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4日 星期一

  • 中秋寄北

  • 唐诗欣赏:滁州西涧

  • 慈悲熔化着曼哈顿(?)

  • 正念正行在曼哈顿

  • 图片报导:曼哈顿街头讲真象 (十四)(?)

  • 一个晚期癌症患者的新生

  • 修炼故事:梦 茶如甘露 家人的转变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唐朝(十五)

  • 成语故事:饮水思源

  • 悠游字在:说鱼


  • 中秋寄北

    大山

    月夜念师恩
    万语不能言
    北望神州地
    泪洒满窗前


    TOP

    唐诗欣赏:滁州西涧

    文思格

    滁州西涧

    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作者简介】

    韦应物 (公元737 - 约792),人称韦江州或韦苏州,唐代大历时期大诗人。其诗以写田园风物而著名,语言简淡而意蕴深远。有《韦苏州集》。

    【字句浅释】

    题解:这首山水诗名篇,也是韦应物的代表作之一。全诗以情写景、借景述怀,让满怀的忧伤从恬淡的胸襟中自然流露出来。滁州:即今安徽滁县,其西涧在滁州城西郊。涧:山之间的溪流。怜:爱(惜)。幽草:幽静无人处的青草。黄鹂:又名黄莺,一种善于鸣叫的小鸟。春潮:春天雨水或雪水使溪流水位突然增长,俗称春潮。野渡:不固定的、多为临时性的渡口。横:这里以朝着对岸的方向为“顺”,水流方向为“横”。

    【全诗串讲】

    我特别喜爱那,幽静无人的山涧边生长的青草,
    深深的树林里,从头顶上传来黄鹂婉转的鸣叫。
    有了春雨相伴,晚间的潮水也就更加猛涨急流,
    野渡无人问津,没有主人的船儿被水冲来横着。

    【言外之意】

    这首山水诗于写景中有无寄托,历来争论不已。若以“一切景语皆情语”的理论来讲,则当然是有的,因为任何人在写景时都会有意无意的为自己笔下的景色抹上自己当时内心情绪的色彩。再参照韦应物其它作品的表现手法来看,此诗无疑是有所寄托的。诗中所用“独怜”、“深树”、“春潮……急”、“舟自横”等醒目的词语,也有其强调和暗示的作用。

    单单喜欢幽静处自甘寂寞的涧边青草,而对那藏在深林高处大显婉转歌喉的黄莺儿却并不钟情,表明作者希望象幽草那样甘居僻静的幽境或隐居以洁身自好,而不愿象黄鹂那样炫耀己长、居高媚世、深入高层仕宦之争中。晚间潮水又带春雨,水涨流急而野渡无人,连船夫也走了。在水急舟横这表面的闲散中,渡人之舟没了主人、不得其用。作者曾说过“扁舟不系与心同”的话,此诗末两句形象的表现了作者这种身无所主、不得其用的无奈与忧伤。若非涧边野渡,而是大河要津,则傍晚急潮,正是渡船大显其用之时,决不会漠然空泊。这也表现了作者有其才而无其位、无法施展自己能耐的惋惜和哀怨。

    作者最终还是在修官后隐入了深山,实现了他作涧边幽草的愿望。而他一生中体恤百姓、关心人民的好官形象,使千年后的名儒们还对他赞不绝口。

    TOP


    慈悲熔化着曼哈顿

    洁思

    这里是人的海洋,车的海洋,这里是声音鼎沸的世界。曾几何时曼哈顿里溶入了一群祥和、宁静、慈悲的人群。他们常常穿着黄颜色T-恤衫,上面印有“法轮大法”、“真善忍”等标志。他们手持展板、图片遍布在繁华的大街上,告诉人们法轮大法的故事和中国的残酷迫害。

    清晨,一队队法轮功学员在嘈杂喧闹的街道边炼功,仿佛置身于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一个个行人被吸引、溶化,他们是多么需要这种宁静啊。

    在拥挤的地铁出入口,在人流如潮的十字路口,人们随处可见穿着黄衣服的法轮功学员向行人发资料。他们这样的真诚,这样不知疲倦的发着,讲解着,呈献给人们一颗颗诚挚的心:“朋友,我们为你而来。”

