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8日 星期二

  • 学法偶思(三首)

  • 修心

  • 〖讲真相短句〗自古善恶终有报 全球公审首恶

  • 密苏里州O'Fallon市独立节大游行, 法轮功获奖

  • 正法之行 (十九):不配合院里的安排,不看电视、不做操

  • “这回我可真相信法轮大法了”

  • 本着修炼人的状态去证实大法

  • 〖冥冥之中有定数〗命运早有神安排,个人选择也重要

  • 〖名山古寺〗文殊菩萨 五台山

  • 〖历史故事〗圣德之君唐太宗(五)


  • 学法偶思(三首)

    文中犀

    (一)

    佛教印度来,还于印度灭。
    毁教是僧人,念此心恻恻。

    (二)

    佛法将传人,百教便纷陈。
    无缘眼昏花,不知入何门。

    (三)

    果老倒骑驴,三丰颠倒颠。[注]
    参透个中理,超越一层天。


    [注]:张三丰:“正则凡,逆则仙,只要颠倒颠”。
    TOP


    修心

    净植

    尘中被情磨
    法中胜境多
    欲观高处妙
    横心去执著

    癸未年六月初八日



    TOP

    〖讲真相短句〗自古善恶终有报 全球公审首恶

    编者按:邪恶对法轮大法及学员的迫害完全是靠谎言和欺骗维持的;铺天盖地的一言堂宣传的造谣欺骗,毒害着无数的生命。在史无前例的迫害当中,大法学员以大善大忍的气魄一直向可贵的中国人讲真相。正见网“讲真相短句”栏目专门刊登大法弟子讲真相中的各类精辟短句。愿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与大家一起分享您智慧的一瞬。


    1、善恶必报是天理,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目前江xx、罗x、曾xx等9名迫害法轮功 的罪魁祸首已经被告上国际法庭,将受到历史的审判。所有迫害法轮功的,谁也逃不脱罪责。而无数明白了法轮功真相,从而对法轮功抱有正见正念的人们,将有机会见证人类新纪元到来之前大审判的这一幕。

    2、多国(美国,瑞士,等等)已起诉江xx,控告江的三个主要法律依据是:酷刑、反人类罪和灭绝群体罪。江XX出国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镇压法轮功已4年了,无数法轮功学员被非法抓捕、抄家,遭受酷刑虐待甚至虐杀。真相终有大白的一天,善恶到头终有报啊。善良的人自然会有美好的未来的,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3、朋友,您知道吗?江xx将面临在世界多个国家被起诉,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等惩罚。全世界范围,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等,将形成天罗地网,把对中国无辜百姓犯下滔天罪行的江xx送交法庭面对正义的审判。自古邪不压正,善恶分明。真相必将大白于天下,善恶终有报。

    4、朋友,您好,与大家分享一个最近的重大国际消息:继江xx2002年访美期间因为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被以“灭绝群体罪”和“酷刑折磨罪”起诉之后,诉讼案进入新的程序。一个由多名人权律师组成的国际律师工作组正在运作中,以积极保护众多的中国人权受害者,形成全球控告江xx的网络。控告江xx的三个主要理由:酷刑,反人类罪,灭绝群体罪。江xx将面临在世界多个国家被起诉,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等惩罚。“失道寡助”,全球的正义力量纷纷崛起,正在逐步的将“灭绝群体罪”的元凶推上历史的审判台。

    5、江xx将面临在世界多个国家被起诉,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等惩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了,在人类历史上,不论是谁,都要为自己犯下的罪行去承担,其中包括曾经权极一时的独裁者,如意大利战争罪犯墨索里尼,前南斯拉夫独裁者米勒舍维奇,前罗马尼亚独裁者奇奥塞斯库等罪犯,都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或人民的公审。

    TOP


    密苏里州O'Fallon市独立节大游行, 法轮功获奖

    7月4日上午,密苏里州O'Fallon市二万余名观众,分布在约二英里长的游行路线, 观看了盛大的独立节游行。

    法轮功学员的炼功花车非常引人注目。蓝底金边的花车上气球飘扬,鲜明的大法横幅和优雅舒缓的功法演示令人感到美好而宁静。花车前面是法轮大法横幅和中英文的“真,善,忍”;手持莲花的女学员舞姿翩翩,两位男学员的红绸舞“法轮大法好”欢快有力。观众不时鼓掌欢呼,“太棒了! 真漂亮!”。 花车经过主席台时,主持人向大家介绍法轮功,“真,善,忍”。他说花车上的功法演示令他心旷神怡,并称赞学员的优美舞姿。

