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日 星期三

  • 儿童身心疾病的新疗法

  • 《揭开史前文明的面纱》连载(十五):是谁造了大金字塔?(?)

  • 希望

  • 海外同修也要重视向可贵的中国人讲真相

  • 在德国联邦议会门前呼吁侧记

  • 启明(第006期)

  • 《格庵遗录》原文破解:第四篇 来贝预言六十才

  • 韩国预言《格庵遗录》连载:第二十九篇 弓弓歌

  • 神仙故事:慈悲待痴弟 化灾为平安

  • 〖杏林漫步〗《西游记》中的中医学


  • 儿童身心疾病的新疗法

    ─《我家小孩的前世》作者卡洛·鲍曼专访

    青青

    年幼的孩子怕爆炸声、怕火或者怕水,是很多有小孩子的父母都有过的经历。卡洛·鲍曼是有这类经历的母亲之一。但是与大多数母亲不同的是,她没有忽视自己的孩子的恐惧症,而是尝试以催眠法来探索症状的根源。她的意外发现,不仅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还引导她进入了现代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 生命轮回研究。

    卡洛和家人住在宾州费城郊区米迪亚(Media)附近的一个树木掩映的幽静的居民区。3月29日,一个春雨朦朦的早晨,卡洛在她的书房兼工作室接受了采访。这位《我家小孩的前世》[1]畅销书的作者,向采访者娓娓道来自己是如何发现子女恐惧症的前世因缘的。在她小儿子切斯五岁的那年国庆节,当伴随着巨大爆炸声的鞭炮和烟火升空时,切斯没有象往年一样兴高采烈地观赏,而是开始歇斯底里地大哭,直到卡洛带他到远离爆炸声的家中他才渐渐平静下来。切斯的反常使卡洛十分不解,因为他一直是个胆大调皮的孩子。在这之后切斯的恐惧症再次爆发,那是在游泳池边听到跳水发出的巨大声响的时候。在友人的建议下,卡洛尝试用催眠法帮助切斯解消恐惧。而切斯的描述是卡洛万万没有料到的。切斯一开口就说自己是个成年军人,躲在岩石后向敌人射击,四处是硝烟和火光、轰隆巨响,他的右手腕被子弹打中,伤口在流血……他描述了自己身在战场中的种种情绪和苦恼。切斯的叙述栩栩如生,宛如身临其境,那是一个五岁儿童不可能有的经历和体验。尤其使卡洛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切斯所描述的右手腕受伤部位,正是他从襁褓起就不断发疹的地方,他经常把那个部位抓得流血。为了防止他把右手腕抓破,卡洛经常在那里给他缠上绷带。而令卡洛惊讶的是,切斯在回溯了他前世的军人经历后几天,手腕上的疹子完全消失,而且再没有复发。切斯对巨响声的恐惧症也痊愈了。

    这一亲身经历,使卡洛开始对儿童轮回研究产生了兴趣,并在这之后十几年致力于儿童轮回案例的收集和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两本书籍《我家小孩的前世》[1]和《天堂归来》[2]。《我家小孩的前世》一书中详细描述了切斯和其他儿童的前世记忆案例,其中一章是“儿童前世记忆实用指南”,指导父母如何分辨儿童的前世经历和幻想,当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前世记忆时如何做。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出版。

    在过去的十几年案例收集和研究中,卡洛说她感到最受触动的是在北美有很多儿童能够记忆和描述自己的前世经历,可是很多时候父母都把它们当成孩子的幻想而忽视了。而儿童的一些心理问题比如恐惧症等是与前世经历有关而且是能通过回溯法来治疗的。她写书的目的就是帮助其他父母怎么更好地与孩子交流,当孩子们谈到他们的前世经历时与孩子交流是有益的,而忽视、压制孩子的轮回转世记忆往往会失去治疗孩子疾病的机缘。

