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8日 星期六

  • 慧念如初

  • 清华人

  • 玛雅预言的启示(解说词)

  • 见证大法的玄妙

  • 〖修炼之窗〗对“无私无我”境界的点滴体会

  • 韩国预言《格庵遗录》连载:第四篇 来贝预言六十才

  • 小矮星系中数千的新老星体(?)

  • 名医文挚的故事


  • 慧念如初

    玉华

    那是一个这样的故事:还没开始讲述,就让我低头,悄声垂泪。那是一份感动,于心量的改变中,灵魂在升华。

    伴着旷野的风,风中的草屋,逝去的光阴变得凄楚,哀婉如诉。

    一个16岁书香女子的故事;一个功成名就的故事;
    一个不惧谦卑、甘为人妇的故事;一个洗净铅华、寻觅淡泊的故事;
    一个在生命的最后找到了最后的生命真缔的故事。
     
    啊,修炼,多么深邃而美丽!真善忍的无穷魅力!此生种种际遇,不过为此而立。法轮大法,把唯一的出路开辟。

    啊,返本归真,法轮带着我满心欢喜。笑对群魔,泰然坦然。火中砺炼,清水掸过。从此化入永恒,慧念如初。

    TOP


    清华人

    大山

    自强不息朝与夕
    厚德载物时存心
    若问何是丈夫志
    当作栋梁清华人

    妒贤小人假恶暴
    谦谦君子真善忍
    眼下神州家国难
    岂能独自善吾身

    主佛挥手正乾坤
    弟子融法助师尊
    两地清华一颗心
    浩气铁骨正法神

    才智枢机胸中存
    今为正法开天门
    满腔热血为众生
    开始万世太平春

    真相说与炎黄孙
    今朝大法蒙冤尘
    草木有情天落泪
    奇冤昭雪在明晨

    万年机缘一世临
    泣血相告表寸心
    莫待法正人间日
    方知真道何处寻



    TOP

    玛雅预言的启示(解说词)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超人的智慧?浩瀚苍穹,斗转星移其中是否蕴涵着伟大的意义?漫漫人生,坎坷浮沉,是否有着神秘的运数?生死之间,幽明殊途,是否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科技昌明,理性之光如此明耀的今天,人类是否有能力脱离冥冥之中的一切安排……

    在一个久远的年代,美洲的玛雅人,令人难以置信地预见到了今天人类社会所要发生的事情。这就是玛雅圣历“卓金历”中所描述的有关“大周期”的预言。“大周期”指的是,时间从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这段历史时期中,运动着的地球以及太阳系正通过一束来自银河核心的银河射线。这束射线的横截面直径为5125地球年。当我们的地球走出银河射线的范围后,整个太阳系将进入“同化银河系”的新阶段。

    玛雅人的预言,给后世的人们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很大的启示。玛雅历的预言,揭示了银河系中,银河季候的运行规律。玛雅人认为,银河系中的一切生命,都是由银河核心所主宰,所控制的。一切的物质,一切的生命,都必须依照银河系的一定法则在运动,生存,并和整个银河系的其它物质与生命产生“和谐共振”。

    玛雅人所说的这个法则,在佛家理论中称为“法”,在道家理论中,我们称之为“道”。中国的道家理论,博大而精深。道家认为,宇宙中万事万物始于“无”。无极而生太极,太极为生成宇宙天地间万有一切的母体,根源。由太极演生出万事万物,生生不息,变化无穷。针对这种气象万千的转换,道家把它概括成一个字“易”。

    虽然出处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但它们都同属于银河系的理,所以它们是相通的,他们所显示的变化,发展和结果也大致一样。有趣的是,玛雅历所揭示的“大周期”这一天象,如果用《易经》的数理来推测,其结果竟然是惊人地相似!这对今天人类对自己本身的认识所形成的观念无疑是一个强烈的冲击!