    在这个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人们已对法轮功有所了解,O'Fallon 市长也在今年3月褒奖“法轮大法日”。这是法轮功学员第3次参加当地的国庆游行。除附近圣路易市的学员外, 参加“2000英里汽车营救之旅”的苟北和吴雪原博士夫妇,以及田纳西和阿拉巴马州的几位学员也于当日抵达支援。吴雪原博士夫妇通过舞蹈把法轮大法的美好带给这里善良的西方人,在自由的国土上可以尽情地表达对大法的赞扬。而在大洋彼岸,吴雪原的妈妈,68岁的曾令文教授却因坚修大法被判了两年劳教,关押在吉林省长春市黑嘴子女子劳教所。

    国会议员艾肯也参加了这次游行。他站在车上向两边人群致意时看见一位身穿“法轮功”黄T恤衫的大法弟子,远远地就向学员招手。握手后,他对学员说:“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你们。” 学员说:“谢谢你对法轮功的支持。”艾肯微笑着说:“这是我的荣幸。”

    游行结束后,法轮功花车在100多个团体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具特色花车”奖的第二名。学员到主席台领取奖杯后,有当地的西人上前祝贺我们,并表示要去炼功点学功。

    TOP


    正法之行 (十九):不配合院里的安排,不看电视、不做操

    文善

    (二)不配合院里的安排,不看电视、不做操

    院里有时让男房“转化”女房坚定的学员,让他们在一起“切磋”。女房的坚定学员刚开始与他们争辩,后来就不理他们了。院长在旁边根本就听不懂我们说的是什么。院里组织我们看电视,我们女房不看,有的同修发念让电视机坏掉,电视机果然就坏掉了。然后又要组织我们去男房看,我们不去,院里就找几个人去队长值班室写为什么不看电视的原因。当时院长和大队长在那里看着我们狂笑。我们用自己的话写不看电视等原因。院长说,你们就写上不想看新闻。我想不能写这句话,他们可能会用这句话大做文章,如果要写后面也要加上括号,这是院长说的话不是我们说的,我们谁都不听他的。

    有一天队长让我接见家属,我刚走到院子的中间,这时我突然看见女儿从人群中,跑到我跟前抱着我大哭起来。大门口那么多人都默默地看着我们,有的也擦起了眼泪。亲属都在食堂接见,有干警把守。爱人、大姑小姑全来了,还有街道办事处的人也来了。他们又要以亲情劝我写保证。我说不行,你们别劝我了!时间到了,我往外走,孩子送我到院子的中间,眼看就要到关押我们居住的楼跟前了,孩子又抱着我哭起来。我说你们回去吧。30多人都目睹了这一场面。晚上到食堂吃饭的时候,魏伪善凑到跟前说:你也太狠了,那个场面好多人都哭了,连我都哭了,你却连一滴泪都没掉。我说:我虽然没流泪,可是我的心里在流血!你知道吗?那比流泪还痛苦。这种结果是谁造成的?是我吗?你们凭什么把我关在这里!让我们骨肉分离。现在你又说我狠,真是假慈悲。

    一天女儿和爱人顶着寒风在门口等了一天,下来通知让我见,但后来又不同意我见。我看到院长助理来的时候,就问她:为什么不让我见?她说:因为你表现不好。晚上我们不看电视,我说:看什么电视?你们都一家团聚,却让我们骨肉分离,我们可没心情看这个。

    有一天晚上,大队长找我们去男房,想骗我们看电视,大队长还说不是看电视。去了到门口一看电视开着,我们几个就在门口不进去,并且说如果不把电视关了就回去。队长无奈只好关了,我们大家都和队长讲,不应强迫我们看电视。不一会儿就让我们回去了。

    白天我们学法时,有的同修就悟到我们气功修炼是缓、慢、圆,而不是剧烈的体育运动,我们是炼功人,应该是缓、慢、圆才对。所以一早上队长叫我们出去做操,我们的二十一个人谁都不去,大队长就让我们在走廊里靠墙站着。他们放攻击大法的录音带,这个大队长听说是从张士教养院过来的,在张士他给很多法轮功学员洗脑,因为这个人用伪善去感化他人。如果识不破他,就会被他的假象谎言和伪善所迷惑,最后就走向邪悟。他很会抓人的心和钻我们的漏,所以我们大家都叫他魏伪善。