    在街上曼哈顿的人们注意到一个特殊的情景:一个个法轮功学员手持展板,胸前背后挂着图片,伴随着悠扬、悦耳的音乐,在大街上发给人们资料。醒目的标语从图片中跳入人们的眼帘:“制止在中国对法轮功的迫害”、“请帮助法轮功”、“法轮大法好”,这一切不断的吸引着善良人们的关注。

    这儿是酷刑展,在大街的人行道上学员们每天举行中国对法轮功学员酷刑折磨的模拟演示,把人们带入中国地狱般的囚牢中。享受惯了现代化舒适生活的人们无法目睹和相信这一幅野蛮的情景。中国如此黑暗、暴虐,就因为人们信仰真善忍而被迫害、被虐杀,人们的心被震动了。

    看啦,这儿是一条长长的黄色的城墙,上千名身着黄衣服的学员在大街上组成一道“勇气长城”。正值联合国大会第59界会议在纽约总部召开之际,学员们手举展板、横幅在街上静静的站着,向人们发出正义的呼声:“请伸出你的手,制止迫害”。

    人们的心被触动了,他们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让他们知道了真象。良知使他们不能沉默:“朋友,请告诉我,怎么帮你们?这是为了我们所有的人”,“请给我一些资料,我要让我的同事、朋友们都知道法轮功”,“我要邀请你们到我们大学去办酷刑展,让更多的大学生们了解你们的故事”……

    这些是法轮功学员,来自瑞士、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他们拜访了来自所生活或所居留国家在曼哈顿经营的大公司、媒体。被访者被来自遥远的地方且说着和自己相同语言的法轮功学员深深打动。学员们为这些知道真象的人们而高兴,因为他们会有个美好的未来。

    一日日,一周周,法轮功学员在这儿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他们给这儿的人们带来了慈悲,这慈悲在熔化着这座被金钱充斥的城市。

    TOP


    正念正行在曼哈顿

    台湾弟子

    我们这一团成员20人,最小两岁,最长80岁,9月20日起程,10月1日回到台湾,共11天。在曼哈顿,无论在大街小巷、在地铁、随处都可看到“黄T恤”大法弟子的身影、与民众擦身而过、耳边常会听到在谈论“FALUN DAFA”。

    初到曼哈顿一开始还担心会迷路,会搭错地铁,其实不用担心,到处都会碰到“黄T恤”,只要你问,同修都很热心的告诉你如何走,如何搭地铁,或干脆要你跟她走,直接带你去。

    洪法讲真象─为了做到“遍地开花”,北美学员用心的规划了多项洪法讲真象方式,有联合国广场记者会、政府机关、公司行号、商家、游街、路口定点、真人酷刑展、勇气长城、地铁、中领馆等等。由全球各地来的大法弟子配合着做,在行程的安排中,偶会碰到干扰与矛盾,但只要我们不动心,不抱任何观念,就是配合,往往是柳暗花明,有另一番收获。当然事前的规划很重要,如能在前一天晚上告知第二天的活动内容,相信会做的更好。

    以下就我们参予的各项活动心得体会,提供给想去、将去曼哈顿的同修参考,以期能在短时间内孰悉状况,在洪法、讲真象上做的更好。

    一、小队游行:可以说是移动式的酷刑展,因为北美学员申请的游行活动没被批准,有学员灵机一动,改为小队游行。结果效果反而比大游行来得更机动,范围更广,更普及。我们的做法是:以小队的方式(约10人),用展板、横幅来吸引路人观看,发传单,以达到讲真象目地。碰到人潮聚集处,我们就停下来,拉直横幅,高举展板,列队展示给路人看并发传单。有时民众会停下来问问题、关心,这个时候就是我们讲真象的最好时机,因此每个小队最好能有一、二位会说英语的学员,当场就能讲清真象,或者不会说英语的学员也要试着了解传单内容,适时翻开传单指给对方看。在游行途中,学员须做到“正念正行”尽量不要受到路旁景物影响而分散注意力,我们的做法是:沿途播放“普度”音乐,效果相当好,学员心境平和、精神集中,发传单接受度也提高了。