    这是美国科学家特雷伦斯·麦肯拿的科学论著,在这本著作中,麦肯拿根据《易经》的数理提出了以月球周期为基点的“时间周期学说”。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易经》的卦和理。《易经》是将宇宙天地间的自然法则和人类社会的行为活动合而为一,将天理与人道浑然溶为一体,为解释宇宙人生万有的无穷变化之奇妙哲理。从太极开始,衍生出阴阳两仪,这是万物产生的伊始。两仪又生四象,四象继而产生八卦。八种卦象代表八种变化的模式,循环往复。八八六十四又生出64种卦象,代表着宇宙间往事万物的产生、形成、衰败和解体的过程,生生不息,变化无穷……

    这64个卦,虽然只是简单的符号,但它的内涵很大,涵盖了我们所认识的这个宇宙中的一切。在这些个符号的背后,隐藏着一套严密的系统,一套控制着宇宙中万事万物,生、克、制、化的密码。

    这是遗传密码DNA的构造图式,是地球一切生命的基本蓝图。DNA,也叫做脱氧核糖核酸,它是由两种糖和四种硷基所构成。科学家在试验中发现,这四个字母所代表的硷基中,任意三种便可构成一种合成氨基酸所需要的信息和指令。DNA即脱氧核糖核酸,带有遗传信息,就是制造各种蛋白质的蓝图。

    DNA的构造图式是双螺旋圈结构,代表着两种糖,即脱氧核糖和非脱氧核糖,而每一隔都由一对硷基所构成。按照这种结构,无论怎样的排法,只能有64种结构。DNA的结构程式,如果要用密码符号的形式来表达,最贴切的就是《易经》的64种卦的形式。

    《易经》64卦和DNA构造对应的一致,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易经》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遗传密码DNA是上一个世纪才被科学家所发现的。这是偶然的吗?

    中国古老的科学是有别于现代科学的一种更加博大精深的科学系统,它是直接针对人体、生命和宇宙的真正科学。

    这种科学也为现代科学家所用,从另一方面入手去探索人类,生命及历史发展之谜。

    在这本著作中麦肯拿先生有精辟的论述,他从易数的基本模式中发现了地球和月球,以及其他星体之间的许多微妙关系。

    麦肯拿先生认为,在人类史前文化中,必定有一种完全根据月球周期而制定的历法。这种历法以月球盈亏周期为单位,一年有13个月,共384天,我们现在计算的一个月是根据月球围绕地球运转一圈来计算,每月约29.53天。一年如果有13个月,那么刚好就是283.9天,约384天。根据这种历法,在每隔十年才需要加上一天为闰年来弥补其误差,可见其精密程度确是惊人。

    这种历法,符合了《易经》八卦的基本数理,而且是最精确的。反过来,我们想一想,宇宙中万事万物,从宏观到微观,从星体到遗传密码是否也有着有机的联系呢?

    麦肯拿先生认为:月球的基本运转周期符合了遗传密码,以及万物类象的运行规律。如果根据《易经》的数理,把月球周期定为时间周期的基本单位的话,那么就可以解释天体万物的营运与兴衰。在此他们有了惊人的发现:

    这是一年以月球周期来算;这是6个太阳黑子周期,一个太阳黑子周期约11年。

    从地面观测太阳,看到太阳表面覆满了黑点,从太阳黑子数目的一个最高点到另一个最高点叫做一个太阳黑子周期。

    岁差:由于太阳和月球的引力,令到地球地轴进动使到春分点向西缓慢运行,而使回归年比恒星年短的现象,叫做“岁差”。地轴引动的速度,以每年50’2运行,约需要25,800年运行一周,叫做岁差周期。

    根据麦肯拿的时间周期学说,从月球周期引申出来的其他更大的周期,和人类历史的阶段都有着紧密的联系。换言之,人类历史所要发生的一切都象是安排好了的,而且受着时间周期的制约。

    人类的智慧是有限的。久远年代发生的事已经无法知道,只能靠推测。现代的科学家只能推测地球上的生物大约在10到20亿年前出现。生物的不断演化经过漫长的时间,到了人类有历史记载的时期。

    据记载,人类历史大约始于4、5千年前,相当于公元前2300年左右。从那时开始进入文明时代。人类的文明又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发展到了今天的高科技时代。

    如此推算,这好象是最后一个时间周期了。这对应人类历史的发展,也应该是最后一个历史时期了。这是一个最短的历史发展时期,只有67年之短。

    这个只有67年人类历史阶段始于何时?回顾人类的近代文明史,有什么巨变以至把人类文明推动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麦肯拿认为:这个历史时期始于1945年,这一年,美国使用了核武器,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此拉开了核子时代的序幕,使人类历史进入了太空时代的新阶段。

    这一个最后的历史阶段,只有67年。 (音乐不断进入高潮,在2012 年出现时突然停住)