    卡洛说她的切身经历和这十几年的轮回案例研究,使她对生命和死亡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人不只一生,人死了以后,灵魂还活着,还可能再转生成人。人生就象一个舞台,人的每一生就象在舞台上扮演的不同角色。善待别人,就象自己希望被别人善待一样。她说,“我不再害怕死亡了,因为转生后能继续爱你曾爱的人,重新与他们在一起。……当我们学习怎样爱,怎样慈悲地活着,通过行为和思想来升华自己,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理性,最终与生命的创造者─ 神成为一体。也就是说,通过持续不断的思想和行为的升华,让自己离神的境界越来越近,越来越慈悲,能知道所有生命间的相互联系。”

    参考文献

    [1] Carol Bowman, Children's Past Lives: How Past Life Memories Affect Your Child, Bantam Books, February 1998. (English Version) 卡洛·鲍曼《我家小孩的前世》,智库文化,2000年12月 (中文版)

    [2] Carol Bowman, Return from Heaven: Beloved Relatives Reincarnated Within Your Family, HarperCollins, April 2001.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576

    TOP


    《揭开史前文明的面纱》连载(十五):是谁造了大金字塔?

    ─ 正见网系列丛书之一

    正见网丛书编辑小组

    著名的大金字塔

    上图:埃及基沙高原上耸立了许多金字塔,中间最高的那座即为著名的大金字塔。(图片提供:许晓倩)

    III-3 是谁造了大金字塔?

    埃及大金字塔,高一四六公尺,其四面底边长分别为二三○公尺,占地五二九○○平方公尺,共用了二三○万块石材。早在希腊罗马时代,人们就将世界上的伟大建筑,选出七项最为人称颂的。然而岁月悠悠,被称作世界七大奇迹的建筑物,几乎已消失殆尽,独有埃及大金字塔屹立不摇,见证着当时文明的辉煌。一般认为大金字塔建成于西元前二千多年的第四王朝,由胡夫王所建。但是由于史料的缺乏,后代史学家们透过传说,以及相关线索才得出这项推论。关于这么庞大的工程如何建成?不可思议的智慧来自何人?以及为了什么目的而造的等等谜团却始终没有解开。目前这个说法随着许多研究结果的发布而被质疑。

    并非法老的王墓

    史学家们一般认为金字塔与法老的墓葬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在西元八二○年,开罗回教总督阿尔玛门(Caliph Al-Ma'mun)率领人马,首度挖出通道进入大金字塔,看到的景象却是非常朴素的房间,连一件陪葬品、珠宝、雕像都没有,甚至连碎片都找不到。而取名为“王殿”的房间里只有一口空空的、没有盖子的箱状石盒。墙壁也是光秃秃一片,毫无装饰文字。史学家们对这个首次进入大金字塔的事迹作出“遭到盗墓”的结论。然而,实际研究指出盗墓者想从其它通道口进入大金字塔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在常理下,盗墓者也不可能偷到一个碎片都不剩,更不可能将墙上描述法老的碑文全数抹净。而埃及人为了纪念与称颂法老王,向来将王墓内部装饰的极为华丽,并摆设丰富的陪葬品。这么看来,朴素的大金字塔很可能不是法老王的坟墓,甚至可能毫无关系。

    建筑物的数字展现惊人的精确度

    一八八○年代末,现代建筑学之父威廉弗林德斯·皮特里指出大金字塔最惊人之处在于其方位上。因为其各个棱线都极为正确地面向东南西北,各方位的误差也都在五分(一分是一度的六十分之一)以内。这不但是非常精确的观测技术,更令人惊奇的是建造者竟然能在这样庞大的建筑物上保持超高的精确度。 其水平度的正确度也令人震撼。因为其误差仅一·五英寸(约三ܭ八公分),即使是现代的建筑也难以媲美。科学家推测要造出大金字塔这样高技术的水准至少要经历数千年的进化,然而翻遍埃及历史,却找不到这类技术发展的记录。