    二、路口定点发资料:以大型横幅为主,再加上学员列队高举展板,相当吸引路人,无论是路过或在路口等红绿灯,都在看,真正达到讲清真象目地,发传单的学员不要多,一前一后即可。发传单不要硬塞,先让路人或民众注意观看横幅、展板后,再发传单、一般都会接受并提出问题或关心。

    三、酷刑展:有一天下午,我们临时支援酷刑展,匆匆搭地铁前往,到了现场,发现人数已足,因此我们临时改为小队游行。当我们走到一个街角,碰到一个北美学员要求我们支援他,因为他有事需离开,因此我们就留下来替换。我们发正念、功法表演、发传单,结束后直接前往参加晚上学法交流。

    在一次交流中,有位西人学员提出:酷刑展现场标语横幅须明确,否则民众会搞不清楚,是谁在迫害谁?并要求尽快改善。

    四、地铁发传单:在地铁发传单,无论在车厢中或在月台上,接受度都很高。但须注意:不能以派发方式给传单,否则会遭到取缔,讲真象才是目地。我们的做法是:手持传单,身挂展板吸引民众,对方眼神看过横幅、展板后再给传单,接受度都很高,也达到讲真象目地。

    五、唐人街发传单:在唐人街发传单,干扰比较大,大陆来的民众受大陆官方媒体的诬蔑谎言影响,有部分民众反应激烈,甚至不欢迎我们,学员在这里讲真象,须时刻发正念,正念正行、严肃以对、耐心讲真象,还是可以收到相当程度的效果。

    以上是个人层次所悟,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TOP


    图片报导:曼哈顿街头讲真象 (十四)

    10月3日的纽约,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在曼哈顿的街边举行真人酷刑展,向纽约的人们讲清真象。

    这天,观看酷刑展的人群络绎不绝,许多人主动上前询问,也乐于接受真象资料。有的听闻真象后,主动去签名声援,有的问如何才能找到学功的地方…… 前来了解真象的人们来自世界各地:意大利、葡萄牙等等,能感受得到法轮大法真象正在通过曼哈顿传向世界各地。

    真人酷刑演示

    面对面讲真象

    渴望知道真象的世人

    明了真象后,世人踊跃签名呼吁停止这场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



    TOP

    一个晚期癌症患者的新生

    1996年我身体不适,长时间出现尿血,经检查发现肾无功能,后到湖南医学院附一、二医院就医,多次作CT,彩B,膀胱镜检,同位素测试等现代化的检查,最后确定为肾癌扩散到尿道,再扩散到膀胱,膀胱镜检看到多发性肿瘤,而且右肾也不太好,右胯下方有一个鸡蛋大的肿瘤。无奈之下,只有手术,手术从早上8点30分到晚上9时结束,手术后医生告诉妻子:像我这样的情况顶多也活不过两年,这一天是1996年10月8日。

    98年4月9日,我高烧不退,又一次住進了医院,由于不排尿引起心肌衰、肾衰、肺衰,医生说是尿毒症,生命垂危,病危通知书都下了。从4月20日起连续三天体温高达40度,各种药物都对我无效,所有的仪器都撤了,护士不再量体温,我只好回家等死。

    我的一位老邻居来看我时带来了《转法轮》。博大精深的法理一下解开了我心里的许许多多人生不解之谜。这就是我多年盼得到的。师父的法音传来,我深深的感动,并深刻认识到了人生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有病。

    师尊说:“我这里不讲治病,我们也不治病。但是真正修炼的人,你带着有病的身体,你是修炼不了的。我要给你净化身体。净化身体只局限在真正来学功的人,真正来学法的人。我们强调一点:你放不下那个心,你放不下那个病,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对你无能为力。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宇宙中有这样一个理,常人中的事情,按照佛家讲,都是有因缘关系的,生老病死,在常人就是这样存在的。因为人在以前做过坏事而产生的业力才造成有病或者磨难。”(《转法轮》)

    我告诉老邻居叫他帮我请一本宝书,第二天他告诉我,他们炼功点的人知道我是晚期癌症患者,不让我参加炼功点,书也不能卖给我。我很失望,在旁的妻子突然拿出一本《转法轮》,老邻居在我家教我炼功。