    从玛雅预言中,我们得知,从1992年起,人类已经进入了“地球更新期”。 在这一个时期中,所有败坏的生命和万物都必须更新。地球的一切必须净化,人类变异的道德观念也必须归正。而同一年代中,能够起到人类身心净化,道德升华的法轮大法也开始了他的洪传。只有人心归正,重德行善,万物才能更新。这是一个重要的时期,玛雅人也把这个时期叫做“地球净化期”地球上的万事万物都要得到净化。一切变异的,扭曲的,肮脏的,邪恶的因素都必须被淘汰。地球上的每一个细胞,包括人类都将经历一个这样的过程。无所不包,无所遗漏。这是宇宙天体的生存规律,无可抗拒。

    从1992年到今天,“地球净化期”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了。从法轮大法的洪传开始,世人开始从迷中觉醒,辨真假,识正邪,人心开始向宇宙的原始最特性“真、善、忍”同化。但是,由于人们头脑中还有后天形成的种种观念,加上人心的败坏,社会的败坏所带来的变异,以及人类道德标准的下滑,在当今正与邪的较量中,致使还有些人正邪不辨,是非不分。

    地球的净化,人心的净化,将会修正一切不正的状态。法轮大法教化人心,慈悲度人,人类若爱惜自己的生存环境,爱惜自己生命之永远,就要修心向善,让道德符合宇宙的标准,同化于“真、善、忍”宇宙特性,在宇宙的更新中进入闪亮的未来。

    玛雅预言说,“大周期”结束后,地球和人类将进入“同化银河系”的新纪元。人有生、老、病、死,宇宙中也存在着成、住、坏、灭。古代的玛雅人预知着这宇宙中不可抗拒的运数,并留下的预言,以启示那些能够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人们。生命将会进入更新,而主动同化宇宙的特性就是同化银河系的契机。

    根据麦肯拿的“时间周期”学说我们看到:2012年以后,“时间周期”不断在缩小。换句话来说,构成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一切将越来越出于微观,这是地球与人类同化于“银河系”之后,他所预测要发生的变化。宇宙中越微观的物质粒子越细腻,经过净化后的地球,粒子是应该更细腻的。然而,同化银河系的这一远古的辉煌,却不会是人类的思维所能想象的,因为人类当今的科学是非常有限的。而星星点点的一切,也都只是我们在认识宇宙真理道路上的一点启示。我们从玛雅预言中得知,地球将会同化银河系。

    公元2010年,地球将会走出玛雅预言中所说的“地球更新期”,而完全同化银河系。历史的转轮在不停地运转着,而活在这段时间中的人们,是否都能在那悄然流逝的时间中,捕捉住那稍纵即逝的亘古玄机!

    TOP


    见证大法的玄妙

    大法弟子

    我是1996年春节得法的。儿子和儿媳送我一本《转法轮》让我看,我想也没事就看吧。当我看到师父的相片时,感觉很面熟,好象在哪里见过。就把我过去的同学都想遍了也没想起来。刚看了几讲,我说:“这不是在讲科学吗?”儿子笑了说:“你慢慢看吧。”后来他们又让我跟师父的教功带学炼功。炼了几遍就感到脸发热,我到镜子前一照,我的脸真红啊!炼完了功进里屋睡觉,刚一进屋就看到从对面墙那面来了一个亮亮的东西,有一分钱硬币那么大,一会儿没有了。我转身坐在床边上,看到靠我的右腿有一个蓝色的象乒乓球那么大的法轮在转,我正在看,又发现在我前面能有一米左右又出现一个同样的法轮在转。非常漂亮,好看。当时我的心情非常祥和,50多年来第一次感受到那种祥和的景象,好象不是在人间,用人的语言表达不了。

    第二天我把看到的景象告诉了儿子、儿媳,他们对修炼更坚定了。

    我第二遍看《转法轮》,感觉师父让我们做一个好人,更好的人。我抱着《转法轮》爱不释手。到七月份奇迹又出现了。一天晚上我和爱人坐在床上靠墙坐着,看到我身体周围一圈法轮在转,能有一尺来宽,有乒乓球那么大,这个上去那个下来,那个上去这个下来,总这样反复,都是杏黄色的。我爱人的身上也有,因为法轮是另外空间的东西,对他身体一点都不妨碍。有一次,我还看到师父在我的小腹部下的法轮很大,是绿色的,带有金光。有一次叠扣小腹感受到法轮温度很热,也在转。还看到许多,就不一一都说了。