    我们女房的有好几个真的被他的伪善迷惑,听他说的话也很入耳,还有的人在我们面前还替他说话。为什么有人这样容易被他诱导?是因为在人的基点看待大法、看待所发生的事情,我们有的人和魏伪善一接触,就当众撕开其伪善的包装和假面具,他马上就原形毕露,但很快又会恢复了那种伪善的面孔。他那一张用来骗人的嘴脸在我们面前就不好使,没人听他的,可是在男房他却很受欢迎,他说出来的话很让有些人感动,认为他说得有道理。他很会察言观色,一看到他说出的话起一点作用时候,马上就说,你们向内找一找。他利用我们的善和向内找来迷惑人。有的同修就认为是不是师父在利用他的嘴点化我们?于是就开始向内找,按照大队长所说的思路向内找、越找越觉得自己不对,越找越觉得他说得有道理,找来找去就找迷糊了。

    院长也学会了,有时也上我们女房说你们不是讲向内找吗?你们是不是错了,老给政府找麻烦。我想我们根本就没错,找什么?!师父让我们进京证实法,如果不是法轮功被无端诬蔑迫害,八抬大轿抬我都不进京!是谁找谁的麻烦、是谁错了?我们只是去北京上访、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却给我们安了个罪名关起来,不是我们给政府找麻烦,而是政府给我们找麻烦。

    有时说你们应该看电视,应该去到楼下走走步。我想:你让我们做的事,我们要做就是错了,你们不喜欢我们做的事,我们做就是对的,院长如果夸我们哪里做得好,那我们就真得找找自己哪里没做好;如果他们说我们做的不好,他们生气了,那说明我们做对了,而且还做得非常好。要不邪魔怎么不高兴了呢?我们看到男学员处于迷糊状态,我们上食堂吃饭时,走在院里的时候,我们女房的老石太太冲着男学员大声喊起来:男同修,清醒清醒吧!第二天院里下水道堵了,我们女房就悟到应该和男同修“疏通疏通”,提醒他们怎么做,不要再下去做操了。当下楼吃饭,在院子里站排的时候,大队长突然对我们说:一会儿去食堂吃饭,谁也不许和男学员说话,都闭上嘴!我想邪魔害怕了,说明我们做对了:见到男同修必须得沟通,不能听他们的。于是吃饭的时候,我们女房的学员就主动和男学员说话。我和谭同修谈起来,我告诉他写保证是错的。正说着,队长过来生气地问:你们说什么呢!我说:没什么。就起身走了。吃完饭之后,我们女同修就让回房了,男同修们却被带到操场上走步做操去了。我们女同修就都很着急。

    (三)向劳教所队长要纸笔写上诉

    男队有一个领队的,因为去北京找全国人大递了一封信,就被抓到了龙山教养院。现在他已经邪悟了,并且在队长面前百依百顺,有时还站在队长的立场上说话。有一天公安局来提人往教养院送,听说把我小弟给送走了,我小弟临走时,把我大弟弟送给他的饼干和梨给我送来了,并且告诉我说,他们都来看你,但是不让见。我看着他给拿来的饼干等,心里想:为什么给我送饼干和梨呢?“梨”是离开的意思,那么饼干是什么意思呢?我问大家,有一个同修说圆容,一下子我悟到:圆容那就是写上诉。于是我说,明天从队长那里要笔要纸,我们要写上诉。当时就有一位同修说:不可能!队长才不会给笔和纸呢!我说:我们神要想做的事情,人是挡不住的。我接着说:我们就一点纸、几只笔,那如果让队长知道了,不得又要搜房吗?那可就麻烦了。所以,千万不能用我们自己的纸和笔,要向队长要。于是我说:我们今天晚上就和队长要。我们房的小杨曾在她本地拘留所里,恶警让她双手握电棍,她想我为了大法豁出去了,她双手一握电棍,电棍没电了。

    晚上队长来到我们房间查房、查人数,我和法库的姓杨的同修一起向管教要纸笔。队长问要笔干什么?我说写上诉。她说:明天给你们。第二天早上杨同修告诉我说作了个梦,梦中闯关,一共四关。她悟到,我们得管四个班的队长要笔和纸。果然,我们真的一共向四个班的队长要笔和纸:有的敷衍应付我们,有的训斥我们。我们不灰心,四个队长都不给,我们就准备向院长要。可是大队长不允许我们见院长。正在这时,队长把我们的书给搜走了。于是我们就开始绝食要书。后来院长来了说:我先把书收起来,等你们的法正过来了再拿回去。于是我们就借这个机会向他要纸和笔写上诉。院长不但给了我们纸和笔,还积极主动负责给我们往上递。后来听说给送到了市610办公室。我悟到: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心坚定,能够一做到底,没有做不成的事。有一天,送来了一个从新加坡回来的留学生,听她说他们一共来了六个,在北京住宾馆就被抓了。后来,我走后警察曾经用电棍折磨她很长时间,逼她写保证。