    非凡的技术

    大金字塔的力学构造极其巧妙。它并不是将二百多万个石头直接堆砌成锥型。若构造如此单纯的话,只要其中的一部分崩溃,就会因为过于笨重,而全数崩坏。支撑大金字塔的,是类似树木年轮的构造,也就是由称为扶壁的硬体构造和填塞其空隙的填石层所组合成的。这种构造使得大金字塔在十三世纪时的一次大地震中,只有少部份的外侧石块崩落,整体结构丝毫不受影响。然而在大金字塔之前建造的第三王朝金字塔或之后的第五、第六王朝所建的金字塔相比之下结构相当粗糙,甚至许多已经完全崩坏。

    再者,如何从地面到一百多公尺的高空中,将二百三十~二百六十万块,每块平均重达二·五吨(二千五百公斤)的大石头始终都摆在绝对精密的位置上也令人不解。埃及学者们前后推测了三十种以上建造的方法,然而经过分析检验,发现以当时埃及人所能有的技术与能力,这些方法实际上都不可行。攀爬过大金字塔的学者汉卡克(Graham Hancock),便具体地提出他的疑问。他说:“在此颠颠巍巍之处,一面需保持身体平衡,一面又得将一块一块至少有现代自用小汽车两倍重的石块,从下面搬上来,运到正确的地方,对准位置,当时这些石工的心中不知所思何如。”

    有“现代古埃及学之父”之称的法兰西斯·强波林(Jean-Francois Champollion)认为建造金字塔的人在智慧上是属于巨人型的,他说:“他们的想法有若身长一百英尺的巨人一样高人一等。”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说法,既然种种证据显示埃及人并无法造出大金字塔,那有没有可能是由有着巨人般智慧或身材的史前文明的人类所造的呢?事实上,学者们对于此点已有相关研究发表了。

    史前文明的推测

    狮身人面像也是学者们研究的重点。它高二十公尺,全长七十三公尺,被认为是第四王朝的法老王卡夫拉所建。但近来科学家从狮身人面像表面的侵蚀痕迹推测它的建成年代很可能更早,起码在公元前一万年以前。

    邻近大金字塔的狮身人面像,看起来非常的古老。科学家们从他身上似水侵蚀的沟渠研判他曾经历了一段潮湿的气候,因此推测他很可能在一万年以前就已存在。(图片提供:许晓倩)

    数学家史瓦勒·鲁比兹在《神圣的科学》谈到,狮身人面像的狮身部分很明显有被水侵蚀的痕迹,他推测是公元前一万一千年的一场大洪水和连绵大雨而造成的。

    学者约翰·魏斯特认同上述说法,并否定了风沙侵蚀之说。因为如果是风的侵蚀,那同一时代的其他石灰岩建筑物也应有同样程度的侵蚀,然而我们却发现留下的其它建筑物中没有一块像狮身人面像那样严重的侵蚀。

    波士顿大学地质学教授、岩石侵蚀方面的专家罗伯特·修奇也赞同魏斯特的观点,并指出狮身人面像所遭受的侵蚀,有的地方深达二公尺左右,使得外观看来蜿蜒弯曲,好像波浪一般,很明显是经过数千年激烈的风吹雨打后造成的痕迹。魏斯特还指出从公元前三千年以来,基沙高原一直没有足够的雨水造成狮身人面像的侵蚀痕迹,而必须追溯到公元前一万年才有能造成这样大规模侵蚀痕迹的坏天气。因此他推测,狮身人面像必须在这个年代范围以前所建。连同大金字塔这样规模宏大而复杂的工艺品,很可能是一个更早、更伟大、比古埃及古老,我们还不知道的文明留下来的遗产,而被埃及人所继承。

    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生活的方式随着年代或民族有所不同,就像我们现在住钢筋水泥的楼房、交通工具是车辆,而古代则是住在木造或砖造的房子、出门是骑马或乘轿子。然而像秘鲁纳斯卡平原上的巨大图画、复活节岛上的大石像、英国的巨石圈,以及大金字塔,我们目前在记载中找不到相对应的人类生活模式及能力造出这些特别庞大、壮丽的产物。它们很显然是来自与我们差异很大的文明的产物,上述科学家对大金字塔提出的推测,正好吻合了很久以来埃及人存在着的说法,他们认为基沙古迹是被“大洪水”毁灭前的一次文明时代所留下的唯一大型古建筑。这个推测是否正确有赖更多的研究,但是从目前许多开始触及史前文明的研究方向来看,很可能有一天我们能真正解答究竟是谁造了大金字塔!