    以前我的后背有一块皮肤变黑了,总感觉发麻,整天象背着很多东西,活得很累,经常愿意躺着。爱人就说我:“一个妇道人家,总愿意躺着?!”去医院治,说得植皮,把腿上的皮植到背上去。炼功以后的一天。我突然感到黑皮的那个地方有人给我抓了三把,当时抓得很痛,我“哎哟”了一声。从此以后,我的背再也不麻了,也不累了,我也不躺着了,爱人也不跟我生气了。

    以前还有呼吸道感染病,一年犯四五次,一着急上火就犯,感冒也犯,犯一次就半月二十天的才能好,吃药打针花了不少钱,现在一次也不犯了。以前胃也不好,夏天连西瓜也不敢多吃,吃多了就消化不好,还有关节炎,现在都不翼而飞了。把我的亲身经历都如实地写出来,就是想告诉众生:法轮大法是正法!

    没修炼的人啊,你们怎么知道大法的玄妙?没修炼的人啊,不要破坏大法,免得造业被淘汰!没修炼的人啊,我为你们而落泪!法正人间近在眼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希望众生都来看看大法到底是什么。

    TOP


    〖修炼之窗〗对“无私无我”境界的点滴体会

    美西大法弟子

    修炼六年多了,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看《转法轮》时,对修去所有常人心感到没信心,认为太难了,也根本想象不到那是什么样一种境界。后来经历一些事后,隐约感到法轮功仿佛是自己生命本质上的一些什么东西,就决定修炼了。

    对我来讲,修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我讲了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而且它是超出常人的,比常人中任何事情都要难一些。那不是超常的吗?所以比常人中任何事情对你的要求都要高的。”师父还说:“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地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在正法时期,弟子的每一个常人心、执著心都会被邪恶势力利用、钻空子,迫害大法弟子,阻碍正法进程。我感到时刻保持强大的正念,敢于面对根本的执著,去掉它们,是非常重要的。“强大的正念”是慈悲心的体现,师父在《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中说:“……而慈悲也绝不是象人想象的人化了的那种慈悲。而人说的、观念中所想象的慈悲只是一种善。佛是善的,这一点是肯定的。但是那种慈悲是一种伟大的佛法的力量的体现。不管你再不好、再坏的东西,象钢铁一样的东西在佛法的慈悲威力面前都得熔化掉。所以魔一见就害怕,它真的胆怯,它会化掉、会消失掉,绝不象人想象的。 ”“慈悲”是这样威力无穷,每一个人听到这两个字,生命的最深处都会被震撼,因为返本归真才是做人的真正目的。

    旧势力系统的安排,使弟子们在这次正法时期的任务格外艰巨,来自不同天体,不同大穹宇宙层次的弟子正法修炼的道路都不一样。学好法,修好心性,才真正能同化大法,在正法进程中才会做好,救度众生。在修炼的道路上,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是一个典型的生长在父母保护伞下的人,独生女,不愁吃穿,随父母移民来美,很多人都羡慕我,但每个人的“苦”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有句俗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从小就感到特别孤独和压抑,家里缺乏宽松的气氛,无法把心放在学习上,和母亲的关系极紧张。对她的不满到怨恨甚至最后到了“恨之入骨”的地步。我越觉得自己失去得太多,就越看她不顺眼,后天的观念就控制我越强,尤其是自己认为她对常人生活的迷恋,使我更加看不惯她,在我们之间关系上的关几乎成了我修炼中最难过的障碍,因为我怎么努力修都过得不彻底;在学校我是学艺术的,却无法接受美国这种典型的变异艺术,和学校、老师格格不入,很难受。满肚子的苦没处说,一次在我生活中的缘分使我感到自己终于找到了知心的人,正当我对生活充满希望时,缘分却突然消失了,快得让我喘不过气来,接下来的难过与失落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这时候我感到“情”这个东西是多么自私,不好,而它却弥漫在三界内每一个粒子中,渗透在我肉体的每一个细胞中。“我要跳出来,再也不要受情的摆布!”在这时,一个声音好象对我说:“有一种爱是无私的,就是慈悲,只有慈悲于人,才不会受情的束缚。”我对母亲的伤害终于让我有了深深的体会,我感到很痛悔。二十几年的怨恨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慈悲于人,真正地爱护每一个人,就不会执著于亲情、男女之情,任何恩怨情愁都会了结。慈悲心地产生,使我感到力量无穷,正念强大,空气中的每一个微粒都在向我祝贺,这种境界升华的美妙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我再也不会对学校的东西感到厌烦了,因为我懂得了应怎样对待常人,常人有常人的理,我并不需要去钻牛角尖,修出的善念,慈悲会熔化一切不好的东西。