    TOP


    “这回我可真相信法轮大法了”

    大法弟子

    自97年修炼以来,我妻子的父母都反对我们修炼,还经常诽谤大法。尽管我们耐心地规劝,可他们还是不信而且越来越反对。

    前不久,妻子的父亲得了重病,就在临终前我又耐心地告诉他,记住“法轮大法好”,可他仍然不听,不长时间就去世了。

    2003年5月份,妻子的母亲又得了重病,医生告诉家人为她准备后事,我在同修的提示下去医院看她,这时她已经奄奄一息了,我趴在她耳边告诉她默念“法轮大法好”,不久她醒过来了,说她看见老伴来接她,她很害怕,就在心里大声喊“李洪志师父快救我”。

    她刚喊完,师父果真来了,头上带着金光闪闪的光圈。这时老伴被吓跑了。她说:“这回我可真相信法轮大法了。”听了她的叙述后,妻子的妹妹也感到了大法的神奇,开始修炼了。其他家人也都相信了。这是伟大的师尊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让她们走到大法中来了。


    TOP


    本着修炼人的状态去证实大法

    济南

    师父在《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中明确指出,“自身的修炼、学好法”是当前大法弟子要做好的三件事之一。在《2003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中,师父多次谈到了加强自身修炼的重要性。师父的讲法给我很大的震动,因为一段时间以来,对于自身修炼不够重视,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是危险的。

    回顾7.20以来,在邪恶开始镇压后义无反顾地参与到证实大法中去了。随着对正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深,以及各项事情陆续展开,也就变得越来越忙。学法炼功的时间挤得越来越少,而且在不知不觉中松懈了作为一个大法修炼者应该做到的时时向内找、按照“真善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些原有的毛病不仅得不到改正,反而变大。

    主要表现有:

    1)忽视参与证实大法过程中的自身修炼,自以为只要全身心投入到正法进程,就等于进入保险箱万事大吉,圆满等一切事情都有保障,只要把事情做好就行了。以正法事情多为借口,学法炼功时间变得越来越少,相应的就是作为一个修炼人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心性的提高减弱了。

    实际上,证实大法不是常人的事情,这么大的宇宙大穹归正的事情,只有大法弟子才能参与其中。“对炼功人讲,人的意念指挥着人的功能在做事;而作为一个常人来讲,意念指挥着人的四肢、感官去做事……”(《转法轮》)。我们都有体会,当我们对一件事情站在法上,以修炼人的纯净心态对待时,一切事情都很顺利,有水到渠成的感觉。

    在这个时候就是我们修炼人神的一面、功能的一面发挥了作用,对我们的纯正之举天上的佛道神都要帮忙,而邪恶找不到借口来干扰迫害了。所以,我们时时以大法来归正自己,以修炼人的状态参与正法进程,我们才能做好大法的事情。反之,如果我们对法稍有偏离,就会感到处处别扭,大法的事情就会做不好。

    另外,修炼的事情什么也代替不了,即便是做证实大法的事情也不行。“天天光炼这几套动作,就算是法轮大法的弟子了吗?那可不一定。因为真正修炼得按照我们所说的那个心性标准去要求的,得真正地去提高自己的心性,那才是真正的修炼。”(《转法轮》)。在我们的周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例子,有的学员注重心性的修炼他提高的就快,有的学员虽然忙碌于做很多的事情,但因为忽视自身的修炼他提高的就慢。

    正象师父在这次温哥华讲法中告诫我们的:“所以在你们所做的证实法与救度众生的这些事情当中,也包括着你们对自己如何提高,如何去掉自己有漏的地方、还存在执著的地方与方方面面的不足。这样,在证实法中你们所利用的常人社会的什么方式,你们都是在修炼;无论做什么,你们都是在提高当中;无论做什么,你们也都应该本着修炼人的状态做,不是以常人的基点来做这些事情。”