    TOP


    希望

    莲花少年

    预言中所说的时代,
    已经姗姗而来……

    而历史走过这么多的岁月,
    生活,人生,
    希望的源头在哪里呢?
    生命活着是为了什么?
    谁可以救度俗世的灵魂?
    我们在思考,我们在想象,
    然而,谁的目光是那么的澄净,
    可以清淅地看到未来!!

    忘记思考的人是悲哀的,
    诚如远古那些先知
    在旷野中呼告……

    然而,今天
    我们可不能再这样沉迷了。
    因为新天新地,已经
    漫漫地在我们的世界展现了。
    善待
    就是生命的希望!



    TOP

    海外同修也要重视向可贵的中国人讲真相

    多伦多大法弟子

    最近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些刚到海外来的同修和一些在海外的同修在参与做正法工作时,选择性很强。很愿意也只愿意做一些“二线”和“出头露面” 的事。比如上电视、当记者、参加文艺演出……对于直接向中国人讲真相的事:比如向国内打电话、发传真、寄信、网上聊天、上唐人街发报纸、上中领馆,则很少参与。还有个趋势是只愿做手里的项目,对身边讲真相的事,即使是垂手可做的也不去做,对正法中发生的大事好象也不太关心。当我和一些“二线”的同修交流时,发现有相当多的同修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直接向中国人讲过真相了,有的一提向中国人讲真相就发怵,有些甚至从没有主动讲过真相。

    拿媒体来说,媒体是目前这个常人社会传播信息的最有效的途径。邪恶正是利用了媒体攻击大法。为了证实大法,窒息邪恶,大法弟子们利用常人社会中一切条件和我们在这一世表现出的技能,创办了自己的媒体,我们媒体发出的声音真的令邪恶胆寒。师父赋予了大法弟子们各种各样常人中的能力,这些常人中的“特长”是为了在正法的今天,让我们用这些条件来救度世人、证实大法而用的。不管我们是做什么项目的,首先我们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

    每个大法弟子的时间的确都是有限的,参与了项目的同修因为有时限的压力,时间往往显得更紧张。事实上,也不是说每个同修对于正法的各种工作样样都参与,但是这种分工绝不是绝对的。尤其是“向中国人讲真相”这件事,我个人认为,绝不存在“向中国人讲真相”这个独立的项目,“向中国人讲真相”这件事,也绝不是“讲真相”小组那些同修的事。只要是大法弟子,向中国人讲真相就是我们的天职,我们就要利用一切机会,“抓紧救度快讲”。

    其实,对于一个大法弟子来讲,如果真忙到了长时间没有讲过真相,也讲不清真相时,就要找找自己了。不论有多忙,每天抽五分钟打一个电话、发一个传真、或哪怕一周用一个小时上网讲真相、或一周用两个小时去唐人街或中领馆直接向中国人讲真相,我想,无论多忙,这点时间还是能抽出来的,关键是用心大小了。

    话说回来,讲真相也绝不会影响我们手里的任何项目的。不论我们是做报纸、电视、广播,还是文艺创作,目的都是一个:证实大法,救度世人。多讲真相,才能更好的知道怎么去讲清真相,怎么去解开阻碍世人了解真相的结,才能更好的做好我们的各种项目。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TOP


    在德国联邦议会门前呼吁侧记

    洪微微

    2003年3月31日中午我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紧急呼吁德国议会提出有关“制止中国对法轮功学员的群体灭绝政策”的议案,呼吁德国政府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支持并帮助营救6位在德国的法轮功学员的亲朋好友。

