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0日 星期三

  • 立冬后北京雷暴 天显异象

  • 小流浪儿之歌

  • 图片报导:曼哈顿街头讲真象(二十五)(?)

  • 曼哈顿讲真象体悟几则

  • 英国大法弟子南开普敦市洪法记(?)

  • 一个男青年的善举与善报

  • 几乎成了废人的我 得大法后无病一身轻

  • 94年参加面授班的幸福回忆

  • 回忆师父在郑州传法时的神迹

  • 大法弟子美术作品(四):《我要爸爸》(?)

  • 廉洁守义的裴宽

  • 成语故事:黄卷青灯


  • 立冬后北京雷暴 天显异象

    周同 编辑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11月9日早上,北京出现罕见的雷暴天气。9日早晨天黑如夜,路上汽车打开了灯光。北京中部和西南部下起一场雷雨,降雨量一般有1-5毫米,最大的降雨量达10毫米。不少市民都听到了轰轰的雷声。

    报道指出,据气象专家介绍,根据观测资料记录,这次北京出现在立冬之后的雷暴天气是1949年以来的第一次。报道说,罕见雷暴导致事故骤增。9日早上7时至9时,交管局指挥中心接到405起事故报警,比前一天同一时段增加了30%左右的事故量。

    11月9日凌晨近1点临近北京的天津市上空雷电轰鸣,风雨交加,把正在梦乡中的人们惊醒,这是天津市70年来在“立冬”后下的一场罕见强雷阵雨。这场“连珠炮”似的“冬雷”的强度和密度都是罕见的,甚至超过了“夏雷”。

    11月8日夜 11时25分,郑州出现雷雨天气,强烈的闪电把黑夜照得如同白昼,巨大的雷鸣声把许多已经入睡的人惊醒,随后大雨倾盆,短短三四个小时内市区降水量超过 30毫米。河南省三门峡、洛阳及黄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大致相同的天气,焦作市部分地区还下了冰雹。

    这一罕见的天气现象令人想起了去年2003年,11月6日在纷飞的雪花中,北京城上空陡然一声惊雷。这一声雪地雷,打破了京城气象纪录,是京城有气象记录 150 多年以来时间最晚的一次,这种雪天打雷现象非常罕见。

    汉代著名易学专家京房说:“天冬雷,地必震。”还说:“这表明国家法度失常到已经侵害百姓。”又说:冬天打雷是因为春夏之季杀害了太多的无辜百姓所导致的,接下来的冬天必然会因为天气温暖而出现难于扑灭的病虫之害。如果国家不悔罪,冬天将吹起暖风,结果招致来年春天出现瘟疫。

    《隋书·五行志》里关于南北朝和隋朝里冬天打雷的记载:

    梁天监四年十一月,天清朗,西南有电光,有雷声二。《易》曰:“鼓之以雷霆。” 是岁,交州刺史李凯举兵反。

    十九年九月,西北隐隐有声如雷,赤气下至地。是岁,盗杀东莞、琅邪二郡守,以朐山引魏军。

    中大通六年十二月,西南有声如雷。其年北梁州刺史兰钦举兵反。

    陈太建二年十二月,西北有声如雷。其年湘州刺史华皎举兵反。

    齐天保四年四月,西南有声如雷。是时,帝不恤天下,兴师旅。

    后周建德六年正月,西方有声如雷。未几,吐谷浑寇边。

    开皇十四年正月旦,廓州连云山有声如雷。是时五羌反叛,侵扰边镇。二十年,无云而雷。京房《易飞候》曰:“国将易君,下人不静,小人先命。国凶,有兵甲。”后数岁,帝崩,汉王谅举兵反,徙其党数十万家。

    大业中,滏阳石鼓频岁鸣。其后,天下大乱,兵戎并起。


    TOP


    小流浪儿之歌

    洁思

    我是一叶小舟儿,
    大浪阵阵打来,
    飘荡啊飘荡,
    爸爸妈妈已不在。
    为什么为什么,
    我失去了他们的疼爱?
    天上的星星呀告诉我 ,
    说真话的爸妈
    怎叫警察鞭打杀害?