    不知不觉中,我的身体变化很快,半个月发现脚上的灰指甲全变好了,一个月后右胯下方鸡蛋大的肿瘤消失了。三个月后,我一手提着8斤重的面条,另一手抱着25公斤一袋的大米快步上了楼,上下邻居瞪着眼吃惊的看着我。从98年7月24日起至今,我没有再吃过一粒药,上过一次医院。过去准备为我送葬的亲朋好友又一次来看我来了,我告诉他们这是法轮大法的神奇。

    消业是一大难关,连续44天的消业中天天高烧40度,五脏六腑没有不痛的,非常难受,我只有一个肾,消业时疼痛难忍,连翻身都不行,可第二天就好了,我悟到只有心在法上什么都能过。家里所有的重活我都能干,大法在我身上显示出了神奇的力量,我的儿子、妻子、姐姐在惊服之余,纷纷走入修炼大法的行列。

    我说:“我这条命是法轮大法给我的,是李洪志师尊净化好了我的身体,珍惜大法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人活在世上还有比生命与良心更值钱的吗?”

    2002年7月的一天,市看守所找到我说,你去把修炼法轮功的儿子领回来,条件是不上北京,不和炼法轮功的人在一起,不到外面法传单。我说:“我不能配合你们。”修炼法轮大法的人都是崇尚道德的人,修炼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有什么可怕的呢?

    至于发传单,我们只是告诉人民:法轮功不像江××政权说的那样,以及我们被迫害的真实情况。我们收到如此不公正的对待,还不许说,这只有被邪恶控制了的政府才是这样的。

    就因为不配合放出去的条件,儿子要被囚禁6年,这就是针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法律。

    2002年9月,派出所“610”头目问我传单是哪来的,我说脑袋掉了也不会告诉你,24小时的审稿记录一个字都没有,最后,他们求我写几个字,好让他们交差。我不配合他们。

    身体上的巨大变化是对大法感性上的认识,随着不断深入学法,不断去掉人的各种执著时,发现人的观念越来越少,特别是在证实大法中,在师尊的导航下正念越来越强,理性不断升华,更加能够从理性上认识法,不只是停留在身体的那点变化上,其实人那点东西什么也不是。作为正法时期大法的一个粒子,肩负着救度众生的重任,我们应该更加理智的揭露邪恶、讲清真象。

    TOP


    修炼故事:梦 茶如甘露 家人的转变

    张雪玲(加拿大弟子)

    (一)梦

    我天生就执著喝茶,在2002年1月28日的深夜我做了一个梦,至今还记忆犹新。在梦中我清清楚楚的看见师尊到我家,像是个四合院,庭院里摆放着福建茶之类的盆景。当时我一看见师父,惊喜的喊道:“师父来了,快泡茶,拿凤凰单丛茶,第一泡不要,是洗茶杯的,第二道才是冲给师父喝的。”也不知道是在叫谁泡茶?之后我端着一杯热茶,那茶杯晶莹剔透的,上面还刻着花纹,我从未见过的精美,杯里的茶水是淡黄色的,师父就站在屋里望着我。这时我醒了,泪流满面。

    (二)茶如甘露

    从我修炼以后,亲身体验到师父洪大的慈悲,身心受益是我永远也报答不了的。为了表达对师父的敬意,自从梦见师父那天起,我就每天清晨在师父的法像前点三支香,敬一杯清茶。

    在2003年6、7月期间美国芝加哥诉江,我与几个同修提前到芝加哥中领馆前发正念,在中国城放电视、发真象资料。走之前我给师父敬了一杯茶摆在法像前,半个月后我回到家,正准备再给师父敬一杯茶时,看见杯里的茶水像刚冲的一样新鲜、清亮(通常大热天茶水三天就变质、发霉了)。

    (三)家人的转变

    家人虽然不修炼,但是看到我修炼前后的变化,对师父对大法的看法有了改变。我7月份到纽约去讲真象,临走时叫我先生代我每天冲一杯茶放在师父法像前。8月的一天,我从纽约打电话回家,得知女儿刚从广州回来,家人把带回来的中秋月饼和上好的茶叶都供在师父的法像前。我听到后热泪盈眶,按我这犟脾气是很难感化他们的。我深深的感受到师尊威德,慈悲圆容。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唐朝(十五)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心缘