    本周一至周五每天12:00至17:30 我们都将在议会门前呼吁。今天一开始就来了个小插曲,一个常人不允许我们在他的呼吁范围挂横幅。他见我们一来就不高兴,不许我们挂横幅,说遮挡了东德死难者的纪念碑。哪里有障碍那里就需要讲真相。我对他说中国的独裁者已经杀了超越1000以上的无辜好人,而且现在也是天天都有新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他问了我许多问题,包括是否有人在经济上资助等,我都认真地做了解释,告诉他真相。现在讲真相就是,只要你做得正,就是势如破竹,排山倒海。好象世人就等着先考考你,然后与你共同维护真善忍似的。这就是天象吧。

    后来警察都说,怎么今天风不象先前那么大了。今天民众把征签表带回去接力征签的活动继续进行着,警察特别配合。

    今天一早,我们便获悉林文蓉昨天夜里已经抵达德国都塞尔多夫市。于是我们参加原定在德国议会门前呼吁的学员准备写两条新标语:感谢德国外交部对营救林文蓉方面所做的努力,林文蓉现已自由回到德国。

    今天的“7合一”征签表已经变成了“6合一”。(因为林文蓉已抵达德国)营救还在继续,呼吁德国议会提出决议案制止中国镇压法轮功,营救亲友,林文蓉返回德国,这都是表面形式,实质都是给德国政府一个机会,重新摆放位置,为德国民族带来一个美好的未来。只要没结束,就是师父给众生机会,我们还要做的更好。

    TOP


    启明(第006期)

    PDF 格式(500KB) | DOC 格式(92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格庵遗录》原文破解:第四篇 来贝预言六十才

    序:顾名思义,本篇题目一目了然,是用六十甲子预言“来贝”的。迄今所解将此篇曲解为商业性“海运开”,殊不知其为借韩国举办修炼交流大会之际,海外各国众多修炼者来韩国并给韩国修炼者传经送宝,以推动韩国弘法更上一层楼。

    列邦之中高立鲜 列邦蝴蝶歌舞来
    送旧迎新好时节 如云如雨鹤飞来
    诸邦岛欤屈伏鲜 无论大小邦船舰
    圣山圣地望远来 引率归来列邦民
    鸡龙都城寻壁民 金石寻墙真珠门
    无罪人生永居宫 有罪人生不入城
    背天之国永破灭 富贵贫贱反覆日
    弓乙圣山无祈不通 金银宝货用剩余
    和平用官正义立 为监督更无强
    日光昼更无月光之极 七日色宝石照
    列邦望色福之来 更无月亏不夜光明


    “列邦之中高立鲜 列邦蝴蝶歌舞来 海中丰富货归来 六大九月海运开”: 韩国又称高丽,南朝鲜;法轮功(真相)在韩国迅速传播。“列邦蝴蝶歌舞来”,“蝴蝶”寓海外修炼者,也就是世界各国的修炼者犹如蝴蝶般欢欢喜喜奔韩而来。“海中丰富货归来”,外国飞进来,韩国走出去,来来回回带来的都是“海中丰富货”即宝贵的修炼经验。“六大九月”可能是指收获的季节。

    “送旧迎新好时节 如云如雨鹤飞来 诸邦岛欤屈伏鲜 无论大小邦船舰”: 前两句是指众多的海外修道者访韩。“送旧迎新”一般常用于新年、新春佳节。而在此说“送旧迎新如时节”所指的是韩国国内法轮功传播之形势,一改前几年踏步不前的停滞状态,已走出低谷而呈现出蒸蒸日上之景象。也正是从此“好时节”起,“如云如雨鹤飞来”,海外相当规模数量的修炼者(“鹤”)“如云如雨”般访问韩国。这些来自各国的海外修炼者来韩交流。

    “圣山圣地望远来 引率归来列邦民 鸡龙都城寻壁民 金石寻墙真珠门”: 此“圣山圣地”所指的是法轮大法。人们都来寻找大法(“城”与“壁”相连,“壁民”指“鸡龙都城”之民);围绕著“金石”法轮即法轮功,进行修炼交流,得到宝贵的经验与教训(“真珠门)。