    我是一片小叶儿,
    大雨时时飘来,
    吹打啊吹打,
    我被恶人打坏。
    为什么为什么,
    我不许做爸妈的小乖?
    天上的月亮呀告诉我,
    最听话的孩子
    怎被警察赶出家外?
    流浪啊流浪,
    我被好心的叔叔阿姨往家带,
    爸爸呀妈妈,
    我要告诉人们你们的遇害。

    2004年11月5日


    TOP

    图片报导:曼哈顿街头讲真象(二十五)

    酷刑展

    星期一,在曼哈顿的第五大道,尽管寒风刺骨,但是酷刑展仍然继续着。

    地铁讲真象

    地铁就象是曼哈顿的脉,地铁站犹如其穴位,在早晨和下午,是把真象送到上班族人手中的最好时间,大法弟子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忙碌的穿梭着。即使不是高峰时间,在里面三个人个把小时可以发出600份资料。

    哥伦比亚大学校园讲真象

    哥伦比亚大学师生们在渴望大法真象。有的对我们说,啊法轮功,我已经知道了,你们无处不在,有个学生一听到法轮功三个字,马上要学功。我们的资料放到了大楼的信息交换处。碰见了俩个中国人,一个说迫害快结束了,我在长春炼法轮功的朋友告诉我的。另一个中国人,看着报纸,突然异常悲愤,指着一名大法弟子的遗像说,我认识他,但不知道被迫害死了。



    TOP

    曼哈顿讲真象体悟几则

    大法弟子

    如果以今年7.24日全球大法弟子在华盛顿开法会的时间计算,到目前已经是的三个月第3个星期了。也就是说我们在曼哈顿讲真象的活动已经進行了将近四个月。针对曼哈顿还有相当一部分白领不接传单,讲真象如何突破的问题,一些在曼哈顿讲真象的学员交流如下:

    A.三件事都做,在正念正行是前提的情况下,从人的这一面讲,他们穿什么,我们穿什么。我们也应该穿得非常正式,人家才会尊敬你。而且我也穿正式服装试验了几次,确实人家态度也变了。为什么找媒体,找议员就重视服装和打扮,在街上讲真象就不重视呢?

    B.那些好像是白领为了显示身份做广告,我们这样,反到容易被误解为我们是做广告推销什么。

    C.不在这个,主要看发传单的人本身修炼状态和对法、对正法修炼的理解。还有救度世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D.不想那么多最好。接的人都是来与你结缘的,不是你决定的,是师父决定,师父在做。作为在曼哈顿的学员,你就发就行了,至于说谁接谁不接由师父管。

    E.最后是最严肃的,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那个“山”去掉了,谁接谁不接问题自然就会改观,结果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F.也许学员吃饭,换衣服都在现场,远远望去确实影响一些。附近有车,一切在车上進行,可能从表面上可以给人一个好印象。

    G.那些不接的白领,每天路过,每天都被我们洗一次啊,这个强大的正的场的能量不是我们短时间内容能看到的。他第4个月接资料,那都是前面3个月打的基础。

    H.不会英语的学员还要有新的智慧:如广播车;小蜜蜂播放迫害解说;学两句英语。

    I.许多会英语的学员都在忙其它项目,他们都认为手头的项目重要,其实曼哈顿的邪恶清除了,手头的那些项目自然就会顺,因为总的邪恶,最后的邪恶都在曼哈顿嘛。

    J.有些人是人来了,心没来,与那个“金佛”的故事讲得一样, 在曼哈顿,心里真想救度众生,这是非常重要的。

    K.那些白领虽然不接,但是他们的家属、朋友们可能接了。他们会间接了解到的。

    L.发传单的时候,也不要老想:啊,白领过来了,这人是西方主流社会的。那么结果肯定是人家不接。就把他看成一个生命,我来救你的,你必须接。你心里就给他定住了。

    M.多学法,多尽力而为,尽力了,其它不多想,实在不接也不执著,三个多月的酷刑演示他们都看见了,就行了。

    N.也许不接的人心里也在动念或慢慢动善念。

    O.正相反,我手里发出去的传单和报纸大多数都是白领接。尤其是这几天,可能天象变了。

    TOP


    英国大法弟子南开普敦市洪法记

    英国大法弟子

    11月6日,部分英格兰、威尔士大法弟子首次来到英国南部城市南开普敦(Southampton)市中心洪法、讲真象。许多明白了真象的人们都在询问是否有炼功点,想要学功,还有更多的人们在知道中国法轮功学员遭受的迫害后,都在起诉江XX的请愿表上签名。

