉深挖他房下的宅基,挖下去一丈多时,只见地下已被那蛤蚌精掏成了一个无边的大坑。许真君对贾玉说:“你家的人都快要变成鱼鳖了,必须赶快搬离,一刻都不可耽误。”贾玉在仓皇中携全家老少撤离旧居。他们前脚刚离开,只见轰鸣一声,整个官舍落入那蛤蚌精在屋基下早已挖下的大坑,白浪腾涌,现出一个大池塘来。至今那池塘的旧迹还在。

    东晋孝武帝太康二年八月一日这天,在洪州西山上,许真君全家四十二口连同住宅一起腾空而起,驾云成仙而去。只有一个石函、药臼、一副车轮和真君用过的锦帐从云中落在他的故居所在的地盘上。当地人在许逊故宅建游帷观为祭祀所。

    (资料来源:《十二真君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