    “无罪人生永居宫 有罪人生不入城 背天之国永破灭 富贵贫贱反覆日”:此“宫”即法轮功(十胜真理),是无罪之人永居而有罪之人不入之城。若要是那个国家与大法教的天理背道而驰,那么那个国家将会“破灭”,不管此国是否是强国,是否富裕,富贵贫贱到头来都会翻过来的(“富贵贫贱反覆日”)。

    “弓乙圣山无祈不通 金银宝货用剩余 和平用官正义立 为监督更无强” : “弓乙圣山”即法轮功犹如金银财宝用不尽,只要你修炼就会收益无穷。此处所讲的“金银宝货”并非是真的金银财宝,而是无穷不尽的宇宙法理之内涵。笔者认为此处“和平用官正义立 为监督更无强”,可能是在指大法修炼群体中,每个人都是以修炼为目的,没有争名夺利的“官场”一套。当今社会上是不可能“和平用官”的,都是充满了争斗。有了大法在人类这一层的法理的确立,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没有监督比有监督做得还好。

    “日光昼更无月光之极 七日色宝石照 列邦望色福之来 更无月亏不夜光明”:说此“七日色宝石照”,使得“日光昼更无月光之极”,也就是只有日光照耀的白天,没有月光之夜(“月光”寓夜晚,指魔鬼猖獗之时),达到日光之极之世界。“七日色宝石照”是指法轮犹如七日色宝石般光彩夺目。据说法轮底色就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法轮功方面说,加有色、无色,共有九色),法轮光芒四射竟使日月无光,列邦各国修炼者是望此色此福而来,法轮功将创造一个再也没有由魔鬼占主导地位的“月亏”之夜之世。

    当代千年人人觉 柿谋人生世谋人死
    一当千千当万 人弱当强一喜一悲
    兴尽悲来苦尽甘来 人人解冤好时节
    永春无穷福乐 出死入生朴活人
    不知岁月何甲子 年月日时甲子运
    阴阳合日三十定 不耕田而食之
    不拜祭而祭之 不麻皮而衣之
    不埋葬而葬之 有形无形神化日
    求人两白求谷三丰 世人不知可哀可哀
    心觉知心觉知 慎之慎之哉

    “当代千年人人觉 柿谋人生世谋人死”:当代千年人人觉醒吧,“柿谋”,柿为修字代名词(上面已阐述过),“柿谋人生”即谋求修道者生;“世谋人死”,即谋求世俗者死。

    “一当千千当万 人弱当强一喜一悲”: 一般描写能者道“一当十,十当百”,而此处则道“一当千千当万”,高度评价法轮功修炼者个个都是了不起的。“人弱当强一喜一悲”,“一喜”是指法轮功仅几年广为传播,不足十年播及世界五十余国,上亿人修炼;“一悲”是却遭到邪恶的镇压。“兴尽悲来苦尽甘来”,“兴尽悲来”就是指中国大陆修炼者已达一亿,正处在极盛时期却遭到了镇压与迫害;“苦尽甘来”就是法轮功在中国遭到镇压之后将开始走向平反之路,法轮功与大圣人的名誉终于得到恢复,修炼者们重新得以正常的修炼环境。

    “人人解冤好时节 永春无穷福乐”:法轮功在中国大陆得到平反,给全世界上亿修炼人的修炼将创造一个良好的修炼环境,世界范围内再也不会发生如此铺天盖地的迫害与镇压法轮功的事情,法轮大法的弘法与修炼稳步地迈向最后胜利阶段,此乃“人人解冤好时节”,修炼者个个将得到回报“万春无穷福乐”。

    “出死入生朴活人 不知岁月何甲子”: “朴活”之“朴”是大圣人的代名词之一,“朴活人”就是随从大圣人而生者。此两句意思是,经过生死考验而挺过来,将万世永生的修炼者,竟不知岁月如何流逝般投身于修炼之中,个个象雄狮一般勇猛精进。