    当学员们随着炼功音乐开始进行功法表演后,立即吸引了许多过往的行人来观看,特别是当一些孩子看到学员中还有一位四岁多的小弟子在炼功,觉得非常好奇,也跟着比划动作。

    人们仔细的阅读着有酷刑图的海报,学员们趁机上前给他们讲真象。通常都要从什么是法轮功谈起一直到法轮功学员在中国所遭受的迫害。有两位国际大赦的成员正好路过,就主动前来签名,还邀请学员到他们即将举办的活动上介绍法轮功。还有许多人留下了电话,等我们的免费教功点成立了就通知他们来学功。还有一位行人对我们说,他在纽约见到了法轮功,还取走了各种法轮功的真象材料。还有好些纯真的孩子们在知道真象后,告诉他们的朋友,让他们的朋友也来签名支持审判江XX。他们还让学员现场教他们功法。一位在这里定居的中国人知道真象后,对江XX迫害好人非常不理解,不仅索取了真象光盘,还向学员表示问候。

    短短几个小时的活动,就有四百多人签名支持审判江XX,发放了近两千张真象传单,有许多人都询问学员可不可以学功。参加那天活动的学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南开普敦的人们都非常善良、纯真,接受法轮功的真象毫无障碍,似乎他们为此等待已久。

    TOP


    一个男青年的善举与善报

    在辽宁省盘锦地区的农村有一个男青年十九周岁,他知道大法好,从而维护大法的声誉,洪扬大法。

    2000年12月16日,他跟随修炼法轮大法的父母去北京天安门证实大法的美好,他高举着横幅,心态纯净的大声高喊着,告诉全世界:“法轮大法好!”广场的恶警奔向他来抢横幅,他高举着横幅飞快的跑着,躲开恶警的阻挠和干扰,风借着他飞快跑的力量,展开“法轮大法好”给世人看。当他被警察追上时,被恶警踢倒在地,恶警用皮鞋猛烈的、凶残不断的踢得他满地滚。这个善良的男孩那年才十五岁。他又被北京恶警非法审问整整一个通宵,问他是哪的人,家在哪里,他一直都没说。后来恶警又骗他:你妈啥都说了,就剩你了,你说了就放你和你妈回家,你说了就没事了。他相信了恶警的鬼话说出了地址,他和他母亲又被非法关押在盘山县拘留所。

    拘留所的警察问他:你炼法轮功吗?他说:“我不炼法轮功,但是我知道法轮大法好,我要告诉不知道的人:法轮大法好。”男孩被非法关押15天后,无条件释放。在离开拘留所那天他非常懂事的对他母亲说:“妈,你别想我,想我,你就承受不住了。”

    2004年1月24日,夜里10点半,他骑自行车从“老太太烧烤城”总店取货刚骑到石油大街十字路口时,从东驶来一辆小轿车开得很快直奔他来。在他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刹那间就把他撞得从轿车上边飞过去很高,摔落到地上的同时,身不由己的被惯性的力量又骨碌出去四、五米远。当时他没有害怕的感觉,头脑也清醒(他被摔得还不能立即坐起来)。这时有个路人,热心的老头儿走到他身边看看被撞得怎么样?见他睁着眼睛躺着,就问他:“小伙子,怎么样?”他回答说:“没事儿。”缓了一会儿,慢慢的坐了起来,看看周身、四肢没有重伤,腿和手只有点擦皮伤。再一看自行车却“身首异处”了。这时,他向别人借手机告诉老板说:他出车祸了,来取撒满地的货。而撞他的那辆小轿车却飞快的逃之夭夭了。

    他老板听说这个事,又看到他的状况,却感叹道:“你爸你妈积多大的德呀!”他是个勤奋善良的青年,他仍在外地打工。虽然他不修炼法轮功,他心知法轮大法好,并告诉世人。大法一直在保护着他。
    TOP


    几乎成了废人的我 得大法后无病一身轻

    大法弟子(黑龙江)

    我是一名纺织工人。1987年我因工负伤,造成脑颅骨粉碎性骨折,硬膜外血肿,开放性脑损伤,当时七窍流血,头部内外出血,眼睛充血耳朵出血,脑内出血由鼻腔流進胃里,又从口里吐出来。先后做过三次手术。