    2)学法逐渐变成主要以学习新经文为主,忽视《转法轮》的学习。师父在这次纽约讲法中,再一次强调了学习《转法轮》的重要性。师父说:“还不止这些哪,到最后一步还能点给你呢。不管你修多高,都在这里。一个大法弟子应该怎么做,都在这里了。”

    师父的新经文对我们有很重要及时的指导作用,我们要努力学习,但正象师父反复告诉我们的:“我给人修炼的就是《转法轮》,这本书是系统的法。其他我讲的只不过都是在解释《转法轮》,都是辅助的。”(《法轮佛法》(在悉尼讲法))“只要你修炼,这个法我是结合着不同层次在讲,今后你在不同层次修炼当中,你会发现它都会对你有指导作用。 ”(《转法轮》)

    《转法轮》系统地讲到了修炼。我们身上的各种各样的执著心,只有在不断学习《转法轮》的过程中,在用大法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过程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差距,才能使自己的心性在方方面面都得到提高。所以,学法必须以学习《转法轮》为主,我们才能在修炼这条路上稳步、迅速地提高。

    师父在这次芝加哥法会上指出:“作为大法弟子来讲,要想做好以后的事情,就要更加注意自己对修炼的重视。”(《在2003年美中法会上的讲法》)愿大法弟子齐努力,不辜负师父的殷切期望,加强自身的修炼,把师父告诉的三件事做好。

    以上仅是个人体会,不足之处望慈悲指正。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命运早有神安排,个人选择也重要

    太平 整理

    人的命运早有神安排得非常细致,否则也不可能把命运推算出来,但命运对一个人而言也不是完全不变的,个人的选择也很重要。也许神在安排人的命运时也安排了人在关键时刻做出不同的选择时,会给自己带来不同的未来。下面就是这样的两个故事。希望世人在如何对待大法与大法学员的问题上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要相信江××的慌言,善待大法与大法弟子,为自己选择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

    (一)

    唐开元二十五年。郑虔为广文博士,有个叫郑相如的,五十多岁了,从陇南来应明经科考,以侄子的身份拜谒郑虔,郑虔待他也没有特殊的礼节,另一天再拜谒,礼节也同前次相同。

    相如因此对郑虔说:“叔父知道我能考中吗?夫子说:‘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那有能继承周朝的,即使百代也是可以预见的)。我虽然现在是平民百姓,若是孔子还在,不敢和颜回比,但要说偃、子夏那些人,我还是不比他们差。”郑虔很惊异,就询问他会有什么应验,他回答得很痛快。

    郑虔于是闭门谢客,整天和他谈论。趁机对他说:“若象你说的那样,你为什么不早点科考而求进取,到这么晚了才参加科考?”相如说:“我来年才该成名。所以才不早来,是因为时间没到罢了。”郑虔说:“你该当什么官呢?”相如说:“后七年,将被选授衢州信安县尉,到第十年就该死了。”郑虔说:“我今后的事,可以说给我听听吗?”相如说:“从这以后五年,国家将改年号,再过十五年,在幽蓟一带将起大盗,叔父您这时也要被玷污,如果能对国家忠心赤诚,还可以迁谪,不然,就不是我所预料的了。”

    第二年春天,相如果然考中。以后七年,调动改任为衢州信安县尉,即将去赴任时,来告诉郑虔将永诀了,然后就流泪告别了。三年以后,有个考察使来,郑虔问相如还在不在了?那人说,“上任后几个月,得急病死在佛寺。”

    到开元二十九年,改年号为天宝。

    天宝十五年,安禄山在东都叛乱,派伪署官西京留守张通儒到长安,驱逐唐朝的官员到东都洛阳。郑虔到了东都,作了伪署水部郎中,他想到相如的话,假装疯颠,要求把他拉到街市上让他自己弄污自己。但又偷偷有奏疏上奏皇上,肃宗在灵武即位,那年东京也已平息叛乱,命令三司以法律审理叛乱者的罪行。郑虔因为身在敌营而心不附合叛贼,被贬职作温州司户。

    幸亏郑虔听从了相如的劝告对国家忠心赤诚,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否则叛乱平息后可能连命都没有了。

    注:郑虔(公元692~公元764)唐代画家、文学家。字羽齐。郑州荥阳人。天宝初,为协律郎,后任广文馆博士、水部郎中等职。能诗,擅书画,尤工山水。因其诗、书、画并妙,被玄宗誉为“郑虔三绝”。郑虔还长于地理,著有《天宝军防录》,记述各地山川险要方物,诸儒称服,时号“郑广文”。