    “年月日时甲子运 阴阳合日三十定”: 当今的“年月日时”都是修炼之“甲子运”,之所以一个月基本定为三十日,是基于阴阳相合即太阳十五日与太阴十五日组成的,是体现“两仪”之理的。

    “不耕田而食之 不拜祭而祭之 不麻皮而衣之 不埋葬而葬之 有形无形神化日 求人两白求谷三丰”:类似四句话在《格庵遗录》其他篇中也出现,何以不耕田而却能食,不拜祭却可以祭,不纺织不剥兽皮也能衣,不埋葬却同葬之? 之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达到“有形无形神化”之故,而若要达到此“有形无形神化”之境界,非得“求人两白求谷三丰”,就要得到语言浅白道理明白的“两白”之大法,同化“三丰” ── “真善忍”。

    “世人不知可哀可哀 心觉知心觉知 慎之慎之哉” : 诚然,世人尚不知此,实为可哀可哀。要心觉之,醒悟之,慎之又慎之。

    TOP


    韩国预言《格庵遗录》连载:第二十九篇 弓弓歌

    《格庵遗录》是大约470年至480年间,李氏朝鲜明宗时期的南师古先生在风岳山(金刚山)遇一神人,将神人所述秘诀记录下来的文字。因此,《格庵遗录》是神人预言。《格庵遗录》以六十篇构成全文,从末世之初至新的世界之诞生,将其过程分阶段一一道出,对每个阶段详细叙述,犹如一部史书。

    世人难知弓弓(也) 弓弓矢口生(矣)
    两弓不和背弓(也) 双弓相和弯弓(矣)
    利在弓弓秘文(也) 四弓之间神工夫(矣)
    老少男女有无识间 无文道通世不知(矣)

    TOP


    神仙故事:慈悲待痴弟 化灾为平安

    朱月明整理

    唐玄宗时的御史大夫魏方进,有一个十五岁的弟弟,不会讲话,总是鼻涕唾沫满身,兄弟亲戚们都把他看作傻子,不抚养他。只有他的一个姐姐可怜他,供给他衣食,让仆人为他清洗沐浴,毫无倦色。

    一天早晨,他在门外晒太阳搔痒痒,他的邻居看见一个红衣使者,带着几十个骑马的来到跟前问道:“仙师在哪儿?”红衣使者随即走到搔痒者面前鞠躬,俯身称谢。过了一会儿,搔痒者忽然高声叱道:“为什么来晚了?事情办完了吗?”红衣使者说:“尚有一些未办完。”他又说:“为什么不速去了却呢?快去吧!”只见他神彩奕奕,洞明事理,声音明朗通畅,毫无痴病的样子。等到红衣使者们走后,他又恢复到先前那样,鼻涕流到口边,不停地搔痒。

    那天夜里他就去世了。魏方进等家人虽然对此事感到惊异,却并不把他当作异人,只是草草地装殓了他。只有那位姐姐悲恸不已,偷偷地为他举行了葬礼,到了入殓的日子,就把她平常最爱惜的一件黄色绣花披袄子偷偷地置于棺中。后来魏方进随皇帝到马嵬坡,那位姐姐也随其同去。后遇禁兵叛乱,杀了杨国忠。因魏方进是杨国忠的亲戚,魏方进和他的家族全被牵连而遭到大祸。当时他的姐姐偶然走出客店,听说有灾难发生就逃走了,丢下了三个五六岁左右的儿女在店中,估计是性命不保。等到第二天早晨军队撤走了,她试着回到店里去寻找三个儿女,见店中尸体遍地,东北角的一张床上,似有衣服,走近一看,三个儿女全在床上,身上盖的竟然是当年葬痴弟时装进他棺中的黄色绣花披袄子。她悲喜交加,放声恸哭。母子四人一块逃入山中,全都幸免于难。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TOP


    〖杏林漫步〗《西游记》中的中医学

    容子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作者吴承恩在书中描绘了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种种磨难,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性格鲜明,栩栩如生。书中有多处涉及中医中药,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医不仅仅是用来治病的,它已深深地根植于中国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髓。