    第一次手术取出打碎的骨头,第二次是相隔一年后又做颅骨修补术,手术后假骨与表皮之间出现水肿,开始医生用针管抽出积液,不见效,又做了几个疗程的理疗,也无济于事。医生在没有任何措施的情况下,让我找一根带子把头部扎紧,防止体内循环的水進入假骨与表皮之间循环不出去再造成水肿。就这样,我每天头部紧扎着一根带子,直到两年多才恢复(确切的说是结婚后在月子里养好的)。由于我的颅底骨骨折位置较低,致使鼻腔与颅内相通(二十多天才过危险期)。如果预防不当,容易造成颅内感染,诱发脑膜炎。颅底骨骨折导致了严重的后遗症,我经常头痛、头晕、神经衰弱,不能干重活,话说多了也累,看书看电视时间长点也累,想问题也累,更不能着急上火。

    由于长年服药、打针,我的体质虚弱还增加了多种疾病如:静脉炎、心率过速、心机衰竭、关节炎、风湿病、胆囊炎,冬天怕冷,夏天怕热,天热头晕,天冷就得戴上帽子,有时晚上睡觉屋子凉也得戴帽子睡觉,鼻腔还常常渗血。每当这时,我都怕颅内感染,家中常备有各种消炎药、止痛药。特别在九五年做第三次手术后,我简直就成了一个废人,不但活不能干就连坐那说累了就得躺下,吃饭时拿筷子手都哆嗦,走路两腿就象灌铅一样,走几步全身发抖。这还不算,乳腺又有了肿块,胀痛,不敢跑,坐车震动都痛,有时抱小孩都怕碰着,洗衣服震动也疼,生活都不能自理。

    单位派我爱人在家护理我。由于常年病魔缠身,加上生活条件差,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坏,碰到不顺心的事就大发脾气,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好,可是就是控制不了,搞得家里不安,自己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觉得人生对我太不公平,让我遭受这么大的痛苦。

    直到1997年我有幸得法,知道了人生的真谛:返本归真。我每天坚持学法炼功并用“真善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那全身的病,在学法炼功中全部消失了,七年多没吃一粒药,没打一针,干活也有劲了,走路生风。我可真正体验到了无病一身轻的滋味。

    修炼不仅有了好身体,还使我心性不断的提高,家庭关系有了很大变化。现在我的老公公瘫痪在床,只有我在家侍候他。要是在修炼前,我是做不到的。他最关心的女儿都不愿意侍候他,何况我这个做儿媳妇的。况且,我们之间原来矛盾又很深,彼此不关心。现在不同了,我是大法修炼者,是按照宇宙最高法理“真、善、忍”修炼自己,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所以我每天耐心照顾他。目前公公在我细心的照料下恢复得很快,就连他后找的老伴也被我的行为打动,要我教她炼功,每天都让我念大法的书给她听。

    这么好的功法,教人向善,用“真、善、忍”要求自己,遇事为别人着想,无私无我,先他后我,不杀生,不自杀,等等,都是教你怎么样做一个更好的人。这有什么错?99年7.20江××就硬是容不下这高德大法,开始残酷打压法轮功,不断的造谣、诽谤。

    要没有师父和大法,我可能早就没命了。是师父使我重生,我不能看着师父被冤枉,大法遭诬陷,我就得去告诉政府法轮功是清白的。

    2000年初我依法到北京上访,结果被抓回送进看守所超期关押,后家人花钱托人才被放回。2001年初,我住地的保卫科和派出所又无故把我送进看守所超期关押。在看守所,我有一次头疼得恨不得有个地缝都能钻進去,所长马登云知道后到处造谣说我要自杀,还把我钉在地上一个星期,让我写保证不自杀,我告诉她我们炼功人不杀生,自杀也有罪。他们就是这么陷害炼法轮功的好人。

    希望那些还被江氏集团谎言蒙蔽的人多了解一下真象,别再追随江××对老百姓犯罪,给自己,也给家人留下一个后路,一个好的未来。


    TOP


    94年参加面授班的幸福回忆

    大陆大法弟子

    1994年1月25日,我有幸参加了师尊在山东省济南青年科技中心举办的8天法轮功学习班。当时约有600多人参加。

    我和三位来自湖南、大庆的小伙子同住一个宿舍。组委会把会场守门的任务交给了我们。25日师尊先作了第一场报告会,我们四个人在会场守门,学员凭听课证依次入场。我们只顾低着头看每个人的听课证,大约8点钟,师尊带着女儿默默的随着学员从大门入场。我们看到师尊手里没有听课证,就拦着问:“听课证呢?”这时师尊很慈悲的轻声的说:“我是来讲课的。”当时大家才发现原来是师尊,我们都不好意思的笑了。师尊看上去只有20多岁,高大英俊。