    石刻和雕刻艺术

    大足石刻艺术

    重庆大足县境内,有唐宋以来石刻造像100余处,6万余尊,总称大足石刻。其中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山、宝顶山摩岩造像规模最大、最集中,最为壮观。

    北山摩岩造像,位于县城西北1公里,创于晚唐,历经五代、两宋,雕刻诸佛、菩萨等,造像近万尊,以精美典雅著称于世。唐代人物形象端庄丰满,气质浑厚;刻工精湛,人神合壁。

    龙门石窟雕塑

    龙门石窟的雕塑大规模开凿于北魏和唐代。现存窟龛二千一百多个,佛塔四十余座,碑刻题记三千六百块左右,全山造像十万余躯。

    奉先寺大卢舍那像龛气势宏伟,雕琢精湛,唐高宗李治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完成,为龙门唐代石窟中规模最大、艺术精美而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石窟。主像卢舍那大佛通高17.14米,面容丰满秀丽,双目宁静,嘴角徽露笑意。两旁迦叶肃穆持重,阿难温顺虔诚,菩萨端严矜持,天王蹙眉怒目,力士雄强威武。奉先寺群像的布局、形象的赌徒、神情的刻卉,都达到了形神兼备的效果,体现出唐代雕塑艺术的高度成就。

    万佛洞建于唐高宗李治永隆元年(公元680年)完成。因洞内南北壁上满刻着小佛,约共一万五千余尊,故称万佛洞。正壁佛像端坐于束腰八角莲花座上。后壁雕刻五十四枝莲花,每枝莲花上坐一菩萨或供养人,形象别致。南北壁基刻伎尔人,舞者衣带飘扬、婀娜多姿;奏乐者手执乐器,形像生动。洞外南壁观世音菩萨,左手提净瓶,右手举麈尾,比例匀称适度,体态动静都赢得划得较为自然。木塔建造在高大台基上,台基高4米余,分上下两层。上层的台基和月台各角,都有角石,从角石上突起的狮子来看,雕刻风格古朴,应是辽代的贵物。木塔总高67.31米,其中塔刹高约10米。塔平面八角形,底层直径30.27米。塔有五个明层,各层间又夹有暗层,实为九层。底层为重檐并有回廊,故塔的外观为六层屋檐。塔的整体比例适当,其外形也显得稳重而庄严。

    敦煌石窟雕塑

    莫高窟唐现存492个石窟中,唐朝时建造的就有247洞。

    隋唐为莫高窟的全盛时期,特别在唐朝。佛教达到了鼎盛时期,石窟的开凿也進入了鼎盛时期。隋代百窟样式由北朝的中央塔式改为中心佛坛,组像同南北朝。唐代时出现了一佛、二弟子、二天王或二力士的组合。塑像亦由早期的“瘦骨清秀”造型,重返“丰硕壮实”之貌。窟中壁画主要是大场面的说法图和简单的经变图。莫高窟最大塑像皆塑于唐,第96窟大佛是莫高窟中最大的塑像。唐代壁画是多种经变图,其规模极为宏伟,表现出了天国的壮丽图景。

    乐山大佛

    俗称“游峨眉必朝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城东,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处的凌云山上,为凌云山临江的整片石壁,全靠人力开凿凹進石刻而成的坐佛像,高71米,头高14.7米,耳长6.72米,鼻长5.3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脚背宽9米、长11米,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尊石刻佛像。这尊大佛像,双手抚膝,神情肃穆,目视着莽莽大江。它不仅体型巨大,而且雕刻技术高超,结构匀称,比例适宜,线条流畅。头部身上还巧妙的暗藏排水系统,以避免水流冲击,减弱风化。在佛窟左面岩壁上,有一条与大佛同时开凿的险峻栈道,因其盘旋九曲,故名“九曲栈道”。 从栈道可下到大佛的脚底处。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高宗开元初年(713年),历时90年方竣工。当时凌云寺名僧海通见三江汇合处,每逢洪水季节便水患不断,遂蒙生修建大佛的念头,想借此以镇水妖。于是他历尽艰辛,四处化缘历时20年积资。海通没等到大佛建成即过世。后经剑南川西节度使韦皋,继续将其建成。现凌云山顶的海师洞,传为海通修习之所,洞内有海通塑像,高2米,盘膝而坐,手捧装有眼珠的托盘,面容刚毅,威不可犯。