    《西游记》第六十八回“朱紫国唐僧论前世,孙行者施为三折肱”中有一段孙悟空诊脉的故事。孙行者为朱紫国王治病,说道:“医门理法至微玄,大要心中有转旋。望闻问切四般事,缺一之时不备全:第一望他神气色,润枯肥瘦起和眠。第二闻声清与浊,听他真语及狂言。三问病原经几日,如何饮食怎生便。四才切脉明经络,浮沉表里是何般。我不望闻并问切,今生莫想得安然。”孙行者谈到了望闻问切、阴阳表里、虚实沉浮是诊断的精要,只有这样,才能对症施治。

    书中最精彩的一段是孙悟空给朱紫国王悬丝诊脉,书中描述:行者将三条金线与宦官,吩咐将线的一头系在国王左手腕下,按寸关尺三部上,一头理出窗外。行者接了线头,以自己右手大指先托着食指,看了寸脉;次将中指按大指,看了关脉;又将大指托定无名指,看了尺脉;调停自家呼吸,分定四气五郁、七表八里九候、浮中沉、沉中浮,辨明了虚实之端;又教解下左手,依前系在右手腕下部位。行者即以左手指,一一从头诊视毕,却将身抖了一抖,把金线收上身来,厉声高呼道:“陛下左手寸脉强而紧,关脉涩而缓,尺脉芤且沉;右手寸脉浮而滑,关脉迟而结,尺脉数而牢。夫左寸强而紧者,中虚心痛也;关涩而缓者,汗出肌麻也;尺芤而沉者,小便赤而大便带血也。右手寸脉浮而滑者,内结经闭也;关迟而结者,宿食留饮也;尺数而牢者,烦满虚寒相持也。诊此贵恙是一个惊恐忧思,号为双鸟失群之证。”这一大段描写,精彩地把中医学切脉之精要、症状、主何脏腑疾病说得在情在理。

    在行者给国王制药用大黄和巴豆时,沙和尚道:“大黄味苦,性寒无毒,其性沉而不浮,其用走而不守,夺诸郁而无壅滞,定祸乱而致太平,名之曰将军。此行药耳,但恐久病虚弱,不可用此。”行者回沙和尚道:“贤弟不知,此药利痰顺气,荡肚中凝滞之寒热。”

    猪八戒对巴豆也有妙说:“巴豆味辛,性热,有毒,削坚积,荡涤腑之沉寒,通闭塞,利水谷之道路,乃斩关夺门之将,不可轻用。”行者的回答是:“贤弟,你也不知,此药破结宣肠,能理心膨水胀。”

    同是巴豆和大黄的药用功效,孙行者却能看到猪八戒和沙和尚意识不到的一面,从而对症下药,治好了朱紫国王的病。

    在《西游记》中,一些诗中巧妙地采用了中药名。如在在第三十六回“心猿正处诸缘伏,劈破傍门见月明”中,有一首唐三藏感怀取经的历程的诗。其诗曰:

    自从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
    路上相逢三棱子,途中催趱马兜铃。
    寻坡转涧求荆芥,迈岭登山拜茯苓。
    防己一身如竹沥,茴香何日拜朝廷?

    诗中用了益智、王不留行、三棱子、马兜铃、荆芥、伏苓、防己、竹沥、茴香等九味中药。这些药名生动地描述了《西游记》的情节,藉中药名称和全诗浑然一体,巧妙地紧扣小说的主要情节,令人叹为观止。

    在第二十八回里,有一首《西江月》的词,描写孙悟空与进犯花果山残杀众猴儿的猎户,进行战斗的情景:

    石打乌头粉碎,沙飞海马俱伤。
    人参官桂岭前忙,血染朱砂地上。
    附子难归故里,槟榔怎得还乡?
    尸骸轻粉卧山场,红娘子家中盼望。

    这里用了乌头、海马、人参、官桂、朱砂、附子、槟榔、轻粉、红娘子9个中药名,生动地描写了当时激烈拼杀的战斗场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