    讲课开始后,师尊单手立掌向在场的许多学员致意。现在回忆起来,师尊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和慈悲,没有一点架子。师尊生活十分俭朴,平时总是穿一件棕黄色夹克,只有上课前才换上蓝色西服。

    记得在报告会上师尊让大家体验法轮,让大家把手伸出来,当时我感到手上有东西在旋转,手发热,感到身体周围都有东西在旋转。师尊还给大家调整身体,叫大家想病气从右脚出去,随着师尊手向下挥,大家跟着号令齐跺右脚,然后又换左脚把病气排出。师尊说:“你在哪我都够得着你。”(意思是说坐得远的学员)师尊给大家调整身体时,有时打的手印很快,一连串动作,令人目不暇接。

    更令我难忘的是,报告会结束后,只有十几个老学员在台前,师尊一一和大家握手,然后带着女儿往外走。当经过我和另一位学员身旁时,师尊慈悲的看着我,把手伸给我,这时我感到脑子一片空白,不由自主的双手合十向师尊鞠躬,师尊轻轻的扶着我们两个的腰走了过去,当时我感到身体很轻松舒服。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真是幸福的日子,沐浴在师尊洪大的慈悲救度中。

    在第一堂课教第一套功法时,我身边一位女学员不停的干呕就是吐不出来,师尊从讲台上下来,在她身上快速的拍了几下,她立刻在墙角吐了出来,不再干呕了。每次听完课后,我们都十分激动,晚上回到宿舍后大家都要交流当天讲课的内容,谈到很晚才睡,大家只要有什么疑问,第二天师尊讲课时疑问都得到解答。我们真感到心里想什么师尊都知道。

    参加师父办的济南一期班已经过去十年的时间,在这十年的修炼与证实法中,我为证实法坐过牢,也由于执著心放不下而做过错事,走过弯路,但是我对师父、对大法坚定的心从来没有动摇过,每当回忆起十年前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不禁想落泪。师父慈祥的面容就在我脑海中浮现,激励着我在证实法救度众生的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TOP


    回忆师父在郑州传法时的神迹

    四川大法弟子

    1994年6月,我们非常幸运的参加了师父在郑州举办的法轮功学习班,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

    现在回想起当时师父讲法传功所遇到的方方面面的来自另外空间和表现在人这儿的干扰是非常大的。师父办班前,一个在当时全国闹得很凶的一个假气功师刚办完班,骗了不少钱。等师父办班时,由于来的人多,原来主办方安排的礼堂坐不下,一连换了两个地方,才在一个简易铁皮房的体育馆内办班。印象最深刻的是师父除魔的神迹。

    记得第三天,当时的天气很炎热,师父正在讲课时,大约下午6点钟,原来明亮的天空突然暗了下来,乌云密布,紧接着狂风大作,噼里啪啦下起了冰雹,砸得铁皮房叮当作响,灰尘纷纷落下,突然电也停了,灯全灭了,暴雨倾盆而下。这时我们看见师父停止了讲课,盘腿坐上讲课的桌子,打起了手印,大概十多分钟后,雨就停了,天空开始明亮,一缕缕阳光从铁皮房的缝隙和窗户射了進来,全场的灯也亮了。记得当时师父说了一句:来的还不少。师父还说把我们来的学员当作弟子带。我们当时很兴奋,看到这一切使我们真实体会到师父不是一般人。

    现在想起来当时师父清理了很多魔,其实是为我们承担了很多苦。师父讲完课后说:“大家抓紧回去,半小时雨下不下来。”我们出去时看见街上积水有一尺多深,很多树都吹倒了。等我们回到旅馆,天空中又下起了雨,不过雨已经很小了。

    6月份郑州的天气很炎热,师父讲课时很少喝水,每天讲完课还组织教功,纠正动作。师父在全国教功,不知吃了多少苦,为弟子承担了多少罪,每当想起这些我就会热泪盈眶。只有在证实法的路上走下去,做好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三件事,用实际行动报答师父的慈悲苦度。
    TOP