    师父在《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中还说:“忍可以带来美好的境界,只能是这样理解。你们在做一件事情达不到目的的时候,你钻牛角尖,你吃不好,睡不好,你简直就是被人控制着情绪,被别人带动着活着,你活得很累不觉醒,你为别人在活着。说你真能退一步的时候,你放弃它,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虽然是常人讲的话,但你能退一步你会发现海阔天空,你豁出来了放弃它,马上境界就变了。在这个状态下你一身轻松,这是忍。而我要求你多学法,达到比这更高的境界。”我仿佛看到了中国大陆那些被谎言蒙蔽的人,因为不明真相而干着助纣为虐的事,或听信谣言敌视大法,真相一现时那些人的惨痛处境,并不是他们本身不好,而是被邪恶势力利用,一旦明白过来,就完全是另一种状态,所以我们讲真相时应保持不动气,不着急,完全是一种为对方着想,爱护他们,救度他们的心态。众生是这么地需要我们!

    一次听师父讲法,师父说我们要修到“无私无我”的境界。当时感到这种境界很神圣,但又有一点困惑,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境界?是不是很难哪?我们在漫长的轮回转世中,形成各种各样的后天观念和执著,“情”还控制着三界,只有认真学法,凡事站在法上看问题,真正提高自己的心性,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就会逐渐接近这种状态。师父在《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中说:“你对自己有了高的要求,尽量抑制那些不好的思想,你所执著的东西,你尽量放淡它、排斥它。你所能够在那哪怕一秒钟之内你能达到标准的那一部分,就给它定住了。就是这样的不断地、不断地向表面突破着。最后全都突破完了,最后一层破开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完全不是当初的那个思想、想法,你的思维方式都和原来不一样了,那就是真正的你、真正的本性。而你现在所放不下的所想的这一切一切,都是后天形成的观念在纠缠着你。 除了这个观念之外,人在这个空间中还有一个特定的环境就是情,三界之内都被情泡着。你都离不开这个情,你就在这其中。实际上你们要做到的就是怎么样脱离这个情。”师父又讲道:“组成你外壳的这个身体细胞就是在这个情的环境中生的。你要脱离了它,你就不是人了,那是神,人执著于情,其实是被动的,但是人却认为是主动的。”去掉那些令我们觉得难以割舍的执著心,完全为他人着想,凡事都考虑他人,在“无私无我”的境界中产生的慈悲是威力无比的,是强大的正念之场,是一切旧势力和邪恶所惧怕的。只有达到“无私无我”的境界,我们才不会因为自己认为对的东西被否认了,愤愤不平,委屈难过,不会被“情”干扰和摆布,不会在放弃不好的东西时感到依依不舍,犹豫不定;在这种境界中,我们都会站在法上去考虑问题,真正慈悲于人,在正法中会齐心协力发挥大法粒子的威力铲除邪恶,否定旧势力的安排;这种境界是无比美好的,我们真正会感到佛法无边的威力,真正认识到大法的深奥内涵,不会再有任何的困惑,这种完全超脱的境界与在法中开启的智慧可开辟无边的大穹宇宙,佛法是如此玄奥!在修炼中,在去执著心的过程中,我们修去的是不好的东西,是很“私”的东西,而我们要圆满自己的世界,救度众生,达到“无私无我”这样美好境界才会真正圆满这一切。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538
    TOP


    韩国预言《格庵遗录》连载:第四篇 来贝预言六十才

    《格庵遗录》是大约470年至480年间,李氏朝鲜明宗时期的南师古先生在风岳山(金刚山)遇一神人,将神人所述秘诀记录下来的文字。因此,《格庵遗录》是神人预言。《格庵遗录》以六十篇构成全文,从末世之初至新的世界之诞生,将其过程分阶段一一道出,对每个阶段详细叙述,犹如一部史书。