    ( 资料来源:《前定录》)


    (二)

    唐朝宰相杨收少年时,在庐山读书。一天他观赏风景来到一个游人走不到的隐蔽之处,遇到一个道士对他说:“你如果学道,就有成仙的缘分,如果一定要当官,能够做到最大的官,但是最终有祸。能跟我学道吗?”杨收迟疑了一下,但还是坚定了进取做官的决心。

    他忽视了道人的话,后来虽然当了宰相,但是最后遭罪死在南荒。

    杨收遇见仙人度他都不学道,选择了仕途世俗之路,最后,果不其然,遇祸而死。太可惜了。

    ( 资料来源:《北梦琐言》)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768

    TOP


    〖名山古寺〗文殊菩萨 五台山

    田丹丹

    “东北有山,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华严经·菩萨住处品》)

    佛经中讲:文殊菩萨坐莲台,骑狮子,道场在五台山。文殊菩萨通常供奉于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左边,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释迦牟尼佛告诉金刚密迹主菩萨说:“我灭度后,于南瞻部洲东北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号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文殊菩萨是“文殊师利”的简称”、“曼殊室利”,是梵文Majúsri的音译,意译为 “妙德”、“妙吉祥”。相传他出生时家中现出十大祥瑞,因而得名。

    释迦牟尼佛说的是天国世界,可是世间的地理环境是依照天国世界的地理环境进行构造的。

    五台山又名清凉山。五台山的五台犹如五顶,地理和地理形势与《华严经》中描述的文殊菩萨的住处极其相似。

    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在山西五台县东北隅,从北岳恒山婉蜒而来,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高耸,峰顶平坦宽广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山。五台山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五台各有其名,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峰。最高峰北台,海拔3061米,素来称为“华北屋脊”。自然风光巅峦雄旷,秀丽壮观。

    唐太宗言,“五台山者,文殊閟室,万圣幽栖,境系太原,实我祖宗植德之所,切宜祗畏。”(《山西通志卷》)从此五台山便被公认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成为佛教圣地。

    五台山是唯一兼有汉地佛教与藏传佛教的道场。五台山佛教历史悠久,早在东汉永平年间,就在这里建造寺庙。此后,魏、齐、隋、唐、宋、元、明、清,屡经修建扩建,形成一片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

    TOP


    〖历史故事〗圣德之君唐太宗(五)

    李有道

    〖编者按〗为世代传颂的“贞观之治“,在中国历史上独领风骚,无与伦比。究其因,则是因为唐太宗的圣德所为。从以下的历史纪录中即可见一斑。


    太宗曾经对侍臣说,“我读《隋炀帝集》,文辞深奥博大,隋炀帝也知道赞扬尧舜批评桀纣,为什么做事就不是这样呢!”魏征说,“皇帝即使是圣人,也应该谦虚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样,智慧的人会献出自己的谋略,勇敢的人也会竭尽全力。隋炀帝仰仗自己有才,十分骄横和自以为是,说的是尧舜的话,做的却是桀纣的事,还不自觉,最后导致灭亡。”太宗说,“这些事情过去没有多久,我们得记住其中的教训。”

    有一天,太宗对大臣们说,“人要看到自己的形象得照镜子,皇帝要想知道自己的过失得靠忠臣。如果皇帝拒绝群臣进谏而且自以为是、群臣用阿谀奉承的办法顺着皇帝的心意,皇帝就会失去国家,群臣也不能自保!象虞世基等为了保住自己的富贵用谄媚的办法侍奉隋炀帝,隋炀帝被杀,虞世基等也被杀了。你们应该记住这个教训,我做的事情当与不当,你们一定要说出来。”

    太宗说,“我每次上朝,想说一句话前都考虑许久,我担心说的话对民众不利,所以说话不多。”负责记录的官员说,“我的职责就是记录圣上说的话,圣上说错了,我也一定会记下来,这样圣上说错的话不仅给当今造成损害,而且也会让后人耻笑。”太宗听后很高兴,赏赐这个官员帛二百段。

    太宗对群臣说,“人家说皇帝地位尊贵,什么都不怕。我不是这样,我上畏惧苍天的审视,下害怕群臣仰望,兢兢业业,还怕不符合天意和民众的愿望。”

    太宗还说,“我所喜爱的只有尧、舜、周公和孔子的为政之道,他们对于我就象如鸟有翼、如鱼有水,失去他们就完了,一刻都不能没有。”

    (参照《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二卷和一百九十三卷编译)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0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