    大法弟子美术作品(四):《我要爸爸》

    汪卫星,《我要爸爸》,油画,22英寸 x 30 英寸(2004)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编者按:自1999年7·20 江氏政治流氓集团在中国大陆开始全面镇压法轮功以来,五年中至少1049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成千上万的人因修炼法轮功而被非法抄家、劳教、判刑,遭受酷刑折磨。法轮功学员的孩子因此受到牵连,甚至被迫害致死。这些孩子中,有的因父母双双被抓而流浪街头,有的只能与年迈的祖父母相依为命,有的与父母一道被无理关押,有的因父母双双被迫害致死而成为无家可归的孤儿…… 法轮功学员中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的画笔向世人揭露了这场涉及到无辜儿童的残酷镇压,希望唤起世人的良知,帮助停止这场灭绝人性的迫害。

    ◇◇◇ ◇◇◇ ◇◇◇

    这幅作品向人们描绘了一位失去丈夫的母亲和她的失去父亲的孩子。从孩子那渴望的眼神里,你能读出她对父亲的声声呼唤。这幅作品的创作源于发生在澳洲的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画中的女孩叫法度,她的妈妈叫戴志珍。在她九个月时,他的爸爸陈承勇,因为去上访为法轮功讲句公道话而被打死了。从此,小法度失去了疼爱她的爸爸。

    两年多来小法度和妈妈周游了37个国家。妈妈变卖了家中所有的家产到世界各地奔波呼吁制止迫害法轮功。

    小法度不但洪法和参加游行,向人们发真象资料,还举着爸爸的遗像到过中国驻瑞士的大使馆前讲真象,与妈妈一道在联合国人权会上讲真象。

    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小法度和妈妈到了多国起诉江xx和它的帮凶,向全世界的人呼吁,为了让中国大陆千千万万个象法度一样的小朋友不再失去自己的亲人,尽快制止这场对法轮功学员惨无人道的迫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708

    TOP


    廉洁守义的裴宽

    史然 整理

    裴宽是唐朝闻喜人(今山西省绛县西),历官御史中丞、兵部侍郎、礼部尚书等。一生居官清廉,刚正不阿,为民清命,不徇私情,政绩卓著。玄宗赐给他紫金鱼袋,并特赋诗:“德比岱云布,心如晋水清”。

    裴宽任润州参军时,当时的润州刺史是韦诜。韦诜有个女儿,一天,她登楼观赏景色,发现有人在后园掘土埋东西,感到很奇怪,于是向父亲禀告。刺史听说后,就命人去查访,并将裴宽给带到了府上。刺史询问他何故,裴宽说:“为人应当廉洁守义,我不能接受贿赂,来玷污我家的清白。刚巧有人给我送来一只鹿,放下就走。我不想欺骗自己,就将鹿埋葬了。”韦诜感叹裴宽有这样廉洁的美德,于是将女儿许配给裴宽为妻。
      
    后来裴宽升迁为蒲州刺史。蒲州一带已久旱不雨。宽一上任入境,天降甘霖,百姓欢欣庆贺。后来裴宽又迁徙为河南令尹,在任期间,他不肯屈附权贵。因为他政务清正简明,人人敬爱他。

    (出《新唐书·列传第五十五》)
    TOP


    成语故事:黄卷青灯

    一斗

    陆游生在积弱积贫的南宋,一生志在恢复中原。但由于当时主和派势力很大,陆游受到排挤。

    他三十岁时,在礼部考试中被除名,四十二岁被免官。四十六岁时,陆游入蜀出任夔州(今四川奉节)通判,一年后,应四川宣抚使王炎之请,入幕办理军务,这让陆游很兴奋,因为四川宣抚使驻南郑(今陕西汉中),是抗金的前线;王炎是抗战派的领袖。

    陆游积极投身军旅生活,放马走遍南郑前线,为北伐献计献策。但几个月后王炎被召回,幕府被解散,陆游也被调回成都任了个参议官的闲置,这对于做梦都是“兵戈铁马”的陆游来说实在难以忍受,他在《客愁》诗中写道:

    骑马出门无所诣,端居正尔客愁侵。
    苍颜白发入衰境,黄卷青灯空苦心。

    大意:

    骑马出门却不知道该去哪里,
    回来坐在屋里乡愁渐渐涌起。
    面貌憔悴头发花白体力衰退,
    只有黄卷青灯让人忘却烦恼。

    “黄卷青灯”古代书籍用黄纸缮写,油灯发青色的灯光。形容深夜读书的孤寂生活。

    (出自陆游《剑南诗篇·客愁(节选)》)
    TOP