    列邦之中高立鲜 列邦蝴蝶歌舞来
    海中丰富货归来 六大九月海运开
    送旧迎新好时节 如云如雨鹤飞来
    诸邦岛欤屈伏鲜 无论大小邦船舰
    圣山圣地望远来 引率归来列邦民
    鸡龙都城寻壁民 金石寻月啬真珠门
    无罪人生永居宫 有罪人生不入城
    背天之国永破灭 富贵贫贱反覆日
    弓乙圣山无祈不通 金银宝货用剩余
    和平用官正义立 为鉴督更无强
    日光昼更无月光之极 七日色宝石照
    列邦望色福之来 更无月亏不夜光明
    当代千年人人觉 柿谋人生世谋人死
    一当千千当万 人弱当强一喜一悲
    兴尽悲来苦尽甘来 人人解冤好时节
    永春无穷福乐 出死入生朴活人
    不知岁月何甲子 年月日时甲子运
    阴阳合日三十定 不耕田而食之
    不拜祭而祭之 不麻皮而衣之
    不埋葬而葬之 有形无形神化日
    求人两白求谷三丰 世人不知可哀可哀
    心觉知心觉知 慎之慎之哉


    TOP


    小矮星系中数千的新老星体

    观云

    NGC 1705 小矮星系中数千的新老星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3月7日发布了一张哈勃新图片,显示在小星系NGC 1705的中心区域有成千的新老星体。天文学家认为该星系非常古老,由于缺乏大星系通常所具有的结构,故被称作为矮而无规则。

    在这张哈勃新图像上,年轻新星体因温度高而呈蓝色,集中在星系的中心。古老星体一般相对低温从而显示出红色,分散在整个星系。天文学家认为,NGC 1705 在诞生后的整个过程中一直在形成新星体,但是近期才开始出现形成星体的爆发活动。星体爆发活动在星系心部的边界上及中部区域产生许多年轻星体。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hubble_stars_030207.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535

    TOP


    名医文挚的故事

    水生

    文挚是战国时期的宋国人,他精通医术。在《吕氏春秋.至忠篇》中就有一则关于他根据中医情志治病的“怒胜思”的原则,用激怒病人的手段治愈齐闵王的忧郁症的记载。

    战国时代的齐闵王患了忧郁症,请宋国名医文挚来诊治。文挚到了齐国,详细诊断后对太子说:“大王的病肯定可以治好。但是,大王痊愈后,必杀我无疑。”太子不解地问为什么。文挚回答说:“齐王的病只有用激怒的方法来治疗才能治好。激怒了大王,我一定会被杀死。”太子听了恳求道:“只要能治好父王的病,我和母后会以死来向父王求情以保全你的性命。”文挚推辞不过,只得应允,说:“那我就冒死为大王治一治吧。”于是他与太子约好诊期。文挚故意不守信誉,失约没来, 只好约了第二次,他又没来。又约了第三次,第三次他同样失约,齐王见文挚屡屡失约,甚感恼怒。没想到,文挚突然来了,鞋也不脱,就直接上到齐王的床上,踩着齐王的衣服问齐王的病情如何。齐王气得不理他。文挚又用更重的言辞再次激怒齐王,齐王气得大吼一声,坐了起来,这一怒治好了齐王的病。正如文挚所预见,他最终被齐王所杀。

    ◇◇◇ ◇◇◇

    〖原文〗 齐王疾痏,使人之宋迎文挚,文挚至,视王之疾,谓太子曰:“王之疾必可已也。虽然,王之疾已,则必杀挚也。”太子曰:“何故?”文挚对曰:“非怒王则疾不可治,怒王则挚必死。”太子顿首强请曰:“苟已王之疾,臣与臣之母以死争之於王。王必幸臣与臣之母,愿先生之勿患也。”文挚曰:“诺。请以死为王。”与太子期,而将往不当者三,齐王固已怒矣。文挚至,不解屦登床,履王衣,问王之疾,王怒而不与言。文挚因出辞以重怒王,王叱而起,疾乃遂已。王大怒不说,将生烹文挚。太子与王后急争之,而不能得,果以鼎生烹文挚。爨之三日三夜,颜色不变。文挚曰:“诚欲杀我,则胡不覆之,以绝阴阳之气?”王使覆之,文挚乃死。夫忠於治世易,忠於浊世难。文挚非不知活王之疾而身获死也,为太子行难,以成其义也。(《吕氏春秋—卷十一 仲冬纪第十一—至忠》)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54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