    乐山大佛是一尊弥勒佛像。千百年来,人说这里“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一是说坐佛之大,二是指佛教文化的浓郁。很奇妙的是,在大佛附近的江边还有一尊自然形成的、十分逼真的睡佛,它的头、手、脚分别由乌尤山、凌云山和龟城山三山连襟而成,著名的乐山大佛不偏不倚正好端坐在巨型睡佛的胸部位置。

    TOP


    成语故事:饮水思源

    一斗

    庾信是南北朝人时南朝人。梁元帝派他出使北朝的西魏。在他出使期间,梁朝被西魏灭亡,庾信也被扣留在长安(西魏都城),这一年庾信42岁。

    虽然北朝封他做大将军,但是庾信却很想回去,南朝也几次向北朝讨要庾信,但都没有成功。在北朝的28年中,庾信常常思念故国和家乡,他在《征调曲》中写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吃果子的时候要想一想结果的果树,喝水的时候要想一想流水的源头)。”

    “饮水思源”比喻不忘本。

    (出自西周·庾信《庾子山集》)

    TOP


    悠游字在:说鱼

    龙之台

    鱼儿鱼儿水中游、游来游去乐悠悠
    身材苗条爱作秀、五湖四海到处游

    茵茵:好多鱼喔!好漂亮喔!

    缘缘:天阿!那么大的鲨鱼,好可怕喔!

    王老师:别怕别怕,那只叫鲸鲨,他是吃素的,对于肉类可没什么兴趣,它只喜欢吃水藻和一些浮游生物。

    茵茵:鱼没有脚,为什么能移动得那么快?

    王老师:鱼没有脚,但有鳍,他的尾鳍就像船尾的推進器,在摇摆的时候可以使身体快速的前進,背鳍、腹鳍和胸鳍可以平衡身体,控制方向,飞鱼的胸鳍特别的发达,它能够在海面上滑翔,不小心还会掉進渔船里呢!

    缘 缘:快来看!这条鱼用嘴巴在生小鱼,真是太奇妙了

    王老师:你再仔细看看!那是吴郭鱼爸爸,把含在嘴巴里的小鱼吐出来,让它们来看看这个世界。吴郭鱼的妈妈因为产卵之后太累了,身体不好不能照顾刚刚出生的小鱼,鱼爸爸为了照顾这些卵,就把卵含在嘴巴里,一心等待小鱼孵出后,就吐出来,让小鱼在水中玩耍,一旦有了危险,鱼爸爸又赶快的把小鱼吸進口中保护它们,你们看到的好像鱼爸爸从嘴巴里生小鱼,其实不是的,中国人喜欢讲“眼见为凭”,其实很多的时候,眼睛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看不见的也不一定是没有喔。

    茵茵:鱼爸爸嘴里含着卵,要怎么吃东西?

    王老师:这段时间,鱼爸爸是要忍受饥饿,不能吃东西的。

    茵茵,缘缘:哇!鱼爸爸好伟大哦!

    茵茵:鱼和中国文化有关吗?

    王老师:有关这个问题,我们请毛笔爷爷来跟我们谈一谈

    毛笔爷爷:鱼带给中国人很多想像,例如鲤鱼如果能越过龙门的急流,它就可以化成一条龙。古代有许多故事中提到鱼和雁都能替人传递信息,所以书信来往也叫鱼雁往来。鱼自古就是重要的资源,所以,繁荣富庶的地方又称为鱼米之乡。在甲骨文金文中,依据不同的鱼类,创造出许多栩栩如生的鱼字,看起来像儿童画般的天真可爱。背鳍、腹鳍左右对称,有的嘴巴张的大大的,为了刻写方便,头都朝上,而小篆字体中的鱼,尾巴旁有二点,看起来像“火”字其实那二点是表示尾巴在摇晃,到了楷书尾部变成四点,就失去了意义,而且容易和煎煮等四点的火混淆了。

    毛笔爷爷:另外“鱼”和剩余的“余”的读音相同,有鱼象征有余,所以中国人在过年时总喜欢说“年年有余”这句吉祥话,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丰衣足食缘 缘:喔~ 难怪,每次吃年夜饭的时候,桌上一定都有“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